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活色生香的芳邻

(2023-09-23 17:53:59) 下一个

 

Image

肥胖的小鸟等待鸟妈妈的喂食

三年疫情很磨炼一个人的性情。最近,学校教职工为了相互了解,每个人填写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其中一项是,你最爱去的、最想去的地方。小张老师毫不犹豫地写下--我的院子和火星。几大洲几大洋都算见识过了吧,最想去的地方,当然就是火星,盼望着哪天可以登上火星去种土豆。最爱去的地方当然是自己的家,前后院就是百草园,里面有着无穷的奥秘。

自己身边都不了解,谈何诗和远方?当生活告诉你你的眼前就是诗和远方,坦然地接受生活的安排,继续宅家陪着我的“芳邻”。

母鸡

Image

听说疫情期间,不少人养鸡慰籍孤单寂寞的心灵。小张老师家则有了好几年的养鸡历史,只是疫情加剧了这种爱好。

鸡成了孩子们在家上网课时最好的伙伴。

很多人都低估了鸡的智商,每次和母鸡们在后院,看到它们欢喜万分地奔向前庭,正纳闷着,突然看到外婆外公提着鸡食来访了。鸡能听出熟人的脚步声。它们还具备很强的外语能力,应答英语和汉语自如,并听得懂外婆外公的方言。

有时,它们还趁着你不注意,先尝尝准备送给外公外婆的新鲜蔬菜。

Image

我用chicken wire (鸡丝网)围起一个活动场所,本以为轻轻松松将其圈养;没想到,过不了几天,这些姐们都学会了飞翔,轻而易举地飞过鸡丝网,向往更广阔的天地。

我很纠结,是不是应该去退货,理由是:网住了人,却网不住鸡。

后来,加高了鸡丝网,它们总算消停一阵。不过,当它们在后院觉得无聊了,就想着来前院看看。很快,它们发现了一个突破口,铁门能拦着一只鸡,如果五只鸡齐心协力推门的话就能推开一条缝,然后就可以一只只挤出去。不得不为这些鸡大婶们的智商所折服。

Image

每天清晨起身,第一件事就是让母鸡出笼,看着它们扇动着翅膀,奔向绿野自由觅食就很开心;野果子和虫子的早餐,好像荤素营养搭配得很好哦。

人家牧牛牧羊,我牧鸡,为的是尽量不要让它们跑到邻居家去,虽然邻居小哥哥很友善,每次都说:没关系啊,鸡吃虫啊,对我草地有利啊,哈哈哈~

五只母鸡有它们的等级制度,总共五级,等级最高的可以啄其它母鸡的鸡冠;有时候,觉得它们这样啄来啄去的,关系肯定不好,没想到,人家忘性大,转眼风轻云淡,一起洗日光浴了,还不时亲亲嘴。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有的鸡下蛋后,很低调,一声不吭;有的鸡很高调,下蛋后,“个个大”叫个不停,有时还伙同其他的伙伴一起叫,这有些令人生厌。

不过,看在它们为家每天贡献新鲜鸡蛋的份上,暂且容忍了。

野兔

兔子很可爱,但是破坏力极强。

只知道它们住在我们家阳台的下方,却找不到它们的窝,正所谓“狡兔三窟”。

Image

家中芳草无数,人家偏偏盯上了你菜地里最娇嫩的菜蔬;围了栏杆,本以为可以防兔,没想到人家可以打洞,直达你菜地。实在是没辙了。

每天早晨和傍晚,你都能看到兔子一家大摇大摆地在菜地里大快朵颐,赶都赶不跑,吃你个没商量。以至于很多朋友还以为我们家除了养鸡,还养兔子。

鼠类

松鼠和花栗鼠看起来很可爱,但实在是太调皮。如果说兔子还可以忍忍,这些鼠类有时候真的让人忍无可忍。

Image

邻居家的郁金香去年开得美轮美奂,每次开车路过他们家,感觉进入荷兰国。今年一花不发,我很好奇。

见到女主人的时候,她说她已经和荷兰的郁金香种子公司联系了,他们会免费再给他们寄一批来。

我问:你家附近有花栗鼠吗?

她说:很多。

我说:说不定是花栗鼠吃掉了球根,你得做好保护工作。 

她恍然大悟,觉得我说得非常有道理。

如果有讨厌指数的话, 花栗鼠是属于“十分讨厌”的那一种,鬼鬼祟祟且不说,还是个“小偷”。它们不但偷吃园中的郁金香球茎,而且还偷吃土豆,能吃到“荡然无存”的地步。

Image

松鼠的吃相也很难看,好好的橡树果大概吃厌了,就盯上了西红柿和苹果。你说,好好地吃完一个西红柿也行,可是,人家却偏偏不,每个咬一口,好像在品尝哪一个最好吃。整株西红柿就这么被松鼠糟蹋了。

所以每次看到邻居家的猫咪游荡到我们家,我总是很欣喜。猫咪“藏龙卧虎”的功夫对花栗鼠和松鼠很有震慑力,今年,西红柿、玉米和土豆终于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丰收。

Image

有一次,两只花栗鼠打情骂俏相互追逐,碰倒了我的花瓶,被调皮的花栗鼠气得“火冒三丈”,正欲“赶尽杀绝”,突然抬头看到灰鸽的一家。

灰鸽爸爸就那么温柔地看着我,眼中流露着同情,好像在说:对不起,主人,花栗鼠们让您生气了。我的气顿时平息。

Image

如果要选一个最佳芳邻的话,灰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与花栗鼠相比,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

鸟类

柏树“公寓”极其受鸟类的欢迎,今年至少有五对鸟儿在这里孕育出新生命。每次从树旁经过,总是能听到鸟儿的叽喳声。目前,知更鸟妈妈的三枚蓝色的蛋和北美红雀的两枚带黑棕色点的蛋正在生命孕育的进行时中。

Image

Image

孩子们喜欢这些飞鸟,听着它们的声音,分辨着它们的种类与喜怒哀乐。

我喜欢这些飞鸟,空闲时,慢慢品着茶,欣赏这些小精灵们的出色表演,真的是一个飞鸟世界。

尤其是看到灰鸽一家即将空巢的场面,非常感动。灰鸽爸爸没有与宝宝们一起住,却不曾远离,尽心呵护着灰鸽妈妈和宝宝。

灰鸽爸爸很少入镜,不过,空巢前夜,在录制视频的时候,它全程非常配合。 

宁园是鸟的天堂,它们在这里是衣食无忧啊。高兴起来还跳入鸡的水池里泡泡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每天换水的水池总是有很多的土了。

Image

北美蜂鸟也是常客,只是我不知道它的巢筑在哪里。朋友亨利告诉我,巢在他家的发财树上,看着那拇指大小的蜂鸟妈妈养育出两只小蜂鸟,叶片大小的鸟巢都快装不下了,真的是很动人。 

Image

Image

蜂鸟每天来吸蜜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以上四幅照片由亨利提供

鹿类

诗经名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出自《诗经·小雅·鹿鸣》)非常美丽。可是,北美生活中,鹿患一直是所有园丁永远的痛。有时候,成群结队出现,悉心培育的各色名贵花木顷刻成为它们的腹中餐。

Image

Image

不过,摸清它们出现的规律,稍稍加以防范,在它们游牧范围内种些它们不喜欢的植物,可以防止它们长驱直入。

 

昆虫类

最后,谈谈昆虫。蝶飞蜂舞常常有,蝉鸣蟋蟀弹琴也时时见。在宁园里,可以观察到虫子的一生,此乃幸事。

有时候,看到一款从未见过的虫子,总是令人欣喜的。发送短消息给遥远的虫友,探听虫子的芳名。比如,下面的这一款,好似一朵叶上的花。

Image

帝王蝶每年春天从墨西哥迁徙到加拿大,秋天它们的后代又从加拿大回墨西哥老家避寒。在它们壮观的3、4千英里迁徙途中,到宁园歇息一下,补充一下能量,让人欣赏一下它们美丽的身影,实在是太美妙了。看它们宠幸每一朵花的样子,真的有种君临城下的感觉。

Image

昆虫世界足使人迷恋,可以写一本厚厚的书的。有的益虫、有的害虫,当然这些都是以人类的角度来评判,其实,每一款虫子都有它们生存的理由。古人曾说过:“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

有人说,在北美生活很无聊;其实,不用出家门,你就可以体会到“活色生香”。花若盛开,蜂蝶自来。身边从不缺少美,只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有着这些悦人和恼人的芳,每一天的生活都可以过得很充实的呀。

Image

尊重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养猫灭鼠,但是有时它们也会去骚扰鸟类。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琪子' 的评论 : 其实,我们这里还有负鼠和狐狸,不过,它们不常常出现。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学习了。
琪子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活泼,图片清晰。有生活气息好文。我的后院比你的多了一种动物是浣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又可恨的小动物专辑,赞!这些小动物里,我最喜欢的是那只猫眯,漂亮。我最讨厌的和你一样--花栗鼠。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五只母鸡有它们的等级制度,总共五级,等级最高的可以啄其它母鸡的鸡冠;有时候,觉得它们这样啄来啄去的,关系肯定不好,】
“啄顺序”(pecking order)是不少物种中存在的社会结构。最好不要用人的标准去批评或干涉它。
有了“啄顺序”,大家都按顺序来,都能平平安安活到老。
没有了顺序,各家争抢个你死我活,可能有不少会早夭。
这是它们自己主动愿意采取的社会结构。最好随它们去。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ominance_hierarchy
小张老师3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感谢您的阅读,祝您也有活色生香的美好日子。
XQQ 回复 悄悄话 活色生香的文章和日子。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