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夫的投资经

一介村夫的一亩三分地
正文

房产投资:现金流重要吗?

(2021-01-24 21:50:01) 下一个

村夫的一个朋友固执地认定现金流就是一个伪命题。

的确,空谈现金流,它就像夜空的流萤,忽高忽低、忽左忽右,充当不了指引航向的灯塔。它是一个因变量,如果我们锚定几个左右它的自变量,就可以把它变为衡量一个房子值不值得投资的标杆。

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心得,谈一谈影响现金流的诸多因素。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房价,即成交价。同一地区同一类型的房子,租金相差不会太大。如果高价抢购,要么多出首付,要么每个月多付贷款。在今天疯狂的offer 大战中,投资客必须保持理性,认真对待租售比。房价大幅上涨,租金不一定水涨船高。

其次是首付。朋友不屑于谈现金流,就是因为他认为现金流可以造假,尤其是中介在鼓动怂恿客人出价的时候。下面是村夫去年在购买一个Triplex 时作的功课:

首付越多,月供越少,出现现金流的机会就越大。

从上面的表格里可以发现影响现金流的第三个变量:Amortization 贷款摊付期限,25年还是30年,美国的朋友好像还可以选择15年的。有的银行根据不同的期限,利率会有些微的差别。哪个期限最好,取决于每个人的预算和投资目标。

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变量是利率,直接影响月供的数目,也决定每年Capital Gain的多少。现在房市火爆,低利率是元凶之一。我去年下半年购入的几个房子利率都在2%以下。如果前几年购入的房产,有能力Refinance 的,千万不要错过了这个二十年难得的机会,哪怕承担一些银行罚款,也非常值得。我有一个房子原来的利率是3.52%, 请银行的朋友在利率最优惠的时候帮我refinance, 拿到了1.49% 的利率,还套出了近20W的现金,是我去年最得意的一个操作。

租金,对现金流举足轻重,用不着啰嗦。租金得随行就市,不是地主随心所欲的。这是一个很惰性的变量。

在购买一个物业之前,一定要把维护和管理费用研究透彻,一不小心,各种开支就会把现金流吃掉一大部分,甚至可能还另有掏腰包。对于那些共管物业,吃过几次亏,后来一直敬而远之。共管物业的坑太多,共管费年年涨,而且动不动就来一个Special Assessment, 然后就摊派到户,更可怕的是业主对各种巧立名目的支出没有什么发言权,只能任人宰割。当然啦,只要提高警惕,小心谨慎,没有躲不开的坑。打算在蒙村投资共管物业的朋友,我们可以一起探讨避坑策略。

空置率和坏账率,地主们最不愿意面对的难题,也是对地主的能力和素养最直接的考验,处理得好,现金不断流;处理得不好,现金就流不到口袋里啰。

把这些因素搞掂之后,现金流就是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标杆,是我们在购买物业时作决策的重要参考指标。一般来说,我把几个变量锚定为:20% 首付;3%年利率;Amortization 25年;maintenance 费:0.5% /年;空置率和坏账率,以前我设为全年租金的6%,现在为3%左右,经验教训多了,好多风险是可以避免的。在其他变量都锚定的情况下,这个房子放到市场上能租多少,就决定了它值不值得买入。

我不投资没有现金流的房子,我愿意我投资的是一只下蛋的鸡,每天早晨醒来,就可以从鸡屁股下面掏出一枚热乎乎的蛋蛋;我不希望它是一头得天天买饲料喂养的猪,得等到出栏的那一天才见得着收益。

每个人的投资理念不同,投资方式千差万别,养鸡养猪,孰高孰低,孰优孰劣,都是以成败论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l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montreal还有positive cash flow的房吗?我都从Gatineau看到trios rivières 了,有cash flow
的都是百年老房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