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目中的好演员】李媛媛

(2024-08-25 06:31:49) 下一个

   这几天,星坛正在搞活动,众星星在晓青的发起下,都在说自己心目中的好演员,作为星坛曾经的班委,我自然也不能袖手旁观:)。

   说起我喜欢的好演员,真是不胜枚举,但要说最喜欢的,当属 22 年前英年早逝的女演员---李媛媛。



     李媛媛是山东济南人,生于1961年,据说她从小就爱看电影,看京剧,1977年,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她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 ,那一年她才16岁。1982年毕业后的她成了上戏的一名教师。自那时起,她陆续参加了电影和电视剧拍摄,但影响均不大,直到1990年,她在轰动上海滩的电视剧《上海的早晨》 中,饰演了三姨太林婉芝一角 ,一举获得了第八届电视金鹰奖最佳女配角 ,这是李媛媛从事影视表演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奖项,我也就此认识了这位风情万种的三姨太。



     同年,李媛媛又主演了电视剧《围城》,饰演心高气傲的苏文纨,又再次吸引了我的眼球。 

    2000年9月,李媛媛被查出癌症,随后进行了手术和化疗 。2001年11月,她又凭借其主演的电视剧《世纪人生》中董竹君一角,荣获第十九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最喜爱女演员 。



      由于该剧描述的是上海锦江饭店老板董竹君,那可是当年在上海滩鼎鼎大名的,俗称黑道白道通吃的女强人,而我家又恰恰住在锦江饭店附近(与董竹君家也只是一路之隔),所以,我们都对这位邻家老人的坎坷经历十分感兴趣,一家子每天晚上都坐在电视机前,欣赏着李媛媛的精彩演出,她把主人公一生跌宕起伏的不凡人生,演绎的十分到位。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李媛媛的演艺生涯如日中天之际,传来了噩耗,2002年10月20日,她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年仅41岁 。

     李媛媛生前的新闻一向很少,见光率也很低,在她去世后,却成为神话般的典范。因为她不屈不挠地与病魔抗争,曝光率反而比去世前还要高。

     我记得那时网络已经兴起,人们为她在网上建立了祭奠平台,无数影迷粉丝,聚集在她的遗像下,寄托哀思,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天嫉红颜,老天爷怎么会让如此美丽善良的演员,撒手而去呢?

     李媛媛长相很美,在电视剧《上海的早晨》里,把娇滴滴的上海女人演的活灵活现,当时倾倒了无数上海男士,满城皆夸三姨太,因为她的漂亮让人过目不忘,难怪当年被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女演员。

      对比如今的娱乐界,许多演员不洁身自好,绯闻不断,我觉得像李媛媛那样德艺双馨的好演员,更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估计是文学城出的故障吧:),给蘑菇添麻烦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自然不能对艺人求全责备,云儿说,连如日中天的柳云龙都出了轨,我们还有什么话好说呢?:)
allweiss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看到文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出去玩了一天,回复晚了:)。董竹君的一生经历,涵盖了旧中国的的历史,解放后她属于比较识趣的资本家,把饭店交给了国家,而且靠着解放前曾经掩护救助过地下党,所以历次运动没有吃大苦头,就一直很低调地住在百姓中间,最后也是高寿善终。李媛媛演出了她的高尚气质,所以令人印象深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可惜,这么早就去世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李媛媛很可惜,天妒红颜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个演员,不光有演技,为人还善良,为了能把孩子顺利生下来,耽误了治疗,结果。。。母爱是伟大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在首页看不到。感觉最近有些问题,前些天我的一篇博文在首页里的最后几张照片都是一样的,可在博客里不是这样。
yingz8899 回复 悄悄话 记住李媛媛,是看她主演的電視劇《圍城》,劇中飾演心高氣傲的蘇文紈。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红颜薄命哦,话说以前的演员又漂亮演技又好,现在的真美女少了,几乎没有啦。
GC1922 回复 悄悄话 说到李媛媛,我和她还有过一面之缘。那是2000年初,有电视台工作的朋友请我去观看北京电视台的春节晚会的录制,到了之后先带我去后台转了一圈,一眼望去都是各路知名的演艺人员。这时突然对面一名漂亮的女演员主动地朝我快速走来并热情地打招呼,我定睛一看居然是李媛媛。我很纳闷她怎么会认识我这个普通人呢?这时她已站到我跟前,仔细看着我,然后说,抱歉她认错人了。我说没关系,我很喜欢您演的戏,我还说了几部她演的剧名。她很谦和地跟我聊了两句。喜欢她是不仅人长得美,演技更好!两年多后知道她患病离世,真的很难过,当时她的儿子才两岁多,她离世前最舍不得孩子,令人心痛。她离开了,但是她的经典作品会一直留在人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在首页打开看不到内容,要进博客才可以看,是不是只有我这样:)
同喜欢李媛媛,可惜英年早逝。不过能活在观众心里也是她的成功。Pika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文在精选点开是空白,要追踪到你的博客才能找到博文,很奇怪。

皮卡兄好文,满满的上海情怀,这个演员倒是没听说过,谢谢介绍。对演员,我倒觉得没必要要求德艺双馨,他们也是普通人,表演好就合格,其他只要不犯法,对吧:)问好皮卡兄,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剧都没看过, 但是书都看过。 《上海的早晨》是上中学是学校图书馆了的。 我妈妈买了一本董竹君的自传, 一次到美国还带来了。 这位演员真是红颜薄命啊, 那么年轻就走了。 上海女人演上海女人, 看来给Pika 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赞好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给老乡上茶了!我们同样感受,都为这么出色的演员,英年早逝而可惜!改革开放前,锦江饭店是上海接待外宾的主要宾馆,所以尼克松访华也是住那里,后来又在旁边建了新锦江,味道就差多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老乡好文,领导倡导的影评活动搞得风生水起。我也挺喜欢李媛媛的,特别有上海的风情,她这么年轻就走了,真是太可惜,太让人难过了。锦江饭店70,80年代香港的亲戚到上海,就是住在这里,我们经常去锦江饭店看他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