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枫叶黄

憧憬退休的生活,闻吻夕阳的色彩
正文

在加斗癌王(四)

(2021-02-06 22:53:18) 下一个

在加斗癌王(四)

 

终于进入到能治病的医院了。

(四)入院

2019.5.9

59日一大早,不到6:00 am就启程,赶在高峰期之前,领导就载着我上路了。我也是头一回这么早,看高速公路上忙碌的车流,心里想这是第一次,但会不会是最后一次?

还不到7点就到了VGH,可一下车就懵圈了。

我原以为直接就住院了,可是到了住院处,人家就不知道有这么回事儿,根本没有安排。我想起了电话里还说去急诊处,我就让领导扶着我去了急诊窗口。对,就是扶着我,这时我的腿是软的,已经没有体力独立行走了。

急诊窗口护士问我看什么病?我发现还是对不上暗号。看来“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是混不过去的,我只好搬出Dr. Kim来,说他让我来的。

急诊窗口说不认识Dr. Kim,打个电话问问吧。就在这时我的身体开始虚脱了。来回走几趟,累得已经站不住了,人险险就瘫软下去。这也真是巧了,不是装出来的。急诊护士一看真的是急症,马上简化手续,并推来一个轮椅,把半休克状态的我推了进去。同时打电话联系上了Dr. Kim。不知道是我的情况特殊,还是VGH特殊,或者是那一天特殊,我居然没有在急诊处多等一分钟!

进去后非常痛快,他们直接把我安排到一个急诊床位,相当于家边上医院的急诊隔断。很快Dr. Kim也到了。他有四十多岁,韩裔,就叫他金大夫吧。

他马上安排给我下鼻导管,导出我积累的胃液。并告诉我,他会去安排床位准备今天住院。

下了鼻管后,神奇的一幕出现了:以前我都是直接呕吐到水盆里,马上就流到下水道里去了,不知道呕吐总量到底有多少。这次他们用一个透明塑料桶收集我的导出胃液,3升的桶,一会儿就满了,然后居然把桶的盖子给撑开了。护士没有看住,绿油油的胃液洒了一地。接着换个桶继续抽,又抽了接近一桶。我的胃终于舒服了,真不知道胆汁分泌得那么多,胃又那么能撑。参考:常规的大牛奶桶是4升的容积——我的胃里装了1.5个牛奶桶的胆汁(估计也混有水)。

后来我猜,当小肠接受不到食物时,可能催生中枢神经系统分泌激素来激发肝脏生产大量胆液用以促消化。胆液经过胆管和ERCP下的stent管子排到十二指肠,但十二指肠下面被胰头肿瘤挤压堵住,无法下排,故尔向上反流通过胃幽门进入到胃里。这也是为什么前一阵我呕吐出来的比吃喝进去的还多的原因。不管怎样,胃终于瘪下去了。

然后,护士又给我滴了一些生理盐水和营养液,补水并维持生命。

我稳定下来后,就让领导先离开回家了,这些天她起早贪黑,心里一直揪着,再不歇一歇也会累出病来的。在这之后,她每天来回要开近两个小时的车来看我,还要走高速,休息不好会很很危险。

躺在急诊室的病床上,我心里感慨万千: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进入到了医疗核心系统中了!这些天里,最难熬的不是肉体上的痛苦,而是精神上的折磨,特别是对未来的失控和无助。从此时起,我的一大部分精神负担被甩掉了。

时间过得很快。下午3:00 pm,我被推到了九层的消化道病房。这是一个单人间,北向,大窗户对着Burrard海湾、温哥华downtown和西温北温远山north mountains,没有遮挡,景色相当美。室内还有一个能洗浴的约4平米的大卫生间。

看到窗外海湾里的百舸争流,想到就在两三年前我还经常参加这里的无动力帆船大赛呢,也是在这条水域。图中右侧是船坞,需要把船开到左侧UBC北边较宽敞的海域进行比赛。我透过这扇窗户就能看到那赛场,时常还有正在进行的俱乐部赛事(拉力赛,按不同船型分组,几乎每天都有)。

记得就是在前不久,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女性健身达人,也就是在这north mountains的一条hiking线上,没能下来。她是常规的hiker,这对她原本是小菜一碟的trail,却在前一晚上没有休息好时丧失了警惕。同行的闺蜜还说不舒服就算了,可她还很坚持,结果香消玉殒,闺蜜也挽救不及。世事无常,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大窗外下面四层顶是直升飞机的停机坪helipad,画着一个巨大的白色十字,是急诊直升飞机用的。后来我经常看见直升飞机在这里降落,就像施瓦辛格主演的true lies里对着高楼驾驶鹞式垂直起降战机出现在窗户外一样。每次都会从里面抬出不幸的人,我猜多半是交通事故所致。

【注一】我的医疗保险是负担病房升级费用的:从quad/semi间升级到单间。但实际上医院根本不管这些,全部是公费医疗,哪间房有空就是哪间,与你的保险没关系,反正也不收你的钱。

这一层和下一层都是消化系统疾病的病房,护士们都是一个大组的。每一层有两个step down病房,是从手术室下来后进行密切观察用的。每个step down里面有56个病床,由两个护士24小时轮班在病房里监护。

我打电话给Lisa,通知Dr. Cader我已经住进VGH——她是安排这一切的初始动力,我心里充满感激。接着,BC Cancer AgencyBCCA)也给我打了电话,不知是哪个渠道通知他们的,约我在515号去和他们探讨关于化疗的计划。这个BCCA和我还真有缘,十几年前我还曾给他们的一个下属科研部门做过技术讲座,就在VGH的旁边。

躺在住院处的病房里,又是一翻感慨。这里的条件真是太好了。我前期不能进入核心医疗系统的磨难,也许就是为了保障这个核心医疗系统内部良好环境的流畅运行。

入院体检时才发现,这时我的体重已经掉了超过四十磅——我已经相当苗条了,BMI降到了23,完美!(数学小游戏:BMI28.3降到23,体重降了40磅,问原身高、体重各是多少?)

教训总结

耐心,耐心。和疾病做斗争,不能着急,要控制情绪,随遇而安。否则形成内卷,自己就先缴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e116' 的评论 : 也许那查,但个人不能随便查,八成需要医疗系统内部的权利。
julie116 回复 悄悄话 K, 他们花了billions 建医学档案系统,应该知道你名字就能查到。看来钱白花了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我们都知道,生命的质量高于数量。珍惜并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即好。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散仙' 的评论 :
得癌症了,是不幸,但是,得乐观,像你一样,会多延续生命的。
生命有限,我们没有癌症的人,鬼知道还能够活多久,多数不过80!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散仙'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夸奖。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Anne'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转帖。我原本就是要了此心愿,回顾的同时以餐大家。只是作为坛中菜鸟,还在晕头呐。刚刚新注册才5天。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嗯,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差,爱笑的大叔也同理。:)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ty1'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笨企鹅”和我得病的时间相仿,过程感同身受。愿她在天国健康。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有理有理。佛曰,万物皆有灵性,宜善待之。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你是真的数学家,精确!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后面会写那可怕的三餐......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失敬,数学家:)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thhill'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u-fu' 的评论 : 和孙红雷差不多 :)。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说得是。快过年了,得停笔了,牛年好再接再厉。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黎'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我已经黔驴技穷了。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不知猴哥偷回来的仙丹卖不卖?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伶牙俐齿'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谢谢。
枫散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妞妞妈~' 的评论 : 谢谢,我也在向8%努力。不过,熬夜需谨慎哪。
WXC_Ann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能分享自己的经历,对别人也是有帮助的,关注博主,祝福博主!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快两年过去了,应该已经走在康复的路上了!
我把你的博客转贴到健康论坛了。希望那里的跟帖不会打扰到你!
如果你愿意,下次发帖的时候,点击下面的发表同时选择论坛为健康养生,这样就可以存在博客里同时又发到健康论坛了。就是这样会有跟帖和疑问,也可能会打扰到你。如果你不喜欢被转到论坛,请告知我删除!
谢谢你的分享,感同身受,祝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勇敢、幽默,相信你的运气不会差!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ljty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每天都要来看看有没有新的,博主注意休息,保重!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 注意休息 期待下篇 谢谢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乐观精神。
不过,还是别提和癌症“斗”.
多年来,绝大多数提和癌症“斗”的人,都输了,像“企鹅”. 也许是太乐观了,忘记了癌症是多么凶狠。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四篇,文中日期是2019,看来博主度过了难关,期待着下一篇,祝好!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1.84米,原体重211.6磅(96公斤),现在171磅。还是那么高啊!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住院期间,饮食是一个大问题,医院的营养餐远远不够,让你太太想想办法,自己煲点汤,老外不讲究饮食zi口,中国人信,要查网。 五分护理五分医,你的心态较好,应该有较好的治疗效果。我一个朋友抗癌过20年了,还在做生意呢!
祝好运!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住院期间,饮食是一个大问题,医院的营养餐远远不够,让你太太想想办法,自己煲点汤,老外不讲究饮食zi口,中国人信,要查网。 五分护理五分医,你的心态较好,应该有较好的治疗效果。我一个朋友抗癌过20年了,还在做生意呢!
祝好运!
liu-fu 回复 悄悄话 老弟我闲着也是闲着。老兄1米85,214IB;现 174IB。以前稍胖,现在正好。
southhil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很幽默,祝您早日恢复健康。
liu-fu 回复 悄悄话 我好想看看博主相当苗条的身影。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慢慢写,不着急。不要稍微好点,就蠢蠢欲动。:)))
tugan 回复 悄悄话 还给我们出算数题了。:)))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文笔清晰!祝康复!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保重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好详细,跟读,祝福您。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跟病魔斗争的毅力。
休息好了再写吧。
伶牙俐齿 回复 悄悄话 X谢谢你的分享!祝福你!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一下
妞妞妈~ 回复 悄悄话 深深祝福你能成为8%中的一员!

这几天跟读你的博文。你写得既真诚又幽默,插图也很贴切又有意思,吸引着我一字一句认真读,很受益。我也生活在大温地区,对你文中所描述的情节既熟悉又陌生:因老母亲身体不好, 我常陪她上急诊;我也经历过急诊医生关门解释病情的场景,记得我当时脑子发懵眼泪落下,好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我母亲被确定没事;在VGH的病房我还曾陪伴着一位乳癌末期的朋友度过了一夜;我所在教会的一位教友前几年也是因为胰腺癌在她正当年时离开了我们;我自己是一位常因故需要熬夜的人。所以,我对你的博文特别上心。

非常感谢你的分享。好人应该有好报。:)

期待你的下一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