鳯 還 巢

喜樂的心,乃是良葯。
个人资料
青白丹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年,与当今皇后面对面

(2021-05-09 08:56:34) 下一个

当然,那时不会料到她有一天会做了当今皇后。那时,她只是一个有名气的歌唱家,丈夫是福州市委书记,她算是个官太太歌星。

那是临时冒出来的采访任务。采访部主任走过来说,有个彭丽媛,今晚在中环大会堂参加一个演出,你去跑一次吧?

对这种临时分配的任务,记者们大多数都是不很高兴的,当天采访的稿子还没写呢,临近吃晚饭,又叫你出去跑。而且是晚上的演出,就意味着很晚才能收工。

主任安慰说,随便写一篇就行,不用看她演出。

我跑到中环大会堂演出后台的化妆间,见这位彭丽媛。她是受邀来香港参加一个活动,唱一两首歌,媒体基本上没有任何宣传;就是宣传了,香港人也不会感兴趣。那是九十年代初,港台流行乐坛上,捧的是青春派偶像,王菲正走红,梅艳芳张国荣雄霸乐坛,一个民歌演唱家是掀不起一点浪花的,何况国内来了,普遍被有意无意的忽视。这是流行文化地盘上的文化肤浅。

彭丽媛大概是单人走穴,化妆间只有她一人,一个跟包也没有。自己化妆,自己拿着梳子,把一头蓬松的卷发梳顺扎起,同时回答我的采访问题。我确实没有计划留下来看完演出,化妆间拍的照片也不好,就问她有没有现存的照片让我用。她说照片倒有,留在酒店里,如果要,她明天可以留在前台,我方便的时候去拿就行。

第二天,我在酒店前台拿到一个信封,里面是她的几张照片,一纸便条。她感谢我的采访报道,并对照片加以说明。言辞谦和,笔迹流畅大气。和我采访过的其他国内名家相比,比如同是歌唱家的董文华,彭丽媛的气质谈吐和举止,在不一样的层次。时隔多年,采访的内容已经片言不记,但她的笑容和谈吐,一直清晰。那种谦和与大方是天生的,那种温和与诚恳是自然的。

自从庆丰帝坐了龙庭,她变成了皇后。母仪天下的身份,歌唱表演小舞台不适合了,她转到了国际大舞台。她确实有本钱成为一道风景,一块招牌,可以作为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发挥作用,现在都被闲置甚至浪费了。而且因为庆丰帝种种令人侧目举动,连带她的形象也受了牵累,有些可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musicbeginn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同感。也许身不由己。不管怎样也不是件光彩的事,官方也鲜少提及她去慰问演出的事。
musicbeginner 回复 悄悄话 81年在首体欢迎女排大会,她那时刚从山东进京好像是某个艺术学校或团体的进修生,被邀表演,唱的歌是电影红日的插曲,那声“得儿”还不是很老道。时过境迁变身第一夫人了。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不是印象不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1986年在中国音乐学院练声房见过她。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berry0' 的评论 : 应该有,不是她生的而已。
blueberry0 回复 悄悄话 要是生个儿子。。。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berry0' 的评论 : 门面也需要装饰的。
blueberry0 回复 悄悄话 要是其他背景比如说科研,教育更好些,母仪天下,呵呵。可惜包子历史上名声不会好。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她的评价以正面居多。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觉得她的性情比较能和人相处。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红二代的内斗,难说。
aklei 回复 悄悄话 2X32后她慰问参加镇压的官兵,就已经给我不好的印象啦。再就是还看过中国妇女对她的报道,那会儿她不知道会当皇后,只声称轻轻松松做女人,和妇联这个老杂志一向的主调不很协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当初传言他俩结婚了,大家好羡慕啊。女的的确大气,也直爽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彭嫁给薄熙来,谷开来嫁给习二,看来当今皇帝就是薄熙来了!下狱的就是习二也说不定呢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QZ702' 的评论 : 毋庸置疑,他爸对他的仕途起到关键作用。但能走到这么高,没彭不一定有他的今天。比较一下薄的老婆就明白了。
CQZ702 回复 悄悄话 习当时福建省长的位置转正最重要,据说他爸帮了很大的忙。彭不可能使上力。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青白丹城' 的评论 :
我觉得十有八九当不上。没彭的社交能力,哪有他的今天!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大概还是能当上的。谢谢来访。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大葱蘸酱”!生动贴切的比喻,非常吻合她的风格。谢谢来访。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只看过彭丽媛刚出道的时候唱的歌,大脸大嘴大眼睛让人联想起李铁梅啥的,声音特别好唱得也不错,不过俺喜欢邓丽君王菲那一类,欣赏不来彭丽媛那种大葱蘸酱的味儿。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一尊没她能当上皇上吗?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同感。谢谢来访。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彭丽媛端庄美丽大气,且有才。平安是福。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哈哈,那时小记者,还特讲自尊,不愿意凑上去和名人合影。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同意。谢谢来访。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讲真,我一直都很佩服彭丽媛的专业水平,说是那个领域里的杠把子不是夸张。这跟她丈夫是谁没任何关系,她成业务大拿的时候,老百姓还不怎么认识他呢。彭丽媛的歌唱条件好,同时自己也特别努力,她的唱腔立体大方,表现力强,辨识度高,是真的好。其实我觉得她个事业心很强的人,从她对歌剧上的追求就能看出来,她要实打实地在舞台上拿出作品来,不满足于做歌星。一个人对业务这么上心,值得尊重。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了,应该有合影签名啥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