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护士日记》见证死亡

(2021-05-06 15:14:31) 下一个

〈十九〉见证死亡

 

死,人生自古谁无死!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所不同的是死亡的环境与过程。

在我的护士生涯中,面对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在我以前的博文巜生死话题》中我就有感而发地写道,尊重每个患者的选择:生,给予尊严,耐心体贴地护理;死,尊重选择,默默陪伴,让生命舒服安逸地离去……

说到生命的尽头,让患者无痛离去,现代医学是可以做到的;但默默陪伴,作为护士,你是要对一组病人负责,不可能分分秒秒地陪伴临终的生命。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通知患者的亲人或家属守护在患者的身旁。

谁也不知道亡灵离世前是什么感受,因为它将永远地步入另外一个世界,那是阴阳两界水火不相融的世界。

人们用无尽的想象来描述临终前的感受;也有人在死亡边缘走过一趟又回到人间向人们叙述着生命弥留之际时的感受:仿佛看到一座桥,自己站在桥中,两边都在召唤:一边伸手要拉,一边敞开怀抱要接,想活的人自然要去抓人间的手,想死的人,便坚定地咽下最后一口气,投入天堂的怀抱…

作为护士,我见证过死亡,印象深刻的有三种。

第一种,我的生命我作主,潇洒离去。

记得那时我还是个没有经验的年轻护士,分配护理丅先生。

丅先生,80多岁,发现肺癌已经是晚期,每天都喘不过气来,所有的体力都消耗在喘气中。因为喘不过气来,吃饭,上厕所都越来越困难,一米八的大个,瘦成个棍儿似的,晃晃悠悠的。住院初期靠呼吸机,往肺里吹气来维持生命,他的身体一天天地离不开呼吸机了…

住院几天后,T先生决定,不想这样活了!T先生的家人,太太,医生和护理团队沟通后决定:尊重T先生的选择,关掉呼吸机,让他离去。

关机前的几个小时,T先生的大儿子和孙子们都来到病房,T先生戴着大面罩,艰难地喘着气,看着大家。并一一道别。最后进来的是丅先生的小女儿,40多岁的人,一进门就像孩子似地哭了起来,坐在床边,握着T先生的手说:“别走,爸爸,别走!你不必这样啊……”

T先生透过大面罩,艰难地,急速地喘着气,说:“我累了,Baby宝贝,我受够了。”

女儿哭着说:“爸爸,我不想让你走啊……”

这么一说,一大家子人都难过地哭了起来。看到这场景,刚工作的我,那颗脆弱的心崩溃了,我一步跨出病房,在走廊里哭泣起来,多亏我的同事顶替我一会,才让我免于尴尬之境。

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一家人的告别及面对死亡的场景,印象极为深刻。后来,我把这个过程我详细记录在我的博文巜守护天使》中。

丅先生,做完告别后,勇敢地挥挥手,走向另一个世界。他让我由衷地敬佩!同时也感到他是幸福的。自己的生命,自己作主,在亲人们的关爱中,潇洒地离去…

第二种,无奈病痛,听天由命。

照顾E女士时,我巳经是位有经验的护士了。

E女士,七十多岁,多种慢性病,脊椎损伤,关节炎常年卧床并忍受疼痛,肝肺肾等功能都已衰竭了,从ICU转到我们科时,已经是半昏迷状态,接近临终。当时只用小剂量Mophine 静脉注射,减缓疼痛。

在用morphine 之前,神智清醒的E女士曾表达临终前的愿望,希望见到唯一的儿子一面。尽管ICU护士多方努力,给儿子电话留言,但仍然不见回音。最后,E女士因为身体太痛苦,要求注射止痛药,她深知用上morphine gtt . 后,就会昏睡,也可能永远地走了。她彻底失望,决定听天由命了…

转科护士汇报时特别嘱咐我,希望能继续努力联系她的儿子。

E女土转到病房后,我带着助理为她做全面平估检查,发现她偶尔会睁眼望一下,手向空中抓一抓,vital sign 相对稳定。浑身汗迹。我心里一紧,感觉她的生命还有一段时间,她在弥留之际中,还在等待什么…我留下助理,继续完成清洁病人的工作;我自己赶紧上电脑,检看病人的相关信息,争分夺秒地找线索。后来,我发现E女士从前一个相好男友的信息,电话一打,居然通了,通过这位男士,终于找到E女士的儿子(这里就不说美国家庭复杂的关系了)。

两个多小时后,当儿子一家出现在母亲房间时,昏迷的E女士居然又睁开眼睛,伸出手,当他们的手握在一起时,E女士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就安祥地睡去。

我让儿子一家陪伴在母亲身边,悄悄地退出房门。

不知过了多久,儿子找到我告知,母亲巳经安祥地走了,他特别感激我的努力,让他们有机会最后一别。

第三种,贱踏生命,花凋零,孤独而去。

照顾R女士时,我已经是阅人无数的老护士了。这事就发生在疫情前的一年。

R女士,38岁,心肌炎及重度败血症,心肺肾衰竭,海洛因Heroin吸毒者,无家可归。

那天我接班时,看到昏暗的房间里,床上躺着的枯喽僵尸般的女子,只是微微地喘息着,手偶儿抓一抓,全身各种管子都已清除。感觉患者已奄奄一息了。我忽然发现R女士居然没有亲人陪伴,便问交班护士:“家属没通知吗?她好像快要上路了!”

“她是被路人报警送到医院的,仅有的几个亲人都拒绝与她来往。”交班护士无奈地说。

我心里感到一阵悲凉,这女子如此年轻,生命却被催残到如此地步,不知她生前都做了什么害人害己的事,以至于人们都躲避她,不想送她一程,自做自受啊!她也许真的要孤独离去了。

我迅速地检查她一番,确认她干净舒适,帮她盖好被子,就离开了。

因为心里惦记着这孤独上路的女子,我每十分钟左右,都要跑去看她一眼。不知过了多少次,当我再次跨入病房门时,忽然发现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子,陪在床边,一只手轻轻扶摸R女士的头发,另一只手握住R女士的手,旁边还用自己的手机,放着轻柔的音乐。我心里一下高兴起来:“太好了,家里人终于肯陪她了!”我脱口而出。

“我不是她家人,我是志愿者,我叫Shirley 。我是NODA公司派来的。” Shirley 轻柔地说。

“NODA,那是个什么公司啊?”我好奇地问。

“No One Dies Alone 的缩写,我们专门去陪这样孤独临终患者的。” Shirley 微笑地说。

我忽然好像看到她身上的光环了:“Angels 天使!你们太伟大了!” 我情不自尽地喊了出来。

有Shirley 的陪伴,我放心多了。过了一会儿,Shirley 告诉我,R 女士已经走了,她让我再核实一下。当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Shirley 告诉我,她要马上离去,陪伴另外一个临终患者了…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目送Shirley 远去的背影,并记住了NODA这个组织!

关于NODA,网上是这样介绍的:No One Dies Alone (NODA) is a program that offers companionship and support to patients who are nearing deathNODA volunteers provide compassionate presence to individuals who have no family or close friends to sit with them at the end of life.

多么伟大的一群人啊,我由衷地敬佩赞美他们。在我见证死亡的三种类型人中,最后孤独终结的亡者,的确令人感到无奈与凄凉。是NODA改变了这种状况,让世界更加美好。

致敬NODA!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读贴问候!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问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向第一线的美女护士云霞姐姐和您的同事们致敬!你们太了不起了!最可爱的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特地来向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云霞妹妹致敬,献花,为你骄傲!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告知,这跟文化有关,去陪临终人,要有多大的爱心及勇气啊!感叹一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中国现在只有临终关怀的医疗机构,似乎没有类似的民间组织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早,同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母亲节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问好白鹤,谢谢你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皮卡大哥!不知中国是否有这样的组织,NODA 的确伟大,令人感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云儿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致敬白衣天使云霞姐姐,母亲节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致敬白衣天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NODA这个组织,实在令人感动!谢谢好文让我们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桐儿-' 的评论 : 桐儿最懂我!“ 医护人员, 除了要一颗悲天闵人之心,还要有处事不惊的平常心”。这正是我需要的。你是我特别喜欢、欣赏的全方位美好的才女医生。珍惜我们两年来互相陪伴与鼓励的友谊!
写《护士日记》确切地说,是回忆录,是一个护士的心历成长的过程与人生感悟,我会加油的。谢谢你来读贴鼓励!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好小溪姐姐,刚才去你家读贴,才知到你真的病了,留言了,有消息我再悄悄话你,一定要保持好心情。姐妹们都爱你,关心你,一切会好起来的!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车城牡丹' 的评论 : 谢谢牡丹读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谢谢好运!我是有感而发,特别敬佩NODA这些志愿者们!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问好家家!谢谢读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问好心雨姐,这次疫情,你见证的死亡最多,工作环境极为险恶,真不容易!抱抱姐姐。疫情让我思考很多,所以回归后,第一篇就从死亡说起…
让我们珍惜眼前,快乐地过好每一天吧!心雨姐保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
-疏桐儿-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两年前,我是从这个系列开始认识云儿的。记得我给你说过,在医院,在诊所,经常会听到看到一些旁人不知晓的悲欢离合生生死死的故事。医护人员, 除了要一颗悲天闵人之心,还要有处事不惊的平常心。 云儿这个系列很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好抱抱云霞妹妹,医治,照顾,守护病人的天使,万分感动感激!向云霞妹妹,心雨妹妹致敬,献花!
车城牡丹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的护士日记。赞善良美丽的白衣天使。
mxhy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所记录的三例都太震感了,也折射出云霞美丽善良的心灵,由衷地感谢并祝福你,心雨,NODAl临终关怀者和所有如你们一样的白衣天使。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感动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在村上春树的世界里,死亡从来不是活着的对立面,死亡就像活着的生命向另一个世界延伸出去的部分,死亡绝对不是一件悲惨的事情。

如果说以前对死亡还有什么恐惧的话,经过这次新冠疫情,各个年龄段都因着新冠一簇病毒从地球上升到天空去居住了,这样的冲击已经把自己的思想都挖空了,心灵枯寂,都不知道拿起笔来,以后怎样来叙述生命和回归,真压抑!

赞人美,歌美,舞美,心灵更美的云儿,在妹子的护士日记里,敬畏生命与划下句号的不舍给了我们众多良智的启发。

多谢圆儿,麦儿,菲儿看云儿的护士日记还想到了我,一并向大家问好! 姐妹们,母亲节快乐^_^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致敬NODA!致敬博主!写得太好了,感谢分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花花懂我,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活得潇洒,对得起生命,爱己爱人,这是我现在悟到的并努力去做!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庄严时刻,要给与尊重,所以,“No One Dies Alone ”的Core value 才如此受拥戴!
全美许多的著名医学院,如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Johns Hopkins Medicine 及许多大医院,包括我们医院都有连锁组织,聚集着许多拥有坚强与爱心的人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NODA才是最可爱的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城城,菲儿,鱼儿和凡凡!咱不提相貌,那照片就是逗大家玩的。
这个年龄段更看重的是才华和处事的心态!灾情之年,一些事情不可逃避。护士工作给了我一个洞查人生的一个窗口,有幸通过网络分享给大家,也特别谢谢网友们与我共同探讨!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冬天里,白衣天使是最可爱的人。云霞是集美貌和专业于一身的善良女子。
致敬NODA!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不必后悔,跟着感觉走就好,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面对死亡的,我妈连听、都不要听!
所以,我由衷地敬佩NODA 这群人!因为我做不到,每天都去陪要上路的人,太伟大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所言极是!珍惜眼前,过好每一天最重要。但当不可避免的事发生时,要有尊严地离去,这也是我本文想要表达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死和生一樣都是人生最莊嚴的時刻,感謝你和那些讓這一刻變得溫暖而又有尊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真得是了不起,赞,赞!!!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由内而外的美丽,尤其让我动容。谢谢分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见证过死亡的人,才能活的这般大气通透,因为见证了死亡,也才更加珍惜生命!
感谢云霞姐姐带我们体验人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我也是想到了心雨的文。

“云霞姐姐集容貌与才华与一身。更有一颗善良的心!”,你们都是天使,爱你们!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姐姐集容貌与才华与一身。更有一颗善良的心!赞白衣天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的确了不起。我害怕,我爸走,我都没敢过去看,后悔一辈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云儿的文字令人感慨。我觉得慷慨赴死自己可能做不到,但是到时候走得有尊严还是挺重要的,身边能有亲人友人旁边自然更好。但终有一死,以外也难避免,所以活好每一刻是最最重要的。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白衣天使!感动!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着急的人' 的评论 : 别着急,别矛盾,跟着心走,不是每个人都能当护士的,护土也分很多种,我就做不了临终关怀护士,Hospices RN,内心不够坚强,爱掉眼泪,会误事。希望你找到适合自己的护理工作,不断成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西西!谢谢西西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说得太好了,所以我們要珍惜生命,过好当下每一天!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表妹的故事,的确是这样,人在弥留之际,手老要抓什么东西,在我文章中也描术过。
握住他们的手,的确传递着一种陪伴和安慰。所以要大赞一下NODA志愿者们!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注册,只是尽职工作而已!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魚船'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谢谢读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面对死亡是件难事,我有时候,连回忆不想。这次终于写出来了,它是护士生涯中的必修课!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护士工作有沉重的时候,也有有趣的时候,下次写个《老小孩》会轻松点,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这样,沉重的故事中,发现NODA,让我们记住他们吧!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丅先生告别一家人的场景,让我印象深刻,写这段时,我又流泪了…我内心真的不够坚强。DODA一群人,才是最可爱的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护理是我的工作,NODA,才让人敬佩,
一个着急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人,哭了!马上也要去医院做护士了,心里很矛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云儿,致敬云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云霞的护士日记。生命因为有限才更加美丽宝贵。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又感动。赞心地善良的白衣天使云霞及其他医护人员,也赞NODA的志愿者。我有个远房表妹在波士顿的ICU工作,新冠肆虐期待,毎天看着好多患者在无亲人陪伴下离去,尽管作为资深护士,经常会面对死亡,但还是很难受,唯一可作的是,她会去握着患者的手,让他们不要孤独死去。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白衣天使的工作太伟大了!
打魚船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工作,美丽的心灵。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感人了,面对死亡是人世间最艰难的事情,而这就是你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致敬云霞姐姐和心雨及其他医护人员!也致敬NODA的志愿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致敬白衣天使!你们的工作很伟大,救护病人,也照顾最后要离去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NODA,了不起的公司!
这些故事太沉重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哭了。。赞白衣天使云霞,专业,敬业,勇敢地面对最艰难的时刻。
云霞和心雨,以及你的同行们,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向你们致敬!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致敬云霞姐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疫情期,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死亡,而且,整个世界目前还在面对,

我回归写《护士日记》的第一篇,就从死亡谈起吧…谢谢你读贴,共同感动!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那是高科技产物,逗大家开心,别信!
美女没有,温柔小护士一枚!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抱抱京妞!以后就是好网友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看到了你是一个大美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了云霞的沙发。 眼泪。 你写得, 你做的,太让人感动。。。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