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 還 巢

喜樂的心,乃是良葯。
个人资料
青白丹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想毕业的小地主

(2023-09-28 06:31:22) 下一个

新租客入住已经四个月,一切安好。

之前的租客K在入住四个月后,开始拖欠租金,终于迫使我入纸法院。她在出庭前两天交齐了,于是取消上庭。这段为租金持续了四五个月的焦躁,略略锻炼了我克制情绪处理事件的能力。有了这笔旧账,K后来友好地提出续租,我就顺理成章友好地予以拒绝,而不觉内疚。她也毫不客气,果断拒绝我希望她配合招租看房的要求。我既怕她出于愤恨糟蹋房子,又担心招租不顺,但也无计可施。投坛几位前辈认为我操之过急,于是我学着从她的角度看问题,让自己心态趋于平和。她因被我拒绝续租而不合作,无可厚非。

新租客当时特地从纽约下来看房子,幾經周折,K終於恩准看房三十分钟,就此签下这位新租客。那时是三月下旬,我担心在她六月初搬出之前,会恶待房子。投鼠忌器,在她搬出去之前,我尽量不提任何要求,免得更惹她恼怒。等到五月三十号交接之时,我有点忐忑,想着是否应该避免和她单独在房子内见面,如果出现意外情况,外面逃生也方便些。

到了约定时间,我提前抵达。一会儿她前车来,另一位比她年长的女士后车到。见面寒暄,才知是她的姑妈。

K是单亲贵人,四十来岁,去年入住时,带着一个四岁小姑娘和一对十一个月大的双胞胎男孩。当初为何与她签约,说来有点匪夷所思。招租广告贴出去后,两天内收到十几份申请,open house时来了三、四十个看房的人,继续收到申请。对我已经开始衰退的记忆力来说,这些人名和面孔很快就交叉乱成一团,终于把她和另一位我印象颇佳的女士混肴了。定了人选之后,和她Face time。连上线一看,不是我以为的那张脸,当时愣了几秒。

作为一个经验不多、脸皮不厚的小地主,如果在寒暄之后,告诉她我搞错人了,马上挂电话,虽然有点尴尬,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却在脑子混乱了几秒之后,仅仅为了避免那种尴尬,就心一横作了决定:就她吧。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当时想起来她就是那个看房之前两次恳切来电、希望能租我房子的人,职业是护士,收入17万,信用分660,不算差。她听了我的话,喜出望外,当下还落泪了,一叠声“Thank you! Thank God”,一面对我倾诉她人在新泽西州而要在几周内租定马里兰房子的来回奔波之苦。听她这样说,我觉得自己虽然因为张冠李戴临时荒唐,但好歹还是帮了人,感觉好了一些 。

她是很喜欢这个房子的。三层都在地上,地势居高临下,从顶楼窗口望出去,树木葱茏,连绵绿意就在脚下,屋后连着树林,多鸟语无车声,且交通十分方便。她显然不聪明,既然喜欢,也想久租,却在无法按时交租时,一个理由接一个理由的拖延,后来索性不交租不沟通,逼得我入禀法院,启动驱逐程序。她于是气急败坏,说我逼人太甚。如此背景下提出续租,出乎我的意料。

这次最后一面的交接,她冷着脸,强调请过专业清洁工来打扫过的,要我把押金全数退还。房子确实挺干净,我说会马上把大部分押金退还,留下五百支付水电煤气,余数再退。她很不高兴,指责我对她不好,不体谅她的难处,最后还要克扣她的押金。

我看着她的脸,请她姑妈听听这一年的情况:自六月入住,半年不付水电煤气费,我等到一月份才开口提醒;十月初,说租金需要分月头月中两次付,十一月变成月头月尾两次付,且还不是付全,我每次都表示理解;十二月付了不到五分之一租金,没有解释,不来沟通,不复短信,一直拖到一月底,期间几次回言,语气恶劣,只好启动驱逐程序。我如何不体谅你的难处?你是否明白我一样有难处?

她的姑妈开始道歉,说家里人开始并不知道K拖欠租金,她希望我不要认为她们是某一类人。K在旁边不耐烦地叫她姑妈不要说话,愤愤表示,她单亲妈妈,带着三个孩子,工作努力,而我一点不体谅她的不易。最后她咒诅说:但愿你称心如愿,找到你想要的租客!

她姑妈看着她,说:“K,闭嘴。”

K扬长而去,留下她姑妈继续道歉。

K的姑妈给我一张她的名片,头衔是AT&T某部门高管。据她说,她们家族很多人都是工程师、医生,K是家族三代中唯一的女孩,从小备受宠爱,养成了极度自我的霸道性格,她也是家里唯一没有读过大学的孩子。结婚后很快离异,生活各种不顺,对自己的种种不明智选择心怀愤怒,并习惯迁怒于人,总认为都是别人欠她的。她说K其实在四月中就找到房子搬出去了,目前新居的租金,是这个姑妈在垫付。我说,如果K不改变她的处事方式,将来难说不会重复遇到同样的问题。她点头同意,说家人一直想帮助她改变,但收效甚微。

她一直在道歉,在道歉中离开,令我心里有点过意不去,有点戚戚然。黑人经济学家Thomas Sowell多次不客气的指出,黑人在经济和社会地位上不如别的族裔,根源在于他们错误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问题,这价值取向和行为问题包括讨厌工作、暴力倾向、忽视教育、性关系混乱、缺乏创业精神、不顾一切追求刺激,等等。K的家庭背景虽然良好,她个人显然更接近于社会上常见的黑人类型。如果她这种心态和行为不加以改变,即便收入不低,难说她的日子会过得如意。如果她不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作出改变,她的三个单亲孩子,在这样的母亲身边长大,也难说将来就不会如她这样。所以说,黑人的问题,固然有历史的因素,更多的是家庭的因素。

但我还是感谢她没有留给我一个烂摊子。这一年虽然有半年时间颇受精神困扰,毕竟没有出现十分难以对付的情况,所以,我这小地主之路,走得尚算顺利,也就是说还没有通过考试可以毕业,但我希望永远不用毕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十分关键,尤其对小地主而言。大地主有几个坏租客,没有大问题。谢谢鹿葱来访。问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选租客是个学问,也是缘分,感恩我们尚顺利,租客都nice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pha123' 的评论 : 是的,来自不错的家庭,是她自己出问题了。谢谢来访。
alpha123 回复 悄悄话 姑姑还是很好的,有家族观念,尽量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