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安游记

环球旅游的随记,北美,欧洲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七篇:海归期间- 巴渝重庆

(2022-09-07 00:15:33) 下一个

老安游记《畅游祖国好河山》第七篇:海归期间- 巴渝重庆

前一篇讲我在回国工作途经上海的旅游经历,本篇讲我在重庆长安汽车工作时的旅游行程。

重庆市,简称巴或渝,别称山城或雾都。重庆是中国直辖市,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也是世界上城市区域人口最多的城市。重庆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长江中上游的航运中心。重庆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火炉城市之一。

重庆的历史可达两千多年,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简称为“渝”。北宋崇宁元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后继帝位,成为光宗。所以称之“双重喜庆”,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得名。

1891年,重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早对外开埠的通商口岸。1929年,重庆正式建市。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定重庆为战时首都和永久陪都。重庆同华盛顿伦敦莫斯科一道,被列为世界反法西斯的四个指挥中心之一。

新中国建立初期,重庆是中央直辖市,是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驻地,是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曾经一度改为四川省的省辖市,1997年恢复为中央直辖市。重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直辖市,是一个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为一体的组团式城市

重庆市地处青藏高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的过渡地带。重庆东接湖北,东南接湖南,南接贵州,西接四川,北接陕西,辖区总面积8万多平方公里。重庆市的管辖区,过去曾经属于四川省。下图是大重庆市区与中国的相对位置。

图1. 大重庆市区与中国的相对位置

下图是大重庆市区的地图,再图是重庆市市中心渝中半岛的地图。

图2. 大重庆市区地图

图3. 重庆市中心渝中半岛地图

2009年2月, 海归”回国后,我开始在中国重庆长安汽车工作。我的头衔是特邀专家,主要职责有如下四条:1)主管CFD部门的技术工作。2)制定CFD计算在汽车设计制造中的实施规划。3)审批CFD工程师递交的技术报告。4)开办学习班培训青年工程师。

政府要求海外归来人员必须通过笔试才能获得驾照,我暂时不能开车,公司配备一个司机,接送我上下班。又由于住房尚未解决,在家属未到之前,暂时住在重庆市江北区长都假日酒店。下图是长都假日酒店的大楼,再下面的两图是我工作的“中国重庆长安汽车”。

图4. 重庆长都假日酒店大楼

图5. 中国重庆长安汽车的大门

图6. 中国重庆长安汽车的大楼

下图是我在中国重庆长安汽车工作时的第一篇报告:“CFD 技术及其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

图7. 我在重庆长安汽车工作时的第一篇报告

重庆的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市嘉陵江长江的交汇处,是重庆最大的水运码头。朝天门原题“古渝雄关”,曾经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偏安临安一隅之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当年邓小平即从此码头登船去上海,赴法国勤工俭学。

朝天门码头自古以来江面樯帆林立,舟楫穿梭,江岸码头密布,人行如蚁。朝天门之外沿两江岸边有不少街巷,虽以棚户与吊脚楼居多,但也是热闹成市,商业繁盛。朝天门内则街巷棋布,交通四达。直到今天,这一带仍然是最繁华的商业批发零售区。

朝天门码头,建有朝天门广场。在广场上,可以看见从北边流过来的嘉陵江水呈碧绿色,从南边流过来的长江水呈黄褐色,真可谓泾渭分明。下图是从东边俯瞰朝天门码头。

图8. 从东边俯瞰重庆的朝天门码头

2009年2月19日,我到朝天门码头去游玩,下面的两张图是我在朝天门广场上拍摄的照片。

图9. 重庆的朝天门广场

图10. 我在朝天门广场上的留影

2009年劳动节期间,我与我妻到朝天门码头去游玩。下图是我们在朝天门广场上的合影。

图11. 我与我妻在朝天门广场上的合影

下图是我与我妻在朝天门码头上的合影。

图12. 我与我妻在朝天门码头上的合影

我们乘坐嘉陵江缆车过江,下图是我与我妻在缆车入口处的合影。

图13. 我与我妻在嘉陵江缆车入口处的合影

朝天门长江大桥,位于重庆市长江上游主城区,西连江北青草霸,東接南岸的王家沱,主跨長552米,全长1741米,若含前后引桥段則長达4881米,建成时为世界上最長的拱桥。该大桥是重庆主城区第8座跨江桥梁,2006年动工,2009年4月29日首次通車。

实际上朝天门大桥并不通过渝中区的朝天门。该桥原名“王家沱长江大桥”,后改名为“红岩长江大桥”,最后定名为“朝天门长江大桥”。有的市民质疑其实际位置离朝天门位置超过2公里,并无任何一段位于朝天门地区,命名牵强名不副实。

但是重庆市民全民投票决定最后名称,也是全国第一个市民全民投票决定造桥方案的长江大桥。下图是重庆市的朝天门长江大桥。

图14. 重庆市的朝天门长江大桥

2009年5月1日,新建的朝天门长江大桥刚刚通车,我们随着人群徒步走上大桥,下图是我与我妻在大桥中间的合影,再下图是我在人行道上的留影,第三图是我拍摄的长江。

图15. 我与我妻在朝天门长江大桥上的合影

图16. 我在朝天门长江大桥人行道上的留影

图17. 我在朝天门长江大桥上拍摄的长江

我早就听说,重庆的“大足石刻”蜚声中外。以前一直没有机会去参观,如今人在重庆,无论如何也要去一次,于是我决定参加“大足石刻”的随团游。我到重庆市渝中区的凯瑞酒店,找到了“长江旅行社”,报名参加了“大足石刻一日游”,票价每人260元。

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时期的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其中以宝顶山北山最为著名。大足石刻,最初开凿于初,历经晚唐五代,盛于两宋亦有所增刻。最终形成一处集中国石刻艺术精华之大成的石刻群。大足石刻内容为佛三教合一

2009年5月16日,上午8点,从重庆市渝中区出发,上午9点,到大足县城,上午11点,到大足石刻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礼品店里,除了买门票外(80元),我还买了一本《佛国仙境》(20元)。下图是大足石刻的参观门票,其中左图是“转轮藏经窟”的“日月观音”。

图18. 重庆“大足石刻”的参观门票

下图是我在游客中心广场上“达摩祖师”雕像前面的留影。

图19. 我在大足石刻“达摩祖师”雕像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大足石刻游客中心里的“大肚弥勒佛”坐像。

图20. 大足石刻游客中心的“大肚弥勒佛”坐像

弥勒佛是释迦牟尼佛的大弟子,有两种身份:现为菩萨,未来为佛,将接替释迦牟尼佛位。大肚弥勒佛的典型造型是:游戏坐姿,满脸堆笑,身披袈裟,手持念珠,袒露胸腹。

大足石刻的弥勒佛造型是用汉白玉石雕成,雕铸精美,形象生动。在大肚弥勒佛坐像的后面,挂着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大足石刻”的摩崖造像有很多处,最著名的是“宝顶山”和“北山”。北山摩崖造像,位于大足城北1.5公里的北山上。造像最初开凿于晚唐,历经五代南宋完成,历时250多年。北山摩崖分为两区,南区是晚唐五代作品,北区是两宋作品。

宝顶山摩崖造像,位于大足城东北15公里的宝顶山上。造像开凿于南宋,历时70余年。创始人为南宋蜀中名僧赵智凤。宝顶山是佛教圣地之一,有“上朝峨嵋下朝宝顶”之说。宝顶山石刻造像,以大佛湾石刻造像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保存最完好。

今天的“大足石刻一日游”,我们不去北山,只参观宝顶山摩崖造像,下图是“宝顶山”山门的牌坊,再下图是宝顶山的摩崖题字“宝顶”。

图21. 大足石刻“宝顶山”山门的牌坊

图22. 大足石刻宝顶山上的摩崖题字“宝顶”

下面的几张图是宝顶山摩崖石刻的具体实例。

图23. 宝顶山的罗汉(左,佛教)与道士(右,道教)的摩崖石刻

图24. 宝顶山的玉皇大帝(右)与王母娘娘(左)的摩崖石刻

图25. 宝顶山众罗汉的摩崖石刻

下面的两张图是我在“释迦涅槃图”摩崖石刻前面的留影。

图26. 我在宝顶山“释迦涅槃图”摩崖石刻前面的留影

图27. 我在宝顶山“释迦涅槃图”摩崖石刻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华严三圣”摩崖石刻前面的留影。

图28. 我在宝顶山“华严三圣”摩崖石刻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外国游客在观看和拍照摩崖石刻,再下图是“释迦涅槃图”的摩崖石刻。

图29. 外国游客在观看和拍摄摩崖石刻

图30. “释迦涅槃图”的摩崖石刻

下图是某人的书法镌刻“与佛有缘”,再下图是我在“三神仙”摩崖石刻前面的留影。

图31. 宝顶山上的某人书法镌刻“与佛有缘”

图32. 我在“三神仙”摩崖石刻前面的留影

下图是我在“大足石刻”标识碑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福”字前面的留影。

图33. 我在“大足石刻”标识碑前面的留影

图34. 我在大足石刻“福”字前面的留影

当天下午4点半,旅游大巴来接我们离开大足石刻, 当天下午6点半,全团人员回到重庆。我的“大足石刻一日游”总共消费450元。

2009年5月18-22日,我到重庆市市中心去观光,下图是市中心的“人民解放纪念碑”。

图35. 重庆市市中心的“人民解放纪念碑”

下图是重庆北火车站,再下图是重庆三峡广场,第三图是重庆火车站。

图36. 重庆北火车站

图37. 重庆三峡广场

图38. 重庆火车站

渝中区的枇杷山公园,原是国民党将领,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的私人花园。1955年,改为城市公园。枇杷山公园中的红星亭,修建于1957年,是公园的最高点。2009年5月22日,我去游览了枇杷山公园。下图是“红星亭”,再下图是武将的骑马像。

图39. 枇杷山公园里的“红星亭”

图40. 枇杷山公园围墙外面武将的骑马像

枇杷山公园里有三位西南地区领导人的青铜浮雕像:刘伯承,邓小平,贺龙,如下图所示。再下图是鲁迅先生的大理石雕像。

图41. 枇杷山公园里三位领导人的青铜浮雕像

图42. 枇杷山公园里的鲁迅大理石雕像

2009年6月30日,我与我妻到重庆市的市中心去游玩,下图是我妻在人民广场上的留影,背景是重庆市人民大礼堂的牌楼。

图43. 我妻在重庆市人民广场上的留影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市中心,是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大礼堂占地总面积6.6万平方米,分为大礼堂和东楼南楼北楼,建筑总面积18,500平方米,建筑物总高度65米,其中礼堂本身高55米,可容纳观众4200多人。

1950年,中共西南军政委员会正式成立,首府设在重庆。但是重庆市政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广州等仍有差距,尤其是作为西南军政委员会的开会场所,原国民党西南行政长官公署,显得十分寒酸。

贺龙成都迁往重庆办公后,在二野召开的欢迎大会上表示:“我们已经解放了这座城市,还要把它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他视察重庆之后说:“重庆有220万人口,那么多的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工厂和学校,没有一个像样的集会场所怎么行?”

于是,西南军政委员会三位书记刘伯承邓小平,贺龙一致议定,在重庆修建一个供劳动人民集会,活动和娱乐的场所,即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在外观设计上要把北京天坛,南京中山陵和广州中山纪念堂的特点“三合一”。

设计风格上综合了明清建筑,参照了广州中山纪念堂,又将天坛祈年殿和天安门城楼的风格综合在一起。再配以柱廊式的左右两翼,内部结构为钢架屋顶,外部仿照南京中山陵的蓝绿色琉璃瓦屋顶。朱红柱廊,白色栏杆,礼堂前广场上,还设计了金水桥和华表。

大礼堂建筑中轴线对称,外观像放大了的北京天坛。以大礼堂为核心,整个建筑群建设在一个巨大的台基上,利用中华民族的建筑元素,体现了宏大庄重之美。下图是我与我妻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前面的留影,再下图是我与我妻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里面的留影。

图44. 我与我妻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前面的留影

图45. 我与我妻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里面的留影

在重庆市大礼堂的北面,隔着人民广场的,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下图是我妻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门前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门前的留影。

图46. 我妻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门前的留影

图47. 我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门前的留影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附近,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人民广场相对而立,是国家文物局指定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其建筑主体长为157米,宽为98米,高为32米。三峡博物馆已有文物17万余件,包括三峡出土的珍贵文物3千余件。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前身是1951年建立的西南博物院,1955年更名为重庆市博物馆,2000年成立中国三峡博物馆,2005年正式对外开放。中国三峡博物馆的主展厅有四个:壮丽三峡厅,远古巴渝厅,城市之路厅,抗战岁月厅。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修建,也与三峡工程密切相关。由于三峡的淹没范围很广,许多地方将永远沉没于水下。为了挽救考古方面的损失,国家投资十多亿人民币进行抢救性发掘,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也是这些被发掘文物的主要储藏地。

下图是我在三峡博物馆里的留影,再下图是我妻在三峡博物馆内民族服装展厅前面的留影,第三图是我与我妻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外面小花园里的留影。

图48. 我在中国三峡博物馆内的留影

图49. 我妻在中国三峡博物馆内民族服装展厅前面的留影

图50. 我与我妻在三峡博物馆外面小花园里的留影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北邻嘉陵江。自时期以来,磁器口一直是重要的水陆码头,是嘉陵江下游的物资集散地。磁器口是重庆主城区内少有的能领略老重庆风味的地方。靠近嘉陵江码头处,有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题词碑“小重慶”。

磁器口現已成为重庆市的一个著名风景区,共有12条街巷,街道大多是明清建筑风格。街道由青石板铺成,沿街店铺林立。磁器口古鎮素有“九宮十八廟”之說,磁器口古鎮有寶輪寺雲頂寺复元寺文昌宫翰林院深水井巴渝民居等景区。

磁器口古镇最早叫“白崖镇”,因建在白崖山上的白崖寺而得名。明朝建文帝朱允炆被其四叔朱棣篡位后,逃出皇宫流落巴蜀时,曾在白崖寺隐匿达四五年之久。因此,后世人又将“白崖寺”易名“龙隐寺”,所在的“白崖镇”也改称“龙隐镇”。

2009年7月7日,我到重庆市的磁器口古镇去游玩,看到了磁器口古镇里的“古色古香”。下图是磁器口的牌楼,再下图是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的题词碑“小重庆”,第三图是磁器口古镇内的小吃“印度飞饼”。

图51. 重庆市磁器口古镇的牌楼

图52. 磁器口古镇的林森题词“小重庆”

图53. 磁器口古镇的风味小吃“印度飞饼”

我在重庆市的长都假日酒店住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找到了固定的住处:重庆市江北区的“龙湖紫都城”。后来由于我对重庆气候的不适,对国内工作环境的不适,再加上个人和家庭的原因,我辞去了重庆的工作回到美国。离开重庆之前,拍摄了我在重庆住所的照片。

图54. 我在重庆的住所“龙湖紫都城”

图55. 我在重庆的住所“龙湖紫都城”

图56. 我在重庆的住所“龙湖紫都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重庆有特色,值得去一次。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家母小时候在重庆抗战时躲避战火,可惜我们晚辈一直没有机会去游览,一定要去一次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ttendance:
I agreed.
attendance 回复 悄悄话 a lovely place!
安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赛欧:
山城重庆,雾都重庆,风景独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感到好亲切!其中的一张照片让我想起30多年前去重庆,在一家坐落在山丘上的小店,吃了我人生最好吃的蒸饺,坐在很有年代感的凳子上吃着饺子,看着充满雾气的江水远眺,心中充满了家国情怀,真是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