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愁:秋天的心事

(2021-11-05 23:26:44) 下一个

天气凉起来,入秋啦。

如果有人问我,一年四季,你最喜欢哪个季节?我实在难以回答,挑不出一个最字来。因了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美,味道不同吧了。我都好生喜欢!

可是,一提到秋,总让人想起萧瑟呀愁呀悲呀。不信你去看看历代的文人墨客:

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枯藤老树昏鸦的萧瑟,小桥流水人家的净美,古道西风瘦马的孤寂。接着往下读,“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好一幅悲秋图。

另一首悲秋当属纳兰性德《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残阳。”那种悲切的对亡妻的思念,催人泪下。

张继《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好一个愁字了得。不管是江边的枫树,还是跳动的渔火,在月落乌啼霜满的夜色里,即使闭目养神,也都跟着诗人一起心事重重,愁眉不展。

仔细瞅瞅,第一次发现,愁这个字,上下结构,原来就是秋天的心事。

而李清照的《醉花阴-薄雾浓云愁永昼》:更是让人愁肠百结。

薄雾笼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帘儿卷起,冷冽的西风扑面而来,但见迟暮的美人儿,堪比黄花还赢弱瘦小。吧吧吧,无语泪先流。

这个深秋,我似乎整天也被愁云笼罩着。漫无边际的愁,有时有影,有时无形。有影的比如需要做一个大的家庭建设的决定,各种deadlines, 学生的作业,我自己DNP 的实习(210小时),proposal paper, case study, DNP project. 第一次申请IRB,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填写完毕交给华大,还按照反馈的要求补交了材料。头一天被告知我的case 会很快被批准,第二天早上7点半被电话告知华大其实不需要我的申请,我只需要申请MIZZOU的就可以啦。两周的辛苦付出立马就化为乌有。呜呜呜。。。 

无形之愁,可能来自变幻莫测的天气:最近一段时间,圣路易斯都是灰濛濛的天空,低垂着黑压压的云团,让人踹不过气来。人在愁云里漂浮,感觉一切都是沉甸甸的。因为沉重,身体和心思都懒散起来,各种借口纷纷登场。

发现愁和懒原来是一对孪生兄弟。

慵懒,其实一直是我渴望的一种状态,半梦半醒之间,刚刚好。

现在突然发现,当慵懒袭来,困倦疲惫且懒散惆怅,是一种亚健康状态,是身体和精神世界对外界发出的求救信号。于是,我停网,搁笔,甚至不去想我的DNP project。过去的这两周,基本是这样慵懒状态的持续。

是不是每一个读博的人都要经历这样的煎熬啊???

独坐深秋
慵懒地回眸
在秋的长廊里

偶遇自己
曾经的梦
比秋天的影子
还要消瘦

11/6/2021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一篇散文,我该早点读。不过,现在读,时间充裕,心境好。这么多诗词,博主信手拈来,非常贴切,令人佩服。也才注意到,愁原来是秋天的心。啊哈哈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皮夸我。听朋友们一席话,豁然开朗啦 :) 祝皮皮秋安!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问候山花儿!还没有去过剑桥呢。可以想象剑桥的美秋。。。好好享受剑桥的秋吧! 冬天来啦,春天还会远吗?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送给我大师海明威这段话,正是我需要的。“晒晒太阳,吃吃美食,听听音乐” 说的极是! 你也好好休息一下,长途旅行辛苦啦。祝秋安!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原野'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兰言慧语!祝秋日安琪!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的建议,对呀,美食解愁是个好办法:) 祝秋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学医的中文底子也那么好,秋天是容易引起寂寞伤感,眼看着落叶纷飞,会有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感觉!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在剑桥,秋天是最美的季节,美的不可言表,所以秋愁没感到,但是冬天,英国的冬天挺难过的,我愁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原野' 的评论 : +1

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里面说: "You expected to be sad in the fall. Part of you died each year when the leaves fell from the trees and their branches were bare against the wind and the cold, wintery light. But you knew there would always be the spring, as you knew the river would flow again after it was frozen. When the cold rains kept on and killed the spring, it was as though a young person died for no reason."

和朦胧一起为摇红美女加油!晒晒太阳,吃吃美食,听听音乐。我刚回来有一堆事要处理,也有点忧郁了,哈哈哈。:)
北美原野 回复 悄悄话 愁:秋天的心事!文笔流畅,欣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吃点美食,挥挥手,不带走一片愁云。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进补的季节。摇红加油!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问候朋友!嗯嗯,应该每天出门去走走,心情就会好起来!祝秋安!周末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儿!好的,照您说的去做,动起来,换换心情!祝秋安!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器晚成' 的评论 : 谢谢玉儿姐姐!争取少感一点,秋啊秋。。您说得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放松心态!祝秋安 + 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儿!你说的极是,需要调理心境!祝秋安 + 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问候朋友!是啊,离人乡上秋。。祝秋安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姐姐!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审美还要疲劳呢,人得换个姿势待着,疲倦的时候是身体需要休息、补充营养的时候,我觉得出去透透气,做有氧运动是换脑的时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到外面走走会好一些的!
玉器晚成 回复 悄悄话 秋是多愁善感的的季节!保重身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没事的,四季轮回,愁云会和秋叶一样,飘向远方。该睡就睡,该懒就懒,活就活得随心所欲。周末快乐!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何以心生惆,游子身旁舟。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何处合成愁,离人乡上秋。何以心生惆,游子身旁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木哦愁啊,风景很美啊!祝周末开心,吉祥如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妈的拥抱,倍感温暖!回头想,现在确实对这个申请流程了解不少,日后也知道该怎么去申请新的课题了。可能我这个人骨子里自由懒散惯啦,对程序的东西有着天然的抵触情绪,申请IRB的那两周,其实可以一天两天完成的事,就是不情愿去做,拖啊拖。。。圣路易斯的这个秋天,也最让人烦躁抑郁,阴沉沉,一如我的心境。再坚持7个月就毕业啦,谢谢靓妈的鼓励!顺祝秋安 + 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温暖的拥抱!!睡觉和锻炼是最好的放松方式,可是我有时还失眠,你说气不气人??谢谢分享你写博士论文的经历。 “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日后的经验和收获。” 嗯嗯,但愿这些苦日子,会成为日后甜蜜的回忆。祝妞妞秋安 + 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来访!是啊,平安是福!祝秋安 + 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候麦姐谢谢秋安!谢谢您送刘大师的这首诗给我!!我现在急需 “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壮志。。。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发现不用递交正式的IRB申请,想一下你两周的工作也不是没有收获。起码你对这个流程有了更多的了解。有时压力太大了反而什么都不想做。抱一下。 我曾经在那边呆过几年,那是我工作效率最低的几年。和地区也有关系?还是有点。我不太喜欢圣路易斯及周围地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摇红更新了,真好。 “困倦疲惫且懒散惆怅‘, 抱抱。我的最好的方法是睡觉,和锻炼。 我读博的时候最郁闷的写论文阶段, 改来改去要疯掉了。你很了不起。 IRB 不会浪费的, 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日后的经验和收获。
秋天就是“愁”的季节,抑郁症病人经常会反复,新病人高发。 常人会“悲秋”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抱抱眸影,付出终有回报。把刘禹锡的这首诗送给眸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