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回康州

(2021-06-26 08:30:32) 下一个

又回康州

2021年6月24日

今日终于又回到康州的家。 说“终于”是因为早在三月之前就想回了。 为什么说三月, 那是因为我是去年三月从康州的家回到多伦多的家的。  美国法律有个规定, 绿卡持有者不得连续离开美国超过一年。 美国的家是有个小房子在, 多伦多的家是有人, 太太和儿孙。 显而易见, 多伦多的家是实质性的。 几个月来,我在家中一说到回康州, 阻力就来了, 一是小小的“病毒”, 二是太太以美加边境控制把我吓阻了, “你去了也是白开, 还得挡回来”。 我在美国工作时也给太太办过绿卡, 但她在上海有百岁老母要牵挂, 加拿大有儿孙需帮助,在美国总住不长, 每次进美国, 海关人员总说,“美国对你这么好, 你还不肯长住!”, 最后她放弃了绿卡, 归根到底,她是爱母亲, 爱儿孙, 也爱北约克。

这次我是下了大决心回康州了,太太依然认为我会回到北约克吃中饭,但我坚信这不属于“非必要旅行”, 话虽这么说,心里其实还是忐忑不安,特别是如何面对那个“超过一年”的问题。 我一早就开车出发了,QEW的车流已很繁忙, 过了大瀑布车子就稀疏起来, 临进美国, 除了大卡车, 也就三两辆小车。  往昔进美国, 车排长队是必须的, 但今天, 众多的岗亭只有两个开着,在我的前面只有一辆车在核查, 放行了。 轮到我, 以往一个人问话, 好家伙, 四个人为我一人“服务”,都不戴口罩,不套手套,大概是开的岗亭少了, 但人员没减。我递上护照, 绿卡, 外加两针疫苗证明,四人中一女士主问,我一一回答, 要我摇下玻璃窗, 另一女士查看, 再指令我打开后箱盖, 第三位女士翻看报告正常。 一位男性官员站立一旁, 最后问到了我最担心的话题,“何时离开美国的?”“你可知道你在加拿大超过一年, 违反规定了”, 我只能说, 疫情之下, 美加边境限制非必要旅行, 那位男士说, “你有绿卡, 不属于非必要旅行”, 还好没说我狡辩。 结果是顺利的, 那位男性官员说了句, “这次特殊情况, 下次离开美国不可超过一年了!” 看来他是拍板的, 我被放行了, 前后几分钟。 悬着的心放下了。 一路奔驰, 至服务区加满油, 给北约克报告了平安。

我沿着我最常开的17号公路东南行, 我过去常开这条道, 是因为风光秀美, 农场, 存舍, 山林, 溪水, 。。。今日再开这条路, 一扫一年多的压抑, 一扫疫情阴霾, 我直想喊“啊!!!”, 这时看不到“病毒”, 那属于医院, 见诸于报章, 我见到的是山水依旧, 美丽, 生气勃勃。 在疫情之前我写下了《车向东南行》, 记述了历次车游纽约州的所见, 这次我没有更多可以描述的。 我只是重复着过往, 开着车, 陶醉地欣赏着。 我不想赶路, 以往9个多小时的行程, 我开成了11个小时。

17号公路沿途风光

大概是兴奋了, 开车十多小时下来并无倦意, 于是路过家门而不入, 直奔Costco, 拎上吃的, 不能亏待自己。 虽是周四傍晚, Costco人流还不少。 走进门里, 不由得一楞, 居然大部分人没戴口罩。 在多伦多, 进店戴口罩是政府和商家的统一要求, 见到口罩戴歪的, 我和太太也会避得远远的。 好在还有不少人戴着口罩, 心安了些。 回想疫情之初, 众人不戴我独戴, 投来许多异样眼光, 我反而成了“可疑分子”。后来得知, 州政府已通知, 打过两针疫苗的可以不戴口罩了。

回到家, 享用了晚餐, 匆匆记下一日感受, 见闻, 洗洗睡下, 期待醒来迎见旭日东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回加拿大。美国有啥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