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 還 巢

喜樂的心,乃是良葯。
个人资料
青白丹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骂人的牧师唐崇荣

(2023-09-07 07:05:02) 下一个

华人布道家唐崇荣牧师目前正在美东地区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告别布道会。

第一站是大华府地区,接下去幾站是費城、波士頓和紐約。他老了,眼睛有点浑浊,行走需要搀扶,嗓音却是洪亮的。我在台下连坐四天,看这位八十三岁的老人,站着佈道和解答問題三个小时、四个小时、甚至五个小时。讲完后,拿纸巾捂着嘴咳痰。台下有人递上一瓶水,他摇手不接,说:不要,我这是要咳出来,不能咽下去。

上一次听他在美国布道,是十几年前。那年余杰坐在台下,他特别邀请他到台上露一露面。这次是他第136次到美国,布道告别。维州两天,马州两天,每天都有约两千人来听,唐牧师对这样的人数很不满意。我邀请教会里的朋友去听,去的不多。很多人不喜欢他,包括他讲道的方式,讲道的内容,还有他这个人。

唐崇荣必定知道别人对他的不满,他肯定不在乎,因为他的布道风格从不改变,比如骂人,尤其骂基督徒。据说有一次当场把一个慕道友骂走了,也不留情面点名斥责迟到的基督徒。被他笼统骂过的人,大概占了听他布道的人的一大半,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个。现场听过他布道的人数,这些年来全球约有三千五百多万。

孟子说:“天下有达尊三:爵一,齿一,德一”,意为社会上受尊重的三类人,或是有官爵,或是有年龄,或是有道德。唐崇荣有荣誉博士学位(这也存在争议),但没有官爵。有道德有年龄,在一个正常的非官本位的社会,当是受人敬重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随心所欲大声骂人。基督徒,不是应该以爱和包容为先吗?何况一位传道人,布道家。

但我还是去听他的布道,十分的期待,尽量坐在前三排,一句话不漏、一点神不走,特别留心听他怎样骂人。

这通常是不会失望的。后台同工无法及时把歌词打在投影机上,他说这工作做得太差,不及印尼雅加达他自己教会里的同工;会场没有坐得满坑满谷,他说这美国华人基督徒真不成气候,自己在印尼偏远乡村布道,闲闲的就来上万人;到美国开一次布道会开销大,华人教徒给的奉献却是很少,他提醒会众奉献,奉献后还直接要求作了奉献的人举手;问答时间里,有人问教会里牧师讲道空洞无物,怎么办?他说牧师讲道没人听,还站在上面干什么?马上辞职;有信徒想对他的话表达一点不同意见,他不喜欢,命令对方听他讲,不要和他争论;我说德兰修女在印度贫民区事工,十三年感受不到耶稣的同在,上帝为什么让祂的仆人如此陷入黑暗?并问他是否也有类似的黑暗时刻?他竟然让我去问死了二十几年的德兰修女,完全无视我的问题;他还指出Billy Graham的布道事工有欠缺,因爲他只呼召人悔改信主,却从不呼召基督徒献身做传道人,大大失策--无人传道,如何领人归主?

他的骄傲也是毫不掩饰的:三岁丧父,十七岁传道,环地球呼召几千万人悔改;在雅加达建立全球最大的华人教会;无论建教会、建音乐厅、建神学院,从不募捐,只信靠上帝的供給;自己设计的音乐厅,全球顶流,把悉尼歌剧院甩在身后几十条街;在音乐、哲学、绘画、建筑等方面殊有造诣,颇具识见;讲道的才能,无人异议,以至于他把自己在历史上的定位,排在施洗约翰和马丁路德之后。。。

他固然把一切成就归荣耀给上帝,但也实实在在难掩從心里出来的对自身才能的夸耀。近些年,他因为不在他布道团内合作多年的牧师中拣选接班人,而去扶植一个二十几岁的青年传道,导致内部出现各种纷争,多位中坚力量离去,网上的秽语颇具毁灭的能量。也有人从神学角度质疑、挑战他归正信仰的纯正,指他传讲的是假福音。还有人因为他教会音乐厅里陈列着贝多芬、莫扎特的雕像,指责唐崇荣的教会崇拜偶像,这人如果进入别人家里,看到墙上挂着父祖的照片,该会像红卫兵一样,说:全部偶像,通通清除。

这样一位颇具争议的老布道家,在八十三岁的年纪,依然全球奔波,传讲上帝的话语。

我依然愿意坐在台下,听他骂人,要从他口中所出的话语,体会神给与的力量,以此激励我的心志。圣经不缺骂人的话,施洗约翰在旷野大声叫人悔改的时候,骂犹太人是毒蛇的种类;耶稣骂文士和法利赛人假冒为善,是粉饰的坟墓;保罗当面责骂大祭司亚拿尼亚”你这粉饰的墙“。骂人的话刺心的话,听了不容易忘记,就像人生的经历,快乐是早晨草上的露珠,转瞬即逝,沉重的艰难的痛心的,才是记忆的主干。基督信仰的基本要点就是人必须认罪悔改,既然论及罪,论及悔改,怎能不骂人?

但是教会已经成为一个漂浮的建筑,许多人进出,是来教会感受人的友好,听爱的话语、看嘴角的微笑。在美国已经比索多玛、蛾摩拉更堕落的当下,教会牧师在台上温言细语地宣讲上帝充满爱的经文,絮絮叨叨重复着同样的话,基督徒在舒适丰盛的物质生活中、满足地做温水里的青蛙,成功神学大行其道,“上帝会助你成功”,这是大家爱听的话。

唐崇荣指着台下,厉声呼喝:你们还睡着吗?你们知罪吗?你们认为自己是得救的吗?你们在这样的世界担当着何种角色?

我在台下明明看到他的骄傲,他的血气,话语独断、语气专横。上帝自然听到看到,就像亚伯拉罕说谎,雅各诡诈,大卫奸淫谋杀。上帝看人做出来的事,更洞察人的心,但祂的恩典和信实并不因此减少,因为知道他们都不过是罪人之身,审判台前,上帝的问责和奖赏都不会缺席。唐崇荣将来面对的,是上帝的奖赏或问责,他自己最明白。

而我,一个平信徒,因为上帝的恩典,有能力明白祂要我明白的话语,有能力分析信息的真伪正邪。我腻烦总是笑眯眯满嘴正能量的牧者,怕得罪人、怕教会不和谐、怕言语稍重会吓跑台下的听众,所以练就了会说话的技巧和本领,讲些不痛不痒的道理,对包括基督徒在内的人的败坏和沉沦,总是云淡风轻地带过,和谐为要。

我耽于安逸、懒散已久,需要牧者的棒喝;我灵里枯竭、懈怠已久,需要牧者的喂养;所以我喜欢听唐崇荣牧师的讲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栽在溪水边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前刚信主时,和小伙伴们一起听唐牧师的《希伯来书》,赞叹竟然有这样的牧师,这样的讲道。四年前唐牧师来加州时,和当年的小伙伴约着去现场看了。老实讲有点失望,因为有很多其他的内容,但也算了了一个心愿。现在依然很感激唐牧师曾经的教导,相信他在神面前是又忠心又良善的仆人。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云青草' 的评论 : 那就很好。神的仆人,神应该会提醒。谢谢光临。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oning' 的评论 : 确实有这种情况。谢谢光临。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光临。谢谢你的鼓励。
白云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唐牧师在台上言辞犀利,台下很言语柔和的,本人多年前有幸和他有过很短的交流。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刚信主的时候很喜欢听他讲道,受益良多,希伯来书解经听过不止一遍。后来觉得他讲的多余的事比较多,渐渐不听了,不过还是很感谢他,愿神祝福他。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去波士顿听过。大赞作者睿智犀利好文!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谢谢真土来访。问好。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且听得进去更能得到喂养甚好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闲庭' 的评论 : 全面论及,会涉及不同角度的理解,容易陷入争论。我是平信徒,就以圣经明明白白的意思去理解听到的道。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闲庭' 的评论 : 这次也是一样。我猜可能因为他名气性格等各种原因,令他身边
的人不敢进言,或者就是有人敢说,他也听不进去。这是很危险的。
华府闲庭 回复 悄悄话 “基督信仰的基本要点就是人必须认罪悔改,既然论及罪,论及悔改,怎能不骂人?”

基督信仰的核心是耶稣基督和他的十字架。我们悔改归向神,是主白白赐给的恩典。论及悔改,怎能离开主耶稣?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那还是蛮远的的,开那么久的车,过来听布道,很辛苦。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青白丹城 发表评论于 2023-09-07 11:28:56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您也在DC吗?

我在南边, 开车近五个小时到华盛顿
华府闲庭 回复 悄悄话 唐的全球业务很大、影响力也很大,尤其在华人圈,其传讲的是极端加尔文主义的内容。当然此处非讨论 theology 的合适论坛。多年前我在马里兰州听他的布道会,开始很久了他还在用大幅篇幅时间图文并茂present他的印尼的新建教堂.. 我知道我的主耶稣心里柔和谦卑,我们当学主的样式,负主的轭。愿我们都得到上帝的怜悯。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他这样的回答确实是令人不愉快的,这是当时问答时间内的互动细节,他不愿意在当时和台下听众就某一点争论,并不是他不允许质疑。比如这次讲道,他认为抹大拉的玛利亚打破香膏瓶,把香膏倒在耶稣头上,是上帝在耶稣钉十字架之前,让玛丽亚做了祭司,膏抹耶稣。这是他的解经,他接受别人不同意他这样的解释。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我的理解:唐牧师每次布道后有呼召,有时是特别呼召愿意成为传道人的基督徒站起来走到台前,我不知道葛培理牧师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呼召,我无从取证。我现场所闻所见,当唐牧师这样提及葛培理牧师的时候,并没觉得这是他对葛培理牧师的指控。葛培理牧师如果在布道后是有专门呼召基督徒出来决志做传道人,那唐牧师就是说错了。至于这篇文章,是我记录这次参加唐崇荣布道会的感想,实录实写,不敢接受您“随随便便放在网上有欠严谨和公允”这样的批评。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更正:唐崇荣荣誉博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他还指出Billy Graham的布道事工有欠缺,因爲他只呼召人悔改信主,却从不呼召基督徒献身做传道人,大大失策--无人传道,如何领人归主?
=============

博主, Could you please ask Dr. Tang, to give us a quote to back his claims?

十诫第九戒命, 神说:“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出20:16

博主把唐博士对葛培理牧师的指控随随便便放在博文中,是有欠严谨和公允的,网上有一些对葛培理牧师布道的意见,但是说葛培理牧师不呼召基督徒献身倒还是头一次。


葛培理牧师的临终遗言:我希望人们会记住我是一个忠心的人—忠于神,忠于耶稣基督的福音,忠于神对我的呼召,不仅作为一名传道者,而且作为一个丈夫、父亲和朋友。

我知道我在很多方面并不成功,但我对基督宽恕的应许感到安慰,我也对上帝允许我们用并不最完美的努力来荣耀他而感到安慰。

I hope I will be remembered as someone who was faithful — faithful to God, faithful to the Gospel of Jesus Christ and faithful to the calling God gave me not only as an evangelist, but as a husband, father and friend.

I’m sure I’ve failed in many ways, but I take comfort in Christ’s promise of forgiveness, and I take comfort also in God’s ability to take even our most imperfect efforts and use them for His glory.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和理解,但是如果不听对方的问题,不允许质疑是邪教的标志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耽于安逸、懒散已久,需要牧者的棒喝;我灵里枯竭、懈怠已久,需要牧者的喂养;所以我喜欢听唐崇荣牧师的讲道。!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ecomm' 的评论 : 是的,我想神的仆人,神会提醒管教。
tonyecomm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章。驕傲就像口臭,自己通常不知道。如果沒有人敢提,或者自己不警醒,通常會越來越嚴重。這幾年也看得出來。上次遇見一位80多歲的老僕人,這位老僕人一直讓我們為他禱告不要晚節不保,非常警醒。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光临。这题图猫的神情模样挺像唐崇荣牧师。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我喜歡聽鼓勵,正能量的佈道
==============

+1 !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上帝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太5:3-10)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陌言' 的评论 : 您也在DC吗?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单一点好' 的评论 : 谢谢简单。网上有他很多讲道视频。
行者陌言 回复 悄悄话 上周末 听了这位上帝的老仆人的布道! 忠言逆耳啊. 但今天的许多人只愿意听合自己心意的话、 无论对错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前后来个大拐弯, 很妙! 唐牧师看来个性分明, 而且人人都有需要棒喝的时候。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那是鸡汤啊。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歡聽鼓勵,正能量的佈道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很有感染力。当然,信仰不能单靠听讲员的信息。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强烈建议你去,不会失望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本來還想下個週末去波士頓參加他的佈道會,看了你的介紹,猶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丹城分享,有个台湾的朋友s1唐崇荣牧师团队的,跟着他一起去了不少地方,我只听过他网上的讲道,很powerfu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