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见雁南飞

(2022-09-04 09:10:14) 下一个

又见雁南飞

我漫步在公园林间小路, 浓密的绿叶中零星点缀着淡黄的叶片, 天上偶见大雁群飞过。 秋天, 以她独特的语言告诉我们, 她回来了, 脚步越来越紧。 大雁们先一步感知秋天的到来, 频频飞来飞去,俯视家园, 念念不舍, 直到非得南飞的一天, 决然南去。

刚退休赋闲在家的日子里,迷上了《雁南飞》,在众多名家中,最爱刀郎的演唱,精美的歌词,乐曲,和唱腔, 把雁对南飞的无奈,对故地的眷念,对殷殷期盼来年春天回归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雁叫声声心欲碎,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归”,“盼归莫把心揉碎”,句句刺痛着我的心,与我因工作的戛然而止而带来的惆怅, 以及对人生的迷茫发生了共鸣, 并写下了失落的心声:

 

童年时光犹未忘,
黄昏悄然到身旁,
昔日曾怀豪情志,
而今回首是苍茫

那些天,《雁南飞》我每天听,反复听,噙着泪花听。 家人不知其解,年青一代理解不了, 这是奋斗了一辈子的我们这一代这一刻的悲怆。

对同一件事从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结论, 对同一景象会随观景人的心境而异样。 随着对退休生活的逐步适应, 并进而进入享受的境界, 观念也发生了强烈变化。 我不再面对散落的黄叶悲秋, 对雁南飞有了新的认知, 对生命的意义有了与时俱进的诠释。

在新冠疫情爆发前夕的2019年秋天, 我和太太约上几个朋友, 几乎游遍安省稍有名气的小镇, 公园景区, 身心有着从未有过的轻松, 心灵为秋色之美震撼。 特别是白求恩故乡的湖, 五彩缤纷的树林和林间小路, 令我无限感慨。 我想, 这样的人间仙境一定是以南海为驻地的观音泽及加国,洒落布局的都是美。 心潮澎拜之余, 写下了我的《秋的礼赞》,

“秋,是少女浓妆艳抹的盛装,

秋, 是大自然的龙凤呈祥。

我, 不讳言挚爱秋天,

不明白, 为何还有人怀悲秋之想。

 

走进丛林的小路,

树上地上, 被金色裱装, 树隙里透进缕缕的阳光。

慢步湖边,

色彩斑烂的密林在水中摇荡。”

 

不管是否符合诗的韵律, 它表达了我的心声。 我不再悲秋, 不再为落叶伤感,是的, “那是在为明年更换霓裳”。 观念的改变换来了快乐的人生, 我不再悲叹夕阳西下, 相反,每逢天气晴朗, 我都会在阳台上坐下, 面对火红的夕阳,绚丽的晚霞, 赞叹“夕阳无限好, 毋须叹黄昏”。

如今, 面对南飞的大雁, 我也有了新的认知。 李俊写的雁南飞歌词虽然优美, 在今天的我看来, 有点强加于大雁。 对大雁而言, 北方的加拿大是故乡, 南方的墨西哥也是故乡,一个是夏宫, 一个是冬宫,何来离乡背井的愁苦!富裕的加拿大人不也冬天南飞佛罗里达享受阳光吗!

树叶黄了, 又见雁南飞, 我愿张开双臂, 迎接色彩斑烂的金秋的到来,享受美好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