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 還 巢

喜樂的心,乃是良葯。
个人资料
青白丹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勇士种竹

(2021-05-05 08:26:37) 下一个

客户售房,我去和他们的房子见面。

一座三层全砖独立房,建于六十年代。那个年代的砖房,外墙两层砖,结构坚固。像我这种天生钟情于砖房的,感情上加分。后院乔木挺拔,绿林葱茏。栏杆隔离处,有一丛蓬蓬松松的翠竹。我问这竹子是什么时候种的。

“有二十来年了,”她说。

二十年了!就蓬松的一丛,不过一棵小树树冠的圆周。

“这种竹子不同一般常见的竹子,没有很强的侵入性。我花了一些时间才找到的。”客户解释。

竹子作为植物,其在文化意义上的地位,中美两国有云泥之别。文人颂竹,画者写竹,食家则称笋是人间至味,这是中国文化。我对竹子没有偏爱,笋也不是我爱吃的。曾经在教会向一位美国朋友介绍过中国人喜欢竹子,喜欢吃笋。她好奇把婴孩时期的竹子摆上餐桌,会是怎样一种味道。我就在一个春笋上市的季节,特别做了一盘油焖笋,带去给她。她吃了一条,细细咀嚼,品味,然后说了一个词:interesting。并说要带回家,给家人也尝尝。我猜她是出于礼貌,其实并不觉得好吃。

修竹四季青翠,长身玉立,却并不得注重庭院美观的美国人的青眼,原因是这东西喜欢疯长,根部横窜,会很快占领整个院子,把其他花木赶尽杀绝。屋主要常年和它搏斗,是一件苦事。华人在后院种竹的也不多,但我们京剧之花两位姐弟成员,他们的前院,都是竹林,那是因为他们热爱中国文化的父亲,在二十年前打地基建房子时,长辈做主,在院子里同时种下两棵竹子。现在一道绿色天然屏障,隔开了前院和马路,明显减少了噪音。每年春天,自家有吃不完的油焖笋肉烧笋之外,还有富裕赠送亲友。两家的男士,每年春天须得勤奋劳作,拔笋挖根,阻断它蔓延入侵。我曾听说,竹林招蛇!修竹之秀,春笋之鲜,都敌不过蛇之可怕。每次去他们家,我都会留神细看,看竹林里面是否有弯弯曲曲的身子。

我和客户闲聊,说了我对竹的认知。客户说,他们费了一点时间找到这种株型矮小的品种之后,待它成熟,长成了苍翠茂盛的一丛,就会在每年春天,密切注意小笋的出现,一冒头就拔,并挖出竹根,所以二十来年,一直只有这么小小的一丛,翠翠地点缀着后院。

我查过美国人对付竹子蔓延的方法。似乎最有效的是深挖沟,约需50公分深,灌水或水泥,才能制止根部乱跑;或者把厚实的塑料板埋入土壤,形成花槽,再种竹子;再有一种方法是把竹子先种在花盆内,然后把花盆埋入土中。其实这些方法都很费力,而且都无法保证竹根不会越过屏障继续蔓延。所以那些决定种竹子的人,都是不怕长期奋斗的勇士!

因此我有一个问题: 你会买有竹林的住宅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博文证明了我最新博文的真实性:)“尝到了久违的家乡菜”,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5/6989.html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真的?竹林容易有蛇。我看见过的。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买,一定会买!宁可食无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