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就在刹那间——改编《吻别》

(2024-01-21 06:40:14) 下一个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汉人,我感恩现今安定的生活环境,也欣喜终于幅射到那块土地上的优惠政策。但忧思尚在...... “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曾与一媒体人就此交谈。跟他对话的过程中,“就在刹那间有一些了解”这句旋律就在耳边回旋,于是在写《走吧,去和的哥聊聊天》的时候引用、改编了一段(注,后来单独出来成为《我们也是石榴籽》),今天索性都改完吧。致敬作曲人殷文琦、原词作者何启弘先生。

 

就在刹那间

 

前尘往事成云烟

消散在彼此眼前

就连说过了再见

也看不见你有些留恋

给我的一切

虽然不是在敷衍

你说得越无邪

我就越没有安心的空间

 

就在刹那间 有一些了然

说过的话不会全实现

就在一转眼 发现你的脸

仍旧有我担心的从前

我的世界飘起雨点

淋得让我无法从容淡然

淋得连隐藏的伤感都那么的明显

 

我向你诉说在无人的街

让风痴笑我无助孤单

我对你呼唤在狂乱的夜

我的心等你觉然意转

 

想要给你的依恋

是我一厢的情愿

越来越少的人数

也牵动不了你的视线

我已经看见还有悲剧将上演

剧中难有喜悦

我在你梦里还是那么不起眼

 

就在刹那间 有一些了然

说过的话不会全实现

就在一转眼 发现你的脸

仍旧有我担心的从前

我的世界飘起雨点

淋得让我无法从容淡然

淋得连隐藏的伤感都那么的明显

 

我向你诉说在无人的街

让风痴笑我无助孤单

我对你呼唤在狂乱的夜

我的心等你觉然意转

我向你诉说在无人的街

让风痴笑我无助孤单

我对你呼唤在狂乱的夜

我的心等你觉然意转

 

既是歌就该有唱,像木卡姆那样,否则不成了断了翅膀的诗经宋词元曲。试了好几遍,可惜有二十多年没唱了,张力消散在肌肉间。想请高手帮忙,再一想,这词有点风险,唉,还是等闲了练练声自己来吧。或者,也许,可能,最好,那时峰回路转,就不用录了......现在只好请各位对着改编的歌词听伴奏乐吧。

 

我想说的是,新疆还有隐患:按2021年的数据,汉族占总人口的42.24%。但2022年的数据中,在幼儿园与小学生年龄段,汉族小朋友只占27%左右。可以想见,五年、十年后更低。等现在的中老年都离世后,汉族总人口还能占到20%吗?针对这一忧虑,以我有限的见识,以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1. 正式废除1984年颁布的民族政策(“对少数民族的犯罪分子要坚持‘少捕少杀’,在处理上要尽量从宽”)。这项政策高于宪法地实施了三十年,属于违法。虽然最近几年已经不执行了,但余威尚在,且总是悬在头上的剑,一旦换一任书呆子式的领导人,就又一夜回到解放前。

2. 靠国家补贴提高新疆居民收入。就提到最高吧,不偏激、不过正不足以矫枉。等收入够高了,不但当地人愿意留下,大批疆外的人也会愿意去,就不必再花维稳的费用。新疆缺水,但更缺人,等足够多的劳动力创造出越来越多的价值,那时就不用再靠中央补贴。

3. 增加知名高校在新疆的招生名额,让新疆考生更容易入学,以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安心留在那里。等学生毕业后,不要限制就业,想留在沿海内地的尽管留,凡愿意回疆的都给予优厚的补贴,补贴要高到沿海内地的毕业生也争着去新疆。

4. 加大对新疆历史、现状的宣传,不要再避讳。民族团结要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之上,而避讳造成的信息不公开反倒成为新疆被制裁、被抹黑的把柄。

5. 每个民族都是石榴籽。但汉族却只被定位成粘合剂,这是从局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违背汉族也在新疆建设家园的实情与心愿,更何况还有从祖辈起就生活在那里的老新疆,那里早就是他们的家乡。

6. 现在虽然刑事案件能依法执法了,但对诸如交通事故等民事纠纷的处理依然有偏向,这对汉族还是不公。不要再积累民怨,有法必依,公平之下人们心情舒畅,社会自然和谐。

7. 乌鲁木齐二道桥国际大巴扎游客众多。开心!谢谢!但请旅行社及有关部门也兼顾其它景点。其实很容易,也花不了多少成本:除避免过于单一定向的宣传外,就在原来的老城区,包括原迪化城、老满城、新满城、周边的老营地、南山老住宅区,以及那些消失了的、曾经作为工商业支柱的工厂、商场所在地等等,都立块写有历史回顾的牌子,让它们成为具有乌鲁木齐风情的打卡地。相信已经温饱无忧的人们去新疆不只是为了吃喝。

 

如果谁有人脉,恳请将上面几条转呈相关人员。感谢!之所以想起改编原歌词,除了上面干巴巴的条目,散文版请参阅(特意贴国内能看到的链接):

走吧,去寻曾经的城

走吧,去跟的哥聊聊天

我们也是石榴籽

 

2024年1月18日


附注:1984年出台的“两少一宽”的民族政策 (“对少数民族的犯罪分子要坚持‘少捕少杀’,在处理上要尽量从宽”):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5%85%A9%E5%B0%91%E4%B8%80%E5%AF%A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