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礼物:亲情、创意与温暖的馈赠

(2023-12-27 05:37:10) 下一个

Image

小张老师不是善于送礼的人,但是当圣诞节来临,大家都欢天喜地给家人和朋友选购礼物时,自己总不能太落伍吧?

Image

当忧郁王子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 抱怨圣诞节实在是太商业化时,我深有同感。我常常会在节日气氛浓厚的Mall里走着走着就把自己弄丢了,逛街对我来说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

只有跟着姐妹们一起逛街时,我才喜欢,这时我总会充当资深拎包员,帮着大买特买的姐妹们一趟趟把血拼战利品从店里运送到车上。等到后车厢塞得满满时,非常有成就感,一年做一回“material girl(拜金女)”,嘿嘿,超爽!

前些年感恩节在婆婆家过时,总爱与大姑结伴加入黑色星期五的血拼行列,我发现大姑非常擅长给家人选礼物。大姑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把兄弟姐妹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每年圣诞都会给每个人精心选购礼物。她送的礼物,每年都受到大家的好评。比如,她给我们家每个人送上绣着各自名字的毛毯,还给每个人送上舒适的羊毛袜子,圣诞节大家各自裹着毛毯、穿着她送的袜子在家庭房一起看电视或者玩耍时,非常惬意。

Image

我婆婆也特别会送礼,每年她的圣诞单子好长啊,7个子女,外加他们的配偶和孩子,二、三十人吧?我是数也数不过来的。问她给这么多的人准备礼物烦不烦?她很奇怪地看着我:怎么会烦呢?目睹她家中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目录,我脑补了一下,老奶奶每天坐在一大堆的目录中,戴着老花镜一页一页仔细查看,然后琢磨什么礼物最适合哪位家人,选得心花怒放。

婆婆知道我家老大喜欢做菜,每年送上不同的让人意想不到的炊具,让他更想动手尝试制作世界各地美食;给老二和老三送上玩具,某年是超豪雪橇,刚好那几天本地遭遇风雪天气,孩子们拿到雪橇高兴坏了,不顾零下的气温,乐不颠颠地“冲破大风雪,我们坐在雪橇上,奔驰过田野,欢笑又歌唱了!”

送礼送健康,婆婆也深谙此道,给她儿子送上他喜欢的华夫配料,让他给家人做几顿美美的华夫早餐。她也了解儿媳热衷园艺,喜欢收集不同的植物,每年会送些新款植物,让我爱不释手。 

Image

转眼间,我家老大参加工作也进入了送礼大军,让人好欣慰。每次他买好礼物就精心包装然后放在圣诞树下,给父母和外婆外公买智能新手机、给弟弟们买电子游戏和运动器械,感觉高科技成分比较多,毕竟是年轻人。我还特别喜欢他送我畅销书,让喜欢宅家的我不至于与社会太脱节。

邻居凯莉太太生前最爱圣诞节,每次她给我们准备的豪华版圣诞礼物无人能及。夏天,我们聚在一起吃冰淇淋,她会告诉我:你猜怎么着,我把圣诞礼物全部准备好了!看着我目瞪口呆的样子,她总会得意洋洋地笑。每年圣诞节,她都会备下丰盛的晚宴,邀请我们全家,精美的晚餐后,我们坐在圣诞树旁一起打开礼物。

后来,一次中风夺去了她的美貌和行动能力,她选择了隐居的生活。可是,一到圣诞节,她都会让她的女仆送来一大箱的礼物,每一份礼物都精心包装好,上面标注着我家人的名字,落款一律为“Santa (圣诞老人)”。

凯莉太太离开我们七年多了,但是每逢圣诞节我都会想起她,我会穿上她送我的圣诞毛衣、拿出她送的精美餐具准备圣诞晚宴,就好像她还在我们中间。她曾经告诉我“施比受更让人愉悦”,她是我所见过的最具圣诞精神的。邻里间互赠圣诞礼物的传统也是从她那时开始的,一直延续到今天。

Image

至于我给家人送什么?我是比较偷懒的,早几年还会在“黑五”时列个单子,然后给每个家人去寻找实物,疫情后,就开始“原形毕露”哦。我每次逮着机会就宣扬红包的好处,多么省力,孩子们也开心。受我影响,小姑和弟媳也加入红包小分队,我至少还会买个亚马逊的礼品卡,她们则更加赤裸裸真的直接给现金绿钞。我想这是不是华人对圣诞礼物所作的一大贡献呢

近几年,我发现学校书店帮了我很大的忙,学期结束前一天我进书店逛逛,15分钟光景就将全家的圣诞礼物解决了,有着学区logo的外套、睡衣、帽子、手套、短裤之类的,受到家人的争抢。家人都以我工作的学校为荣,孩子们更是热爱学区,难怪那么受欢迎了。

不瞒你说,有的学生也很会送礼,学期的最后一天桌子上堆满了学生们的心意,那些圣诞卡和小礼物温暖着劳累一年老师那颗苍凉的心啊。比如,班上最调皮的那位男生会悄悄地在你桌上放一个包装得有些粗糙的礼物,打开一看是非常精致的茶,问他,他却难得的不好意思:我找了很久,希望老师喜欢。说实话,只喝龙井的老师很少喝其他茶,不过,难得他有这份心。对于所有写圣诞卡给老师的学生,老师也会在寒假中给每一位写感谢卡。 

Image

Image

一位学生送了一袋糖果给老师,我怯怯地问:送错人了吧?这是情人节礼物啊?少年说:没有,就是张老师!结果哄堂大笑,这些15、6岁的少年拿老妇开玩笑呢。不过,考试期间,减减压对师生们都有好处,欣然接受了礼物。回头给先生老派看了,问他嫉妒不嫉妒,他眨眨眼说有一点。

Image

圣诞礼物无需太昂贵,有时一块巧克力也是在说:我记得你,我想着你。以前教过的学生圣诞前夕回访,告诉老师外面的世界,也是不错的圣诞礼物。不同届的学生在同一时刻到访,师生们一起喝喝下午茶,叙叙旧,聊聊时政生活,听着他们还能用汉语聊天,真的不要太开心了!

Image

Image

不过,送礼让每一个人都感到惊喜和满意,这真的是一门学问。庆幸的是,身边值得我学习的人有很多。比如,这个干果篮多么精致有趣,既可以躺平成切菜板,又可以立体成水果篮,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每年接受这些新玩意,这些不同的礼物真的可以给人不少启迪。

Image

Image

Image

问一个朋友,今年收到的最暖心的圣诞礼物是什么?她回答我:父母的陪伴。这回答真的是太赞了,是啊,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美的上帝的馈赠,好好珍惜啊。

圣诞节出门遛狗时,看到后院两只驯鹿正在觅食,这不会是圣诞老人的驯鹿吧?运送完礼物,顺便自由行一下?它们盯着我,好像在说:是啊,你对今年的圣诞礼物满意吗?让我们在你后院歇歇脚,一年后再上岗~

记住每一天都是上帝的礼物,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阴雨绵绵,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允许我们去创造、去成长、去分享爱与善意...

Image

Image圣诞快乐Image

 

MERRY CHRISTMAS

 

 

 

尊重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Image

请扫二维码关注小张老师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很受启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