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关注收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文章分类
正文

疯狂年代的见证

(2021-06-25 12:27:53) 下一个

个人崇拜是发生在中国上世纪60年代中期后那个“人人都胸佩毛主席像章,个个都手捧毛主席语录”文化大革命时的一件寻常之事。

在我时值年幼的记忆里,无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无论是步履艰难的耄耋老人,还是刚刚学会走路的少年儿童,人人都会(自愿地)天天胸佩各式各样的毛泽东像章,或者个个手捧“毛主席语录”红宝书,在各种会议和集会场,都激动地高举语录,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毛主席革命路线万岁,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无论是机关、部队、学校还是工厂、商店、街道,每个单位都要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语录,都要进行早请示、晚汇报活动,狂热的个人崇拜之风引向极致;就是在小学校,刚刚入学不久的小孩子们也得天天要早读毛主席语录,手捧红宝书,并把红宝书里的毛语录背的滚瓜烂熟,那怕是有口无心,都不知道语录说的是什么,但嘴上还得说是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融会贯通”;即便是那些个已经被认定是“地富反坏右”的牛鬼蛇神们,除了被不定期的拉出去批斗或者关“牛棚”隔离,每天往往都还要被站在毛泽东像前进行鞠躬,“向毛主席请罪”,,,

在那个年代,年轻的红卫兵们推行的“忠”字舞,迅速传遍了中华大地,红卫兵身穿令人羡慕的绿军装,胸别各式毛主席像章,整齐地、慷慨激昂地表演各种形式的“忠”字舞,已成为当时红卫兵运动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有令人震撼的:在一次兰州军区和地方革委会共同举行的一次盛大的军民共同学毛著、表忠心的大会时,当很多人的表忠心发言即将结束时,每个代表都激动地解开上衣纽扣,露出结实的胸膛,赫然显露出别在胸肌上的一枚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以显示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并振臂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等等,马上整个大会会场沸腾了,全体与会军民群众热泪盈眶,口号声此起彼伏,场面蔚为壮观。接下来是军区学习毛著积极分子的三位代表同时走上高高的主席台,他们在激昂地汇报完向毛主席表忠心的讲演后,三人同时解开军上衣,每人都露出别在胸脯肉上各种不同式样的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而且是每人在胸脯上各别了三枚,这种产生的震撼场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整个大会会场的军民都站起来了,激动的泪水,振臂高呼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来源:《炎黄春秋》裴毅2014-03-25)。

下面照片中的各种毛泽东像章就是在那个年代时的被佩戴过的东西,我记得以前我家应该还有更多,而这些个只是数十年前我离开中国时随手挑的作为纪念品而带了出来。如今,在这里分享,作不能忘却的纪念。

这几个毛像章的说明:

  1. 左上第一个是一个毛泽东站立在一艘军舰上,下方标有1953-1968字样,应该是记录了毛泽东在1953年分别视察海军“南昌”和“洛阳”舰;
  2. 中间上面一个由瓷质制成,是1968年纪念南京长江大桥通车而发行;
  3. 右上一个像章的是以“人民大会堂”为背景的毛泽东半身像;
  4. 左中一个是瓷质毛像章,制作比较精细,由山东淄博瓷厂生产;
  5. 中下的这个直径比较大,像章上内容也比较多,是典型的一个“表忠心”毛像章;
  6. 右下这个毛像章是竹制,内容是毛泽东的故居韶山以及年轻时的毛头像(如今年代已久,该像章已发生变形);
  7. 左下方的小像章是一个最“标准”、最普通的也最常佩戴的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说的是,但愿那样的一切不会再重复!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最成功的是造神(耄2最愛);文革最厲害的是殺親(兒子踢老子,女兒抽老爹,LP揭發LG;破四舊,毀人性。。。一百年都不會消停。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些东西留着只是作为念想吧!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说明墨墨还很年轻,呵呵!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spot光临,再过一些日子,这些东西就可以列入文物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五花八门的收藏,博物馆名副其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见过没戴过,原来有这么多品种。现在老值钱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应该真的有些价值了。别在肉上?第一次听说还有这样的疯狂。谢谢分享!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晓晓,估计毛像章存世的数量是最多的一种。之前有网友说,某些毛像章在国内现在都可以拍卖到数万元计了,好好保存吧,哈哈!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月我整理抽屉,也有几个。有空给你看。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欣赏,只要背后有故事的东西都可以收藏。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无法弄光临。如果你老公装扮那样的话,一定威武!呵呵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光临,有道理哈!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知道啥感觉,呵呵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嗯,都太crazy了!梅花周末快乐!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很多物品现在确实成为旅游品了,作为一个时代的特征!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欣赏,喜欢挖根刨地哦,呵呵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家里也还保存有不少这种像章。同意海风说的:目心手很细致,来源说明非常清楚。收藏家就是不一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套,是我表哥送我的,20多年了,还从没仔细看过:)哪天我去看看。我还带来一本毛主席语录,我老公喜欢,是那种看着好玩的口气,我就送给他,他就手握语录,戴着解放军帽,装成解放军的样子,美着呢:)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疯狂年代:
为“革命”疯狂-文革
为钱色疯狂-现在
为第一疯狂-现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别在肉上! 让我想到有人把耳环穿在嘴唇, 鼻翼和舌头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别在肉身上啊,这个没有见过,毛主席像章我妈妈保留了一些哦。好分享啦,祝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真是太厉害了!现在这些东西都是稀有品了。回去在北京前门看见一家都是毛的各种纪念品,杯子,帽子等等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佩服你注意细节的能力。每个像章的来源年代都搞得清清楚楚,看来天生有收藏鉴别的才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