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角度发掘历史的盲点

专门讲古而不论今,从新的角度发掘历史的盲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历史来看,为什么不和地主阶级,深层政府妥协的领袖,都会以杀戮开始,以经济崩溃结束

(2023-04-27 05:57:32) 下一个

这个是我写上一篇,为什么梁山要被招安想到的。

当时想到如果梁山不被招安,会是什么下场。

梁山没有自己的有效统治地盘,没有帮自己收税的官员。没有地主乡绅的配合。

基本上只能走流寇的道路,没有粮食了,就出去抢,附近抢没了,就去远处抢。

一路抢,一路杀,就是流寇。

最成功的流寇,就是张献忠,李自成。

走到哪里,抢到哪里。

当张献忠夺取四川,以他流寇的身份,当地的地主乡绅,基层官员不会配合。

要催交粮饷,难。

张只能杀人立威,不交的,杀。

可是四川这么大,你来杀我,我还不能跑吗?而且一旦杀了地主乡绅,一传十,十传百,

肯定是鬼子进村的翻版,各村都派人在路口看着,一看到张献忠的人来了,全村就跑了。

张收不到粮,当然会暴跳如雷,杀!抢军粮。

跑进山的,给我烧山,跑进山里面寨子的,给我围攻,灭之。

于是就有张献忠屠蜀。

可是,抢来的军粮,维持不了多久的。所以张献忠会杀自己的兵,减少军队数量,留下精锐。这就说得通了。

否则没法解释他为啥无故要杀自己的兵。

李自成也一样,他政权崩溃的起点,就是占领北京后,拷打百官催缴军饷助军。

拷打百官催军饷,是因为收不到税收军饷补充。

而吴三桂迎清兵入关,正是看到李自成不能建立有效统治这一个现实,知道他长不了,绝不是冲冠一怒为红颜。

同样的道理,黄巢打下长安,也是深层政府不配合,投降了的官吏收不到税,漕运的粮食收不上来。

地方政权也不配合。甚至你打来的时候投降,你一走我就反正。

于是黄巢也是只能是杀人立威。天街尽踩公卿骨。不配合,就杀!

可是,杀了人,粮食还是没有,结果只能败出长安,继续流寇。最后被灭。

董卓也是一样,人心不服,深层政府不配合,收不到税,只能派西凉兵去杀人抢劫,结果是深层政府推出关东袁绍等人反攻。

董卓杀尽深层政府的基本盘,迁都长安。

结果是失去东汉的基本盘,给曹操做了嫁衣。

总结一下,就是从历史来看,为什么不和地主阶级,深层政府妥协的领袖,都会以杀戮开始,以经济崩溃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在论坛狠赞了,觉得不过瘾,再跑到您博客来狠狠赞一下!女生能有这样清晰思路,条理简洁,实在难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