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每周圣经问答题(之四十)

(2021-11-06 18:40:31) 下一个

       一、摩西律法中“入耶和华的会”是指什么?

       1.可进入神的会幕、圣殿

       2.可担任敬拜的相关职务

       3.可参加耶和华的节期

       【注】以上解释来自2017年9月27日林光宜传道带领的《申命记23》查经讲解。

       二、摩西律法中规定哪些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1.外肾受伤的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外肾”指男性的睾丸,即指生殖能力受损残缺,无法繁衍后代,也就无法传承延续其家族,得到神的祝福。

       2.被阉割的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阉割的人是外邦异教的做法,是为杜绝后宫淫乱之事,如太监;另外在迦南地,有庙妓,其中也有被阉割的祭司。

       3.私生子:直到十代也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非婚生子,如迦南的庙妓所生的孩子。

       4.亚扪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

       原因:在以色列人出埃及时落井下石,又伙同米甸人雇佣巴兰咒诅以色列人。

       详见《民数记22-24》

       【注】以色列人与亚扪人和摩押人的关系详见“每周圣经问答之三十一”。

       5.以东和埃及人:到第三代就可入耶和华的会。

       以东人:是以色列人同祖同宗的兄弟

       埃及人:以色列人曾与埃及人共居四百余年,以色列人出埃及后的第三代才定居在神的应许之地—迦南地(第一代在埃及受迫害,第二代倒闭在旷野),所以埃及人的第三代子孙就可以入耶和华的会。

       【注】以色列人与以东人的关系详见“每周圣经问答题之三十”。

       三、虽然摩西律法规定了“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的人,但旧约中也记载了不少例外,体现了神怎样的心意?

       1.旧约时代

       愿意接受以色列的神就可入耶和华的会。

       例1:迦南耶利哥城的妓女喇合,因着对耶和华神的敬畏和信心,冒险救了两个到迦南的以色列探子,神就祝福她,令她的全家在耶利哥陷落之际得以保全;又赐福喇合,使她最终成为路得再婚后的婆婆,入列大卫王的家谱。

       详见《约书亚记2;6:22-25》、《马太福音1:5》

       《希伯来书11:31》31妓女喇合因着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与那些不顺从的人一同灭亡。

       例2:摩押人路得对婆婆拿俄米说,“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路得记1:3》 )”,她愿意接受以色列的信仰,最终路得成为了大卫和耶稣之祖。

       详见《路得记》、《马太福音1:5》

      

       【注】上图来自网络。

       《以赛亚书56:3-5》3 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不要说:“耶和华必定将我从他民中分别出来!”太监也不要说:“我是枯树!”4 因为耶和华如此说:“”那些谨守我的安息日,拣选我所喜悦的事,持守我约的太监,5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比有儿女的更美。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6 还有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要事奉他;要爱耶和华的名,要作他的仆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作“我”)约的人。7我必领他们到我的圣山,使他们在祷告我的殿中喜乐。他们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坛上必蒙悦纳,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

       2.新约时代   

       只要在耶稣基督里都可以入神的会。在神的面前,人人都是罪人,但耶稣基督的宝血洗净了世人的罪,在基督里不拒绝任何人。        

       四、《雅各书1:2-4,12-13》中提到的试炼(或试验)与试探有何不同?

 

来源

目的

结果

试炼trial

试验testing            

来自于神

1.炼净人身心的杂质

2.建立人的信心

3.带人归向神

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必得生命的冠冕

试探tempt

1.来自于魔鬼2.来自于自己心中的私欲

1.引诱人犯罪

2.摧毁人的信心

3.把人推离神

四步把人推向堕落之路:

私欲怀胎→

生出罪恶→

罪恶长成→

生出死来。

       五、如何战胜来自于魔鬼和自己内心私欲的试探?

       1.《罗马书8:13》13你们若顺从肉体活着,必要死;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必要活着。

       2.《加拉太书5:16-18》16我说,你们当顺着圣灵而行,就不放纵肉体的情欲了。17因为情欲和圣灵相争,圣灵和情欲相争,这两个彼此相敌,使你们不能作所愿意作的。18但你们若被圣灵引导,就不在律法以下。

       3.《雅各书4:7-8》7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8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

       六、亚当和主耶稣都被魔鬼试探,结果有何不同?

 

亚当

耶稣

身份

人类的始祖

是有灵的活人

人类的救主

是叫人活的灵

属性

出于地,属地,属血气

《哥林多前书15:45-47》

出于天,属神,属灵

《哥林多前书15:45-47》

被魔鬼         试   探              

  失败

《创世纪3》

 胜利

《马太福音4:1-11》《马可福音1:12-13》《路加福音4:1-13》

结果

带来人类的罪恶和死亡

《罗马书5:12-14》

带来赐给人类的恩典和生命

《罗马书5:18-21;6: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