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的魁北克之行

(2024-01-05 17:24:36) 下一个

     圣诞节和新年,我们全家按计划一路向北,经康州去加拿大魁北克的蒙特利尔和山区Le-Haut-Saint 玩。

    为了适应山区多变的气候和崎岖的道路,我们在爱彼营租的山顶别墅房东老太太,再三叮嘱我们必须开四轮驱动的车才能确保安全(后来发生的事实证明了其重要性)。

    为此我们早早就在马里兰一家租车公司预定了一两四轮驱动吉普,并支付了租车款。

平安夜前一天的晚上,我女婿下班后按约定的时间去车行提车,没想到客服居然说没车了(因为临近圣诞节,租车的人特别多,别人捷足先登了),这可真是晴天霹雳,这玩笑就开大了,怎么可以如此愚弄客户呢?况且我们早就预定好的,岂不是一女二嫁吗?

     经过女婿与客服据理力争,一个多小时后,工作人员不知从哪开来了一辆吉普,说只有这辆,你爱要不要的,我女婿仔细检查了一下车型,原来不是四轮驱动车,无奈之下只能放弃,可客服却说你不提车,租金也是不退的,我们商量后依然还是决定放弃,后续联系信用卡公司去解决吧(后来信用卡公司了解了情况后,答复说已通知车行做出合理解释,否则会取消交易,退款给我们)。

     第二天,我们按照备用方案,开自家车去康州亲家那里,团团圆圆,度过了欢快的平安夜和圣诞节。

    两天后的早晨,我们又来到康州的租车行,试试运气,看看能否租到四轮吉普,如果再没有就只能取消山区行(那位房东老太太特别 nice,说可以提前两天取消行程,并全额退款),改在蒙特利尔多玩几天了。

    谢天谢地,一位女客服笑容可掬地告诉我,你们运气真好,只有最后一辆了,真是吉人自有天相!



    就是这辆吉普,陪伴着我们一家子,来到了风情万种的蒙特利尔,又来到了大雪纷飞的Le-Haut-Saint,使我们几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领略了货真价实的北国风光。

    一星期的魁北克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简述如下:

    蒙特利尔真是个充满法国风情的城市,无论是法式市容还是美味的法式大餐,都令我联想到久别的巴黎(自1988年在那因公住了一个半月后,就再也没故地重游过)。





   我们入住的酒店式公寓位于老城中心,出门就是景观,江边的感觉颇有上海外滩的味道。



公寓对门就是一家极具法国特色的餐厅



公寓建筑虽然有年头了,但室内装修风格现代,十分温馨,颇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其间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一天下午我们游玩后回到公寓,在后院停完车,发现一辆警车亮着警灯尾随而来,一位魁梧的帅哥警察仔细查看了女婿的驾照和车辆信息,又让另外一位警察在笔记本电脑上核对信息,最后说,没问题了。然后他提醒我们,近几天出去停车务必小心,最近他们破获偷车大案,其中小偷最喜欢的就是我们这个吉普车型,因为可以卖到海外去赚大钱。

   在那个著名的山顶教堂门口,陈列着象征着无数法国移民跨海来到加拿大打拼的雕像。



    在教堂周围,是一栋栋各具特色的豪华别墅,应该就是所谓的富人区了



     下的山来,我们在市中心一个纪念碑前,看到两个年轻女孩正爬上纪念碑,在伟人塑像的腹部写下了”Free Gasa“(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放大照片看),原来看上去充满祥和气氛的蒙特利尔也不是世外桃源啊!



     结束了蒙特利尔参观,我们驱车近五小时来到魁北克东部的山区 Le-Haut-Saint。

那天阴雨绵绵,在即将到达目的地前的上山道前,树立着一块醒目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此道危险,若驾驶上山,风险自负:),现在我们才理解房东老太太告诫我们的良苦用心。一路弯弯曲曲,我们总算顺利抵达山顶别墅,一下车就是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受。



    透过别墅的大窗就能看到远处的山顶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也是一绝!



    别墅内装修豪华,各种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甚至还提供了各种娱乐设施,以供大雪封山时,客人可以消遣。



    第二天早上起来,下起了鹅毛大雪,外面白雪皑皑,吃完早餐,驱车出发,去参观了极具特色的法国小镇,我们全副武装,在雪地里漫步行走,欣赏着美丽的加拿大的北国风光,别有一番风味。



     回到温暖的别墅内,女婿烧起了壁炉,室内外一下子就成了冰火两重天。我们还在室外的温泉池里享受了一把冰天雪地下泡温泉的逍遥(因为是山顶,所以无需担心被人瞧见:))。



    三天后,我们离开魁北克,驱车回美,临走前女婿还给房东写下了热情洋溢的感谢留言。我们虽然因为气候因素,没有看到预期中的极光,却也觉得不虚此行,物有所值,而且还没玩够,以后还想再去魁北克城去游览一番。

     如果一定要说魁北克缺点的话,那里的汽油比美国要贵不少,另外许多人都只说法语,无论是餐厅服务员还是商店营业员,我们多亏了女婿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否则还真会感觉不方便,这大概也是在魁北克较少遇到华人游客的原因之一吧。

    回到康州,已经是2023年的最后一天黄昏,我们先在亲家那里洗干净吉普(我们兜兜转转,都找不到洗车店,过节都关门了),然后加满了汽油去还车,客服微笑地接过了车钥匙(还连连说OK )。

    本以为旅程近乎完美,可谁知两天后,心细的女儿一查租车账单,竟然多收了我们近两百刀,打电话去问,客服先说让他查查,后来说是你们还车时没加满油的关系,可我们明明是加满了才还的,美国这个租车规矩我们都懂,对方说你们可以提供加油收据,可现在加油谁还会去拿收据,亏得女婿当时是刷的信用卡,只能以信用卡消费记录为据了。

    所以提醒新年要租车出游的朋友,还是得仔细 check 车行最后的账单,或许还真有猫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三条美食街中,我这次就去了云南路上的小绍兴,见今天发的博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拜读了。我也是乍浦路、云南路美食街有印象。等老乡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车子被撞,真是运气不好,不过最近不能去,暴风雪来了,波士顿应该也很冷吧?可马里兰只下了一点点雪,下地就化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我们圣诞期间也要去魁北克和蒙特利尔的,想去更北的地方感觉冬天。结果圣诞前车被别人撞了,要修十天,只能取消行程了。现在跟着皮卡逛蒙特利尔,谢谢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哇,那你家好温馨哦,我一直向往那种外面大雪纷飞,里面篝火旺旺,一家人围炉品茶或咖啡,其乐融融!瑞典绝对是个好地方!可惜我没去过:)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对魁北克气候的描述有点像我在瑞典的家,就连住的带壁炉的屋子跟很多瑞典木屋极其相似。我也喜欢大雪纷飞的日子里,生个壁炉,看个书,喝点咖啡,享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魁北克与阿拉斯加有些相似吧:)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以为还有第二篇关于这次节日旅行的。 照片和美,租的车和房子都很棒!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两个租车公司都有问题,看来普遍都是服务退步了:),祝麦子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啊,原来是想看极光的,结果阴差阳错,看到了美丽的雪景:),祝新年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已经游玩归来了,看到了大雪一定开心,大别墅看上去很不错。这租车公司真是够不靠谱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皮卡来加拿大看雪了 :)有趣的游记!美国车行似乎有些乱像,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那个别墅确实非常美,而且是全新的装修。祝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女儿女婿游多好呀!那个山上的别墅看上去真漂亮!谢谢分享游记,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如果光是腌还好搞,关键是怎么熏呢?我想如果光是用上海人那样放盐腌的话(上海话叫刨盐),估计没有烟熏鱼的味道。我倒是没听说过三文鱼有重金属问题,只是略担心核废料影响,但我们买的都是大西洋捕捞的野生三文鱼,现在估计没问题,所以照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关键腌咸之后要晾干,这样之后蒸了吃特别好吃。不要太咸但不咸点就不好吃。我很久没买三文鱼了,因为听说它含重金属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啥时候领导也分享一下自己腌制三文鱼的过程,让俺也学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过奖了,我摄影水平太差了,你们夏天去蒙特利尔,那里一定是更加风情万种的。黄河路乃上海滩上世纪独占鳌头的美食街,那里的故事多多,我在2021年的那篇《主持人赴宴何以轰动上海滩?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104/33477.html 里面提到过,周正毅就是当年在那里风光一时的,文章里面提到的黄河路之所以发达的“翘开”,与《繁花》里描述的差不多:)。当年我也曾光顾过那里,后来乍浦路、云南路美食街都遍地开花,黄河路也就没那么吃香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知道烟熏三文鱼好吃,就是老外超市里买的太咸,所以我们平时只是吃新鲜的,蒸、烤、煮汤喝,如果自己能腌就能控制咸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三文鱼腌咸鱼好吃,别的吃法没有味道,腌咸鱼晾干,吃的时候蒸熟。我做过的,非常好吃,就窝窝头最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们去的那天没下雪,只是阴雨绵绵,但上山时已经云雾缭绕了,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漫天大雪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我一定去你博客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三文鱼腌咸鱼特好吃,蒸熟了就馒头,窝头,哎呀,不知道多好吃。别的吃法没有味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大雪天开车去北国。很喜欢蒙特利尔,不过是夏天去的:)依旧想念那里的法国餐。皮卡新年快乐!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好的,如果我做出来好吃的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高大上的度假,片片很赞很壮观,景色很熟悉,当然我们蒙特利尔和魁北克是夏天去的。老乡黄河路印象深吗,想听你聊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啊,说明现在红灯区也是难登大雅之堂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第一次去蒙特利尔是1993年,正好是星期六,半夜2:00多钟大街上熙熙攘攘人满为患。在最主要的圣凯瑟琳大街上有十几个夜总会和脱衣舞厅,很招摇。后来几次去,慢慢就少了,搬到其他地方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这个汽油项目倒是新生事物。不过从楼上水星兄的经历看,租车行的猫腻还是挺普遍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常住加拿大,自然对加东是如数家珍,我们在BC省也小住过,但感觉魁北克更像欧洲,尤其是蒙特利尔,确实非常吸引人,所以能理解水星兄一去再去的理由。我们在蒙特利尔只住了两晚上,逛了老城区和新城区,但没注意到红灯区,估计也是深藏在哪个阴暗角落吧:)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最近去夏威夷,租车时买了车行推荐的59元汽油项目,还车回去时即使油箱空的也没关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鼓励,我们选在冬天去,主要是凑孩子有假期,另外也是顺道访问一下亲家,尽管以前也去过多次,但是第一次一起过圣诞节和新年,也是很有意义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一家圣诞节过得真愉快!蒙特利尔我去过很多次,一直认为它是加拿大最漂亮的城市。顺便一提,到现在为止它仍然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大都会区比蒙特利尔大,但是多伦多市本身很小。蒙特利尔最具特色的是教堂非常的多,这一点和法国特别相似。另外它的红灯区也是遍布全城,今天早上我看新闻,说加拿大最让人愉快的城市就是蒙特利尔。魁北克城更具法国味道,街名和指路牌都没有英语。不过酒店里面的服务员还是可以说英语。租车行坑人的现象我也遇到过。那年去夏威夷,还车前我加满了油,结果拿到单子一看,他们又收了我一箱油钱。赶紧返去理论,才把那钱还给我。皮卡兄,新年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文章,好游记!俺也去过蒙特利尔,夏天去很热闹;冬天的时候就难了,那里的雪实在是太大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新年好!我拍照水平很差,只是华为手机的镜头不错,所以就滥竽充数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我们是不谋而合,如果下次再来,就想换个夏秋季,体验不同特色。这个烟熏三文鱼我们很爱吃,昨天又去超市买了一包,可惜味道比蒙特利尔的差远了,你如果自己腌制成功了,务必在你博客中分享一下经验哦。我们经常在超市遇到三文鱼打折时,会买一整条慢慢吃,如果能自己腌,就完美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哇,原来又是一位魁北克的朋友,俺是来了就流连忘返,下次还想再来:)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雪景照片,惊艳!祝皮克兄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女婿的车技确实是高,但有一辆好车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十分感谢房东老太太的善意提醒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皮卡兄来魁北克旅游,谢谢您的美图美文!
今年蒙特利尔是暖冬,到现在都还没有积雪,圣诞节第一次感觉像烟雨江南,不过你们还算幸运,在 Le-Haut-Saint 遇见了大雪。

美国的车应该不需要换冬胎,魁省这边要求所有的车在12月1号前要换成冬季雪胎,然后4月份再换回平常胎,以保证冬季驾驶的安全。

烟熏三文鱼(或者别的鱼)确实很好吃!我这两天还在家里捣鼓土法制作,昨天晚上刚腌上:)

欢迎下次再来,魁省的夏季和秋季美极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皮卡老兄来俺们村溜达:)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天的开个吉普就敢上山,艺高人胆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谢谢,我女婿也是这么说的,我说只要你们准备好假期,最好是换个季节,这样可省去租车的麻烦,我们可以再来魁北克市玩,还想从蒙特利尔走,因为感觉那里还没玩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我以前只在温哥华和维多利亚岛小住,从来没来过加拿大东部,一直听说这里物价比美国贵好多,来了才知道,食品的价格并不贵,我们还买了好多法国口味的奶酪带回来呢:),就是汽油价格确实贵,我记得女婿回来时最后一次加油,就加了半箱,一到佛蒙特再去加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平时孩子都忙于工作,难得圣诞节和新年连着休假,可以一起出游,尤其是女婿看到我们答应一起去他家欢度两个假日,更是情绪高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说的没错,在蒙特利尔遇到的警察也跟我们说英语,但到了山区,完全是法语的天下了:),女婿说魁北克城是省会,城市虽小,但很美,所以以后或许还会再去玩。我们在蒙特利尔那个小市场里买的烟熏三文鱼(又不是一般的三文鱼,另外有个法语名字,我忘记了),味道特别好吃,比马里兰卖的好吃多了,那天怕咸,只买了一磅,其实不咸,下次再去一定要多买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所以我和太太看《繁花》都是津津有味:),连续两次遇到租车囧事,使我不得不怀疑美国现在租车行业有点乱象了,也许是节日关系,乱哄哄,平时或许会正常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吗?我还不知道蒙特利尔以前是最大城市,只知道魁北克闹独立的事,但那里的欧洲感觉还是很明显的,很对上海人的口味:)
3227 回复 悄悄话 魁北克市也很直得一看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皮卡老兄来加拿大玩!记录得真实客观。我非常喜欢魁北克城,秋天的时候很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的圣诞出游温暖、幸福、快乐,有个能干的女婿,少了很多麻烦啊。祝老皮卡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还好, 不少人可以说英语,去魁北克城就会有不少人不能讲英语, 只讲法语了。魁省是加拿大欧式风情最盛的省份, 魁北克城是魁省欧式风情最盛的城市。 皮卡兄下次了来游魁北克城。 不过虽然魁北克城漂亮, 我更喜欢蒙特利尔,也许是因为语言环境的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几张照片真像《繁花》中的镜头:-)
现在租车都这样了?收钱倒是麻利。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蒙特利尔很值得一游,蒙特利尔原来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因为闹独立逐渐衰落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