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把门打开

(2021-06-28 04:22:36) 下一个

今天敬拜的地点在不来梅市中心,老城河对面的新城----圣保罗教堂。我估计我们没去过,每次我们都是在老城转悠。女牧师叫Ragna Miller,金发女郎, 四十左右。我估计当牧师的都学过表演课程,这位Ragna也很有表演天赋,激情朗诵加上夸张表情。她的讲道像一篇哲学论文,没有明确的结论,为我们留下问号去思考。

这个教会估计有许多难民,特别是叙利亚来的难民。他们教会的主厨就是来自叙利亚的女人。这个教会每周要接待一次流浪汉吃早餐,那个时候气味就很难闻。女牧师的工作一定不那么容易。

有人喜欢关门;有人喜欢开门。我就喜欢关门:怕烦的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把门一关,就把自己同外面的世界隔绝;我妈妈喜欢开门:她从前一直住上海老式石库门弄堂,邻居关系密切,做什么饭菜、家里发生什么事?大家都互相知道。没隐私,但也没有寂寞。

有一首著名的圣诞歌曲《Macht hoch die Tür, die Tor macht weit 》,就是要我们打开城门,迎接耶稣。有些教堂从早到晚都开着门,有些教堂只有固定的时间开门;有些有人值班,有些没人看守。因为发生过教堂里的珍贵文物被盗窃的事件。教会是做好事的地方,接纳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帮助有难的人。教会里有一群信仰相同的人,你可以在这里倾吐心声,不怕被人嘲笑,身心安全,找到朋友。

不是每一扇门都是打开的,为了要开门,必要先敲门。《马太福音》7章7节:

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

这个动作不能省,你要呼叫,上帝就会给你开门。耶稣还说:我就是门(《约翰福音》10章9节)。要得见上帝,就要通过上帝的门。门也是一种保护:去年,一个恐怖分子在莱比锡手拿一把斧头,要砸犹太会堂的门;里面有一群教徒在祷告,他要进去杀异教徒。可是那门很结实,他没有成功。

今天看到一种琴,很怪,是伊朗乐器,叫Tar, 专门演奏古代波斯的音乐。其实,所有的文化内涵,都可以为上帝服务,我们不必拘泥于形式。

这个教会可能有专门为难民开放组织的职能。前二天刚刚发生一个索马里难民滥杀无辜的事件,许多人对难民有着复杂的看法,所以今天就有了这个针对性的题材?门是不能关的。

下面听一首著名圣诞歌曲,莱比锡男童合唱团演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在新三届上读到了你的文章,才知道我们是老乡。新冠之后,难民来得少多了,但是德国还是派了飞机,去希腊和土耳其难民营地,把有儿童的家庭接了过来,在欧盟做出表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了,难民来得少一些了吗?欧洲也真是不容易,这些年接受了那么多难民。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这篇贴在奇闻怪谈的文章,我只能删了。这次也没有替您找网管转去其他论坛。只能麻烦您自己再去别坛贴了。缘由已经在论坛和悄悄话里写明了,就不重复了。再次抱歉。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这篇贴在奇闻怪谈的文章,我只能删了。这次也没有替您找网管转去其他论坛。只能麻烦您自己再去别坛贴了。缘由已经在论坛和悄悄话里写明了,就不重复了。再次抱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