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3) 被割了韭菜

(2023-12-02 11:59:36) 下一个

  回沪第三天  搞定爱车后,好比如虎添翼,我活动的效率高多了。

  首先完成的任务是,为自己和太太去办理老年卡,按照上海的规定,凡年满65周岁的人都可以去所在街道办理老年卡,每个月可以获取75元人民币的补贴(以后随着年龄上升还会提高),两个人就是150元,虽然少但也是钱(相当于每个月20刀,正好支付我们两个人每个月在马里兰的健身卡费用:)),手续办完的一个月,我就收到了银行卡,再一个月后,卡里就收到了钱,且补发了申请前的钱。在此我提醒身在海外的上海老人,只要你还有身份证,就可以去领取这份微薄的福利(也可以由别人拿着你的身份证去代办:))

   接下来完成了第二个任务,开车去世纪联华超市大采购(以前常去的城市超市早已不见了踪影),满载而归,回来才发现居然漏买了料酒,干脆在储物柜里找了瓶老汾酒,终于开始自己做饭,烧了点红烧黑毛猪排骨,但感觉味道不如在马里兰买的,为自己倒上一小杯汾酒,自娱自乐地小酌起来。

   说起超市购物,我还遇到了尴尬,原先自己有张单位发的上海农工商超市的购物卡(里面还有不少钱),结果去了才发现早已关门大吉,事后去电话问了才知道,这家上海著名的大卖场已奄奄一息,99%的门店都已歇业,只在田林新村那还保留了一家小超市,可供持卡者去消费。

   几天后我又发现太太持有的几张克莉丝汀消费卡也遇到了同样问题,原来早在去年夏天,这个驰骋上海滩三十多年的"烘焙第一股”克莉丝汀(香港上市公司,01210),轰然倒塌,该公司突然宣布关门大吉,所有持卡消费者被彻底割了韭菜,对于我太太来说,这是继 lady M 蛋糕卡陷阱后的又一刺激。



    许多上海女士喜欢持卡消费,也是一种软肋吧,因为可以享受各种优厚的折扣,但后面一旦遇到商家出问题,就会被割了韭菜。

    晚饭后,终于盼来了钟点工小叶,三年多没见,她人瘦了好多,这极不容易的几年生活历程,说起来都是泪,我后面的日记里还会记录她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呵呵,梧桐兄的观点与我相似,两位太太的观点也相似:)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消费卡”让我和太太意见相左,她认为合算,结果只消费一两次。一家生啤酒店消费卡起步¥1000,只去了两次,人家关门溜之大吉。教训多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确实如此,该乘早去消费掉。我们主要是因为疫情被困在美几年,所以没法去用:)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曾经有个第二大书店Borders,后来倒闭了,他们的Gift Card也没法用了。卡上有钱就要尽快用掉,皮卡兄的分享也让我们上了一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捧场,但需要纠正一下,我在美国是什么都没吃到哦:),反而只有付出,因为我没有在美工作过一小时:)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在某些人眼里, 你这算是两头通吃 :-(
两头都有的好处, 不吃白不吃。 嫉妒的人只可能是一种情况, 他们只能吃到一头好处, 甚至一头的好处也吃不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这照片是网络上的,我太太的卡还趟在家里呢:),现在发博,觉得加个照片更形象一点。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这卡的有效期2014年。。。。。就算开着还能用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不仅是农工商,还有家乐福超市等也相继关门了,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竞争就更加激烈,适者才能生存。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农工商在我的家乡扬州也开过分店,曾经效益挺好,但在竞争过程被淘汰,好几年前(在疫情发生之前)就关店了;从你这里才知农工商的本部是在上海;市场竞争挺激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喜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令人不可思议,我女儿小时候都是吃他家的面包,当然最爱的还是静安面包房还有马可波罗面包房,但都路较远,所以一般就在家门口的克里斯汀买着吃,方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克莉丝汀也倒啦?满上海都是他家蛋糕店啊,味道还行。看来市面真的萧条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也有比较靠谱的消费卡,我至今还持有上海一家连锁理发店的消费卡,充值一万,享受三折优惠,全家可以用,这也是刚性需求,还好那家店还经营的好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这是一种预期消费,相信店家不会倒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是聪明人,不会上当:)。祝度假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说得对,比起买了烂尾楼的,这微小的数字都算不了什么,还有买理财产品暴雷的,那损失就更大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过奖了,我家钟点工与我们关系是源远流长,所以每次我们一回去,她就会挤出时间来。农工商那个超市虽小,却五脏俱全,就是没停车位,后续我确实也是去陆陆续续花完了。 lady M 是撤出中国,当时是可以去退卡的,无奈我们身在美国,只能任其作废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正如王妃老师所言,后续我确实完成了一系列领导交办的任务:)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的鼓励,阿拉都是上海人,所以对家乡都十分关注,有共同语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住在国内长时间,买卡还可以。否则被割的几率大。 现在商家还卖卡呢? 估计买的人不多吧。。。 Pika 好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购买消费卡本身,就是对经济的一种乐观,对人性的一种信任,对商家小恩小惠的一种接受,也是一种单纯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回去就不敢办各种卡了,超市的礼品卡也都送人了,当时就感觉以后可能会出事。。。冒泡同情老乡一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细心、能干!我这懒人被割韭菜的机会不多,因为不喜欢用这些消费卡,嫌保管起来麻烦。国内这种消费陷阱还挺多的,消费卡还不算什么啦,想想那些预付了购房款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很会过日子!黑猪毛猪排骨汤,好久没吃到了。我在国内被迫买了张理发消费卡2000(最便宜一种),不买不要让你出门,一群店员围攻,用了一次就走人了。我临走送给一个朋友,不知道她用了没有。蛋糕卡可惜了,超市消费卡只要有一家店开就可以去用啊?!与钟点工时隔三年能请回来,皮卡兄好人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脑补了一下:老兔子到了上海,整好住处、弄辆车,搞定身份证。。。可以开工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皮卡老乡。一直喜欢你的文字,真实接地气,很亲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说明沈香是位理性的消费者,值得表扬:)。我家钟点工与我们的交情是源远流长,所以我们每次一回上海 她都会挤出时间来帮我们,后续我会讲述她的故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是的,饭店里吃饭,三五成群的都是老年人居多,年轻人都在忙生计:)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回国后办了好多事,不错!我在国内从不买消费卡,就怕被割韭菜。几年之后钟点工还肯回来,她是有情有义的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国内65岁以上的老人现在似乎是活得最舒坦的一个群体,有了老年卡能享受很多福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鼓励!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客观纪录,好,继续跟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single' 的评论 : 是的,也有的是单位发给员工的福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为了来去方便,所以我们一直没入籍,所以国内该有的福利我依然可以享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挡不住的诱惑啊:),连我都买理发的专用卡,充一万可以就三折,一家人一起使用,还好那个店还在,没倒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BBJ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此次是一个人回去,那种烟火气还差点,若太太和女儿一起回去,那才完美了:)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消费卡以前都是送人情用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消费卡不敢买,怕说不定哪天公司都没有了,还是消费一次花一次钱,虽然可能看上去每次贵一点,但安心!我在国内这么长时间,到处都是这样那样的消费卡,我还没有买过,希望以后也不会被诱惑而犯糊涂。原来你还有身份证啊!那在国内生活要方便太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的,要我就不会要这样的卡:-)
LoveBBJ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跟读您的文章。回去重续从前的生活的的确确和回去探亲访友的不一样。有烟火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家企业是国企,还算是有良心的,还留出了一个小窗口,可以供消费者去使用,比那个克莉丝汀好多了:),国内有消费者保护协会,一般类似问题可以找他们解决,但遇到彻底类似克莉丝汀那样的破产躺平的企业,他们也没招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农工商超市的购物卡(里面还有不少钱)”- 太可惜了,消费者的权利谁来保护?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俺可没资格当老党员哦:)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老党员不怕翻墙请喝茶?呵呵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这个还算小额的,过了几天,我们小区又爆发了个大的维权事件,且待我后续慢慢叙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了,从你那获悉王府开张了,正准备去热闹一番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提前消费卡还是有问题。虽然优惠不少但提前预付太多,反正容易被割韭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