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天下:笑弯了腰,蒙住一大片!

(2022-02-04 08:59:18) 下一个

一月十九日收到菲儿的要求“写篇过年的纪念文吧?” 美菲呀,刚刚开学,儿子开学,我两边的学校开学,博士论文的数据需要输入到SPSS,忙的四个脚丫子朝天脑袋里都浆糊成一团,哪里写得出过年的纪念文啊?

第一想法是婉拒。转念一想,不大好吧?第一次受美菲儿邀请,这个文学城的国民媳妇儿,不仅才貌双全能文能武上得厅堂,还下得厨房,是城里的知名美厨娘。对我这个吃货川妹大馋猫又喜欢凑热闹的人说,跟着美菲儿去一趟文城的春晚,那就意味着有吃有喝有热闹。岂有不去的道理???

忙里偷闲,写吧。可是,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写点儿啥?这还是一个竞猜活动呀,还必须把自己好好地包裹隐藏起来,尽可能地不漏声色不留马脚踪迹,还必须有意无意地处处留情、虚虚实实、朦朦胧胧、欲说还休、欲盖弥彰、掩耳盗铃,让来自五湖四海天涯海角的文学城的福尔摩斯侦探们踏破铁鞋寻寻觅觅,找到证据却破不了案?

好玩好玩!!!

不就是写一篇过年的纪念小文吗?从记忆里捣鼓出点点滴滴的酸甜苦辣来,都是美美的回忆啊。于是乎,即没有去好好研读菲儿的活动规则,也没有下功夫去做一道精美的家乡美食,在热血沸腾的“好玩”这个情人的诱惑下,在一月二十三日夜半,挥笔写下了《虎年虎餐》。交卷,掩面而息。

第二天看见菲儿的回复,告知我活动的具体要求细则。如下: 

春节美食的征文活动,活动1/24晚截至,1/25号开始发竞猜文。计划1/31号发菜帖。菜:一菜一图(原图,不要编辑),简短的介绍,把博客链接用悄悄话送给菲儿。关于活动的纪念文,由于大家特别踊跃,已经收到好多的美文,1/25发竞猜文的时候,会几篇一起发,所以请大家尽量把文章的字数控制在500-600以内,图片只能放一张(可以合成)。

一看这细则,我立马傻眼了:我一激动,写下了近1500字。而且,全文根本没有介绍一道菜的做法呀。于是,给菲儿发悄悄话: 不好意思,咱的小文不合格,咱这次就不参加啦,以后一定给美菲儿捧场。稍后收到菲儿的回信,告知我,“文很棒,砍到500-600字以内。”

最怕大编们让我砍我的文章啦。砍文章就如同砍我的手脚,疼啊;而且,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记得文学城的名博主,也是大作家的海云就说过,删减文字是一件费时的苦差事,也最费脑子的。而且,每天学校的杂事一大堆,脑子已经大大的不够用。 拖了几天,还是下不去手。最后只砍去了第一段,把标题《虎年虎餐》改成了《吃天下》。我只好坦诚告知菲儿:如果削减到500字,感觉此文就废了。不过,美菲你可以刀起刀落,绝不要手软。

把剑抛给菲儿,反而一身轻松。《冰点》主编李大同就说过,做主编,得忍受不得忍受的苦和重负。菲儿果然了得,用仟仟玉手每天给文学城的朋友呈递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的美食美图。我时不时地偷着空上得城来跟着一起捣糨糊,不亦乐乎!当朋友们把那美味的酥肉砸向我,再给我端上鲜美大补的团鱼汤。。。我忍不住地笑啊笑,跟我的阳光房一起熠熠发光!

每次听见麦姐呵斥我:不要捣乱,今天这里没有你。我的心里就打鼓,怕麦姐火眼金睛揪出我来。我的重庆靓妹儿,似乎也被我布的迷魂阵迷住啦。。。

哈哈哈,笑弯了腰,好像没有人猜到我那篇小文啊。

刚刚看见发奖仪式,本博居然还得了佳作奖,哈哈哈哈。就让我得意、得瑟、再得意、再得瑟一会儿吧。。。。。。

昨天顺手写了这首打油诗,略表我那滔滔不绝的感激感谢之情。。。

青青款步领头羊
菲儿妙曼把舵掌

除夕到
过年好

好酒好菜好歌唱
靓哥靓妹靓文章

松松妙笔生花样
圆导声音俏上场

老地雷
炸心肺

捧腹大笑老虎狂
卧虎藏龙文城长

年年岁岁不打烊
岁岁年年共情长

12/4/2022 于圣路易斯

*************************

附上参加活动的文字,以纪念之!

吃天下

天南地北,走四方, 吃天下,品尝过各式各样的年夜饭。不妨略举几例,一慰相思!

记忆里最纯朴温馨的年夜饭,那是吃在村庄。除夕那天,婆婆从后院的一群鸡公鸡母里,挑出最雄壮最肥实的红公鸡,还必须长着高高的鸡冠的那只。再去捉一只肥鸭。杀鸡宰鸭,食材极度鲜美。猪肉,是主打的佳肴,还必须吃的有头有尾才行,寓意有始有终。当然,腊肉香肠,自是一绝,各家各户各显神通做的各有千秋。那个带着翘翘的大尾巴的猪尾桌儿,还是去祭奠祖先上供的祭品呢。大鲤鱼,那也是必备的,年年有余嘛。那大鲤鱼,也是从水库里刚刚摸上来的,新鲜不?堂屋里贴着的年画,是一个大胖小子骑着肥美的大鲤鱼儿。各种时令蔬菜,更是应有尽有,直接去外面的自留地里刨去。刨红萝卜,最是有趣;一边刨,一边有童瑶高歌起来:

“红萝卜,酩酩儿甜,看到看到要过年。。。终于过年啦!”

鞭炮声噼里啪啦震耳欲聋。就着高粱米酒,一家子围着老式的四方木桌,大快朵颐。美哉,那古朴的年味儿,至今想起,依然扑鼻而来。

记忆里最豪迈粗旷的年夜饭,那是吃在零下20度的屯子里。除夕那天,炕上发好的绿豆苗月白淡黄,野生的干蘑菇已经泡胀。娘从鸡圈里挑一只巍峨的公鸡,一刀剁去头,毛皮去除干净,跟野蘑菇乱炖,一锅小鸡炖蘑菇,那个香飘十里哦。再从坛子里取出几颗叽好的大白菜,一家人围桌而坐,包酸菜馅饺子。娘手快,一个人擀皮儿。可以供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包。大锅里还熬着猪骨汤,里面放进酸菜,宽宽的粉丝,再倒一盘血肠进去。只听见咕嘟咕嘟的声响在屋子里回荡,热气腾腾。老爷子端庄在炕上抽烟,大爷、二大爷伺候在老爷子两旁,那一炕一地的烟头瓜子皮儿,好不热闹。破旧的窗子被雾气罩住,影衬外面的冰雪世界,愈加寒冷。守岁吃烤豆包儿,还有黑乎乎的冻秋梨,那个滋味,美的就不再这里瞎掰乎啦。

记忆里最丰盛也是最乏味的团年饭,那是吃在京都。一帮人,大头目小头目大人物小人物,欢聚一堂,美味佳肴应有尽有。人家的团年饭那叫讲究,曰之,“四四见底。”有四凉、四热、四肉、和四汤菜,四凉菜:炸咯吱、芥末墩儿、肉皮冻儿、五彩花生米。四热炒:红烧鲤鱼、葱烧海参、清炒虾仁儿、烩鱿鱼菜。四肉菜:米粉肉、四喜丸子、红焖肘子、回锅肉。四汤菜:烩三鲜、奶汤干丝、玉米全烩、和八宝涮锅。所谓“四四见底”,是讨一个四平八稳的寓意。各种人设粉墨登场七嘴八舌叽叽喳喳歌功颂德尽溢美之能事,或者推杯换盏筹光交错巧笑倩兮假笑靓兮,明搂着香肩儿暗勾住细腰儿,真真假假的假假真真的,那叫一个热闹!身在其中,恍惚刘姥姥置身金碧辉煌的大观园,大饱眼福。回来,却落得个肌肠咕咕无人诉。。。这样的团年饭,不吃,也罢。

记忆里最浪漫舒心的年夜饭,那是吃在咱们自己的家里。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此话,真也!要吃,还是得意吃那些家常菜;那些出自我老伴那双布满老茧的在我心里依然如青葱般鲜嫩的细细巧巧的手舞弄出来的家常菜。我家秉承五五规则,即五荤五素。五荤:红烧排骨,麻辣兔丁,脆皮烤鸭,五香牛肉,清蒸鲈鱼。五素:麻婆豆腐,蒜蓉豌豆尖,虎皮海椒,凉拌三丝 (海带/黄瓜/绿豆粉丝),干煸四季豆(四季发财)。

当然,还有酸菜馅儿饺子无数,腊肉香肠一盘,共计12道菜。几两北京二锅头,再来一杯封沉20年的茅台酒。哈哈,这是我老伴儿画给我的虎年虎餐图儿。静等除夕夜的到来,到时,老夫也上一桌子菜,馋馋那些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俏哥儿美眉儿,何如?

走,跟老夫买菜去,置办年货!

可别忘了,再在门前挂上两盏大红灯笼!!

大家,过—年—好!!!


 1/23/2021 夜于圣路易斯

******************************

也把这首除夕写的诗,送给朋友们。。。

我只想守着你

我只想守着你
用我的虔诚和
真情

守着你
我的宝贝
我要用我的纯良
守住你至纯至善的心灵
我要用我的勇气
守住你渐行渐远的身影
我要用我的好奇
守住你探寻世界的眼睛
我要用我的希望
守住你刚刚发芽的梦想

守着你
我的爱人
我要用我那叮叮当当的勺韵
饱满        你皱皱巴巴的思想
和灵魂
我歌唱   用我那
独一无二的嗓音
唱出最真实的自己   
我的歌声     像
谜语一样   飘荡     
在屋子里    阳光
飘洒的屋子里   爬满
岁月的藤蔓
我知道    
只有你   才
懂得欣赏
我跑调的歌唱   
只有你   
明明知道   谜底
却常常做朦胧状
不愿揭穿谜底

守着你
我的朋友
比邻的、遥远的
熟悉的、陌生的
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朋友
我想用我的真诚
兑换    你的真诚
我想用我的善良
呼唤     你的善良
我想用我的卑微、琐碎、简朴、和平庸
辉映     你的伟岸、精致、繁茂、和高尚
我会跟你一起唠叨
拥抱   生活的忧郁而感伤
在无人的夜空里    
跟你一起       痴痴彷徨
也许   在某一个时空
我们  不期而遇
相识    相知
亦或
擦肩而过
消失在路的尽头

也许   
偶然回眸
我们   依然记得
那擦肩而过的馨香
还有那些    
人淡如菊的背影
如冬日里的一缕阳光
珍贵

我只想守着你
一如你守着我
在时空的隧道里


1/30/22 于圣路易斯 12:18am

2/4/2022 圣路易斯的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迟来问候摇红妹妹新年好!久违了妹妹的好文笔,这文这诗真是太美了!沈香一口读完,真过瘾!沈香回来晚了,没能赶上文城春晚的热闹,但从妹妹的文字中感受到过节的快乐气氛!赞美妹妹的好文笔!祝妹妹虎年吉祥如意!周末愉快哈!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年味浓浓, 妙笔生花,文采飞扬, 才女了得!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家乡的年夜饭,乡味十足,最令人回味!还真跟我小时候的年夜饭不太一样。看来,博主的家乡条件还是不错的。新年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川妹子简直是大才女一个,随随便便写几句逗是佳文一篇。大赞二老乡!虎年吉祥!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canhe说“红萝卜,酩酩儿甜,看到看到要过年”是涪陵一带童谣时想猜是你,结果自己打岔就把你安在另外一篇博文上了。其实这童谣我也是耳熟能详的,后面还有两句“过年多好耍,撑起筷儿捻嘎嘎”。
妹娃子文才那是不摆了!一直以为你家在成都附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我没猜到,原来你把标题《虎年虎餐》改成了《吃天下》,哈哈!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皮克兄,也把您蒙住啦?这次主要是新人,估计下次就更容易暴露了。祝破五吉祥,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铲雪还没有轮到我,家里夜儿倆主动包干啦!破五吉祥!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问候百合师姐!我刚刚被圆导收为徒儿,我是不是辈分最小呀?期待哪天圆府大聚会,我好一一认识众位师姐妹。。想想都美呆啦!祝百合师姐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咱倆都是新人,可以得瑟一下下哈 :) 破五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采!”走,跟老夫买菜去,置办年货!“,就你这句,被你蒙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雪不小啊, 你不用铲雪吧? 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摇红文采飞扬、才华横溢啊,祝贺圆导师太又收下如此优秀的徒弟。不会辈分好像比我和麦子师姐还高啊,不知道该称呼啥:)学渣的脑袋又转不过来了,到一边凉快一会儿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你得好好得意得瑟一下,否则让我这样混的情何以堪lol 赞才华横溢的摇红美女,好文好诗!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驾到,有失远迎,望谅!谢谢师傅收愚玩为徒!以后师傅那里有好玩的,一定带着徒儿一起玩哈。徒儿别的不会,可以跟城城师姐打情骂俏一起捣糨糊,再替您煽风点火把圆宅照得灯火通明亘古不息哈。。。祝师傅新春快乐,破五吉祥!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儿,我最怕你啦,知道不?每次听见你的呵斥声,“走开,不要捣乱,今天没有你!” 我都觉得你是神探自带火眼金睛,我无处可遁的。。。结果还是把你给骗啦,哈哈哈。得瑟一下下。。。明年得想点新招才能骗过你的火眼金睛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结果今年的年夜饭去朋友家吃的火锅,从牛年岁末吃到虎年的几更天,也是醉啦。。问候弄儿! 破五吉祥如愿!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倍觉温暖,谢谢暖冬的鼓励!祝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得回去好好做project,又没有空上城来玩啦。。。呜呜呜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美S了,被西西夸滴 :) 喜欢你的文字和歌声啊!祝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本次活动我最大的收获是又得了一个才貌双全的高徒!摇红的才气横溢是有目共睹的,怎么也赞不够!
艾玛,我不是在做梦吧?掐一把自己,哎哟,是真的!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啊~~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善意提醒,记住啦!祝新春快乐,虎年吉祥如愿!!!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儿鼓励!就是专门布了几道迷魂阵。。。哈哈哈。好玩!祝虎年吉祥!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明年过年有空好好写几道菜给大家伙儿哈。祝新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眸影大才女,我读文的开头就一下锁定了你,可是你在后面用老夫蒙蔽了我,只好改成清逸先生了。那画是你家领导画的吗?水平太高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年夜饭最丰富!看得我都不知道吃哪口了,太棒了!今天破五,破五吉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摇红文和诗都写得好棒啊,才女一枚!
妙笔生花让人羡慕,以后你砍下来的多余的字都让给我吧,我也可以轻松出文:)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用我的希望
守住你刚刚发芽的梦想“ 好句子。
另,几句多余的话。不要在文学城上花太多精力和时间,努力在学业及以后的学术上有所成就。
一个人精力有限,全打垒的天才很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摇红真是大才女,文采飞扬,诗情盎然,人也活泼开朗,年龄比我们小很多啊:)
年年岁岁不打烊
岁岁年年共情长
+1 尤其喜欢! 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啊,作诗写文读博做研究,太厉害了。这篇吃天下的确难猜,涉及的地域有好几个,很难锁定目标。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姐姐,好开心把您蒙住啦:) 度娘是谁啊?我咋不知道呢??By the way, 我住圣路易斯,不跟您的儿子一个城市啊……虽然,圣地亚哥,那是我梦想居住的地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都是过年的回忆。好看!咋没写写杀猪菜。~~ 祝虎年大吉大利!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大学霸,你最厉害!以后活动要抄你的答案哦。第一次参加,还没有摸清门道呢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本来是想调侃一下,结果这标题有炫耀之嫌疑。。。呜呜呜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川妹子,我怎么一读就觉得是位男士呢?为你那“红萝卜,酩酩儿甜,看到看到要过年”请教度娘,度娘说了是四川童谣,我硬是一顿乱找,找出湖北一带也有唱这童谣的习俗,哈哈!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精彩!诗也写得好。祝贺得奖!我是猜对了你的:)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红茶!谢谢菲儿刀下留情,没有砍我的文字!这次活动有模有样,有吃有喝,还有美妙绝伦的歌曲欣赏,热闹非凡,给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们增添了绵绵不绝的乐趣……我都开始期待明年的文学城春晚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哈,摇红长发美女谬赞。不好意思,我们原来就是准备小打小闹,不知道会有这么多人参加,所以没有订什么规则,没想到后来这么多人参加,来不及放文,只好几篇一起放,大家纷纷回去改文,特别不好意思。不过你的文我可没怎么砍啊,哈哈哈。‘

二首诗都写得非常好,短的这首更好理解一些,再次感谢大才女的支持,祝你学专业工作顺利,期待五月份的好消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