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水疗法

(2021-05-23 13:20:26) 下一个

上一周5月17日是德国水疗法之父克奈普200周年的诞生日,水疗法是一种自然疗法,对人的身体健康大有好处。其中一种很典型的方式是赤脚从水池子里走过,也被称为《克奈普疗法》。

这种理论用五大支柱支撑:水、营养、药草、运动和生活次序。他的这种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我记得2008年我陪老公去住疗养院时,他的疗养项目里就有这种水疗法。好像一周有三次,每次一小时。他在里面理疗,我在外面等他。理疗结束,我就把他领回病房。我不能进去,但是我在外面看到,理疗人员用一瓶深蓝色的液体倒进水里,估计是什么草药汁,然后老公把他的双脚浸在这样的水里,是舒筋活骨,还是怎么滴?

水疗法有浸泡、包裹、冲洗、等等形式。比如一早起来,在有露水的地方活动,赤脚在潮湿的草地上走鹤步,或者在铺着磨石子的水台里惦着脚走过,这样会使人的神经兴奋,改良血液循环,走的同时深呼吸,收腹,全身放松。这些活动都相当于清晨起来就喝了一杯咖啡,有醒脑作用。还可以用一种干刷子刷手臂和大腿,等于在按摩,也可促进淋巴系统的循环。干刷子对皮肤也有好处,促进更新,使得皮肤崩紧。一般都从最远离心脏部位的手脚开始。

我刚来德国的时候,血压很低,家庭医生就叫我经常冲淋浴,热水冷水交替使用。

那么吃的方面要注意什么呢?现代工业造成的酸性空气酸雨酸土对人体不好,所以一周最好要吃一到二次的鱼和肉,还有各种香菜。比如百里香、迷迭香、罗勒。蔬菜最好是煮熟着吃,不要煮太烂,要有嚼劲最好。运动也很重要,它可以降低身体里的酸度。所以,我尽量在天气好的时候,去山林田野散步,至少半小时,有时候二小时。还定期去野外徒步旅行,那就要一天走五六个小时了。医生建议最好是早晨做运动,可惜我做不到。平时有空二个手向两旁往外推,就好像那里有无形的墙,这个动作可以加强胸壳和手臂肌肉。另外手指和脚裸都可以做旋转运动,腰部脊椎也都可以做弯曲伸展,这些运动不需要有大的空间,在书房里就可以做;不仅对身体有利,对精神也有好处。

对于草药克奈普也很有研究,但是我们中国人也有自己的中草药,所以这里就不多提。草药有放松的作用:缬草、蜂蜜花、薰衣草等;接骨木和鼠尾草可以治感冒;邹菊和金盏花可以治皮肤病;还有洋葱和大蒜可以放色拉里面,杀菌;蒲公英可以促进电解质交换,清洗血液。所以,这个疗法还提供许多喝茶的课程。(这个同我们的中医草药太像了!)

每个人必须要做好一天的安排,这个太重要了。每天要按时起床、在工作之间要安排好休息,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这个也属于克奈普的生活哲学理论。如果一个人的一天活动是混乱的,那么他的精神是不愉快的;一个人精神不愉快,会影响到他的身体健康。

克奈普为什么会发展出这套理论呢?在他年轻的时候得了肺炎,那是不治之症。他为了把自己死妈当活马医,就跳进冰冷的多瑙河里,后来病好了。由此,他得出结论,水可以治病。他致力于进一步的研究,发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在德国有许多这样克奈普康复所,在我们附近的Wuppertal就有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