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清欢

叹时光流逝,愿岁月留痕,
正文

疫情记事—肠镜检查

(2022-01-20 17:24:54) 下一个

终于可以喝咖啡了,生活回归正常的感觉真好。因为做肠镜,有两个早上不能喝咖啡,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年底体检,家庭医生建议做肠检 (结肠镜检查Colonoscopy) ,想到检查之前需要饮食限制,还要清肠,很是犹豫了一段时间。

也是巧了,圣诞之前一位发小被诊断为结肠癌,虽然是非常早期,但还是震惊了一众朋友。不管什么病,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是对自己,也是对家人最负责任的态度。于是约了肠镜检查,并约到了昨日。

结直肠癌的发病率还是满高的,全美年发病率约20万,而且日趋年轻化,2018年美国癌症协会把建议常规肠镜筛选年龄从50岁提前到45岁。

在全美各族裔中,亚裔的结肠癌发病率似乎比其他族裔更高,结肠癌是亚裔人群常见癌中第二高发癌症,且在癌症引起的死亡中高居第一位。所以到检测年龄或是有下消化道不适症状的朋友应该早做检查。

 

肠镜的准备工作有点繁琐,还需要一到两日的节食,其实做好了思想准备,也不是很难忍受的。记录了一下大致过程,也许能帮助到一些与我一样有轻微恐惧症的朋友。

 

美国的医疗系统尽管有诸多问题,但是一旦你的预约进了医院或诊所的System, 一切都会安步就班,有Step by step的指导,帮助你提前做好准备。

一般在约定的Procedure之前一个月左右,会收到Email提醒你购买Prepare kit,, 而且这个email会连发数周,以保证你不会错过。这个Kit 可以在诊所或医院的Link上买,也可以在便利店中买到。Kit在购买后的一两天内可收到,看起来有大大的一包,但其实重要的成分只有三种。Bisacodyll,是一种泻药,给了4片,只需吃两片。MiralLAX, 两大瓶,常用于治疗便秘,有软化粪便的作用。这个量很大,一瓶有238克,在Procedure前一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一瓶半的粉末混在饮料里喝下去。还有一种是Siimethicone, 常用于促进胃肠排气,有增强胃肠蠕动的功能,共4片,分两次服用 。其他的东西包括一些饮料包,湿纸巾片,鸡汤料包,还有一小盒甜点,这些小东西会让人觉得很贴心。

 

遵医嘱,肠检之前一周开始低纤维饮食,所有的准备其实都只有一个目的,清洗肠道,保证在检测时肠道粘膜的每个部位都能在镜下清晰可见。如果清洗不干净,检查时可能要采用其他方式干预或重新来过。

低纤维饮食就是吃精米,精面,蔬菜和水果要煮熟了吃,肉类尽量吃低纤维的各类鱼。

对有基础病需要服药的人会有详细指南告诉你应何时停药,或应如何服药。

术前两天,多喝水,平均一小时一杯,仍可吃固体食物,晚六点,吃两片泻药, Bisacodyl,喝大量水。

术前一天,只能喝透明液体饮料,无咖啡,酒精与奶,无固体食物。下午五点一大瓶MiraMix混到64oz 饮料中,需在一两小肘内喝完,同时要嚼两片Simethicone。然后就是不停排便。这一天会有点饿,但是喝完这些粉粉后,饥饿感反倒不明显了。

术前的早上,饮食同前一天。早上七八点,半瓶MiroMix混在32oz饮料中,尽量在一小时内喝完,同时嚼两片Simethicone,然后重复头一天的排便。至此准备工作差不多完成了,还可继续喝水至术前两小时停喝一切饮料。我的肠镜约在下午一点,准备程序如上所逑,如果Procedure 在早上,时间安排可能稍有不同。

 

因为要全麻,所以去医院全程需有人陪伴。我们提前一小时到达医院,除了人人戴口罩外,医院与疫情前没有任何两样,人流依旧熙熙攘攘,虽正值Omicron 爆发高峰,不知何因手木病人都取消了Covid病毒检测这一环节。

 

正点进入手术准备室,核对各种信息后,开始静脉插管准备麻醉,我的血管细,两位护士姐姐找了半天找不到血管,一位麻醉助理跑过来帮忙,一边翻我的胳膊肘一边开玩笑,”Free checking, no need to pay.” 现场气氛相当轻松快活,最终在大家的七手八脚帮助下,插上了静脉插管。这时手术医生过来给我讲手术流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可能的应对措施。一切准备完毕,我被推进了procedure room

手术室除医生,麻醉助理,还有另外几个人,其中一位护士负责心肺监控,另一位护士帮我摆了个合适的体位,然后估计麻药开始起作用了,在监控护士的轻声慢语中我睡过去了,可能麻醉比较浅,睡梦中一直能听到几个人的说话声。好像没过多久,我被叫醒,肠镜已经做完了。

被推回到准备室时,还没完全清醒,一位护士大哥问我要不要Cracker, 本不想吃,禁不住他一再说好吃,便要了一包,cracker与水一起下肚的一瞬间,竞是十分美味!护士大哥很得意地问我,是不是世间最美味的cracker? 估计每个饿极了的病人都夸赞过他的饼干好吃。

 

很让我惊奇的是先生竞被叫进了准备室,几个月前我带朋友做手术,陪同人员只能在车里等,是不能进入手术区的。看来医院的Covid procedure 是比从前宽松了很多。

医生对先生重述了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下一次肠镜检查应是十年后。终于完成了一件大事,我满心轻松离开了医院,准备回家好好吃一顿晚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那夜的雨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完全麻醉,啥都不知道。醒来很清醒,医生不让自己开车回家,但感觉自己开车没问题。
赵登禹路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是全程有知觉,并从一个从眼角看着屏幕。但因手上开着输液通道,不敢说没有镇静药物。术后确是眯了一阵的,坐轮椅到医院出口,跟护送人道谢告别,出门上车,未觉不清醒。
人间清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喜欢!
人间清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樱荷莲' 的评论 : 谢谢补充!
樱荷莲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刚刚做了肠镜检查。借楼主这块宝地,说一下不一样的清肠剂,供参考。我的医生给开的处方药是Clenpiq, 保险公司全保,自己不必掏一分钱。里面有两瓶各150mL 无色透明液体和一个带刻度的塑料杯,冰箱冷藏后用吸管喝比较容易,感觉酸酸甜甜带一丝咸味,头一天大量喝饮料或水,下午四点喝第一瓶Clenpiq,然后至少再喝40oz 的饮料和水,第二天术前六小时时喝第二瓶Clenpiq ,然后喝24oz的饮料或水。第二瓶喝下去后胃里有些不舒服,正常。喝一些热水,一会儿就好了。整个过程除了头一天禁食有些难受外,其他的都很容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经验非常有价值,收藏了!
人间清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哈哈,手术时只能听到别人说话,自己不能回答,醒来后,他们说的什么一点也不记得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手术,你是半清醒,能和医生对话,但事后绝大数人完全没印象。你能感觉梦里有人说话,也许下辈子,还能想起这辈子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