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

看一看,想一想,然后也想写一写
正文

简谈我对《Nomadland》的解读

(2021-03-20 09:09:11) 下一个

先谈一下对剧情的解读:

女主因为现实的痛苦与残酷离开了生活多年的地方,开始了迷茫且自暴自弃的浪游生活,本能地开始在天地间去追寻一种以前没有过的感受,并在路上遇见了一些同样在生活中困苦着但经历各不相同的新朋友,在和新朋友的交流过程中慢慢打开了自己一颗几乎枯死的心,自由地表达(以前可能只是迷茫却没有理清内心的感受)自己对现实社会的愤怒(她对房产经纪人的话)和自己的人生观,然后找到了勇气再回到破败的旧镇子整理过往,哀悼过往,告别过往。简单说,这是一部讲述一个个体始于迷茫与自暴自弃,本能地通过流浪的方式有些意外地达到放下内心的牵绊后蜕变并重新出发的故事。

如果从抽象的角度谈,电影可以解读为一个人从自己曾经的Ego Identity(包括了她的房子,家庭,各种关系等)里走出去并蜕变的过程的具象化表达。她是被动且痛苦的离开了曾经给予了自己各种保护的外在环境,走入了天地万物这个自然的存在中,让自己承受自然界中的风吹雨打(最有象征意义的是她独自在狂风暴雨中在海边漫步,就像她承受过的内心各种情绪风暴的洗礼,她的笑容是否是在回忆过去的美好和痛苦,最后和过往的一切和解的狂喜?),慢慢地她找回了自己的力量,主动完成了对自己过往的哀悼与告别,最终从以社会属性为主的“我”走向了以自然属性为主的“我”。从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道法自然”的观点看,她是否最终体悟到了一种道的存在?她是否达到了一种内心的自由?然后,她是否会再在一个地方停留下来重启生活还是会继续浪游?电影在这里留白,让观影者自己想象。

这是部需要带着自己的想象去看的电影,否则会觉得很无聊很灰暗。然后不同的人可以看出不同的东西,我看到城里另一个博主从佛教的角度的解读也很深刻有趣,最后引用一下他为这部电影所赋的两首诗,因为我很喜欢这两首诗:

(一)

深爱最难死别离,

莫教哀郁误心期。

应能闲坐清风里,

共话烟霞行路时。

(二)

无房岂可谓无家,

心上阳光陌上花。

但使微躯怀大爱,

何妨浪迹在天涯。

 

原诗的连接是: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38/202103/1118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这两首诗。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美式的出家。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applaud
梁慎勤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