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下雨的日子

喜欢下雨、下雪、刮风的日子,也喜欢风和日丽
正文

你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变老了?

(2021-06-05 07:49:18) 下一个

前两天看到先生在家里踱步,背着手,突然想到,这一年自己在后院走路,时不时也会背着手,好像很少有年轻人背着手走路吧,不记得自己以前会这样,人老了就开始习惯背着手走路?是不是因为身体开始有点往前佝偻,所以两手不自觉地放在了背后取得平衡?不知道。


(图片来自网络)

人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变老了?年龄是明摆着的,两鬓渐渐有了白发,但什么时候心里开始意识到自己变老了?想到自己是不是真的变老了?索性继续想下去:


以前是无肉不欢,现在开始琢磨豆腐的各种吃法;以前痛恨苦瓜这样的苦菜,现在觉得带点苦味的菜,实在美味。

以前衣橱里都是单色的衣服,近来自己的衣橱开始花红柳绿起来;以前觉得大花的裙子实在俗不可耐,现在看着居然是岁月静好。

以前春晚里一开始地方戏曲节目,马上掉头走开忙点别的再回来,现在居然能把戏曲节目从头到尾看完,而且听的津津有味,还觉得京剧实在是余音绕梁,觉得家乡的秦腔并不是粗俗的嘶吼,而是一种酣畅淋漓的表达。这些是不是都是变老的迹象?

记得年长几岁的一个朋友说起自己的记性,有时正忙的时候,想到要去楼上拿个东西,一步步上了楼,可左想右想也想不起到楼上要拿什么,只好悻悻地一步步下楼,下了楼还不行,还必须走回刚才正做事的地方,这才想起自己想要拿什么,再一步步走上楼去拿。有一天同样的一幕在我身上开始上演了,也许我真的变老了?

可是还有一些事情没有改变啊。记得堂姐和年长几岁的朋友都说过,他们过了50岁之后就怎样怎样了,大意是很多事想开了,变得与世无争了,这事儿在我身上并没有自然发生。看到有些人穿着“皇帝的新衣”,明知道说了会扫了“皇帝”的颜面,扫了众人的兴致,甚至可能扫了自己的名声,但是还是想说,明知道自己不是一根葱,但是还是想活得青是青,白是白。

那就不必刻意吧?既然没有刻意的长白发、长皱纹;没有刻意去忘事情;没有刻意改变口味,其余的也就不必刻意了吧,刻意的就难免东施效颦,活得太累。如果有一天随着岁月自己改变了,再随遇而安吧。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变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我只是一时胡思乱想就写了一篇,不想了,我们都还年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有意思!从不能熬夜太晚开始的吧?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sheng' 的评论 :
知道你是谁了,嗯,一起变老。
xingsheng 回复 悄悄话 一起变老吧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嗯,时光不会倒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都会有那么一天(*^_^*)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第二个回合结束后,为什么我这么不成熟,还要接茬说呢?因为我不喜欢人妄称 神的名。如果人不认识耶稣基督,没有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很遗憾,人口里说的‘神’并不是神,因为天下人间,只有藉着耶稣基督,我们才能认识那位创造天地万物的真神。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张晓岸' 的评论 :
我也才发生过,哈哈。
张晓岸 回复 悄悄话 从超市回来,到家才想到最该买的没买。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虽然不好听,但也是实话,不过我还是删了,这是我的博客,抱歉。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lcome88' 的评论 :
挺有趣的,我是一只眼睛视力很差,一只特别好,到了年龄,有一段时间看书开始模模糊糊的了,我以为从此就老花了,奇妙的是,过了一段时间两只眼睛不知怎的调配了一下,现在又看的清清楚楚了,还不需要花镜。
我先生年轻时视力特别好,现在就老花的厉害。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connection' 的评论 :
人上了年纪身体一定会渐渐衰老,这个是自然的,但人的精神、思想好像并不会自然成熟,这个就是我想说的。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说三四句' 的评论 :
这个是自然的。
Welcome88 回复 悄悄话 从动不动找老花眼镜开始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在精神上,所以不易觉得老。过去的人一旦体力弱了,就会觉得老了。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我认为我态度也很诚恳。人无完人。共勉!
说三四句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更年期开始衰老就来了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我以为我态度诚恳,你也就放我一马,看来还真是“棋逢对手 将遇良才了”,哈哈。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嗯,加一个。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从喜欢忘事开始。经常去地下室转一圈,两手空空地回来,忘记去拿啥了:)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你今天冲动当了一回魔鬼,那也没什么,明天是天使,还是个基督徒。
谁都有冲动的时候,学会克制和控制情绪很重要,一起学习吧。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哈哈,我都糊涂了,有时候觉得人和人沟通起来还真是没那么容易,不好意思。

我继续学习跟人沟通时:好好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不要给魔鬼留地步,冲动是魔鬼。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你是在承认你这此文里有说别人不是的地方了。但我觉得你是误解了。首先我是以调侃的口气说得话,而后又例举了一些相关例子。仅仅是个警示文而已。没什么出格的地方。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你跟我说了你真实的感受,我会欢迎你来访,我有时候并不喜欢你好我好大家好,似乎一片和谐,但真的吗?

真话确实伤人,但对人却有帮助。所以我在想,只要说的时候出发点是为了别人得益处?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愿神眷顾到你。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谢谢你解释的更清楚,不然我还有点纳闷儿,教会里也有人这么提醒过我,说我说话不太顾及别人的感受,只喜欢自己一吐为快,以前我还不以为然,现在越来越觉得真是这样吧。

再次谢谢你留言。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你说你是基督徒。我认识的基督徒都很温和和心善。不说话刻薄!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说实话吧,我并不很想长寿,只要健健康康的,坦坦荡荡的,活一天是一天。

关于好好说话嘛,谢谢提醒,我一直在学习。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是个老人家,就该多说点好话,能多活很多年。。祝你长寿!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那应该挺好呀,能剩下不少时间?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有这么一说,人老先老腿。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哈哈哈,那我还是能吃一个,咱就不说大小了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从睡觉时间短了开始:)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从脚开始。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从羊肉泡馍只能吃半个馍的时候开始:)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你这么一说,我又想起来,现在觉得瓶子盖儿怎么都那么紧,那么难拧开,以前可没觉得。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加一个了。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所以我不敢看连续剧了,一看就是昏天黑地,茶饭不思。
你没心没肺?你不是多情善感嘛,我觉得我是没心没肺呢。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就这两年。搬东西吃力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从爬山开始背着手,知道年龄不饶人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弦' 的评论 : 看剧看小说啊,不然还能是加班?我睡的比较晚,但属于睡眠效果比较好的,基本上都是一觉到闹响,这点儿还蛮自豪的,可能因为没心没肺的缘故?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特意把字调大了的,怎么反而更小了?不方便大家读,有点抱歉。
这也是变老的一个迹象吧?不喜欢读小小的字,哈哈。
雨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还有啥事值得你熬夜啊?我早就不敢熬夜了,不过我也还没有像有些人说的早早就困了,早早就醒了,看来咱俩还年轻着呢。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还跟朋友聊起这个话题,朋友说人说老就老,一瞬间的事儿
我今年就明显感觉精力大不如前,以前熬夜早上还是精神抖擞的,现在熬完好几天缓不过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