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霞梅花

忆海拾贝,生活点滴。岁月留痕,年华似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春花

(2021-04-27 11:58:25) 下一个

冬春花

 

这是我自己给前院那一小丛粉紫色的小花取的名字, 因为不知道它的名字,而它又开在冬天刚结束春天才来时。

前年春天,我让先生买来两棵迎春种在前院。迎春是春天里最早绽放的花儿之一,即使蒙特利尔的春天气温可能低到零下10度,它也能在4月中旬左右开出一大丛明亮的黄色花朵。我很希望,在长达半年白雪皑皑的冬季后,每天下班回来,有它们在门口迎接我, 而我眼前一亮,顿时心情舒畅。

可是这两株迎春却没有成活。去年7月的时候,我们只好很不舍地把它们拔掉了。先生于是去买了另外三种草本植物, 来填补空出的地方。本来买来的花都是有图片和名字的,但是先生没有特意去记名字,且他行动迅速,花草种好,垃圾也收好了,以致我没有看见那三株植物的玉照,也因此不知芳名。看着其貌不扬的三株小草,我问先生它们会开花吗。先生指着冬春花,很肯定地告诉我,这棵是开花的,有花的。

心中那一大簇迎春落空了,于是我就很期待这棵小花的绽放。我想它在适应新的环境后,不久就应该开花了。可是,7月很快过去,8月也快结束了,却一点儿动静也没有,一个花苞也没见。我开始怀疑先生是否记错了,但是他坚持说没错,照片上花开得好好的呢。

进入9月后,还是没有看见花开。去年春夏秋的气温都高于常年,门口的玫瑰开到了11月份。入冬前整理前院的时候, 我建议把冬春花拔掉, 等今年种一棵更大一点更有型的花,可是先生却舍不得,我也只好保留他的劳动成果。

圣诞节过后,几场大雪一下,前院的积雪堆得有五六十厘米高。年底年初时工作很忙,我竟全然忘记了被埋在积雪下的冬春花的样子。今年三月气温回升比较快,三月下旬积雪基本化去。于是有一天我看见草地上有一棵小小的草本植物,棕色的细细的茎上长着比大号缝衣针粗不了多少的棕色的针叶,在那些针叶之间,夹杂着一蔟簇灰白色米粒大小的东西,用手感觉一下,薄薄的,还挺有质感。“这是什么呀?”,我问先生。“这是我去年夏天种的啊,只是去年没有见它开花!”,先生虽然有些得意,但是对于没有看见花开也是不解。

接下来五六天,我恰巧都是从后门出门或回家。有一天当我从前门回家的时候,眼睛里忽然跳进了一团粉紫色的东西。我一时楞住了,足足两分钟以后,我才把它和那些灰白色的小东西联系起来。我的反应不奇怪,积雪刚刚消融,无论是草还是别的花,都还泛着枯黄,就连迎春花都还没有动静呢,而这小小的冬春花,已经独自娇艳了。

“有一株花开了!“

  “我种的花开花了!“

 “看见了,看见了!”

大家迫不及待地宣布这个好消息,为春天看见的第一株花兴奋不已!

“我说的吧,它是开花的!”先生急急申辩。

“对的对的,你是对的!”赶紧安慰和表杨。

“只是没想到它开得这么早。差点冤枉它呢,差点犯一个 '三季人' 的错误。”我有些内疚地说。

过了两天,下起了春雪,降雪量有5厘米。早上急急忙忙去上班,匆匆瞥了一眼我的冬春花,看见它虽然落上了雪,但还是很精神的样子。可是我一路上还是忍不住担心,“给这雪冻一下,花会不会冻坏呢?”

春雪留不住。第二天一个太阳一晒,雪基本就不见影了。我赶紧去看我的宝贝花儿,真是太好了,它丝毫没有受到这次降雪的影响,花瓣没有冻伤,而且开在了最繁盛的状态。我仔细观察了花的颜色和形状,很像迷你版的荷花呢。

 

小小的冬春花,原来你是一棵傲雪绽放的顽强的花朵!谢谢你给我们带来春天第一个惊喜和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