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关注收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文章分类
正文

新狂人日记

(2022-06-26 10:28:12) 下一个

前言: 鲁迅先生的作品数量不多,最好的小说全都收集在《呐喊》和《彷徨》中。《呐喊》发表于1923年,迄今足百年,可谓名副其实的“古董”。其中收录的写于1918年四月的“狂人日记”,更是脍炙人口,为人们所熟悉。可以说,鲁迅先生的小说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现在读来依旧具有现实意义。在《呐喊》发表百年之际,本人尝试着模拟鲁迅的笔法,练习写下了下面的超短小说,以致敬鲁迅先生。若有不当之处,敬请读者指正。

(一)

今天全没月亮,我知道不妙。刚刚悄悄地出门步入村道,即遭赵大白的怪异眼色盯上: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还有四、五个人,交头接耳地议论我,又怕我看见,远远地紧随着我。一路上的人,都是如此,其中似乎是最凶的一个人,口罩上方露着鼻孔,对我笑了一笑;我便从头直冷到脚跟,晓得他们布置,俱已就绪了。

我可不怕,仍走我的路,朝着村口大门。前面有几个站在路边的小伙,也在那里议论我,眼色也同赵大白一样。我想我同小年轻们有什么仇,他也这样,便忍不住朝他们问“为什么?!” 于是,他们就散开了。前方又有一个赵大白出现,透过目镜脸色铁青地注视着我,那后面的四、五个人也快步向我聚拢过来。我想我同赵大白有什么仇,他需要这个样子么,忍不住大声说“Let me go! I want to die!”“我有清零尚方宝剑,回去!”赵大白咆哮道。

我想:我同赵大白有什么仇,同路上的人又有什么仇;定是那无影的奥秘克戎定居了人的脑袋,或是他们娘老子教的,约定了所有路上的人,同我作怨怼,甚至不惜肢体相撞。这是怕我、或是想害我,这真叫我害怕,叫我纳闷而伤心、五内俱崩。

(二)

晚上总是睡不着。凡事须得研究,才会明白。

他们---也有吃过官司、刑满释放的,也有让有钱人训斥、掌过嘴的,也有被领导占了他妻子、女儿的,也有老子娘被村霸致残、逼死的;他们那时候的脸色,全没有昨天这么怕,也没有这么凶。

最奇怪的是昨天道上的那个女人,被一条铁链绑着脖子,嘴里嘀咕着,“这个世界不要俺了!”她眼睛却看着我。我出了一惊,遮掩不住;那围观的一伙人,便都哄笑起来。王老三赶上前,硬把我拖回了家。

拖回家中,家里的人都装作不认识我;他们的眼色,也同别人一样。进了书房,便反扣上门,宛如是关了一只鸡鸭。这一件事,叫我越发猜不出底细。

前些天,唐山村的民工来寻活,对我大哥说,他们村里的一伙恶人因对年轻女子调戏不成,便在众目睽睽之下对她大打出手:屋内打完还不够,拖出堂外继续打,,,即便在被呼叫110之后,还能堂而皇之地围殴、欺辱那几个女子后再逃之夭夭。我插了一句嘴,民工和大哥便都看我几眼。今天才晓得他们的眼光,全同外面的那伙人一模一样。

想起来,我从头顶直冷到脚跟。

他们会用铁链锁女人,就未必不会锁我。

(三)

黑漆漆的天,不知是日还是夜。赵家的狗又叫起来了。

村内喇叭也开始高叫,要进行新一轮的核酸检测。赵大白管制着奥秘克戎的传播,但又怕被别人传上了,都用着疑心极深的眼光,面面相觑。

大清早,我去寻我大哥;他立在堂门外看天,我便走到他背后,格外沉静,格外和气的对他说,“大哥,我有话告诉你。”“你说吧”,他转身后点点头地回道。

“我只有几句话,可是说不出口。大哥,赵大白说奥秘克戎会通过空气、物品表面进行传染,无孔不入,感染后不死也残。最初相信的村民,大抵都没有被感染。可被封闭了的村民,没有去外边接触,也还是有感染的,宛如伤风感冒。那唐山村民工被封在村外村,奥秘克戎清零,很健康,可口袋里也是零。今天勉强度日却不知明天,似乎天天得靠着‘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的信念,,,”

“你到底想说什么”,大哥打断了我的叙说。“我,我,我也想去做大白,去管制有奥秘克戎的人!”这个时候,大哥忽然显出凶相,高声喝道,“你这个疯子,痴心妄想!”大门外站着一伙人,都探头探脑地往里窥视。有的是看不出面貌,全身覆盖着白衣面罩;有的戴着口罩,但仍可看出是青面獠牙,抿着嘴冷笑。

王老三这时也挤了进来,对着那伙人嚷道,“都散了去吧,人家都没有出门,不该由你们管!”王老三劝我回屋子里去。屋里全是黑沉沉的,胜过万马齐喑。

这个时候,我又懂得了一件他们的巧妙了。他们岂但不肯改,而且早已布置:以防控疫情之名,封嘴封身封生活;或预备下一个疯子的名目封控我。

(四)

不能想了。

几千年来时时以龙种掌控着臣民生杀之权的地方,今天才明白,我也在其中混了多年;大哥正管着家务,他巴不得我天天被封控在家,省去惹是生非。待到解封开放时,我一定会感激涕零,欢呼又一个山花烂漫花枝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告知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城里有位大侠也模仿写过,蛮搞笑的:)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362/202007/11246.html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再读,新周快乐!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墨墨,谢谢夸赞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谢谢欣赏和推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仔细又读一遍,赞叹有大白的新小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哇,太妙了!收藏家这文笔尽得鲁迅先生之精髓啊!点个大大的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收藏家初次写小说就写得这么犀利,非常赞!我刚给小编推荐了,看能不能上城头。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spot, 谢谢欣赏啦!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谢谢鼓励和点赞!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差不多家喻户晓哈的名言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寓意深刻!谢谢分享精彩!祝夏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心手出手不凡,首次小说写得如此之好,寓意深刻。赞!

又:不少作家开头都是以名家作品为范本开始创作的,这种modeling方式也是许多写作课推崇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不要俺了!”

这句话听着好熟悉啊!

好久不见,问候古董收藏家!:)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有道理,谢谢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需要思绪缜密、前后天衣无缝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巧妙,值得再读细想。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下午在大瀑布读了前面,现在继续读,因今年重读过《狂人日记》。
“对她大打出手”,还是“她们”。
“唐山村的民工来寻活”,可否加一证,唐山村的民工拿着出村证来寻活,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戴口罩的众生相,有罩嘴不罩鼻,,,谢谢晓晓指教!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口罩上方露着鼻子,”我某一下自己的口罩,觉得露出的是眼睛。还有前面4、5个人、用“四、五”可好!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好啊,大瀑布前好乘凉!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在大瀑布问候!马上要离开眼前的大瀑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