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淡如菊

北美小张老师的生活随笔 烹雪饮茶琴棋书画 携幼扶老精耕细作 煮酒对诗谈吐春秋
个人资料
正文

84岁的婆婆又去华府示威游行了

(2023-08-25 15:42:38) 下一个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我的亲爱的婆婆大人

去年俄乌战争开始,身边大多数的朋友旗帜鲜明地站在乌克兰一边,强烈谴责发动战争的一端,所以,当我在夏天带着家人去匹兹堡老家拜访婆婆,看到她家门口飘扬着一面俄罗斯国旗时,有些目瞪口呆,以为进错了家门。 

问婆婆为什么这样做?

她说对俄罗斯人民充满了同情,觉得美国政府对他们制裁得太厉害,她还说所有的制裁最终损害的是老百姓。 

难道您不觉得乌克兰人民流离失所可怜吗?

她说乌克兰人民也值得同情,但是,她希望美国不要介入,因为把美国卷入外国战争,不但没有让美国变得安全,反而会引起世界各地对美国的反感。

婆婆的祖先来自法国,却有着较深的俄罗斯情结,曾经一个人跑到俄国游览观光。她还同情叙利亚、巴勒斯坦...曾独自跑到以色列,后来还想去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我们阻止不了她,好在美国出了旅游禁令,不让公民前往叙利亚,婆婆这才取消了行程。

我很想问婆婆:你挂这俄罗斯国旗有考虑过邻居们的感受吗?他们有没有觉得有些不舒服?有没有被人扔臭鸡蛋什么的?

婆婆的儿子、我的先生替她回答了:一般情况下,在自家门口挂什么旗,是个人自由,挂某个国家的国旗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不违法。她在老宅住了五十多年了,与邻居们相安无事的。

估计是自己太敏感了,在老家住了几天,果然无风无浪,邻居们见面还很客气地问好,没把我们视为“反动崽子”。回到辛村,与朋友聊起,朋友说:这个老太太有点意思。 

跨入新年,婆婆打电话告诉我们,二月中旬,在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她要去华府参加反战示威集会。听闻此言,先生“嗯呐”一声算是首肯了,我在一旁又是目瞪口呆。这是一位84岁的老人呀,刚刚做过髋部置换手术,去华府参加4、5小时的集会,最后还要从林肯纪念堂游行到白宫,不时还得喊喊口号,您老人家受得了么?

婆婆说没问题,都已经安排好了,打个电话给儿子报备一下。她自己不能开长途车了,就掏腰包坐灰狗去华府,中途还要换车,华盛顿特区的住宿也安排好了,她说离林肯纪念馆特别近,还拉上她的在美国西岸的妹子,妹子今年83!

这两个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姐妹结伴而行,一起参加愤怒反对战争机器的集会,地点就在林肯纪念堂的前面。我们透过油管现场直播远程观看了部分集会内容,很多人得到发言的机会,水平参差不齐,这场景很熟悉,在反复观看的电影《阿甘正传》中看过。 

Image

Image

图片来自电影《阿甘正传》

集会中,有几位演讲者名声还挺大的,比如,前美国众议院议员、曾参与竞选总统的罗恩·保罗医生(Ron Paul,87岁),他的儿子是美国参议院议员兰德·保罗医生(Rand Paul),还有一位也是前美国众议院女议员、曾参与竞选总统的图尔西·加巴德(Tulsi Gabbard,41岁)。

这些人和婆婆一起参加集会的目的是,抗议乌克兰战争不断升级的代价,希望美国停止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解散北约,削减五角大楼预算,并和平谈判。 

活动组织者、前美国参议院候选人丽莎·萨维奇 (Lisa Savage) 表示,美国不应该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武装乌克兰,我们不是不同情乌克兰人民,但本国人民本月将削减补充营养援助计划(SNAP)的福利,本国人民没有充分的教育资源,也没有免费全民医疗保健,却拿出数十亿美元送给乌克兰,真是可笑之极!她还认为俄乌冲突相当于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引发核对抗。所以,要站出来呼吁和平。 

婆婆大人的忧虑与丽萨同出一辙。

人们常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有点不同,状况是“母行千里儿担忧”。当婆婆在华府游行时,我们在后方担心会不会有什么冲突发生,毕竟示威人群鱼龙混杂。我甚至认真想过了,如果婆婆被警方控制了,我们将派哪个子女去保释。

这次又是我多虑了,人家老太太游行示威得挺开心的,之后,再坐十多个小时的灰狗平安返家。到家后,我们通了一次电话,婆婆向我们描述了和平示威的情景,她说气氛很平和,没有人被捕,她还在现场接受了一家媒体的采访。游行到白宫时,婆婆又喊了几句呼吁和平的口号,可惜的是,白宫主人当时并不在家,他正在基辅与泽连斯基握手呢。

令婆婆有些失望的是,美国主流媒体对此事件没有相关的报道。不过,我对婆婆说,你们的反战示威游行在俄罗斯和中国都上了头条新闻了。

婆婆笑着说,这并不奇怪。

我也笑着说:奶奶,您这是给境外势力递刀子呢。

婆婆不知道有没有听懂我话里的深刻含义,她只淡淡地说:下次反战示威,我还会去的。

不能不说,婆婆在认真地行使她的公民权利,表示她的担忧,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她的和平愿望,尽管她的声音很微弱,但是,反战和平的观点深得人心。八十高龄还在为世界和平努力的路上,精神可嘉。

 

尊重原创;转载请留言与作者联系。

Image

请扫二维码关注小张老师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明白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之所以是美丽国,就美丽在普通民众都有自由发出自己声音,表达自身意愿的权利,哪怕这个声音与白宫的不同。赞老太太的公民意识与和平愿望!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仔细回顾一下80几年前罗斯福政府如何逼迫日本帝国偷袭珍珠港。和平高调容易唱,和平道路不好走。对于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的中国人,恐怕没有几个会愿意以接受奴役的代价来换取“和平”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老太太能活百岁!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听过公共广播公司“PBS”的广播,所谓美国给外国的“军援”的钱,从来没有走出过美国的银行系统,不过就是从国库转到武器供应商的帐号而已。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能游行,公开支持自己的主张,不会被维稳,是健康国家机制的重要体现。

多种声音,才是和谐。
shaoning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明白人。美国不发话这战争就结束不了。话说美国战前就参与了,不然乌克兰政府里那几个拿美国护照的部长是哪来的。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老太太思路与众不同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文。
美国不要介入战争是对的。可是美国不能不主持正义。更不能自废武功,不能太幼稚。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的老太太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赏你婆婆的公民精神!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老人家!不过她反战的观点我支持,只是应该反发动战争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前篇也看了,你这个婆婆很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