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两个我们上一代,上上一代女性的故事

(2023-05-17 08:39:59) 下一个

我不爱吵架,超级心软的人。说话强硬些,希望能叫醒贪睡的人。

说起女人自强,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奶奶七个孩子,五男二女,曾经大户人家,抗日,内战,公私合营,文革,各种惨痛经历。她不识字,小脚。辛苦带大两代人。每天五点起,打扫庭除,出门公园锻炼一个多小时,健康饮食,从不贪吃贪睡,白天从不躺平。晚上七八点再锻炼一次。心情乐观,从不抱怨。爱帮助人。活到100岁去世。

我婆婆,家中二男二女,长子年幼高烧,赶上街上武斗,送医不及时,脑缺氧,终生脑残疾。年青时被发配青海,除了自己的孩子,还有侄女,婆婆,哥哥一家一起生活。教书育人辛苦了一辈子,退休继续补差赚钱。常年劳累,得了癌症。自从痊愈以后,宛如重生。每天四点起床,晚上八点睡觉。早上拉伸一个小时,带着大儿子和公公去河边跑步,锻炼,全年无休。说是不给儿女添麻烦。要健康活着。此后十年,坚持锻炼,癌症没有付发,每次回国,看婆婆公公和大伯子,一家三口精神奕奕,婆婆年过八旬,上楼飞快,浑身晒得黝黑发亮,肌肉紧实,说话声音洪亮。她说同事们都陆续倒下了。我还好。给我举两个老同事的轶事, 一个常年在沙发上坐着,她做的地方陷了一个大坑。另一个,说白天本来常见,后来不再出门,说是一起打羽毛球的人不来了,找不到对手。说完长叹一口气。

我们一代华人移民,哪个不辛苦?不抱怨,干就对了!不要做祥林嫂,要做花木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从宠物论坛寻到家里,看到这样的文字和厚重的故事,很开心!
更喜欢故事里的精气神儿。
期待多一点分享。老一辈的故事好珍贵。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铿锵有力的腔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