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吉普车的强悍与橡皮鸭的柔情

(2023-08-08 11:23:02) 下一个

Image带着萌萌鸭子去越野(图片来源:Motortrend)

还记得15年前小美给我打电话的情景,那时她和她先生刚到美国,在电话里,她气呼呼地说:你猜大军买了什么车?

那时,华人圈子多数人中意日本车,性价比高。不过,就我对大军的了解,北方人,部队子弟,热爱军事,甚至连名字都与military相关,我猜他一定是买了一辆吉普车!

对呀!电话那头传来小美的抱怨声,吉普车多费油呀!

我笑着说,喜欢吉普车的人一般都有 “吉普”情结,吉普是二战时期为军队开发生产的,硬朗、方正,开着它,无论崎岖山路还是无垠沙漠,都能轻松应对。现如今,开着吉普上路,浑身都散发出野性、自由和冒险的精神。大军喜欢吉普,也是他愿意融入美国文化的表现呀!

吉普的情怀没有打动小美,她一直气呼呼的,最后一句融入美国文化让她彻底闭上了嘴。为此,大军还特意开着吉普跑到我家,送了两条他钓的鲈鱼表示感谢。我说:辛苦了!他答复:开着吉普爬山涉水,一点都不辛苦。看着他人高马大,觉得与吉普真的很般配。

后来,小巧玲珑的小美也爱上开吉普,这是我不曾料到的。她告诉我,每次开着她自己的丰田只是一种代步工具,开吉普上路,其他的吉普车司机会向她招手示意,在乡村甚至会鸣笛致意,让她有一种路上突然撞见老朋友的感觉,心里暖暖的。

原来,喜欢吉普的人都有自己归属的小团体。从此以后,小美和大军一样成了吉普车的忠实粉丝。 

因为家养鸡养狗之故,我常常去郊区的一家商店买些鸡食和狗粮。停车场吉普车居多,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吉普车里常常有些可爱的橡皮鸭,很好奇,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打个电话给小美。

小美对我的观察力大大赞赏了一番,然后,笑着跟我解释这是怎么回事。

你听说过Duck Duck Goose(鸭子、鸭子、鹅)这个游戏吗?有点类似中国的 “丢手绢”,一圈人围坐在一起,当作 “鸭子”,一个人被选为 “鹅”,沿着圆圈,在圈外拍着圈内 “鸭子”的头或肩膀说duck、duck (鸭子、鸭子)…如果喊到goose(鹅),这个坐着的被指定为goose(鹅)的人就要起来追那个原先的goose(鹅)。原先的goose(鹅)要在被抓到前找一个空位坐下,追逐者就成为下一只goose(鹅),游戏继续。

小美说这个橡皮鸭活动就是这个游戏的翻版,叫做Duck Duck Jeep(鸭子、鸭子、吉普),始于2020年。始作俑者是美国的艾丽森(Allison Parliament), 那年疫情横扫全球,整个世界都被病毒搅乱了套,人人自危。开吉普的艾丽森想出了一个主意。在一次公路旅行中,她在一家折扣店买了许多橡皮鸭沐浴玩具,并决定买一些放在她伴侣的公寓周围。当她离开时,另一辆吉普车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拿出一只鸭子,在上面写上“Have a great day (祝你有美好的一天)”,然后把它递给了吉普车车主。吉普车车主很开心,笑着告诉她把那张照片放到网上,她照做了。

 

Image方向盘前放一来自陌生人的橡皮鸭礼物,一路微笑 (图片来源:WSJ)

 “You've been ducked!” 在这句话中,duck不再是名词,而是动词,这句话采用了被动语态,可以译为 “你被鸭子发现了!” 或者用主动语态 “你撞鸭啦!”

对34岁的艾丽森来说,这是为了让其他人微笑的一种善意行为,疫情让很多人感觉快要崩溃了,而送出鸭子是一种简单的表达方式,好像在说 “嘿,你并不孤单。”撞鸭(ducked)后的吉普车主也会主动找另外的吉普车送去自己的鸭子。这是一种爱的传递,一种治愈。 

通常橡皮鸭是黄色的,后来,有些人开始花心思找到不同颜色和形状的鸭子,试图与吉普车的颜色相匹配,将Duck Duck Jeep(鸭子、鸭子、吉普)变成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游戏。这个游戏没有任何严格的规则,但保持礼貌和安全的姿态,不把橡皮鸭放进任何人的吉普车里,也不把橡皮鸭放在吉普车顶上,最适合的位置是在后视镜或门把手、前保险杠、发动机罩前部或前挡泥板上。鸭子仪式成了吉普车世界的特权,此外还有聚会、越野拉力赛、海滩活动等。 

 

Image最适合放置橡皮鸭的地方(图片来源:Motortrend)

一些吉普车车主曾多次被 “ducked”,以至于他们在吉普车仪表板顶部排列了大量颜色、形状和尺寸各异的橡皮鸭,这一区被戏称为吉普车中的“鸭子池塘”。 

然而,对于哪些吉普车车型被认为适合鸭子,一直存在争议。最初是Jeep Wrangler (吉普牧马人),不过,现在这种善意行为延伸到任何一种吉普车车型,无论是新的还是旧的,生锈的还是闪亮的。

听着小美滔滔不绝地介绍,我能感受到他们一定是这个游戏的参与者。果不其然,她乐呵呵地说在美国各地被 “ducked”,她的 “鸭子池塘”早满了。她也购买了不同形状的橡皮鸭,医生、画家、工程师等等,看到其他的吉普车时,就去 “duck”一下,她说这已经成了她拥有吉普车最喜欢的事情了。 

 

Image在医院的停车场看到一辆吉普上的橡皮鸭是一个医生,估计车主是楼里某位医护人员

尽管有一些吉普车车主觉得这些塑料小礼物很浪费,拒绝一起玩,但是像我这样的非吉普车主觉得吉普车世界太有趣了,太酷了,很有些羡慕呢。听说,Buick(别克)车族也是嫉羡恨,发起了 “baa baa Buick (咩、咩、别克)”活动以示挑战,不过,截至目前为止,橡皮羊还没有流行起来。 

 

尊重原创;转载请在后台留言。

Image

请扫二维码关注小张老师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感謝你愛吉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