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看一看,想一想,然后也想写一写
正文

简评燕京人Penny的连载

(2022-08-17 15:43:14) 下一个

最近城里关于燕京人Penny在1990s 年代在纽约地区做住家保姆的自传有一些讨论。我最近也在跟读她的连载(不过没有读过她前面的两部书),她的视角很独特且记录了自己真实的内心活动,没有对自己的行为文过饰非,所以吸引我一直跟着读。我的观点是两岁前的小孩子能够直觉的判断一个人,所以如果一个人能够被两岁前小孩子所喜爱并且愿意去亲近她是对一个人很高的肯定。从Penny那篇“在美国167.佩尼是妈妈”描述的老三对她的喜爱看,我觉得Penny是一个很不错的保姆阿姨。

在读的过程中,我觉得Penny似乎不擅长沟通,但再想一想就意识到在雇主和住家保姆的关系中,雇主才是拥有更多话语权并且主导关系发展的一方,除非雇主有很好的共情能力并且不固执(这种人不多见),雇员是很难通过单方面沟通的努力去解决这个关系中任何根本问题的。再进一步想想,我妈妈来我家里住的时候,她常常不愿意问我,自己想当然的做事,有时候出错了我才知道。连我妈妈我都改变不了,如果我去要求认识不久的住家保姆比我妈妈还主动来跟我沟通,感觉有点强人所难。

理想的情况是雇主主动把自己的要求先说清楚,并且有同理心的对待雇员,才比较有可能形成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否则就是关系走向结束并且双方都对彼此颇多抱怨与不满。并且住家保姆因为距离近,关系更加微妙。

当然,就像一些读者留言显示的,Penny用一些转移的方式发泄心中怨气来达到心理平衡的做法让人质疑。她对自己行为的原因都有铺垫和解释,基本上雇主的不合理对待是她这种行为的起因。不过还是有读者用“无论顾主怎么不合理对待我,我都要做个好雇员(并且要是雇主所定义的“好”,而雇员应该professional的接受)”的标准来要求她。我想,读者的道德标准高也是件好事(只要他们在相似的情景下也同样这么高标准的要求自己)。当然,我也相信有读者在遇到相似情况的时候有更好的处理办法,比如在遇到雇主布置过多任务的时候直接提出来,而不是用转移的方式。

Penny还在继续书写属于她自己的历史,用“我手写我心”的方式和往事挥手告别。祝愿她健康长寿!

 

补记:

我在阅读中很自然的联想到了名著《简爱》的作者Charlotte Brontë,了解作者夏洛特的读者应该知道她为了生计曾到有钱人家里担任家庭教师。夏洛蒂亲身体验了作为一名家庭女教师的辛苦与屈辱。她在当时给妹妹艾米莉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私人教师……是没有存在意义的,根本不被当作活的、有理性的人看待。”所以,她很快就讨厌甚至憎恶家庭教师这一行当了。她在1839年和1841年分别当过两次家庭教师,但每次都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因为她忍受不了。

从这部小说不难看出,雇主不平等且没有同理心对待住家雇员的雇主是种常态,所以这部追求平等的小说才取得了巨大成功。很可惜,同理心在目前的社会里仍然不常见,没有类似工作经历的人更容易带入“雇主“这个拥有权力的角色,所以站在雇主角度或者在道德高尚者的角度来评判Penny的留言就不奇怪了。

我想,不会有读者否认能够写出小说《简爱》的作者是一位内心始终洋溢着入世的、酷爱生活的伟大女性。在她身后的近两百年的岁月中,不断有读者对她通过自己的作品表现的孤独、卑微的个人在现实中的痛苦和挣扎而共鸣且受到激励。

最后,引用小说《简爱》中的一段名言吧:

“Do you think I am an automaton? a machine without feelings? and can bear to have my morsel of bread snatched from my lips, and my drop of living water dashed from my cup? Do you think, because I am poor, obscure, plain, and little, I am soulless and heartless? You think wrong!I have as much soul as you, and full as much heart!”

“I am not talking to you now through the medium of custom, conventionalities, nor even of mortal flesh; it is my spirit that addresses your spirit; just as if both had passed through the grave, and we stood at God's feet, equal, as we a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佩妮的到目前为止的人生,其实是比较坎坷与艰难的。佩妮如果当初选择回国,或许会有一个更加安稳的后半生,如果她安心于跳广场舞的话。只是人生没有如果,佩妮选择了一条更具风险的道路,真是有勇气。她的这种选择到底是好是坏?这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不过至少她拥有了许多我们一般人不会有的丰富经历,而这些经历便是她所获取的最大的人生财富吧。希望她能出全三本书,和我们分享她的真实的人生经历经验教训所思所感,同时获得社会回报给她的名利吧。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佩尼的《燕京人》在Amazon上有售,只剩少数几本了。我想喜欢佩尼而且觉得$20并不是负担的读者,可以购买一本以示对佩尼真实写作的支持。我想说不定《燕京人》以后会成为一本名著呢。谁说一定不会呢?至少我看到的一些故事,比如她与她父亲最后的会面,她与她母亲最后相处的日子,她嫁给两任丈夫的过程,对我来说都有不小的冲击力。这种真实故事,虽然只是平铺直叙,但其产生的冲击力,比四大名著这样的小说更为强烈。这或许是因为真实,只有真实,才是最有力量的缘故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是真实地写出的文字都是好文章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对佩妮,喜欢的,批评的,仰视的,俯视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迫不及待的等着看她讲述的人生。
没有特意的高大上,只有娓娓道来,真实的写给读者自己的人生历程。这个真,打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人性本来就不是什么高大上,正如张爱玲所说,华丽外衣下,爬满了虱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佩尼的文字,因其真实,不拔高自己,不粉饰太平。

也喜欢这篇文章,楼主是站在普通人的角度来评论的,不是道德家的角度,也不是雇主的角度。欣赏楼主的含蓄,“读者的道德标准高也是件好事(只要他们在相似的情景下也同样这么高标准的要求自己)”。比如,做高管的,做IT的,不要抱怨同行里有人挣钱比自己高,不要抱怨工作强度高,不要抱怨老板不公平,给自己的活多过给其他同事的活,不要抱怨同事把多余的活推给自己或抢了自己的功劳。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是所有保姆都讨厌自己的工作。那些care.com之类雇主保姆互相认识的网站上多数保姆自我介绍都是很积极的,喜欢小孩喜欢干这一行。不喜欢某个雇主可以换工作啊,但是如果所有雇主都不喜欢,那就说明不适合干这一行了。如果所有工作都不喜欢,说明个人期望和实际能力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那只能调整心态来解决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多数父母都送孩子上过托儿所幼儿园,有的也雇人照看过。其实雇主不敢得罪孩子保姆的,尤其是幼儿,父母又不能时时看着,要是保姆不高兴把气撒在孩子身上,小孩又讲不出,父母更吃亏。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找自己父母看孩子完全和雇人不一样吧?自己父母会有想法要怎样做,和孩子父母本来意见就会冲突。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她不愧是北大人后代,爸爸爷爷都是留美博士,让她具有求实的精神,不虚伪。虚和伪文章多了,造成大家愿意看真实的文章。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观点是两岁前的小孩子能够直觉的判断一个人”。的确是这样,婴幼儿的直觉非常灵敏, 特别是两岁孩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回京时在北大燕东园行走,就会想起佩尼姐姐,而不是曾经住在那里的名人。她太真实了,真实得令我堵得慌。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情况下,家政,即homecare,是由经过正规培训的人员提供的,这些从业人员都有证书的,或以家政公司的形式,或以私人的形式,提供服务。在国内;国外进本如此。但是,也有一些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从业人员,他们只能是以私人的形式提供服务,当然,也有雇主愿意雇用这种无证的人员,因为他们的时薪一般较低。没有证书的人肯定也有优秀的,但是,基本良莠不齐,各有千秋了。干任何事情,如果只是为了生存,没有任何喜爱,再加上是不是表示自己比别人优秀,最后吃苦受累的只是自己。正规公司的都有劳动保护,时间超过8个小时/每日,算作加班,中间要有休息时间,等等。以私人形式提供服务的,这些劳动保护从何谈起呢?我们大家能够做的就是投以同情,尽管有的博主武断地说,他们不需要同情。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一些佩尼的博文,不得不给她点赞。能够较为真实地记录并且分享自己的人生,这是大部分人都做不到的。比如,文学城上的博主那么多,又有几人能这样做呢?屈指可数!佩尼比起一些排名很高但却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博主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佩尼是在用生命写作,不为名利,只为留下一串真实的足迹,这让我感动。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Bazi1234 回复 悄悄话 赞真实。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善解人意。评论也非常好。
也祝佩妮,健康长寿。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前面两部写得好,非常有社会意义。
五月绿 回复 悄悄话 赞善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