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同学小余

(2023-06-29 04:05:10) 下一个

同学小余

 

他已年近七十,我却依然称他为小余,是因为他看上去实在是太年轻,与"老"字一点儿都不沾边。近照上的他,与我对他在上大学时的印象几乎一样。上帝对他实在是厚爱,不舍得在他身上留下岁月的痕迹,我却妒忌了,不厚道地向他提议:"你能否装扮得老气一些,否则让别人怎么活呢?"他则一笑了之。

 

小余是我大学的同学,我们那几届工农兵学员,年龄差距很大,我是班里的老大姐,和年龄小的同学可以相差5-10岁。对班里那些小同学们,毕业后几十年没有联系了,印象都已模糊,对小余却始终印象深刻,因为他是那时候少数几个拼命读书的人之一。那时我们用的教材内容很浅,学习没有压力,同学们的学习基础差距很大,老师不太好教,对我们并不严格要求。但对我们几个爱读书的,老师喜欢,凡有提问,有问必答,即使当时未能介答,第二天必定将查阅后的答案告知。小余的如饥似渴,使他在师资力量雄厚的校园内如鱼得水,三年学业上的进步神速。大学毕业之后我留校当了助教,小余则被分到另一所学校任教。再后来我来到了美国,小余则去了日本,以后的几十年各忙各的,没有了交集,失去了联系。

 

去年秋季,我上网寻找刚来美国时认识的北京石油大学一位老师的消息,很快便寻得结果,兴奋之下,便想顺便查找一下久未联系的其他熟人的信息。当我在搜寻栏中输入小余的名字后,竟然出来了一长串有关他的内容,按文中提供的联系方式,发了email,打了电话,找到了他。

 

不需要他本人的介绍,网上的那些文章告诉了我这么多年来他都在干什么:

 

小余197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此后在上海航空工业学校担任讲师职务,1991年赴日本留学,1996年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新能源及产业技术开发机构(研究员)、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研究员)、日本千叶工业大学(副教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主干研究员)任职和从事研究工作。2012年进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2013年设立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共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专利20项,其中10项为国际专利。

 

小余在空间材料科学与地球科学交叉研究交流会上作"中国空间站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的在轨实验进展"的学术报告

 

我们大学的专业是材料科学,到美国后我改行学了电脑,虽然自已从材料科学领域当了"逃兵",但对那些坚守阵地认真研究的科学家们充满了敬意。由于自己没有什么值得自豪的地方,我就总想为别人骄傲一下,最近世界日报上登载的一条消息,给我提供了骄傲的资本:46日,我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仓成功着陆,中国太空站第四批科研样品冷包也落地,交付由中科院牵头负责的太空应用系统。这些样品中包括了小余负责的科研团队委托的材料实验样品。在载人空间站第四批空间实验样品交接仪式上,小余接过了那一包样品,不重却沉,无法想像那里面包含了多少的努力和付出,我从中看到了他(们)的持之以恒的坚持,为他们取得的成果骄傲。

 

15带回了小余的研究团队委托的材料样品

 

小余在样品交接仪式上

 

小余是幸运的,他的读书环境,工作环境为他提供了宽阔的大海,他可在水中翱遊。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读书加工作,他整整耕耘了将近五十年,认真专注,硕果累累。我只化了几个小时,上网查找一下,便可罗列出他的文章,他的专利,他这几十年作出的成绩。但要了解他为什么可以做到就不那么容易了,在我们的周末闲聊中,我渐渐明白了除了才华和幸运之外,还有另外-个因素起作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坚持。

 

他做自己喜欢的事,他又去喜欢自己做的事,良性循环,坚持不懈,一坚持就是四五十年。除了工作上的成果。他练气功,练写毛笔字,也是一练几十年,从不懈怠。在上大学时,他气功上已很有功底,40多年过去了,每天晚上打坐,竟然从未中断过。我一直相信气功的养身功效,试过练习打坐,但总在几天后就因各种原因停止,向他讨教我为什么无法坚持,他说二点原因,第一是对打坐这件事我还不是那么喜欢,第二是打坐这件事对我而言还不是那么必需。分析得很精辟,看来我得不断去尝试,去尝到甜头,直到喜欢上它,然后再去坚持。

 

对于画画和练毛笔字,我一向没有耐心,也一直很佩服能静得下心来一笔一划地写写画画的人。小余练毛笔字也是一练几十年,每天睡前写一张,也从不间断。

 

有一次他把刚写好的二个字(上图)发给我,要我提提意见。我回复说:"第一个字没有缺点,完美。第二个字左边那个耳朵有点受委屈,必须搁在那一横杠上,自己不独立。当然你临帖须照帖的写法,但若临帖后再作修改就更好,就有了自已的风格。我记得以前写字课后做作业我从不喜欢临帖,写得不好,老师批曰:换本帖写[哈哈"。小余回答说"谢谢点评,很有道理,写完耳朵后自己也感到有点不平衡。其实我写字,主要的精力是放在笔画上,在考虑如何用丹田之气运到手臂和手指上,再传递到笔锋上。但对于字的架构缺少注意。"

 

做一件事不断琢磨,改进,坚持不懈,便会越做越好,这或许是他能成功的另一原因。他最近发来一帖书法新作,不难看出他的勤勉和精进。

 

小余的书法新作

 

与他聊得越多,越能理介他为什么会得到上天的眷顾。他看上去那么年轻,那么精力充沛,看来还真不能说是老天偏心,更应该说是天道酬勤。他的冻颜与他的自律相关联,写字练气功都有助健康,但有多少人做一件事可以这样持之以恒一做就是几十年呢?我们都喜欢请教别人成功的秘诀,健康的秘诀,长寿的秘诀,看来只有一条:去做对的事,把对的事做成喜欢的事,并坚持下去。

 

若稍稍留意,生活中总能发现有一些人,不事张扬,不喜说教,用自己对目标的实际坚持,向周边的人提供正能量,使你无形之中便受到激励和影响,小余便是其中之一,有这样的同学,是我的幸运,为此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小余!科研做得有成就,字也写得好。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a real doctor.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Dong 好,谢谢来访。我认识的工农兵学员毕业的有不少确实优秀,为他们骄傲:)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我会坚持下去。谢谢你。:)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介紹。工農兵學院裡也有奮發向上,取得成功的人士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气功的修习,不用在乎有什么收获。
所谓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没有收获才是有所收获。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无尘好,谢谢来访。我不知道小余是否有白头发。他的气功确实造诣很深,长年累月坚持修练的结果,一般人很难做到的。我自己就缺乏这种毅力,所以从1987年就开始学练气功,却到现在无啥进展。:)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快70岁了,头发都没有白啊。高人。
他的气功造诣,应该是相当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