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的钟点工

(2023-01-06 11:49:37) 下一个

      昨晚我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上海家里的钟点工小叶发的一条公开信息:“请大家注意了,阳康后联系我,不联系的我就不过来了!”。我太太觉得小叶遇到麻烦了,于是给她打电话,问问情况,结果她一番话让我听了十分感慨。
      她和老公来自重庆郊县,在上海打钟点工已有几十年历史,平时勤奋苦干,同时在十几户人家干活(也包括我家),每个月收入不亚于在工厂打工的收入,靠着自己一双勤劳的手,数十年下来,在老家县城买了一套商品房(将来不干了好回去养老)。自疫情发生以来,由于上海疫情控制还好,前两年生活基本保持正常。但今年上半年上海封城期间,她一下子失去了所有收入,但她硬是抗了过来,其中包括冒着风险去做快递员和方仓清洁工。

       上海解封后,她又重新回到了原来的客户家中,但此次病毒大爆发,她所有客户全阳了(无一例外,也包括她和老公),尽管她已阳康,但如今仅四家年轻的主人主动请她去继续干,只是原来的零头,收入随之大幅度下降。由于目前的特殊状况,她也不方便再主动去上门联系老客户,所以选择了以上发信息的方法以争取继续服务,疫情下打工族之艰难,可见一斑。
      事实上,现在上海大部分公司开始逐渐恢复正常上班,街上行人也增多了,公交车有不少线路上下班高峰时间已恢复正常班次,不象元旦前半个多小时才来一班!
      俗话说的好,春江花暖鸭先知,新年首周上证指数走出四连阳,似乎预示着投资者对今年经济增长恢复了点信心。
      但是,现在国内疫情控制仍处在关键时期,尽管许多年轻人阳康后已恢复正常生活,但相对弱势的老弱病残依然缺乏安全感。由于国家不再公布每天发生的病例数据,所以老年人对疫情更是云里雾里,加上有关专家反复告诫老年人: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开春,不要聚会、聚餐!不要群游!不要握手!不要拥抱!减少与陌生人近距离的肢体接触!因为疫情还远未到结束的阶段!所以大部分老年人都选择了深居简出,以躲避病毒。
      现在我的兄弟姐妹们都已阳康了,但依然都感觉有疲乏,睡眠不佳等症状,所以非常担心再次返阳。国内有专家说阳过后必须经过35天的休养期,才能使免疫系统得到恢复。
      此次国内病毒大面积地快速散播,使人们防不胜防。最典型的是冯小刚,他最新发博称:“在国外晃悠了三个多月没阳,回到国内十来天阳了。”我不仅佩服我英语班同学卢女士的策略,她在11月回沪后,速战速决,仅待了20天,办完正事就立刻返美了,恰好躲过了12月7日以后的全面放开。
      近几天,国内微信圈里引起热议的是首都师范大学某学院的王教授领衔的“伟大抗疫精神及其弘扬机制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该项目共确定 115 个课题研究方向,每项资助60—80万元,总投资6900万-1亿8千万!在全国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人比比皆是之际,有关部门却把大把的钱去化在此类务虚的课题中,一时间,网友们板砖齐飞,最后该项目不得不被叫停。
      坦率的说,放开管控后,最难的是老年人。我一位在上海仁济医院工作的朋友说,每天看到那么多老年人涌入医院,看着他们被病毒折磨甚至逝去,心里真的好痛,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谁家没有老人,眼看春节马上就要来到,尽管我们都希望过个团圆年,可病毒传染性太厉害,要保护好长辈,或许只能取消年夜饭了。
      衷心祝愿新的一年里,中国能与世界一起战胜疫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是啊,这场席卷全球的灾难也不知何时才能彻底收场。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这场天灾人祸造成了多少悲剧,包括就业问题。“衷心祝愿新的一年里,中国能与世界一起战胜疫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与你共同祝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许多企业由于缺乏订单,自然减少了招人,所以年轻人求职难,以至于出现高学历的人去送快递的现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招工作太难了,刚刚看了一个视频,讲的都是年轻人求职,没一个成功的。清零三年,除了病毒没有被清零,其他的都为零,这得多蠢的人才干得出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小心使得万年船,无论是中美都一样。刚才我们英语沙龙里的sang女士告诉我,她高中儿子几星期前从学校把病毒带回家,第一个感染,然后是她老公也中招,而且是第二次感染了。她马上又去打了加强针疫苗,还好没感染,否则也要二进宫了:)国内春运带来人员大流动,结局还真难预料的,所以上半年肯定不是回去的好时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文!国内的疫情看这次春运能不能平安度过?我们在这里虽然没阳,但也是小心翼翼,清洁工没请回来呢,他们流动性很大,年轻健康,无症状带病也未可知。最近又有新变种,真不知道何日是了!?皮卡兄新年平安健康吉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也纳闷,同样的奥秘克隆,怎么差别那么大,我觉得或许与国内大多数都是住公寓,厨房烟道都相通的,也许病毒通过那里传播,反正人口密度大肯定是原因之一。但医疗资源准备不足也是十分明显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政策转变,有关各方都没准备,医、药都不足,导致死亡人数增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所以现在美国的入境管制措施还是不够严格,会导致新病毒的传入,我们只能自己小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去洗牙,牙医诊所按说是高风险地区,可是那里的医生护士三年里没有人染疫。而国内的亲戚朋友,个个都阳了,无论年纪大小和从事行业,还有两位老人至今在医院里治疗。今早一位老友来微信告知,她老爸走了,多年前她父母家就住在我父母家对门,熟得不能再熟。都是闹新冠,为什么中国的比美国的严重那么多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病毒确实够厉害的。我朋友说接待了国内来检查工作的几个人,那些人都戴着N95口罩,只是说了几句话,就被传染上了。然后朋友又传染了几个人,好在都是轻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所以我买的机器扫地机就大显身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是的,各行各业都有许多老专家去世,现在是讣告满天飞,而且都是说因病去世,没办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太不容易了。

疫情三年我也是一次都不敢请钟点工。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打工者难,老年人惨。刚才接到国内一位画家朋友转来的信息,美术界的精英离世一大批,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老画家死亡。损失惨重。国殇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也许大西北的土地辽阔,人口密度远比沿海低,能够不死人真是上上大吉了!中国底层的百姓是最勤劳的!这是举世公认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力' 的评论 : 太可悲了!这疫情已经夺去了多少生命啊?这场灾难真是人类的悲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说甘肃农村第一波已经过去了,都阳康了,少有死人。本来想他们的情况可能更糟糕,没想到这么快就过去了,真是万幸!你姐家保姆真是个勤奋的人!
万力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灾难随时会发生,真的不容易!当雪崩来临时, 没有一片幸免的雪花,今天早上我大学一位同学夫妇相距一天离世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所以老乡应该与我同样观点,现在还不是回去的好时机,wait and see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有道理,肯定是周围病毒太多,而且北京人口密度比加州大多了,微信最新消息是唐国强也携妻子来美潇洒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得一点不错,如果我按原计划12月回沪,恐怕就该轮到我说“在美三年没阳,没核酸,回来十天就阳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已经激起了民愤,连我北京平时都比较进步的官员都在朋友圈开骂了,所以不得不叫停,拿奖更是做梦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20亿人次的春运,把大批阳人带到缺医少药的农村,想想也害怕,只能祈祷不要再出现大反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她过去每天都做核酸,并将阴性报告展示在朋友圈,为了让东家放心。可昨天她说明天起核酸要自费了,正发愁呢,本来现在活少,收入就不高,真是雪上加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保姆主要服务对象都是老年人,所以现在老年人阳过后,就更不敢请钟点工上门,这样老人就更困难了,恶性循环。好在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社区医院都有配辉瑞,稍微好点。在挽救生命的大是大非面前,再去争议国产药还是进口药就毫无意义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1

同问,哈哈。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冯小刚这个例子很有代表性:为什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里,有如此不同的表现和结果呢?是其本人的原因,还是周围环境的原因?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冯小刚:“在国外晃悠了三个多月没阳,回到国内十来天阳了。”
很多人在这里三年都没有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首都师范大学某学院的王教授领衔的“伟大抗疫精神及其弘扬机制研究”项目开题论证会。该项目共确定 115 个课题研究方向,每项资助60—80万元”!!这个可以得中国社科奖
社科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过年是个关口,估计又有新一波,现在农村最让人担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钟点工不容易,也确实带着风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爸的保姆这几天还在我家帮助处理老爸的后事和打扫家里的卫生,可能春节前回家。做钟点工虽挣钱比较多,但也辛苦,每个人都不容易!中国的老人们太可怜了,以后的一波波疫情还不知道又有多少老人离去。不过,好像现在辉瑞的药物各大城市都有了,医院也没有前段时间那么挤兑,希望这对老人好一些!新春将至,祝老皮卡新春快乐!兔年吉祥!赞老皮卡好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从美国的经验看,第二波第三波都是免不了的,只能希望一波小于一波,但老人是绝对要重点保护的。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天天为在国内的老母担扰着,祈祷高峰赶紧过去,又怕还有第二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我和太太两家的兄弟姐妹家都阳了,钟点工服务的家庭也全阳,所以应该是高峰已过,除非再来第二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皮卡应时好文。百姓生活艰难,令人担心。现在什么都是“离心离德”,上面下面是两条平行线,永远不会交叉。值得欣慰的是,上海感染高峰似乎过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