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 還 巢

喜樂的心,乃是良葯。
个人资料
青白丹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蓝丛中一点红

(2022-06-18 06:29:58) 下一个

说的是我那一百零一件旗袍。

这几天为京剧之花年度演出的主持工作做准备,翻到几年前和一色蓝衣制服的乐队成员的合照,心有所感。23年前,为一年后的研究生毕业晚会置装,我在上海长乐路某旗袍店量身定做了这件旗袍。重磅真絲面料,浓艳的大红,黄绿花纹镶边,花费人民币780元。晚會时穿在身上,一位同学当场评论说,看你穿这一身交通灯!我对这个比喻印象深刻,22年之后,这句话在记忆里一点不模糊。

旗袍初次穿上身,正是千禧年,众人担心的电脑“千年虫”问题,笑话一般无风而散,这足见以讹传讹力量的强大。当时聪明或不聪明的人,都在传讲着并相信着千年虫的危害。那时,美国是世界各地人民向往的理想国度,谁能料到有一天,这里的治国精英们会让吸毒变成合法、抢劫一千美金以下不需入罪?学校一位同事说,我去欧洲旅游,羞于告诉别人我是美国人,只说是加拿大来的。

这件旗袍千禧年穿了一次,不久我就生孩子,孩子又多病,生活上种种身疲心累,旗袍在衣柜里冷落寂寞地闲挂了几年。转入教育界之后,每天在课堂搏斗中操练生存技能,遍体鳞伤就是日常。八年里,我只在某一年学校的国际文化夜活动上,穿过这件旗袍。在走廊和大堂展示一圈,引来不少学生注视的目光。那时,学生考试的及格线是70%,相等于C。几年后我换了county,进入新学校。很快,学生考试的及格线调整到60%,相等于D。而我所在的州,教育水平据说是全美排在很前面的。总部规定老师年年暑假参加培训,熟悉各种新政策,回答各种问题。比如Mary向来是个女孩,现在她觉得自己其实是个男孩,她说要用男厕所,你应该要求她继续用女厕所吗?正确答案:不能,Mary有权进入男厕所。我是答对的。

但我常常因为在课堂上没说对话而滑入困境。一个男生要求坐在教室后排他朋友身边,两人经常讲话,我要求他换位到前排,他不愿意,几次推却。我说,坐在前排有利于注意力集中,学习得好。第二天接到其母邮件,指责我说话不当,让她的孩子在全班面前觉得自己很蠢,我就和学校领导一起,满脸堆笑、极其谦卑地和那个学生的父母开会沟通。一个叫Isabel的女生上课常用手机,屡教不改,终于有一次我让她把手机放在我桌子上,告诉她下课后我打电话让她父母来取。她烦躁沮丧,我怒气未消。电脑偏偏在下课后瘫痪,我问她要妈妈电话。她说没有,我要她爸爸电话,她说不知道。我质问:妈爸电话你都没有,谁信?她嚷嚷:我没有妈妈,我只有两个爸爸!我脱口而问:你怎么会有两个爸爸?但马上就意识到自己遇上了麻烦。果然,第二天正在讲课,校长就派来了代课的人,让我马上到会议室。一进门,一排四人等着我:校长、副校长、counselor,还有我数学系的头,都面容严肃。校长说:我们接到Isabel家长的投诉,你昨天的话,让Isabel深感伤害,你可能不知道她家里的情况,我们需要你详细交代一下事情的经过。。。

当我这件旗袍还是簇新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教师这行业,会被要求只能在课堂上用有限的词汇,会被要求不能对学生说“不”,而且有一天竟然会被列入如警察一类的高危行业名单,时时可能陷入生死险境。我的一位同事,她的妈妈是退休老师,常常提醒她:今时不同往日,千万不要惹学生生气,千万不要管束他们,说不定哪天就有学生掏出一支手枪,对着你“砰”一声,你死了还不明白是为什么。我的同事说,枪只是一种器械,一种武器;使用武器的人,才是关键。这个国家离弃上帝,人心无所敬畏,自己想怎样就怎样,社会就成了这样的状态。

而学生在这儿真是容易混。每个学季末在电脑系统敲入学生的成绩时,校长会不厌其烦地提醒,对学生要有足够的同理心,即便他们不交作业、考试全错,也须要体谅他们在家里有各种状况,致令成绩不理想,那你怎么能够、怎么忍心给他们一个E呢?至于输入电脑的考试成绩,政策规定,即便得了零分,只要学生尝试着回答问题了,就不能给零分,必须给一半分数。校长很直接又隐晦地说,你们在给分时不妨creative一点。这creative,说白了就是送分,把所有的E推到D,所有的学生都及格,就显出老师在教学以外的创造能力了。学生的感觉,必须被放置在重要位置,要让他们感觉舒服良好,只让他们听正面肯定的评语,要让他们相信自己无所不能,就是不让他们知道自己在现实世界的真实水平,或许他们并不需要知道。我有一次领一个惯于捣乱不做功课的黑人女生Madison去counselor办公室,counselor是个有了些年纪的白人,她十分恳切十分坦率地说了这番话:“Madison,你知道吗?你有很好的将来,你申请大学的时候,只要你成绩不是太差,很多好大学都会要你;而如果我在你的位置,我就不会有这样的幸运了。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是黑人女孩。”

我已经在学校十六年了。这旗袍从红州穿到蓝州,一年至多穿三四次,一般也是在做主持人时才穿,因为还没有明显发胖 -- 即便有时胖了,临时饿两天,身体还塞得进去 -- 所以一直有利用价值,而且这颜色二十几年没有一点褪色,当年这780元人民币算是花得十分值得。我仿佛是深海般蔚蓝的教师队伍中一点很不协调的暗红,不合时宜地对美国教育系统施行的教育理念,频感愤怒和无力。这个国家还是精英治国,但我教室里坐的,难道不是国家的未来?他们在这样的教育理念和政策中,圈在井底,仰望碗口大的天空,十分无知十分自信,让我无法不对这个国家的将来灰心。伍子胥临死留言,死后把他的眼睛挖出来,挂在城门,他要亲眼看着越国军队杀入吴国城门。我一介草民,只能在心里说,我看来会继续穿着这件大红旗袍,不必到地老天荒,在这身红色还是浓重鲜明的时候,就能看到美国这块神赐福地,如何在离弃神之后,因为一众自以为公平、正义、先进人物的带领,走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川普也未必能是很好的代表,我对一些很明显违背常理的论调却能获得大批人的支持的社会现象,倾向于相信是一种邪恶力量的指使。所以我认为正邪的较量,是永远存在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所以需要老川背后所代表的传统价值观念来对这个深海般蔚蓝的社会做一番对冲与中和,一如乌克兰战争惊醒欧洲白左纷纷重整军备应对迫在眉睫的战争风险,此时白左们念慈在慈的环保一类宏伟目标也只能是暂时放一放了。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问好。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您脸上的表情线条与那身红旗袍一样坦率地把您心里的挣扎与您结尾处的观点说出来。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谢谢你的肯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犀利好文,赞旗袍美女丹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