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云突变下的兄弟姐妹们

(2022-12-22 13:14:33) 下一个

      上星期四(12月15日),我姐在中介的协助下,与买家一起去交易中心办理了产权过户手续,至此,我父母留下的房产继承和出售事宜,终于尘埃落定,能在当前房市风雨飘摇的背景下,完成交易,实乃幸事。

      我的兄弟姐妹们刚高兴了一天,接下来就风云突变,发生了一系列麻烦事。

      星期五上午,我妹夫去上海一个部队医院做复查(三个月前,他体检时发现癌指标严重超标,拍片检查有问题,预约三个月后必须复查一次),结果不幸的是,经再次复查,主任医生确诊他是肝癌,必须马上手术,而且事不宜迟,安排好这星期一就入院。

      我妹妹虽然早已有思想准备,但获悉后依然是痛哭一场,只能通知女儿星期一去陪父亲去住院(医院通知手术过程中及头两天必须由家属陪同),刚安排好,医院就来电话通知说,由于许多医护人员都阳了,所以星期一是否能如期入院尚无定论,静待通知。这下可急坏了我妹和妹夫,到处托人打听,最后通过我姐的女儿(还是那位神通广大的小婷)的关系,在星期天确认可以入院了(医院重新调整了阴阳病房,腾出了床位)。

      我妹夫星期一入院后,立刻进行了全身检查,确认癌症没有扩散,可以手术,昨天上午,五小时的手术取得了圆满成功,后续就靠休养调理了。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他入院的同时,我妹妹发高烧了(尽管她是足不出户),抗原检测阳性,虽然温度才39度,可昨天她对门邻居却在家中死了,她通过微信询问后得知,那位60几岁的男主人有基础病,新冠阳性,突然撒手而去,着实把她吓的不轻。

     还好我兄弟姐妹们早就接受了我的建议,家里备好了退烧药和指夹式血氧仪(下图),所以这下派上用场了,因为现在几乎所有药房都很难买到这些药品了,去医院也是大排长龙。

 

      小婷刚处理好姨夫住院事宜,自己也发烧了,估计是她每天下楼遛狗时感染的,她年轻抵抗力好,自己吃点退烧药就搞定了。

      我叔叔家同样也是全军覆没,先是他孙子在学校感染阳了,接下来是孩子的妈、奶奶、爷爷,最后轮到孩子的爸,幸运的是经过几天轮流发烧咳嗽折腾,均无大碍。

      我大哥家由于住松江的联排别墅,相应空间大点,目前还未阳,我姐也是谨小慎微,足不出户,目前也未阳。

      我太太的姐姐家是4中3,她姐夫去 Gym 带回的病毒,然后传给了太太和儿媳,奇怪的是,她儿子同在一个屋檐下,却未被感染,说是他有荨麻疹不会中招,也不知是否靠谱。

      从我家情况看,自12月7日放开后,短短两星期内,上海风云突变,此轮疫情感染率至少已超过50%,我朋友圈里有许多朋友都在自豪地宣布自己阳了,但也有人在痛苦地描述自己痛不欲生的感受,那种如刀片割喉咙般的痛真是苦不堪言。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与过去动辄拉去方仓相比,现在阳性感染者可以居家隔离,至少在家人的陪伴下,在与病毒抗争时有了些许安心,现在我的家人都已进入退烧和康复过程中。

     但是,对于千千万万面对这防疫政策180度大转弯的百姓而言,大部分人是缺乏准备,猝不及防,我许多同学惊呼家里没有备药,有人阳了只能死扛,真是令人担忧。坊间都在传新加坡政府在放开前所做的各项措施,人们不仅要问,为什么有关部门就不能向人家学学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humiaomiao' 的评论 : 我是上海的,苏州情况不清楚,但应该是大同小异的。家人陪伴入院,然后花钱请好护工,应该医院会收,因为现在阳性也能够住院的,仅供参考。
hahum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有么有人知道苏州如果老人需要就诊或住院,家属只能最多陪去,不能久留的话,医院会收治吗?我父母在苏州,都阳了多半(但是没有抗原测试),只有彼此,没有别人照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我们是彼此彼此,兄弟姐妹们热依然没退,每天还在与病毒抗争,我也不能打电话给他们,只能通过微信聊天,因为他们咳嗽和喉咙痛,不能说话,希望早日度过难关,祝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我的扬州和上海的亲人们大多数都阳了,所幸的是目前我的老母亲没被感染(knocking on wood);在浙江的家人还好一些,少数人阳,我的婆婆目前也平安(knocking on wood)。开放原本没有错,只是这种没有应对措施,一刀切,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开放做法就不科学和失策了。祝你和我的亲人们以及所有被感染的人都早日康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现在我兄弟姐妹们是全军覆没,都阳了,只是发烧的程度不一样,还好没出现一个重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我们是同样感受,上海人说四月每天几万也没看见有那么普遍的发高烧,好像是不一样的奥秘克隆了,令人担忧。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先问好皮卡兄,祝你们圣诞快乐!也祝你在国内的亲人们安康!
国内的突然放开,的确让人有措手不及的感觉,我们的亲戚也都超过一大半阳了,真是让人担心!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家人几乎阳了一遍,不懂为什么阳得这么快这么广。最让人担心的是病毒是否变异成更容易引起重症的毒株,有美国的医生朋友表达了如此担忧!
为亲人们祈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我们的中介说,几个月来,就做了我们这一单,门店都关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这是现在最令人担忧的事,此次上海的病例明显重于上半年封城时,如果是病毒又变异就麻烦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据说上海会全员感染,只能求自保了。房子能卖出去真是幸运,疫情下有人买房也不简单。
XQQ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除了传播速度之快, 症状好像也普遍比北美这边重些(如喉痛), 希望不是变异株产生。
祝国内亲人早早康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新西兰、澳洲和美国一样,基本上都是有序放开的,世人都有目共睹。但愿我们在国内的亲人们能够顺利跨过这一坎,回归到正常生活。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新西兰也是这样稳定有序放开的,所有感染隔离无法上班的人也有政府补贴。这几年疫情越发体会西方民主国家的人民享有的人道主义精神。反观国内,先是牛皮哄哄不可一世,而后是冷酷压制,民众得不到政府任何经济救助。国内人该清醒一点了,不要把自己的命运彻底押在政府手中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新加坡的许多政策值得中国学习,例如中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就是从新加坡学来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啊,现在这么严峻的形势下,他还能顺利完成手术,也是运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目前上海实际情况应该比北京好点,但后续疫情走势还不能乐观,许多政策上海本地政府也做不了主,只能被动听上面的指令。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放开政策不错,可惜中国没有采纳。希望老皮卡的妹夫疗养顺利,很快康复。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皮卡,祝你妹夫闯关成功。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已经是中国治理能力最好的一个城市,被封城后就整走样了。很像足球学巴西学日本学南斯拉夫学西班牙学德国,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和定性,不借鉴他国的经验和教训,拒绝引进先进的疫苗。只顾着昭示从梁家河一路走来的亲自指挥的伟大胜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啊,这个急转弯也太快了,令人猝不及防,现在每天都能听到名人去世的消息,而且都不说是心冠原因,这样更令人揪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们都是同样心情,希望上海的亲人能早日康复!经历了此次疫情的洗礼,上海人应该会痛定思痛,但许多事情不是一个地方政府所能决定的,需要全国一盘棋,所以难就难在这里。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从全面清零到全面放开速度太快,新加坡这样有准备的渐渐放开就好多了。希望国内的亲人平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市的治理水平一直被认为还挺不错的,虽然赶不上新加坡,但比北京强。可是2022年上海市的治理让人眼镜碎一地。不过我还是坚信,比起全国任何一座城市,上海人民离世界文明最近。祝我们在上海的亲人都能平安度过这次的劫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a' 的评论 : 此次应该不仅是上海一个地方,而是全国统一放开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刚才我大学群里就有同学在破口大骂,谁发明的病毒,子孙后代都不得好死,反正也没点名:),人们实在是怨声载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上海毒株好像比北京的程度轻点,但也是非常难受。我妹夫估计一星期左右就可以出院了,也是不幸中大幸,顺利完成手术,不过回家时,希望我妹妹转阴了,否则又是麻烦事。
bia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上海的领导都是从上海基层做上来的,和市民沟通很好。现在的领导不知从哪里空降的,个个都是闷包,到上海镀镀金就高升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是啊,我现在每天都与家人保持联系,而且不能打电话,因为他们都喉咙痛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大部分人应该就相当于得次感冒,他们得过了也就安心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我朋友里就有人这么说的,还感激不尽:),我也是无语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我昨天博文里还说我姐还没事,今天一早就获悉,她和我大哥都阳了,在发烧,但上海病情似乎不如北京那么激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是的,发烧就怕没药,我姐今天也高烧了,亏得提前备好了,吃了心里踏实不少,对于住养老院的老人实在是听天由命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高龄老人是猝不及防,尤其是居家的,缺医少药的,很危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今天早上一起来,我姐和大哥就告知,都阳了,在发烧,39度,这样是全军覆没了,真是担忧。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楼下水星兄的分享!真是想不到他们如此昏招迭出,一错再错,将来历史评价这一段时,怎能再说这只是天灾而非人祸?
谢谢皮卡兄好分享!祝家人都好,节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的妹夫手术顺利真好,早期的肝癌手术治疗效果不错!但愿就此获得康复!中国这次突然的180度的防疫政策改变实在是做得太不对了!他们为什么不学学他国的好办法?唉…无语了!现在国内新冠死亡率很高,太惨了。

老皮卡圣诞节快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好揪心,希望你的家人们都平平安安渡过这一关。愿囯内的亲人们平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波这是气势汹汹,我河北老家的亲戚大部分也都阳过了,还好没有重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完全没有料到如今国内的领导人水平这么低,2022年全年瞎折腾。从“动态清零不动摇”到彻底放开,中间连一个过渡期都没有。特别奇怪的是,老百姓任凭你折腾,不抱怨还欢天喜地唱赞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也开始了,希望别像北京那么惨烈。妹夫能及时做上手术真是好运气,幸亏没在北京,希望他早日康复!祝皮卡兄国内的家人顺利平安,祝阖家圣诞新年快乐!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我苏州的姨夫今天早上在护理院去世了,结论是心脏衰竭加肺部感染。没有测新冠,但他的护工一个星期前确诊新冠回家了。可怜我表妹还阳着,半夜2点被护理院电话招去,忙了个通宵。国内这波挺厉害的,最可怕的是没有药。三年抗疫不许卖药,解封之时最需要的时候没有药。一个大国,真是让人不敢相信。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老人们最可怜!我朋友的同学,他妈妈95了,在北京养老院里,说那家养老院已经有17位老人因新冠去世了。他妈妈现在也发烧了,他特别担心。真是揪心啊!!!祈祷上苍保佑中国的老人们!!!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哎,真的是担心国内的亲人啊,今天知道妈妈也阳了,她也快八十了我好担心她。希望国内的亲人们都无大碍,希望这一切都赶快过去。。。。。。祝皮卡兄和家人圣诞快乐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是新加坡人民的福气:)都是华人,差距怎么那么大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新加坡政府在疫情中一直表现非常出色,政府官员从总理做起,给大家展示打疫苗、洗手的过程,解释各阶段注意事项,发放补助金。哪像咱的大头,顾脸不顾屁股,拆了东墙补西墙,到处烂尾,烂死算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南方传说毒株与北方不一样,相对平和点,但也有挂了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是的,万里之外使不上力,只能尽量提前给出些建议,未雨绸缪。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放开之前就控制不住了,但感染那么快,我怎么也想不通,我家亲朋几乎都感染了,除了特级保护的老妈那边,可能南方情况好点吧。祝你们家人早日康复!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波疫情来势汹汹,愿你的家人们都尽快恢复,我们能做的只有祝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buck兄说的很有道理,现在国内普遍认为加速赶底后,三个月后达到群体免疫了,万事大吉。也许不是那么简单,好像美国和欧洲都有重复感染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他是微创手术,目前医生没提出化疗方案,只是告诉他,如果能彻底戒烟酒,五年生存概率还是挺高的。目前我的亲朋好友都是难受,还没有重症的。但我外甥女的闺蜜有重度昏迷的,她上海乐团的一位40岁朋友阳性后去世了,应该是有基础病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一直在跟读你的回国博文,相信你已经打了疫苗回去的,能抵御奥秘克隆。我英语班同学在上海只待了20天,办完事就赶紧返美,这两天已经在佛罗里达潇洒游了:),祝平安顺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这次奥秘克隆最大特点就是重危症比例小,但人口基数太大,绝对数还是挺吓人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庄则栋已经去世了,他后半生不容易,但有日本夫人陪伴,还是挺快乐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要我去投票的话,肯定也是不赞成走回头路。但国内不能上推特,所以真投票结果就难说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们的确只能为亲人祈祷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现在疫情那么严重,要住院开刀,真是一床难求的,也是中国特色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是啊,前后就个把星期,就风云突变了,普通百姓真是无所适从,一下子很难适应。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完全无能为力,只能提前告诫亲人丢掉幻想,早做准备,因为有备方能无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这几天的干扰速度正在步北京的后尘,即使没阳的人也在等待阳。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病毒不是德尔塔,没有那么致命,跟广州的差不多,但德尔塔是否会传入上海广州就难说了。再得的可能性还是会有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万幸,你姐夫不需要放化疗,不然要经常跑医院,太难了。
感染倒不怕,都是烧三天咳嗽一阵子会好的,除了有基础病的风险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祝您节日快乐!我到目前为止还没阳,我没感觉有什么好紧张的,日子照常过,周围的气氛也平和。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河北老家的親人也大部分都陽過了。還好沒出危險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第一个偶像大概是庄则栋,也是同样的病。
后来庄则栋老年落魄,我还想过,是不是哪次回去打听到住址,去他家看看他。后来读到他生病的消息。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不是你老师” 在推特上做了一个调查,有49,731 参加了投票。

调查的问题:介于目前的情况,你是否认为中国应该重新回到动态清零?
调查的结果:
应该 - 14.4%
不应该 - 85.6%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分享!默默为国内的亲友们祝福,希望他们平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墙内做事都要靠关系无语!不知科学防疫他们是如何定义的?且很多人都非常能理解各种喜剧性防疫方法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个弯转得太快了,老百姓措手不及,我在上海的高龄亲人也阳了。鞭长莫及,很揪心。 祝福国内的亲友们!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反映了现实,相信类似的情况一定很多,我们远在天边,束手无策,只能内心默默祈祷,愿万能的主,保佑普罗大众,度过此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现在确实问题很大,无语!日本的政府也做得很好,上海很多人都阳了,并且发高烧,很可怕。为亲人们祈祷,老乡保重!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