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局微觀

微觀世局, 遊走政經
正文

义薄云天 信仰的颠覆(五十七)

(2022-09-25 08:25:28) 下一个

话说罗曼诺夫家族的第一代沙皇米哈伊尔统治的初期,缙绅会议成为权力的机构。1613年之后的十年间左右,缙绅会议几乎每年定期举办一次,每次都有大量人数参加,与权力中枢的“重臣会议(波雅尔杜马)”有分庭抗礼之势。当时为了将国家从荒废与战乱的深渊中拉出来,需要各地的贵族配合。为了镇压内乱与对外战争,不断需要向地方的服役贵族征召,并向都市的工商业者征收临时税。所有这些都需要缙绅会议的权威。虽然如此,缙绅会议并不做出任何具体的政策决定,立法的主导权还是掌握在沙皇手上,而沙皇的权力亦依旧没有受到任何限制。

1619年六月,俄罗斯与波兰停火,波兰让幽禁的沙皇父亲费拉列特回国。费拉列特与他的儿子米哈伊尔不同,精力充沛的他很快当上牧首并获得了“大君”称号,实质上影响着政治。他的目标是把国家带回到常轨。由于他熟知波兰的“国会(Sejm)”曾屡次将王权冻结,因此自然会对与波兰国会相似的“缙绅会议”采取否定的态度,没多久就让“缙绅会议”停止运作。此外,组建以步兵为中心的欧洲型“新军”,骑兵军团也同时受到强化,这些军队,都是将来要与波兰交战而准备的。最后,俄罗斯为了夺回国境西部的斯摩棱斯克,1632年四月费拉列特进攻波兰,然而,费拉列特却在战争中病逝,战事最终便以失败告终。

斯摩棱斯克战役给了米哈伊尔政府很大的教训。他们认为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来自南部的服役贵族们在得知克里米亚鞑靼军来袭的消息后便脱离战场所导致。当时,克里米亚鞑靼人不断侵袭肥沃的俄罗斯南部的村庄与城市,政府特此赐予服役贵族们小规模的封地,并委托他们防卫国土,但显然这政策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效果。于是,米哈伊尔政府为了防卫南边的国境,从1635年开始,便着手建造长达八百公里的“别尔哥罗德防线”,类似古罗马的“日耳曼长城”,或是中国万里长城。虽然早在十六世纪前期,俄罗斯就已沿着莫斯科南边筑起了“图拉防线”,然而这对整体的防御来说仍然显得不足,经过二十年建起的“别尔哥罗德防线”才总算抵挡住了鞑靼人的侵略。在南部变得比过去安全之后,贵族们才可以经营这肥沃的大草原。接着,自1679年至1680年,完成了全长五百三十公里的“伊久姆防线”,俄罗斯南部这片黑土地区得以慢慢发展成“俄罗斯的谷仓”。

1645年七月,罗曼诺夫家的第一代沙皇米哈伊尔逝世,由他的长子阿列克谢继位。这次没有像过去一样召开缙绅会议,进行确认程序。

阿列克谢与父亲一样在十六岁时即位,在他当上沙皇后,马上就受到人民起义的洗礼。人民起义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阿列克谢的摄政官鲍里斯.莫罗佐夫所推行的提高盐税政策。虽然政府保证随着盐税的提高,将作废其他的税项,但都市居民们仍旧透过减少买盐的方式以抵制政府。慌了阵脚的政府在两年后放弃了这次改革,但在恢复旧有税制的同时,政府又开始课征包含过去共三年来未征收的税金,这激怒了莫斯科人。1648年六月初,民众向朝圣中的沙皇递出请愿书,遭到驱赶。部分民众于是闯入克里姆林宫,要求政府高官代为转交。当晚,莫斯科发生了大火,数千栋民宅惨遭祝融,很多人在火灾中丧生。莫斯科人相信这场火灾是由莫罗佐夫所设计,抗争变得更为激烈。最终到了六月五日时阿列克谢出现在民众面前,边流着泪、边为他的宠臣莫罗佐夫请命,希望人民能够网开一面,并向人民宣告他将免除莫罗佐夫的职务、将他送进修道院,永远禁足政治。

“盐税暴动“结束后,阿列克谢被迫召开缙绅会议,会议最终决定由”善良且心思缜密的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编撰新的法典。1649年一月,一般称为《会议法典》的新法编撰完毕,正式颁布。这部法典在强化农奴制上具有的划时代意义。

多数人认为,在中世纪俄罗斯的农民可以自由迁徙。也就是说,他们不是迁移、结婚等与人格有关的权利都受到限制的“农奴“。1497年伊凡大帝的《法令集》以及1550年伊凡雷帝的法规中,皆有规定农民只有在秋天的”尤里耶夫节“,即十一月二十六日的前后各一星期的时间内,才可以从原本领主的村庄,或国有地的乡村中迁徙出去。不过,这是以农民必须还清他们的贷款或债务为前提,故此许多农民根本就没有能力去行使这项权利。然而,历史上有些零星的研究显示,实际上还是有成功”迁徙“的农民。

推动中央集权的莫斯科大公们为了强化自己的军队,建立了“服役贵族“。服役贵族们有义务服兵役,而且必须骑着马、配备武装、带着仆人。作为报酬,他们可以从沙皇手上获得封地;虽然跟有历史的贵族们的”世袭领地“相比,他们的封地不仅小,支付土地费用的农民户数也不多。一般来说,要负担兵役所需,少说也需要二十个家庭才够,可是其中大多都低于这户数。

故此服役贵族对农民的压榨非常严苛,因此农民们都想利用“移转权“,让自己转移到条件更好的贵族村落。而采邑贵族们不仅欢迎农民自主投靠,有时也会主动劝诱他们,若农民身有负债,他们则会代替他们支付,让农民们合法转移。因此农民的”移转权“是不利于服役贵族。在伊凡雷帝的执政时期里,战争与歉收导致国土荒废,农民不足的问题逐渐严重。这也造成了采邑贵族与服役贵族之间,为了争夺农民劳动力而对立,且这种对立状况日益尖锐化。

1581年,政府暂时发出了禁止农民“移转权“的法例。1580年代,曾经不只一次设立了”禁止年“。接着在一五九七年,政府颁布将逃亡农民的搜索期限设为五年的法令。

有数次远征前,地方服役贵族聚集在莫斯科向沙皇提出“集体请愿书“,强烈要求政府废止搜索期限的法条。面对1637年、1641年与1645年呈上来的”集体请愿书“,政府以将期限拉长至九年、十年的形式做了部分的让步,不过服役贵族们依旧无法满足这结果,这也成了莫斯科市爆发”盐税暴动“的真正原因。就像前面提过的,政府约定将会在缙绅会议上编撰新的法典,但是当时的委员会组成中服役贵族已经占多数。最后,《会议法典》废除了逃亡农民的搜索期限,意味着农民被束缚在土地之上。就这样,农奴制便成为全俄罗斯通用的法律。

《会议法典》共印刷了一千两百部,送到了莫斯科官署以及地方都市长官的手上。半世纪后,俄罗斯虽曾试着修订它的内容,但最终这部法典还是被当作俄罗斯的基本法并使用了一百五十年以上。

然后是军队改革,以步兵连队为中心的新军不断扩充,地方服役贵族转变成了军队中的指挥官,慢慢与地方的关系疏远,服役贵族们也失去兴趣治理地方。服役贵族的地方自治的观念消失,使缙绅会议的基础也跟着消失。过去将军队组织与地方都市行政功能集于一身的“人事官署”,也变成只管理军队事务。至于地方统治的部分,则完全被莫斯科官署以及从该处派遣而来的地方长官所取代。一个中央集权的沙俄终于成型。

当时发生了英国护国公克伦威尔把英国国王查理一世斩首事件,震惊整个欧洲,如此大逆不道的事,令沙皇首次感受到犹太金融集团的威胁,虽然当时犹太人只能控制荷兰与英国,同时英伦三岛内部也有强大的保皇势力。沙皇预料不到的是他们江山最后竟然是被斩杀查理一世人头背后的犹太势力盗取,而更可悲的是彼得大帝引狼入室的。不过这是后话,暂时按下不表。1649年一月,阿列克谢沙皇得知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遭斩首的消息后,决定将英国商人驱逐出境。(护国公克伦威尔 信仰的颠覆(十)

接近四百年后的今天,犹太金融集团已经成为全球霸主,正在全球撤藩,建立全球中央集权帝国。目前全球争论焦点除了普京外,就是川普正与邪的问题。川普经营赌场,酒店与选美。黄赌毒之中起码已经涉及黄与赌。传统智慧对于黄赌毒出身的要万分小心,一般这种人狡诈善变,迷惑人。金庸武侠小说《鹿鼎记》里的主角韦小宝出身扬州妓院,从小混迹赌场与妓寨,我们可以拿来与川普比较。

清朝的扬州风景图

韦小宝擅长说谎骗人,机智百出,但有一个优点就是极重义气,不肯出卖他心中真正的朋友与师父。最明显例子就是他的好朋友康熙要求他杀死他的师父,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当时陈近南带领韦小宝,天地会与其他反清复明义士一起去北京刺杀康熙。

到北京后,陈近南道:“小宝,归二侠夫妇要去行刺皇帝,他们已答应大家商量之后,再作定论。你到北京之后,可不能通知皇帝,让他有了防备。”韦小宝本有此意,却给师父一语道破,忙道:“这个自然。他鞑子占了我们汉人江山,我在朝中做官,是奉了师父你老人家之命,怎能真的向着他?”陈近南道:“这就是了,你如言不由衷,做了对不起大伙的事,我第一个就饶不得你。”韦小宝道:“师父你放一百二十个心。”心道:“放一百一十九个心罢!我自己就有点不大放心。”

后来韦小宝本来想给康熙送信也不成功,最后无奈进宫打探归二侠夫妇消息同时相机营救。进宫后见康熙坐在御座之中,精神焕发。韦小宝一阵喜欢,说道:“皇上,奴才见到你,可……可真高兴得很了。”他担了一晚的心事,眼见康熙无恙,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康熙笑问:“好端端的哭什么了?”韦小宝道:“奴才是喜欢得哭了。”

接着韦小宝在宫中碰到归二侠,故意引导他们刺杀太后,以保护康熙。但结果还是被康熙识破。忽然康熙冷笑道:“天父地母,反清复明!韦香主,你好大的胆子哪!”韦小宝但觉天旋地转,脑海中乱成一团,第一个念头便想伸手去靴筒中拔匕首,但立即想起:“他甚么都知道了!既然问到这句话,就是翻牌跟我比大小。他武功比我高,我一剑刺他不死的。就算能杀了他,我也决计不杀!”当下更无迟疑,立即跪倒,叫道:“小桂子投降,请小玄子饶命!”这“小玄子”三字入耳,康熙心头登时涌起昔日和他比武玩耍的种种情事,不由得长叹一声,说道:“你……一直瞒得我好。”韦小宝磕头道:“奴才虽然身在天地会,可是对皇上忠心耿耿,没做过半点对不起皇上的事。”康熙森然道:“你若有分毫反意,焉能容得你活到今日?”韦小宝听他口气有些松动,忙又磕头说道:“皇上鸟生鱼汤,赛过诸葛之亮。奴才尽忠为主,好似关云之长。”

……

康熙站起身来,在殿上踱来踱去,说道:“你做的是我满洲的官儿,吃的是我大清的禄米,心中却存着反清复明的念头。若不是念着你有过一些微功,你便有一百颗脑袋,也早砍下来了。”韦小宝道:“是,是!皇上宽洪大量,奴才的脑袋才保得到今天。奴才即刻去退会,这天地会的香主说甚么也不干了。今后决不反清复明,专门反明复清。”康熙肚里暗暗好笑,骂道:“我大清又没亡国,要你来复甚么?满口子胡说!”韦小宝忙道:“是,是!奴才保定我主江山万万年。皇上要我复甚么,我就复甚么,要我反甚么,奴才就反甚么。”

康熙低沉着声音,一字一字慢慢的说道:“好!我要你反天地会!”韦小宝道:“是,是!”心中暗暗叫苦,脸上不自禁的现出难色。康熙道:“你满嘴花言巧语,说甚么对我忠心耿耿,也不知是真是假。”韦小宝忙道:“十足真金,十足真金,再真也没有了。”康熙道:“我细细查你,总算你对我还没甚么大逆不道的恶行。倘若你听我吩咐,这一次将天地会挑了,斩草除根,将一众叛逆杀得干干净净,那么将功赎罪,就赦了你的欺君大罪,说不定还赏赐些甚么给你。如你仍然狡猾欺诈,两面三刀,哼哼,难道我杀不了天地会的韦香主吗?”韦小宝只吓得全身冷汗直流,连说:“是,是。皇上要杀奴才,只不过是好比捏死一只蚂蚁。不过……不过皇上是鸟生鱼汤,不杀忠臣的。”

……

康熙伸手入袖,取出一张纸来,念道:“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青木堂香主韦小宝,属下李力世、徐天川、玄贞道人、钱老本、高彦超、风际中等等;沐家的沐剑声、柳大洪、吴立身等等,三名进宫的刺客是归辛树、归二娘、归钟。一、二、三、四、五……一共是四十三名反贼,除了你自己暂且不算,一共四十二名。”韦小宝又即跪下,磕了两个头,说道:“皇上,这干人虽然说要反清复明,不过他们也没能反成功、复成功。让我去跟他们说,皇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过去未来,甚么都知道了。皇上说过大清江山万万年,那定然不错。反清是反不成的,大家不如散了伙罢。

康熙伸手在桌上重重一拍,厉声道:“你是一意抗命,不肯去捉拿反贼了?”韦小宝心想:“江湖上好汉,义气为重。我如把师父他们都捉了来,皇上一定砍他们的头。这样一来,韦小宝出卖朋友,变成吴三桂啦。唉,当时甚么人不好冒充,偏偏去冒充小桂子。小桂子,小桂子,可不是吴三桂的小儿子吗?我这伯爵大人也不要做了,想法子通知师父他们大家逃走,滚他妈的臭鸭蛋罢。”康熙见他不答,心中更怒,喝道:“到底怎样?你难道不知自己犯了大罪?我给了你改过自新、将功赎罪的良机,却还在跟我讨价还价?”韦小宝道:“皇上,他们要来害你,我拚命阻挡,奴才对你是讲义气的。皇上要去拿他们,奴才夹在中间,难以做人,只好向你求情,那也是讲义气。”

韦小宝自从识得康熙以来,从没见过他发这样大的脾气,心想:“我这颗脑袋,那是砍下了一大半啦。小皇帝的脾气,向他求情也没有用,只有跟他讲理。”说道:“皇上,我拜过你为师,你答应收我为徒弟的。那陈近南,也是我的师父。我如心存害你,那是欺师灭祖。我如去害那个师父,也是欺师灭祖。再说……再说,皇帝砍奴才的脑袋,当然稀松平常。可是师父砍徒弟的脑袋,却有点儿不大对头了。”康熙心想:“收他为徒的戏言,当时确是说过的。这小子恃宠而骄,无法无天,居然将我跟天地会的匪首相提并论,实在胡闹之至……”正想到这里,忽听得远处隐隐人声喧哗,乒乒乓乓的,又有兵刃相交之声。

韦小宝跳起身来,说道:“好像有刺客。师父请坐着别动,让徒儿挡在你身前。”康熙哼了一声,心想:“这小子便有千般不是,对我毕竟有忠爱之心。” 外边有人大声道:“启奏皇上:宫中闯进来三名刺客,内班宿卫已团团围住,不久便可擒获。”韦小宝心道:“归家三人终于逃不出去。”

增加侍卫保护后,康熙说道:“你瞧瞧这是甚么?”从衣袖内又抽出一张纸来,铺在桌上。韦小宝走近一看,见是一幅图画,中间画的是一座大屋,屋前有旗杆石狮,有些像是自己的伯爵府;屋子四周排列着十几门大炮,炮口都对准了大屋。再仔细看时,那屋子越看越像是自己的屋子。康熙道:“你认得这屋子吗?”韦小宝道:“倒有点儿像奴才的狗窝。”康熙道:“你认得就好。”指着图中门额上的四字,问道:“这‘忠勇伯府’四字,都认得吗?”

韦小宝听得果然便是自己的屋子,又不禁冷汗直冒。自己住处四周排列了这许多大炮,自然大事不妙。他曾亲眼见到两个外国鬼子汤若望、南怀仁操炮,大炮一发,轰的一声,只炸得火焰冲天,泥石溅起十几丈高,自己身上就算穿了一百件护身宝衣,那也是炸成狗肉之酱了,想到大炮轰击之威,不由得身子打战。

康熙缓缓的道:“今儿晚上,你们天地会、云南沐家、华山派姓归的,还有王屋派门下司徒鹤一干人,都要在你家聚会。我这十二门大炮,这会儿已在你屋子四周的民房中架好,炮弹火药也早就上好了,只消拉开窗子,露出炮口,一点药线,只怕没一个反贼能逃得了性命。就算大炮轰不死,逃了出来,围在外面的几队前锋营兵马,总也不能吃饭不管事。刚才你见到前锋营统领阿济赤了罢?他已去点兵预备动手了。前锋营向来跟你统带的骁骑营不大和睦,未必肯放你走罢?”韦小宝颤声道:“皇上甚么都算到了,此刻对奴才明言,就是饶了奴才一条性命。奴才以前的一点儿微功,就此将功折罪,都折得干干净净,半点儿也不剩了。”

康熙微微一笑,道:“你明白就好,好比咱两人赌牌九,你先赢了不少银子,可是在一注之中都输还了给我,以前赢的,一下子都吐了出来,从此没了输赢。我们如要再玩,就得从头来过。”韦小宝吁了一口气,说道:“真正多谢皇上龙恩,奴才今后只专心给皇上当差,别说天地会,就算是天九会的香主,奴才也不干了。”心中暗暗着急:“师父他们约好了今晚在我屋里聚会,怎生通知他们别去才好?”又道:“皇上吩咐我去擒拿这一干反贼,只不过是试试奴才的心,其实皇上早就神机妙算,甚么甚么之中,甚么千里之外。”

然后康熙对多隆道:“外面还有人要行刺韦小宝,你要好好保护他,不得离开寸步,更加不能让他出宫。明日早晨,再另听吩咐。”多隆忙应道:“是,是。奴才尽心保护韦都统。”韦小宝暗暗叫苦:“皇上今晚要炮轰天地会,怕我通风报讯,吩咐多隆看住我。”康熙走到殿门口,又想:“小桂子狡狯得紧,多隆这老粗不是他对手。”转头道:“多隆,你多派人手,紧紧跟着韦小宝,不能让他跟人说话,也不能让他传递甚么东西出宫。总而言之,局势危险,你就当他是钦犯办好了。”多隆应道:“是,是。皇上恩待臣下,无微不至。”只道皇上爱惜韦小宝,不让刺客有危害他的机会。韦小宝道:“皇上恩典,奴才粉身碎骨也难以报答。”心知皇帝这么说,是顾住自己面子,日后还有用得着自己的地方。

一般人到这地步都会放弃,而且也算尽力,不是不救而是已经没有办法挽救了。但韦小宝这个妓寨出身的小厮竟然不放弃,最后不惜出手杀死监控自己,也算有多年交情的多隆,混出皇宫,回家把师父陈近南等一众义士营救出城。可谓义薄云天,为了义气与自己的好朋友皇帝康熙决裂。

相比川普,川普2020大选后,号召几十万民众在2021年1月6日聚集华盛顿,要求国会重新审核选举合法性,结果只是草草一个演说后,就要求民众回家。很多群众心中不服,进入国会游行,结果犹太精英们以此为借口,逮捕了大量民众,目前还有几百人还没审讯扣押做监狱中。连普京也看不下了,2021年接受美媒访问也质疑美国当局扣押的合法性。相比之下,川普是很久以后,才在集会中说,等2024如果他能赢回白宫,才特赦一月6号的义士。换而言之,2024前,他什么也不会做。不会组织律师团营救,甚至没有去探望。如此行径只能用凉薄来形容。同样是妓院赌场出身,川普远远不如韦小宝。

韦小宝只是金庸笔下虚构的人物,这种出身的人有义气机会一般比正常人低得多。现在美国很多人希望如此一个人出来挽救美国甚至挽救地球,可以说是缘木求鱼。在《鹿鼎记》中,顾炎武等反清复明义士也曾经希望韦小宝挑起大梁。

当时在舟中,韦小宝以为顾炎武等人又要他行刺康熙,连忙道:皇帝是好的,天地会众兄弟也是好的。皇帝要我去灭了天地会,我决计不干。天地会众兄弟要我去行刺皇帝,我也决计不干。结果两边都怪我,兄弟左思右想,决定要告老还乡了。”

顾炎武道:“韦香主,我们这次来,不是要你行刺皇帝。”韦小宝喜道:“那好得很,只是不是行刺皇帝,别的事情兄弟义不容辞。不知四位老先生、两位小先生有什么吩咐?”顾炎武推开船窗,向外眺望,但见四下里一片寂静,回过头来,说道:“我们来劝韦香主自己做皇帝!”乒乓一声,韦小宝手里的茶碗掉在地下,摔得粉碎,他大吃一惊,说道:“这……这不是开玩笑吗?”

顾炎武

查继佐道:“决不是开玩笑。我们几人计议了几个月,都觉大明气数已尽,天下百姓已不归心于前明。实在是前明的历朝皇帝把百姓杀得太苦,人人思之痛恨。可是鞑子占了我们汉家江山,要天下汉人雉头结辫,改服夷狄衣冠,这口气总是咽不下去。韦香主手绾兵符,又得鞑子皇帝信任,只要高举义旗,自立为帝,天下百姓一定望风景从。”

韦小宝兀自惊魂不定,连连摇手,道:“我……我没这个福分,也做不来皇帝。”然后说道:“大家是好朋友,我跟你们说老实话。”一面说,一面摸摸自己的脑袋,又道:“我这吃饭家伙,还想留下来吃他妈的几十年饭。这家伙上面还生了一对眼睛,要用来看戏看美女,生了一对耳朵,要用来听说书、听曲子。我如想做皇帝,这家伙多半保不住,这一给砍下来,什么都是一塌糊涂了,再说,做皇帝也没什么开心。台湾打一阵大风,他要发愁;云南有人造反,他又伤脑筋。做皇帝的差使又辛苦又不好玩,我是万万不干的。

韦小宝的想法才是一个赌场妓寨出身的正常想法,何况论人品,川普哪里还有人品?目前看川普的铁了心为犹太精英卖命,川普何来韦小宝的胆量去违抗皇帝的命令?最近川普不只是发布一些带有一些 Q 的视频。他转了一段充满 Q 的视频。包括明明白白暗示川普是Q+,军事正义来了,风暴来了。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川普公开拥抱 Q。

Q组织可能成为右翼的ANTIFA,川普如果真在2024回归白宫,美国人日子不见得好过。

末学认为目前支持川普的人并不是真想改变世界高利贷金融赌场经济模式,他们只是想老川上台后,能够维持现状,推行温和点的政策,维持治安边境等,然后他们继续可以炒股炒楼。全球的中产目前已经染上赌瘾,一群瘾君子而已。故此他们可以忽略川普对一月六号义士的凉薄,只想老川回归,他们可以继续岁月静好而已。

如果真有一个普京给他们选,行金本位制,他们不会选普京的。更残酷一点,如果在戒赌与孩子自由变性中选择,他们选择继续赌博。赌徒为了赌,可以倾家荡产,出卖父母老婆丈夫孩子。

赌徒被赌场老板管理真是天作之合。

瘾君子弱智化,令犹太精英信心满满。辉瑞的犹太CEO六周内第二次阳性。他打了4针辉瑞mRNA疫苗仍感染,还服用了辉瑞特效药,福奇和拜登也4针,服神药后都复阳了,福奇复阳后症状还加重了。这是将荒谬正常化的心理战术,厚颜无耻、一本正经的告诉你:四针mRNA疫苗、吃了辉瑞神药后还会感染、复阳和症状加重,很正常。以后其他人出现此状况,就见怪不怪了!第五针继续走起!能这样明目张胆侮辱大众智商,因西方瘾君子弱智化,很容易被犹太媒体洗脑。

世界局势已经进入另外一个阶段。普京宣布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等地的合并入俄罗斯的公投,不久将成为俄罗斯领土。如果乌克兰敢进攻相当于打俄罗斯本土,如果不敢等于认输。普京也表态为了保卫俄罗斯国家完整,不惜动用核武器。双方已经没有退路。

公投前,乌克兰为了阻止公投,发起哈尔科夫大反攻,逼退俄军。俄军主动从哈尔科夫重镇撤回到了顿涅茨克地区。因为,俄军一共在乌克兰战场投入了10多万兵力,占了十几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没有继续向前推进的能力。在该地区俄军原来投入的兵力就不多,虽然重镇是好不容同意打下来的,但现在乌军投入兵力是俄军八倍,俄军却并没有富余兵力支持哈尔科夫,在这种情况下俄军主动撤退到顿涅茨克,肯定更有利于俄军接下来打击乌军,同时可以保证公投可以安全进行。

事实上,乌军在赫尔松地区的大反攻已经失败,不但至少损失数千兵力,更重要的是这充分证明乌军已经无力在南部形成对俄军的真正威胁。如果这样的话,那么未来一旦俄军完成新的招兵计划,就有了三十万的生力军,到时候再在乌克兰南部向西推进到敖德萨,那乌军恐怕就守不住了。

目前美国弱势已经明显,中俄可能不会给美国另外一个十年时间重新强大,不知是否意味美国已经没有回归温和路线的机会?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