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清欢

叹时光流逝,愿岁月留痕,
正文

雪天散记

(2022-01-04 18:05:48) 下一个

新年尹始,遇见第一场雪。

天气预报难得的准确,漫天大雪在华氏37的高温度下翩然而至,转眼间地上已积了一薄层白。我还是高估了自己的判断力,早知下雪,今天就不来上班了。毕竞在南方,下雪天是约定俗成的休息日。

 

南方轻易不怎么下雪,车和路防雪的措施都不充分,这场雪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地上连盐都没有洒,我对自己的车技很没信心,根据天气预报,雪要持续下三个小时,很难想象几小时后我能在铺满积雪的路上安全把车开回家。所以尽管铺开了一大堆未完成的工作,还是赶紧收拾东西去停车场取车准备提前下班。

 

头一次在漫天飞雪中开车,雪花飞舞着就像万千精灵,很有童话中的感觉。路况还好,车也不多,我小心驾着车,翻飞的雪花偶尔会挡住视线,路边的林子已披上了白衣,光线暗淡下来,感觉自己很像在风雪中跋涉的归人。

感谢昨夜一场大雨,driveway上还浮着一层水,雪落即化,目测路面积雪不多,我还可以自在开车,并可以胡思乱想。

 

记得小时候,爸妈两地分居,每个周末爸带我去妈妈家,或妈带弟弟妹妹来爸爸家。应该是我和爸爸去妈妈那儿的周末比较多。有一个周末,漫天大雪,爸爸用自行车载着我,本应该一个小时的路途走了两个小时还到不了。雪越下越大,自行车从大路上下来走上小路时,雪已经超过膝盖,因行人少,连车辙印都看不到,爸爸扛着自行车,一手拖着我,一条短短的小路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妈妈所在镇医院的点点亮光。然后看到打开房门迎接我们的如释重负的妈妈,还有看到我们雀跃不已的小弟小妹。妈妈把快要冻僵的我抱到火炉旁,替我换上干爽的衣服,然后我就感受到了一屋的温暖与明亮,看到了满桌热气腾腾的饭菜。从此关于家的定义好像就定格在那一瞬间。

 

多年以后,我已从那个时时需要爸妈照顾的小姑娘,变成了能够照顾家人的孩子的妈妈,可父母的家依旧是我最温暖的记忆。疫情前差不多毎年都抽时间回去与父母同住一两周,妈妈做的清粥小菜总让我百吃不厌。如今乡愁不仅隔着一张重金难求的机票,还隔着这威力无比又令人无可逃避的新冠病毒。

 

车拐进一条绵延的小路,雪似乎是越下越大,雪粒击打路旁树枝,不断发出簌簌的声音,无数的雪花像赶赴盛会的白色精灵,前赴后继,急匆匆从天而坠。路面开始积雪,且越来越多。车有点打滑,我小心翼翼慢下来,与前面的车拉开距离,这是一条限速45迈双向小路,两侧都是密林,春花,秋叶,夏季绿荫覆盖,是我上下班路上最喜欢的一段路,今天因着漫天大雪变得有点诡异了。其间听到电话响,是孩子爸打来的,怕路滑没能接,战战兢兢终于安全到了家。车库门打开,看到从房门口探出的两张关切的小脸,欣和宝齐声欢叫,妈妈回来了。学区今日停课,孩子们都在家,孩子爸也在家上班,这样全家人都齐了。无论外面风雪多大,都勿需再担心了。

 

缓过劲来,我站在窗前,开始欣赏漫天雪花飞舞,室外玉树琼枝,室內咖啡飘香,孩子们在身旁嬉戏,家总是最温暖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