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来,自已的身体,还要自已做主啊!

(2021-04-27 09:44:09) 下一个

昨天按常规,每三个月去看了家庭医生。坐下没几分钟,就看见医生笑容满面地走向我,说到 “你一定感觉非常好吧”?然后拿出我的近日血液化验报告,得意地告诉我“看看,你现在的胆固醇含量正常啦。尤其是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与三个月前比较,基本降下来了一半,全都正常啦”!

是的,虽然也注意饮食,但是我的LDL总是高出正常值。为了避免血脂太高,原来会经常服用国内降血脂的中药。但是疫情的原因,原来的中药已经弹尽粮绝啦。所以三个月前,根据医生的建议,我开始准备每日服用20mg的辛伐他汀(Simvastatin )。上网查了一下,这药有很多副作用。能少服就少服一些,这是我最初的想法。也想实践一下,短期能不能把LDL降下来,以避免太多的副作用出现。辛伐他汀是专门对付LDL的,LDL下来了,总胆固醇就下来了。虽然医生开了三个月的药量,但是第一个月我没有服用,从第二个月开始,服了共两个月。然后立刻进行了血液血脂检查。当医生告诉我 “胆固醇正常” 这个结果时,我也非常高兴,哈哈,成功啦!


在LDL和总胆固醇都正常的情况下,我接下来的几个问题是:

1)还要不要继续服用辛伐他汀?

医生的回答是肯定的“继续“!”为什么”?“因为要维持现状”。我心想 “如果几个月前我的LDL和总胆固醇都正常,您还会建议我服用辛伐他汀吗?肯定不会,那现在为什么要服用呢”?呵呵,当然,我只是想了想,没有问出口。

 

2)还要继续服用原来每日20mg的治疗剂量吗?

医生的回答也是肯定的“当然”! 我感觉治疗与维持血脂的用药剂量应该是不一样的,所以问到 “还需要那么大的剂量”? “哦,如果你嫌量大,你就两天服用一次吧” 医生商量地跟我说。我知道辛伐他汀有不同的片剂 5,10,20mg 不等,但不知道20mg两天一次好,还是10mg一天一次好。“如果每天10mg ,会好一些吗“ 我问到? ”行“ 医生一边说着一边在原来的(辛伐他汀每天20mg)处方上,更改了(辛伐他汀10mg 每天)。我怎么感觉,我说什么医生好像都会同意呢?又问道 “如果我现在停止服用此药,等血脂高了再重新服用,能好一些吗”? “没问题”!医生说着,马上准备把“辛伐他汀10mg 每天“ 的处方划掉。说时迟那时快,我阻止了医生划掉处方的手。“我在与您商讨哪种方法更好一些”。医生耸了耸肩。

考虑了一天,现在我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既然医生并没有什么维持血脂正常化的具体方案。那我就干脆停药三个月,一来可以把两个月用药的副作用去除。二来可以检验一下三个月中,正常的血脂能升高到什么程度?然后根据已经实践过的 (辛伐他汀每天20mg两个月,可以把血脂降到一半)的经验,再决定用药与否,和如何用量。争取找出一个适合自已的,用量最少的,副作用最小的,还能把胆固醇控制到最佳的方案!(呵呵,希望能找到啊)!

3)在首次服用辛伐他丁时,是否需要监测此药引发身体的副作用?

感谢万能的互联网,现在网上什么资料都可以查到!辛伐他汀服用后三个月,容易对肝脏血糖等有一定的影响。这也是我开始选择服药两个月的一个原因。当我问到医生“这是我第一次服用辛伐他汀,但是我为什么没有做肝功能的监测呢“?”你的肝功能正常“ 医生说。”您怎么知道的“?”因为我能看到:你的眼睛和皮肤都没有发黄“!呵呵,我心里想 (黄皮肤的人,如果全身已经明显发黄了,岂不是太晚了)! 当然,也就是心里想了一下,根本没发声。”我的血糖也没有检查“ 我继续说到。 ”哦, 下次吧“ 医生说着,把肝功和血糖监测加到了三个月后的血液检查中。


 

原来知道:自已的身体,自已要清楚。

现在还知道,自已的身体,自已要做主!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双叒叕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阅读与点评!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Was going to write:

"Sleep well, eat well, and exercise (well).

Medicinal intervention should be the last resort."

Then, I read that you have been exercising 4-5 hours daily. Wow! Two very enthusiastic thumps up! Few have the luxury to match that kind of commitment/investment.
双叒叕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点评和建议!!嗯,一直注意锻炼,尤其是近一年,由于疫情也没什么事做,更加强了锻炼,跳舞,骑车,徒步,游泳,基本每天都在4-5个小时之间。但是,LDL 还是有增无减,呵呵。没法,就开始吃药啦。谢谢您的建议!我会继续锻炼的,估计不锻炼胆固醇可能会更高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加强锻炼就可以,我以前有过高,后来锻炼就好了。医生会让你一直吃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