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之前翻过山

(2021-04-27 08:35:42) 下一个

老公今年十月份可以拿正式退休金了,一生工作了几十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即使到了这一天,在正式拿到退休金之前,还有许多工作在等着你,要做好翻山的准备。直到你千辛万苦翻到了山的那头,事情才算完,余生稍微可以得安宁。

有人说,有这么难吗?莫不是在夸大。其实,每个人对待事物的态度不一样。许多华人生活在这里,依我看,他们都是给什么就接受什么,从来不抗争。所以,他们的经历听上去都很容易,平平淡淡毫无起伏。可是,我不是这样一个人,我只要看到自己的权力在哪里被人剥夺了,就要想方设法去争。争不到是另一回事,可是不争的话,你自己就先输给了自己。还好,我争取的结果,百分之八十都是赢的。

2017年的时候,听人说政府机构给出的评估50%都是错的,正好自己手中拿到一份评估,疑点深重,就在明斯特找了一家很好的私人评估机构,帮我做鉴定。因为没有经验,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把政府的那份评估随信一块寄了去。人家高兴得不得了,因为他们心里有了一个参照系数了。结果我拿到私人评估时傻了眼,他们的结论同国家机构的结论只差0,01欧元。有这种事?拿脚想想也不可能。我原本想请他们帮我反驳的梦想完全落了空。现在想想自己真是傻,这一切都因为自己没有经验,谁会愿意帮你同国家对抗?就这样白白花了一大笔钱,上了一堂深刻的社会学课。不过后来也想明白,即使不把底露给人家;即使人家算出来,你还可以多拿几百欧元退休金,又怎样?休想有人帮你去打官司拿到那钱。那人在电话里忠告,不要提前三年退。就这句话是实质性的,对我帮助挺大。如果他不是心虚,他绝不会这么说。干这一行的,都很小心谨慎。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提前三年?有人会喜欢这样做,各有各的道理。后来,我想想,对啊,反正手头已经有了一份钱,我们已经比别人幸运了,那三年干嘛要浪费掉,白白送人百分之十的Abschlag呢。于是就等。还好,我们等到了。

今年新年一过,将自己的心安顿好,开始着手准备。规定7月份之前,所有的材料都要准备齐全。于是,蚂蚁啃骨头慢慢地来。准备工作是很繁琐的,但是对结果是有用的,而且是值得的。反正新冠又不能出门,就在家里当件事情做吧!其实,时间是过得很快的,一眨眼,五月份就已经到了门口。

先上网看资料,然后找出所有的档案,看看有没有遗漏或者出错的地方;将需要的表格打印出来,厚厚的一踏,逐字逐句地填写。然后挂号寄出,等回答。

问题来了,德国的政策,有孩子的也可以加分。这个以前从来没有考虑过,现在要重视起来,拿了专门的表格,填好寄走。许多人都已经不联系了,没有办法证明。于是人家就开始找叉子,妄图不承认。先要去户口登记处让他们发出九十年代的证明,搞来搞去折腾了不少,总算搞定。然后人家又来了一句,至多只能承认2个月。什么?三年的幸苦只算二月。气了好几个晚上,现在心情已经平静。

我们基督徒总是喜欢说:尽自己的能力和责任,做好一切,把结果交托给上帝。我现在就是这样,写了许多的材料;每写完一篇,让老公修改句子和语法。最后用挂号信寄走。至于我们最终能拿到怎样的结果?就看命了。不管怎样,比起别人来,我们已经是很幸运的了。

如果被人拒绝,要么接受;要么请专业人员帮我们申辩。反正靠我自己已经无能为力。我的能力到处为止。

所以,我今天很高兴。我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完成了。感谢上帝,退休之前翻好了一座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是我在文学城的第一位评论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学问,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