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天救了一只鸟儿,善莫大焉!

(2023-03-05 08:36:49) 下一个

3月四日,周六。救了一只鸟儿。

圣村的气候多变。昨天春寒料峭,春雨淅沥,今日艳阳高照,温暖和煦。昨晚给北青赶一篇稿子,完稿,凌晨两点。等我洗漱上床,脑子里又冒出新的想法。6:40分被透过窗逢的阳光唤醒,又紧忙起来,在半梦半醒之间,一气呵成,交稿。

本来想小憩一会儿,闺蜜又发来短信:学校的年度评估的各种表格填完没?还没呢。赶紧啊, 我快完工了。听闺蜜这么一说,又激起了我战斗的勇气。硬着头皮去填表,繁琐而重复。最近发现我所服务的这所大学越来越陷入形式主义的漩涡,让我心生厌恶。这一通表格还没有填稳妥,早已经头晕脑胀。

急需出门去呼吸新鲜空气,缓解紧张焦虑疲惫不堪的负面情绪。

散步去吧,不要辜负阳光和春色。更何况,今天是周六呢。一家人还投票决定去那个公园里散步,最后2:1 投票决定去附近的圣路易斯森林公园,虽然儿子老大不高兴,一路上抱怨不停因为他的首选没有被采用。临近青春期的少年,抱怨多多呀。但是,少数必须服从多数,这是民主的基石。小子,学着点!

进入森林公园,发现今日拥堵不堪。原来艺术馆有活动呢: 插花艺术展。我们只好放弃去艺术山闲逛,绕道新开辟出来的儿童户外乐园。这个园子在圣路易斯动物园和Muny 露天剧场之间。弯弯曲曲的人行道和孩子攀爬的枯树和乱石,点缀其间;流水还没有潺潺开动起来,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在此蹦蹦跳跳嬉笑打闹。年轻的父母们有的牵着爱犬漫步,有的怀抱着萌娃娃溜达,一派逍遥自在。儿子跟他心爱萌萌一路小跑,颇引人瞩目,两个高颜值的萌娃:儿子穿了耀眼的红色的T恤,萌萌的金发在阳光里闪闪发亮,人见人爱。不停地有小朋友上前来要求拍拍萌萌,儿子开心起来,笑颜如花。

这时,闺蜜Heidi的电话响起来。原本我俩约好上午一起去植物园踏春的。结果我俩个忙各的,一起散步的事儿就忘在脑后了。闺蜜向我汇报自己跟侄女去购物,买了不少心仪的东西。女人嘛,对自己好一点,买心仪的物件也是满怀欣喜心旷神怡。

闲聊之际,不知不觉的,我已经远离了孩子们的喧闹,顺着小山坡来到一处低洼的谷地,贴着谷低的小路溜达。偶尔一辆小车经过,世界变得静谧起来。

突然几声哀鸣传入我的耳朵,还有扑腾的声音。寻着声音抬头,只见一只鸟儿倒悬在离地面大约3米高的一颗大树的枝上。仔细一看,鸟儿好像被什么东西束缚住了,是被枯藤绊住了吗?鸟儿不停在挣扎扑腾,好想都是白费功力。

我要去救一只鸟!不知道闺蜜在电话那头听见了没有,我直接挂断了电话。回头再跟她解释吧。

迎面开来一脸日本丰田车。我赶紧拦住丰田,大声求救:有一只鸟儿在树上被困住了,求你帮忙救下她。开车的是一位白人男士,后车座好像有孩子。啊,救鸟儿?白人男士一脸茫然。要不,你给公园打电话吧,爱莫能助的样子,车开走了。拦住下一辆车,这次开车的是一位黑人女士,她的身旁坐着一位年轻的黑人男子。可是,她摇摇头,没有理睬我。那我先自己尝试一下吧。我的身上背着一个随身小包,也不知道往哪里放包,就那么斜挎在肩上,我开始尝试爬上树去救鸟儿。记得小时候我还是爬树的高手呢,常常跟村子里的男孩子们比赛看谁爬得好。可是,爬了几下,就滑下来了,老啦。我又尝试站在旁边的一颗大树上,借它的一点高度,用长的树枝去勾下鸟儿,可是1米65的我,即使借着长长的树枝还是够不着鸟儿。

这时候,一位个子高高的白人男士走向我。看看能不能帮忙?他说。原来是那位开走的日本丰田主。他其实并没有走远,停在20米之外,先观察了一会,发现我说的是真的,这才下车来施救。他找到一根粗壮的枯枝,站在我踩过的另外一颗树上,尝试了好几次,还是够不着鸟儿。我们又在不远处找到一根更长一些的枯枝。仔细观察了一下,束缚住鸟儿的树枝其实很细。我建议他用力把束缚住鸟儿的树枝打断,我在小面争取接住鸟儿。他又使劲朝束缚鸟儿的小树枝打了几下,果然断了,鸟儿又落到底一点的树枝上,倒挂着。这一次,我用我手里的树枝,慢慢的一点点尝试,最后终于把鸟儿连同那个小树枝勾了下来,陌生的男生把鸟儿接住了。

有掌声传来,是陌生男子的妻子,她靠在车身旁给我们鼓掌。从车窗里还伸出两个萌娃的头来。

儿子和萌萌早已经飞奔过来,也在旁边给我们加油。

原来鸟儿被一团绿色的塑料细网给缠住了。我试图把鸟儿从细网里解救出来,发现鸟儿被细网裹住,前胸后背两只腿都被团团裹住,鸟儿永远都不可能自己挣扎出这个天罗地网的。这时候,陌生的男生回到他的车上拿来剪刀。我仔细地一刀一刀把网绳剪断,鸟儿重回自由了。轻轻把她放在地上,可是她半天没有动,我们的心都悬起来。我可以熟练的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的CPR,却不知道如何对鸟儿施救啊。好一会儿,鸟鸟才站一起。呆呆的望着我们,也不愿意飞走。我又把她放在距离车道远一点的地方,担心她又蹦到车道里来,被车碾压到了。这时候,只见她微微张着嘴,好像想对我们说点什么,又不知道说啥好的样子。呆萌的,看了我们好一会儿,才飞走!

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我和陌生男子击掌相庆。得知他的名字家John,目测他至少有6尺高。真诚的给John 道谢,心里满满的感恩。如果John不出手,不知道我会如何救下这只鸟儿。

我知道你一定会去救鸟儿的,闺蜜说。

是啊,拯救生命,这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天职;这生命,当然也包括动物的生命。

在路边,我发现了一团塑料网。我不知道公园里用这些塑料网做什么用?这些塑料网是囚住鸟鸟的罪魁祸首。得找时间去公园投诉。

哎,这世界,哪里还能找出一块安全的净土啊?

有一天,人类估计也会被自己创造的巨大的无处不在的网网住,窒息灭绝,如果人类不及时反思纠错的话。

鸟儿被困在树枝上,命悬一线

鸟儿被熟料细网团团缠住了

陌生男士John全程帮忙施救。他在试图把鸟儿从网中借救出来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鸟鸟终于重获自由

鸟鸟终于站起来了

鸟鸟似乎想说什么跟我们告别

这团塑料细网是囚禁鸟鸟的罪魁祸首!

3/5/2023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救鸟儿一命也是救命的功德事。同时看到John的家人和你的家人都很开心,为鸟儿重生高兴,善莫大耶。问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妹妹,女神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女神节快乐,吉祥如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all: 谢谢朋友们留言!太忙,还没有找到时间回复你们。望谅please...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赞善良的眸影和出手相助的John!小鸟幸亏遇到你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做的大好事,善有善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医者仁心!这是robin。我喜欢Robin,因为它们不咋怕人,我每次看到robin都试着走近,它也不飞走,一双黑豆眼儿警惕地瞪着我看,傻乎乎的,很可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心善,大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做善事,胜造七级浮屠,大赞!我有个朋友也在圣路易斯医院头工作,弄不好还认得到摇红。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善莫大焉!这是一种离人类不远的鸟类,很多时候与人类友好共生。可惜人类弄出太多像网一样的东西,大自然中不知道有多少动物因此遭罪。幸亏你耳朵灵心肠好,祝福你,好人好心定有好报!
exception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常见的American Robin,窝有2层,外层坚实泥土,内层就是细线细草这些。蛋是经典的蓝色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又可爱的小鸟,好在命大有摇红侠女相救,给摇红妹妹点一个大大的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上个留言是开玩笑的。:)摇红,读你的文章,好感动!美丽善良的妹妹,抱抱你!:)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鸟鸟似乎想说什么跟我们告别”,感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善莫大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心人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怜的小鸟,所幸被美丽善良的摇红妹妹发现,在好心帅哥的帮助下救出了小鸟!大赞摇红妹妹的善举和爱心!也赞妹妹的好文采,写得很好!

现在骗子太多了,白人帅哥的谨慎态度可以理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个大善举,小鸟会感恩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像看电视连续剧!哈,那个白人男子在远处观察了半天才过来帮忙,怀疑摇红是骗子?哪里有这么漂亮的骗子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难得碰上呢!也许是一种好兆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心人啊,必有好报的,学习啦,分享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做善事啊!昨天我家那俩在植物园救了一窝2个鸟,小鸟被冲进下水道了,上不来,花了不少力气把它们掏出来了,20多人在观看、助威,也帮忙:)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天啦,怎么会被网住的?替鸟鸟谢谢摇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