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5)体检

(2023-12-06 09:18:40) 下一个

   第五天    根据我们单位的规定,在职及退休人员每年可以接受一次免费的全面体检,只需凭身份证去指定医院即可(哪怕错过了集体预约日期也行),我因为被困在美,已连续三年没去检查了,所以,为了早日探明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大早我就空腹驱车来到医院,四年来第一次感受了与在美国体检完全不同的检查。

   国内体检最大的特点是快速、全面,检查的项目远比我在美国的多,包括 B 超、CT 等,验血检验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包罗万象。与四年前相比,体检过程改进不少。以前是靠每个人自己在体检时四处去排队,现在是屏幕和语音自动提示你的下个检查项目,效率大为提高,但缺点是各科室的床单都不换(我在美国的家庭医生诊所那里,每次躺上床前,医生都会为你铺上干净的纸),而且有的科室(如内科等)检查时,门都不关,甚至五官科检查时,别人就直接排在后面等,令我感觉十分不适。体检完成后,还能马上享受一顿比较丰富的早餐,这是在美无法享受的:)。

   受太太委托,下午坐公交车去探望她的两位姐姐(因为她们两家都没地方停车),现在上海的公交车是清一色新能源电动车,窗明几净,报站有中英文和上海话三种语音,几乎人人有座,尤其是边坐边可以享受窗外的街景,十分惬意,见下图:



淮海路马当路口(9月13日星期三下午两点的街景)



     淮海路雁荡路口的全国土产商店,许多上海人的最爱。

     以上照片是我拿刚启用的华为30手机拍的,那部手机是我和太太在2020年初,为女儿买的生日礼物,可当时她说自己刚换了新手机,你们还是自己留着用吧,所以那次来美就没带来,结果没想到就此在上海家中躺了整整三年多。 昨天晚上开启了,没想到拍照效果相当好,如今手机淘汰速度之快,令人目不暇接,华为60 都已上市,但专卖店只接受预约。

     我这段时间使用下来,觉得华为手机还有个优点是充电快,但也有些先天性缺陷,例如不能下载 Yahoo 邮箱和文学城 app,苹果手机里的 app 有许多完全找不到,所以现在只能权当照相机和微信聊天专用:)。

     说起手机还有个小插曲,那天下午回家后,我与一个在北京某国家机关工作的朋友通微信电话,聊天到一半就断线,再聊再断,我问她:什么情况?她回答说,由于单位规定在办公室不能用苹果,只能倒退用老掉牙的老手机,说话时间一长手机就发热,断线,苹果手机只能是休息天在家里用,看来此规定是真实存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zjp945 回复 悄悄话 Yahoo 邮箱和文学城 app,苹果手机里的 app 有许多完全找不到?可以从第三方下载的呀。
zjp945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下载 Yahoo 邮箱和文学城 app,苹果手机里的 app 有许多完全找不到?可以从第三方网站下载的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是的,如果没有免费的体检,可以自费,比美国便宜多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分享,国内体检项目比美国多多了,这是挺好的优点。我有一位上海朋友回国探亲时就自费去医院体检,仿佛套餐,并且不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在上海,如果要赶时间,坐地铁最合适,比自己开车还快,如果时间宽裕,坐坐公交车,看看风景挺好的,就是班次少,得有耐心等车,但一般站点都有显示,下班车到达的时间,挺好!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上海的公交车确实很方便,有时比坐地铁更舒服,因为能看到街景。多年没回去,看到街上的一切都那么亲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北京的地铁管理还是比上海略差,感觉设施旧点。公交车如果挤的话,坐起来就不舒服了,空的就感觉不错。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真是全中国离文明最近的城市,干净整洁。我回北京探亲时也喜欢坐公交车,方便快捷,还可以看街景。地铁倒是四通八达,但便民设计却不如公交,地下通道要走很远,电梯往往只有一部,或只能上,或只能下,远远不如大街上的公交系统方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牵挂,我回来已经11天了,此次回去感慨良多,所以就每天顺手写点备忘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们是同样感受,还真是要咬咬牙才能躺下去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想看看皮卡兄回来没,竟然已经错过这么多博文了,皮卡兄写博神速啊!先问个好,欢迎皮卡兄回来!这个周末会一篇篇仔细拜读,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国内的待遇真好!国内体检确实没有什么隐私,还有就是检查的人都躺在同一个地方,同一床单上。我在国内也做过体检,当时真的是咬咬牙躺下去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如果要回国,我建议春天比较合适,最近国内流感(也许是心冠)较多,医院人满为患,所以最好是避开这段冬季流感高发期。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还好回来看皮卡的博客,发现京京给我的留言。 我家的华为后壳鼓起来跟前面的分离,不知道什么原因, 我估计就是太老了? 即便这样还在工作。 我老公就喜欢用他的华为上网。 三星是最新的,所以没有什么外表的毛病,就是联接老出故障,相机有时候还罢工,只好重启。
华为手机老早就被ATT, Verizon, Sprint几大电话公司停止使用了。 当初我打电话给公司, 他们给的答复是, 美国要开始使用5G,华为手机不compatible. We knew for a fact that Huawei was already being used to connect to 5G in China and the other parts of the world. 跟电话公司理论,对方说,这是上面的指示, 他们也没有办法。 我们想想也是,别为难下面工作的人。于是罢休。不过,ATT公司给寄了一个廉价的新(三星)手机来替代华为,还算是服务周到。所以后来有trade-in deal的时候, 我们用那个廉价三星换了个新的三星,相当于免费。哈哈。 原来指望三星的相机跟华为的类似,用了后才发现,差太远了。
我回国的日期还没有定。 我不善于提前计划。 在等待时机。

“我用华为和苹果两个手机三星壳鼓起来裂开了,我的华为用ultra Mobil还可以使用啊你的怎么会停呢?你春节要回京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我理解,可微信是我和国内亲朋好友联系的主要工具,也不能断的:)。我们自己小家庭都是采用line 联系。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打个比方,防火长城是大清朝廷的鹰犬,阻拦茶客们谈论国事。华为的行为是开茶馆的小二主动抓捕乱说话的客人,企业干了衙役的活。

前面说的行为发生在国内买的华为手机上,海外版的华为不敢这么赤裸裸地干这种事,会被海外用户告到法庭上赔光短裤的。但是海外版有没有偷偷采集并非法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就不容易发现了。

你在华为手机上用微信,那就区别不大了,这两者都有可能触碰到你的个人信息,哪个都不保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通过chrome 浏览器可以上文学城了,谢谢介绍,又开发了一个新用途:),但下载app还不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没受热就裂开,说明质量还是有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我现在把华为手机只当做照相机和微信专用:)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我天天都用华为上文学城聊天用苹果看我家监控,你再试试看真上不了文学城吗?我用了几年了没问题啊。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没受热,有一天发现后壳鼓起来裂开能看到里边我都怕它爆炸了。我爸和我姨的社区家庭医生挺负责的,不过我们一般也没什么事儿就是开药时比医院能多开一个月的量可以少跑一趟。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我岳父把国内买的华为手机带到海外,连在家里的无线网上,觉悟高的华为仍然智能化地阻止老爷子在防火长城外访问文学城和万维等海外网站。让人不得不佩服华为的牛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所以,两国就医是哥有利弊,国人主要是缺乏隐私保护意识,习惯成自然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鼓励,你写的故事才精彩呢,尤其是描述人的。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说到体检,隐私问题让我笑。苏北城市三甲医院,医生让女病人掀开衬衣摸肚子,结果在屋里等候的男男女女七八个人全都伸过头去看人家肚子!不是黑中国啊,想说人们对隐私的概念不深。另外,病人一窝蜂等在医生诊室,医院管不了。有待改进。
国内检查快,手术快,明显比美国快几个级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老兄的真实记录真好,多谢你的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这个功能我还得去摸索,但华为服务还真不错,遇到使用上的问题,电话解决非常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我们上海现在也实行家庭医生制度,我和太太在街道医院有指定的家庭医生,可他们只是偶尔会发短信来关心一下,平时基本没联系。此次我尝试电话去联系咨询,他爱理不理的,也许是在忙,所以我觉得基本上是形同虚设。
反而是银行为我们客户建立的家庭医生微信群(我和太太及医生),倒是每次有问必答,非常有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对,只要摸对了路子,翻墙不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怎么会裂呢?是否是受热的关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为什么不能再买了呢?大概美国买不到,回国可以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差不多,但不同小区的幅度也不一样,也有相对比较坚挺的小区,例如新天地板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已经回美了呀,在上海我偶尔也会进文学城,详见我的另外一篇日记,《翻墙》,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311/29428.html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to2010' 的评论 : 如果年内已经做过CT检查的就会放弃,我这次就没做,但没有做过的人都会选择去做,主要是担心肺出问题。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华为手机拍照应该自动配有拍照软件,拍人像皮肤总比苹果来的漂亮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华为手机2022年夏发现经常接不到电话,说是不给华为手机service了,换了苹果后也是发现相比华为有许多不方便之处,比如share screen。不过发现到现在华为还是可以用,只是不能接电话,微信电话照样可用 。
国内的年检听上去很不错,但是没有家庭保健医生环节,体检发现了问题没有后续处理。我大姐五月做的体检胆囊有结石,自己没感觉痛就没去看医生,七月突然就疼痛不已,送医院已经无法开刀治疗 ,就这样走了。体检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及早治疗医治,如果不医治体检就失去意义。谢谢皮卡兄好分享。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翻墙很容易,好几个朋友在国内远程上班了几个月也没问题啊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用华为和苹果两个手机三星壳鼓起来裂开了,我的华为用ultra Mobil还可以使用啊你的怎么会停呢?你春节要回京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华为手机真的价廉物美,我也用过两个。可惜不能再买了。苹果有些功能真还不如华为。国内体检我也做过,结果总是耸人听闻。中国政府机关科研单位不能用苹果,这边不能用华为,一个道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也就是说上海房价降了1/3。
--------
laopika2023-12-06 19:22:50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一如我去年的博文所言,虽不能说一泻千里,但确实有节节败退的迹象:),我父母房子去年卖出的价格已经比先前下调了近15%,现在同样面积的房子又下调了17%。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奇:你怎么上的文学城?国内很难上境外的网,我的手机在关闭Wi-Fi后可以上,但速度慢,发不了照片。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年度体检要做CT吗?不是多做不好吗?X光射线吃多了有害无益啊,这里是一定要有症状才会做CT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一如我去年的博文所言,虽不能说一泻千里,但确实有节节败退的迹象:),我父母房子去年卖出的价格已经比先前下调了近15%,现在同样面积的房子又下调了17%。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如果赶时间,肯定是坐地铁快,比开车还方便,如果时间宽裕,可以坐公交车,可以一路慢慢观看街景,挺好的,自己开车就不能看风景,不安全。两个国家互禁手机,也是脱钩的表现之一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可以谈谈上海的房价。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好分享! 现在上海的公交车这么好了呀,干净还有座位。 下次去我也试试(以前体验过地铁,比北京的地铁稍贵,但是卫生状况好)。
太有趣了, 中国的国家机关不让用苹果手机。哈哈。 美国也几乎同步, 现在单位不让用华为的任何东西。 我多年前公费买的华为笔记本电脑, 5月份打算让IT部门给update一下,准备带回国用。 IT的人也告诉我,应该换个新的了, 因为华为已经被列入禁用的名单。
我老公的华为手机是20的, 美国的电话公司早就强行停止服务, 他不得不换成三星22. 可是他总是抱怨三星不如华为,除了相机镜头,华为的其他优点包括充电快,联网速度快,蓝牙稳定。现在他的华为手机壳都变形了,性能还是比新的三星Galaxy22好。 (不过我一直用苹果,习惯了,懒得换牌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有些事只有经历了才知道,我也是自己用了华为手机,才感觉到它的镜头确实比苹果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很多城市有体检中心,专门做体检,一条龙服务,很快很方便。我的一个在成都的同学,做体检中心的领导,她对我说:“你来体检,免费。” 我谢谢她的好意,我在台湾体检也方便:)华为手机的摄影镜头比苹果好。国内公职人员不允许用苹果手机。谢谢老皮卡回国日记好分享!很详细的日记,很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美国体检也不贵,都是保险包含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所以说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这个商业化的体检中心自然服务和卫生都比医院要好不少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一人看病或体检,一群人听故事。。。

没有尊重隐私的概念。。。

故再贵也要在北美搞定。。。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也不喜欢苹果以前一直用三星后来别人送了个苹果就凑合用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回去我们全家都去高端商业体检中心体检,我去过王府井东方广场的体检中心日坛路坐落在四合院里的体检中心和阜成门万通大厦的爱康体检,一次性床单都是一客一换,有的在手机app上查看每项检查排队进度或是每人发一个跟踪器告知你下一步查哪一科,管理有序,体检后的早餐很丰盛,坐在四合院里边吃边欣赏小院美景还挺惬意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拍照效果好是华为手机的一个优势,我太太与你太太正相反,她是非苹果不用:),也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三河兄看出来啦:),因为不是上下班高峰,又不是周末,所以平时淮海路就是这么冷冷清清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瞒领导,我此次还真去考察过了,后续日记会叙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领导光临!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手机照相效果确实好。我太太本来也有一个P30,但是用了一年,因为照相太多,手机分成两半了。前几年只好又买一个P40,因为她不喜欢用苹果。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好享受。路上怎么显得门可罗雀,完全不是大都市人来人往的样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真不错!退休去上海养老院养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个全国土产商店专门卖来自各地的土特产,能否齐全,估计也是难,中国太大了:)。办公室不让用苹果,似乎是担心被窃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给小C上茶了,冬日里喝杯红茶最暖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全国土产商店, 真的全国的都有吗?
为什么办公室不能用苹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坐皮卡兄的沙!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