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音元素经典译注范例

用汉音元素Chinese Phonetic Elements译注汉语以外的历史哲学神学经典范例,推动在汉语中导入汉音元素。
正文

探访America’s Heartland/ㄚㄇㄝㄌㄧㄎㄚ心脏地带

(2024-07-19 16:50:01) 下一个

被称为“America’s Heartland/ㄚㄇㄝㄌㄧㄎㄚ的心脏地带”不是一个明确划分的地理范围,但大致以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密西西比河、Missouri/ㄇㄧ_ㄗㄡㄌㄧ/密苏里河、Illinois/イリノイ/ㄧㄌㄧㄋㄛㄧ/伊利诺伊河等中部地区的大河流域为中心。今年7月上旬,我第5次再访此流域,除了再访St. Louis/圣ㄌㄡㄧㄙ/路易斯艺术博物馆(我每次来此流域都要参访这个收藏丰富的免费博物馆)等,还首次访问了一些别的历史性地点,追寻America’s Heart/ㄚㄇㄝㄌㄧㄎㄚ之心。

【艺术博物馆特展:1500-1800年的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的ㄚㄇㄝㄌㄧㄎㄚ大陆】

7月9日参观艺术博物馆,正好遇到(收费)特展Art and Imagination in Spanish America, 1500-1800: Highlights from LACMA's Collection/1500至1800年ㄙㄆㄟㄣ/西班牙的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大陆的艺术与想象力: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收藏精选[1],从历史上接续我的“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译注”[2]、“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ㄎ与 Inca/ㄧㄣㄎㄚ文明译注初步”[3]有助于进一步译注的计划,提供了文字以外的手工艺术作品和绘画有助于理解很难用文字翻译/转写的形式。

所谓“ㄙㄆㄟㄣ帝国”是指通过征服和联姻控制、影响的在欧洲、ㄚㄇㄝㄌㄧㄎㄚ洲、非洲、亚洲的广大地域,包括17个自治的独立主权政体,它们都承认ㄙㄆㄟㄣ的国王为共同君主,类似现在的大英联邦[4]。但在ㄙㄆㄟㄣ本土以外,主要是通过教会、特别是Societas Iesu/Society of Jesus/Jesuits/ㄧㄝㄙㄨ会团/耶稣会实施政教合一的传教兼行政管理,例如这幅图画描绘Peru/ㄆㄟㄌㄨ/秘鲁主教出钱制作的80个用镀金银体和珐琅铸造的monstrance/圣体匣被作为政教合一的权威象征护送给各教会当局。而ㄆㄟㄌㄨ艺术家小Luis de Lezana(1665-1713年)约1675-1700年制作的一个圣体匣实体就展示在绘画边,应证当时的经济、工艺水准。

【ragtime/ㄌㄚㄍㄊㄞㄇ音乐】

7月12日,我提前赶到圣ㄌㄡㄧㄙ市区西郊的(黑人作曲家)Scott Joplin/ㄐㄛㄆㄌㄧㄣ(1868–1917年)故居州立纪念馆,正好遇到一个女士开门迎接来访者。ㄐㄛㄆㄌㄧㄣ是所谓ragtime/ㄌㄚㄍㄊㄞㄇ音乐的最著名作家,是“a kind of music evolved by African American musicians in the 1890s and played especially on the piano, characterized by a syncopated melodic line and regularly accented accompaniment./19世纪90年代由非裔ㄚㄇㄝㄌㄧㄎㄚ音乐家发展起来的一种音乐,主要用钢琴演奏,其特点是切分音的旋律线和有规律的重音伴奏”。“propulsively syncopated musical style, one forerunner of jazz and the predominant style of American popular music from about 1899 to 1917. Ragtime evolved in the playing of honky-tonk pianists along the Mississippi and Missouri rivers in the last decades of the 19th century./具有强劲切分音的音乐风格,是爵士乐的前身之一,也是1899年至1917年左右ㄚㄇㄝㄌㄧㄎㄚ流行音乐的主导风格。ㄌㄚㄍㄊㄞㄇ音乐于19世纪最后几十年在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和ㄇㄧ_ㄗㄡㄌㄧ河沿岸的乡村酒吧钢琴演奏中发展而来”。

我不懂音乐,正好享受她为我一个访问者详细解说。可惜我也没有什么黑人音乐历史的知识,提不出什么问题。最后,她带我进入钢琴室,在1914年制造的钢琴(左边的是1862年制造的)为我演奏ㄐㄛㄆㄌㄧㄣ的名曲“Maple Leaf Rag/枫叶ㄌㄚㄍ”,带我回到19世纪末期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和ㄇㄧ_ㄗㄡㄌㄧ河沿岸的乡村酒吧风情。

我今年2月下旬-3月上旬访问过National Blues Museum/国家蓝调音乐博物馆,展品不多,有点名不副实,明显不如“音乐之城”Nashville/ナッシュビル/ㄋㄚㄒㄨㄧㄦ/纳什维尔[5]。我对作为群体的黑人历史没有什么知识,也没有精力去研究,只能就孤立的个体作为一个ㄚㄇㄝㄌㄧㄎㄚ人来看待,所以也没有参观圣ㄌㄡㄧㄙ黑人历史博物馆。

【犹太人Holocaust/ㄏㄛㄌㄛㄎㄠㄙㄊ纪念馆】

我参观过首都DC的犹太人Holocaust/ホロコースト/ㄏㄛㄌㄛㄎㄠㄙㄊ/“大屠杀”(这个汉字翻译不准确)纪念馆,对于内容的“教育性”(即宣传性)色彩太浓不太认可,但也能看到一些个体性的历史事实。

为此目的,我12日在一个小时之内看完了圣ㄌㄡㄧㄙ·ㄏㄛㄌㄛㄎㄠㄙㄊ纪念馆。一个高龄妇人坚持要为我讲解,说因为有多于6百万犹太人在ㄏㄛㄌㄛㄎㄠㄙㄊ受害。她说圣ㄌㄡㄧㄙ大约有8百家犹太人,但3百多家参与了ㄏㄛㄌㄛㄎㄠㄙㄊ纪念馆的建设和维护。我进入展厅,又有一个中年妇人要为我提供教育,我虽然想问一点Zionism/ㄗㄧㄛㄣ主张的历史[6]与目前的战争时事上的问题,但怕冒犯她,就谢绝了。我参加过犹太历史学会和社区电影活动,都只有我一个非犹太人在场。

我几乎没有看那些宏观叙事,而仔细观察了一些个体的文物。例如,这个从Austria/ㄠㄙㄊㄌㄧㄚ/奥地利来到上海的犹太人的证件和手提箱。ㄏㄛㄌㄛㄎㄠㄙㄊ期间,有20,000犹太人从欧洲来到上海避难。这个由美军解放后管理的Ebensee集中营发布的证件表明持有人的"stateless/无国籍"身份,可能是因为他拒绝认同或者害怕回到被迫害的国家。

【圣ㄌㄡㄧㄙ大学艺术馆】

我12日开车到Pulitzer/ㄆㄨㄌㄧㄘㄦ/普利策 Arts Foundation/艺术基金(馆),建筑(包括后院)本身由安藤忠雄设计,是最大的艺术品,后院的大铁环墙也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插图左中),但市内只有两个展品:一个Colombia/ㄎㄛㄌㄛㄇㄅㄧㄚ/哥伦比亚艺术家Delcy Morelos的泥草制作品(反映了ㄎㄛㄌㄛㄇㄅㄧㄚ内战的苦难)和地下室几个环境保护的视频播放。邻接的当代艺术馆(插图右前)没有自己的收藏品,只是展示现时的社区或外地作品,让儿童、少年们通过艺术表达社会诉求,类似市区最东部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岸1英里长的围墙让年轻人来涂鸦。减少了黑人居民较多的城市里常见到的涂鸦艺术表诉。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圣ㄌㄡㄧㄙ的ㄨㄚㄒㄧㄥㄊㄛㄣ/华盛顿大学在全美都很著名,有很多华人学生,但名气不那么大的圣ㄌㄡㄧㄙ大学历史更悠久,与1845年创立的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加利福尼亚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Santa Clara圣ㄎㄌㄚㄌㄚ大学一样[7],也是ㄧㄝㄙㄨ会团创办的。插图右后方是大学建筑群,右上的气势宏伟的建筑是所有的较有历史的城市都有的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ㄌㄧ(简称mason/ㄇㄟㄙㄛㄣ)/共济会的地标,左边是大学的艺术馆。艺术馆3楼的Collection of the Western Jesuit Mission/ㄧㄝㄙㄨ会团西部传教藏品极为珍贵,我第一次看到各种实物(涉及从教皇到原住民),是研究ㄧㄝㄙㄨ会团西部传教历史必不可少的宝藏,值得再来。

【观赏兼学习的植物园】

7月3日周三上午有小雨,占地79英亩的ㄇㄧ_ㄗㄡㄌㄧ州植物园(非市民入场卷$16)游人很少,除了封闭的热带雨林园亭,还有中国式、日本式、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式、Bavaria/ㄅㄚㄨㄚㄌㄧㄚ/巴伐利亚式、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式等样式的庭园,加上雨水充沛,比别处的博物院更使人流连忘返。州植物园在此处之外还有两处更大的园地。

不过,我更关注它1859年建立以来的历史渊源。成功的企业家(也是奴隶主)Henry Shaw在这里设立植物园,除了他在这里建的乡下休闲住房(图右白楼,内部类似“国立公园之父”John Muir的故居)、图书馆(现在是玉米展览馆,包括各种玉米核做的烟斗),还有他死后拆掉所有材料从圣ㄌㄡㄧㄙ城里运到这里重建的三层建筑红砖楼(现在作为植物园管理办公楼使用)。这些建筑构成national historical landmark/国立历史地标。

【圣ㄌㄡㄧㄙ市中心的空洞化】

被保留作为州立纪念馆的ㄐㄛㄆㄌㄧㄣ故居建筑物20世纪初是中产阶级的出租房,面对大路,占地不小,周围是German/ㄐㄝㄦㄇㄢ/日耳曼(德国)居民区,但现在道路和社区都显得衰落,我没敢久留。ㄐㄝㄦㄇㄢ社区文化现在主要体现在东部靠近河岸的啤酒制造/消费品牌Anheuser-Busch,但大众性的啤酒消费需要体育比赛来带动。圣ㄌㄡㄧㄙ作为大都市,确实拥有新近装新的大型橄榄球体育场Busch Stadium和配套娱乐设施,是市政府抵抗市中心空洞化的重点投资之一。

7月14日周日上午,我在机场附近的轻轨电车站下车,沿着Delmar Loop饮食街散步,注意到独特的路牌设计吸引来访游客(我也是为此而来),但多数商店都没有开门,居民区的大教堂也没有什么人进出礼拜。因为在旅途上(加上转机)有好几个小时,我在机场商店特意买了一份当天的St. Louis Post-Dispatch日报[8],封面除了前一天的枪击新闻,就是报道ㄇㄧ_ㄗㄡㄌㄧ州政府机构在圣ㄌㄡㄧㄙ市中心的大楼终于关闭、付诸拍卖的uncertain future/不确定的未来。州政府雇员在圣ㄌㄡㄧㄙ市中心由疫情前的5千多人减为3千多人,而庞大臃肿的中央政府的邮局大楼更早就关闭了。圣ㄌㄡㄧㄙ市占全州产值的40%,但它的人口从1950年代的80多万高潮降到目前不足30万,城市规模(包括堂皇但破旧的市政厅)必须削减、市中心的空洞化无法靠设施投资减缓。日报刊登了一个黑人社区领袖的长文,批评这种投资设施的做法,要求投资给人:直接发钱给居民刺激消费。不过,这种做法在一些城市试行过,没有得出值得推广的结论。

【ㄇㄧ_ㄗㄡㄌㄧ河畔的空地图书馆】

7月9日上午暴雨,虽然手机地图上有洪水警示,也看到路上有人修路,我仍然往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与ㄇㄧ_ㄗㄡㄌㄧ交汇的河口Grafton/ㄍㄌㄚㄈㄊㄛㄣ渡船码头进发,直到遇到封路的牌子才被停止。我抱着实地勘察的念头,继续沿着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畔开车,路边有Lewis/ㄌㄨㄧㄙ/刘易斯与Clark/ㄎㄌㄚ-ㄎ/克拉克的路标,想象当年远征的艰辛,终于到达衰落的小村镇Portage des Sioux/ㄙㄡ港口。河水已经淹没了游客用的停车场,照片中被淹的白色标志是全美著名的保佑洪水泛滥的受害者们的Our Lady of the Rivers/河流女神。

ㄙㄡ港口以前是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领地(在此之前属于Spain/ㄙㄆㄞㄣ/西班牙管治)对抗河东的新兴的ㄚㄇㄝㄌㄧㄎㄚ的重镇,这个名字就是ㄈㄌㄢㄙ语(最后的词母x不发音)。在1812年战争中,原住民站在ㄅㄌㄧㄊㄞㄣ一侧对抗ㄚㄇㄝㄌㄧㄎㄚ,战争结束后,原住民们被迫在此签署一系列Treaties of Portage des Sioux/ㄙㄡ港口条约,1815年后接受ㄚㄇㄝㄌㄧㄎㄚ的管治,而领导ㄚㄇㄝㄌㄧㄎㄚ谈判(威胁加贿赂部落首领)的正是伟大的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ㄜ远征队的ㄎㄌㄚ-ㄎ(governor of Missouri Territory/新任命的ㄇㄧ_ㄗㄡㄌㄧ领地总督)!这正是ㄌㄨㄧㄙ与ㄎㄌㄚ-ㄎㄜ远征队的主要功绩之一。

现在的ㄙㄡ港口只有200人口,只有一栋教堂(St. Francis of Assisi/ㄚ_ㄙㄧㄗㄧ/亚西西教派)维护得很好,再加上墓地,表示这里曾经是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畔的热闹村镇,主要靠打渔为生的村民们可能弹奏过ㄐㄛㄆㄌㄧㄣ的名曲“枫叶ㄌㄚㄍ”。但现在的村镇中心是一块带停车场的空地(我的车停在那里),唯一醒目的牌子上写着:“St. Charles City-County / Library / Free Wifi Here”。我环视四周,确认没有任何图书馆相关的物质性设施,而只是市-郡提供的公共空间。我也确认Wifi通畅,供居民或游客使用。

我继续沿着河畔开行,又遇到封路,突然意识到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流域洪水的切实风险,必须在回路也被封之前离开河畔,调转车头,直奔圣ㄌㄡㄧㄙ市中心。

【ㄚㄇㄝㄌㄧㄎㄚ心脏地带之心】

第二天7月10日周三,我从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东岸北上,首先在ㄙㄡ港口对岸的世外桃源小村Elsah/ㄝㄦㄙㄚ散步。ㄝㄦㄙㄚ的村公所也兼作museum/纪念馆,但没有开放,只有背后的厕所对游客开放(很清洁)。学校(小学加幼儿园)因为暑期也没有开放,邮局也没有人,最好的建筑物是两家教会。很久以前我进入一个“基督徒科学”的教堂但没有读过它的教义。这次,我从占地最大的教会(没人)带回一本免费刊物The Christian Science Journal/基督徒科学杂志(2023年12月),内容是“基督徒科学”的心理治疗,前50页是个人体验,后90页是提供治疗的联系人广告。小村没有图书馆,但有“基督徒科学”的书店。我在前几天也路过一个“基督徒科学”的教堂,但没有停下来观察。

我继续北上,来到两大河交汇的Grafton/ㄍㄌㄚㄈㄊㄛㄣ市(650人口),到达昨天从对岸没能到达的渡船码头,完全被洪水淹没了。我乘电缆(乘客很少)到山顶,但山顶丛林阻碍了遥望河流的视野(插图前面的河流是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右后的河流是ㄇㄧ_ㄗㄡㄌㄧ)。

因为码头关闭,游客中心等旅游设施也关闭着,市政厅有一个女士在办公但只接待市民。我略微感到遗憾,继续北上,在快要驶出ㄍㄌㄚㄈㄊㄛㄣ的路边右侧,看到BEASLEY FISH的路牌,屋顶上HOT FISH的广告显示这是一家炸鱼快餐店。

我从窗口订了一份炸鱼+面包,付款时才被提醒这里cash only/只接受现金。我身上和车里都没有现金,失望之余,店里的一个小伙子说:“没问题,给他下单吧!让他尝尝我们的炸鱼。”我等侯期间,想在边上的卖鱼店用信用卡买点什么得到一点现金,但还是cash only。我注意到野外屋檐下一张艺术性的木椅子上刻着“In Loving Memory of/纪念可爱的Jack Beasley 1929-2021”。原来,逝去的可爱的Beasley就是养鱼农场、卖鱼店和快餐馆的原主人,他坚持cash only的交易。

这是ㄚㄇㄝㄌㄧㄎㄚ心脏地带之心。当天晚上,我在Google评论上给BEASLEY FISH最高的5分评价,并寄去现金表示感谢。

【150人口的Brussels/ㄅㄌㄨㄙㄦ小镇】

我心满意足地感到这次ㄚㄇㄝㄌㄧㄎㄚ心脏地带之行行将结束,继续沿着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河岸北上,马上经过与ㄧㄌㄧㄋㄛㄧ河交汇的河口,看到Brussels/ㄅㄌㄨㄙㄦ(词尾s不发音)渡口竟然开放着!原来,这是ㄧㄌㄧㄋㄛㄧ州政府为两河交接中ㄅㄌㄨㄙㄦ小镇的150人居民渡过ㄧㄌㄧㄋㄛㄧ河、为游客参访“两河国立野生自然保护区”提供的免费服务,何不享受一番?

除了American Legion/ㄚㄇㄝㄌㄧㄎㄚ退伍军人协会ㄅㄌㄨㄙㄦ支部的纪念堂(关闭着)、镇公所(没有人办公)、旧监狱(单间小破屋)、维修得很好的红砖白墙national historical landmark/国立历史地标建筑,最大的设施群是St. Mary/圣ㄇㄚㄌㄧㄚ/玛丽亚学校校园。我进入开放的图书馆,简短地了解到还有公立的高中!

我从ㄧㄌㄧㄋㄛㄧ河西畔渡过美丽的大桥(观光景点),从东岸玉米地草原回返,完满地结束了这一次对三大河流域的考察,还准备再来。

【结语】

在ㄚㄇㄝㄌㄧㄎㄚ心脏地带的旅行期间,我又访问了Scott Air Force Base/空军基地的图书馆以及Airlift/空运部门的历史展示,计划在别的研究中译注。

在旅行的第一天7月2日和最后一天7月14日,我在飞机上仔细阅读了当天的印刷版Wall Street Journal/ㄛ-ㄦ街日报和St. Louis Post-Dispatch,除了拥枪权利的体验,也得以进一步思考最高法院关于总统权力的判决并进而担忧最高法院的独立性地位,以及进一步的社会动荡。例如:the majority had created precisely the unaccountable power that sparked the Revolution. "In every use of official power, the President is now a king above the law."/多数派恰恰制造了引发(ㄚㄇㄝㄌㄧㄎㄚ独立)革命的不负责任的权力。“在所有行使任何官方权力的时候,总统现在都是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国王。”本来占据政治经济主流的ㄛ-ㄦ街日报近来被边缘化后,意见性的文章反而更具独立性,值得认真阅读,甚至令人担忧其运作能否坚持独立性。

这次ㄚㄇㄝㄌㄧㄎㄚ心脏地带之旅,加深了对ㄚㄇㄝㄌㄧㄎㄚ历史、宪法/法制的准确理解,有助于深入认识ㄚㄇㄝㄌㄧㄎㄚ当前的社会政治经济状况,不虚此行。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24年7月19日]

 

【注:本文相当于“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9]、和、“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与Missouri/ㄇㄧ_ㄗㄡㄌㄧ流域纪行”[10]、“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ㄝㄌㄧㄎㄚ底部” [11]的续篇,其中有不少相同的人名、地名转写。】

 

第5次探访America’s Heartland/ㄚㄇㄝㄌㄧㄎㄚ心脏地带汉音元素词汇

 

汉音元素词

拉丁语系

汉字翻译(注解)

其他

ㄚㄇㄝㄌㄧㄎㄚ

America

美国、美洲

 

ㄚ_ㄙㄧㄗㄧ

Assisi

亚西西

 

ㄠㄙㄊㄌㄧㄚ

Austria

奥地利

 

ㄅㄚㄨㄚㄌㄧㄚ

Bavaria

巴伐利亚

 

ㄅㄌㄧㄊㄞㄣ

Britain

不列颠

 

ㄅㄌㄨㄙㄦ

Brussels

 

法语(词尾s不发音)

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California

加利福尼亚

 

圣ㄒㄚ-ㄦ

St. Charles

 

法语

ㄎㄛㄌㄛㄇㄅㄧㄚ

Colombia

哥伦比亚

 

ㄝㄦㄙㄚ

Elsah

   

ㄈㄌㄢㄙ

France

法兰西

 

ㄈㄌㄧㄇㄟㄙㄛㄣㄌㄧ

Freemasonry

共济会

简称mason/ㄇㄟㄙㄛㄣ

ㄐㄝㄦㄇㄢ

German

日耳曼(德国)

 

ㄏㄛㄌㄛㄎㄠㄙㄊ

Holocaust

“大屠杀”(这个汉字翻译不准确)

ㄧㄌㄧㄋㄛㄧ

Illinois

伊利诺伊

 

ㄧㄝㄙㄨ会

Jesuits

耶稣会

Societas Iesu

ㄐㄛㄆㄌㄧㄣ

Joplin

(黑人作曲家)

 

ㄌㄨㄧㄙ-ㄎㄌㄚ-ㄎ

Lewis-Clark

路易斯-克拉克

 

圣ㄌㄡㄧㄙ

St. Louis

路易斯(英语)

 

ㄇㄚㄌㄧㄚ

Mary

玛利亚

Μαρ?α

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Mississippi

密西西比

 

ㄇㄧ_ㄙㄡㄌㄧ

Missouri

密苏里

 

ㄛㄙㄇㄢ

Ottoman

奥斯曼

 

ㄆㄟㄌㄨ

Peru

秘鲁

 

ㄆㄨㄌㄧㄘㄦ

Pulitzer

普利策

 

ㄌㄚㄍㄊㄞㄇ

ragtime

具有强劲切分音的音乐风格

 

ㄙㄡ

Sioux

 

法语(最后的词母x不发音)

ㄙㄆㄟㄣ

Spain

西班牙

 

ㄛ-ㄦ

Wall

   

 

 

[1] Archive of the World: Art and Imagination in Spanish America, 1500-1800/Highlights from LACMA's Collection, ed. Ilona Katzew,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2020.

[2]赵京,2021年10月16日。

[3]赵京,2022年1月13日。

[4]赵京,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译注,2021年10月16日。

[5]赵京,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ㄝㄌㄧㄎㄚ底部,2024年3月16日。

[6] 赵京,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014年1月31日第一稿,2022年6月11日补充。

[7] 赵京,Societas Iesu/Jesuits/ㄧㄝㄙㄨ/耶稣会与《圣经》汉译,2024年6月17日。

[8] Joseph Pulitzer/ㄆㄨㄌㄧㄘㄦ(1847-1911年)创办的。他由此成为富豪,设立了ㄆㄨㄌㄧㄘㄦ新闻奖。

[9] 赵京, 2022年12月23日第一稿,2023年6月24日第二稿。

[10]赵京,2024年1月15日。

[11]赵京,2024年3月1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