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人级的爱情是什么样的?

(2022-09-30 13:46:14) 下一个

      众所周知,少男少女的爱情许多都是以冲动、一见钟情后的一拍两散为特征(当然也有不少青梅竹马最终修成正果的例子)。

      那么,成人级别的爱情又有何特征呢?前两天我陪太太看的一部丹麦电影《成人级的爱情》(Kærlighed for voksne),充分体现了当今社会家庭和婚姻关系之脆弱,看完感触颇深,令人不寒而栗。

 

     此片由Netflix出品,上个月刚上映,这是我第一次看丹麦电影,鉴于主演似乎都名不见经传,所以我也是不抱期望地去观赏。谁知1小时45分钟的电影情节紧凑、扣人心弦,一气呵成。

 

      电影里描述的是当今社会成人之间的爱情,我看完电影,感觉打碎了人们对婚姻的美好幻想,不知是否会让不婚主义者的队伍更加茁壮成长。

      影片开头就有个男主角出轨的细节,晚上睡觉时,凌晨四点自己的手机出现短信震动,妻子要求检查男人的手机,但老公坚决不同意,几经争执,男人干脆将手机摔碎也不愿意给妻子看,其欲盖弥彰之窘境昭然若揭,也是奇了怪了,这个手机现象难道是世界通用的吗?去年初我曾经写过篇博文《她该不该离婚?》,其中讲到我朋友的女儿,差点为了老公手机里的暧昧信息离婚的故事,而这部电影里的男主角不仅是出轨,甚至还动了杀心,实在是太不可救药了。

       由于这部电影悬念很多,且结局出人意外,所以我就不去剧透细节了,但电影片头的旁白还是可以引述的:“几乎所有谋杀案都与爱情有关,实际上有半数的谋杀案犯人都是配偶或爱侣。动机往往都是出于嫉妒或过份深爱。”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可看性很强的电影,剧情反转不断,且逻辑性强,尤其是结尾也出人意料。令人看的紧张刺激!

       看完电影,我突然想起马伊俐在发现文章出轨后的一句名言,“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当年也是刷爆了网络,虽然她的婚姻最终还是以离婚收场,但起码她当时曾挽救过……。“你我深爱过,努力过,彼此成就过。此情有憾,然无对错。往后,各生欢喜”。面对丈夫出轨,与其哭天喊地甚至动了杀机,不如坦然面对,这充分体现了她这个上海女士的大智慧和大格局。

 

愿普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其实此片不是惊悚片,我太太也不爱看惊悚片,说看了晚上会做恶梦:)所以我从来不选此类影片给她看的。我说的不寒而栗指的是夫妻之间关系到了如此境地,令人不寒而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电影简介引人入胜,写得精彩,只是见你说,看过之后:“令人不寒而栗。”
吓得我不敢看了,现在也许是年纪大了,不太敢看伤感的,惊悚的……电影,只想看一些轻松愉快的生活片:))
问好皮卡兄,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确实是部好片,意义深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好影评,喜欢扣人心弦的电影,找个周末看一看。马伊琍很智慧,文章可惜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我是看了有感受就写点,依旧兄见笑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男博主也开始写影评,有空慢慢欣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我以前在博文里说过,陪太太看一部电影或两集电视剧,是我每天的必修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记得他就是演了《张学良》,似乎还行,其他角色差不多都忘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留言的最后那句话颇具特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老皮卡看了很多好电影,老皮卡写得真好,有想看的冲动!我们跟着晓青看电视剧,跟着老皮卡看电影:)谢谢老皮卡好影评分享!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以为他是孙红雷呢,女朋友捧了就自己慢慢红了:-)他算彻底完了,演技也不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丹麦拍过不少好片,我喜欢看油管的外国电影推介,就有不少丹麦等欧洲国家的佳作。何止爱情与谋杀案有关,我觉得世界上任何的欲望都是情感造成。有句话是至理名言:男人通过征服世界来征服女人,女人征服了男人就征服了世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文章现在片约几乎没有,因为人设坍塌了。而马伊俐是佳作连连,荧屏形象依然靓丽光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将影片介绍得很有吸引力~~马伊俐真是一个聪明的人,当初觉得她嫁给小九岁的文章不太靠谱,但是现在看文章潦倒显老,她还依旧光鲜亮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确实是爱恨情仇,不杀不足以泄愤:)。老乡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留言很有特色:)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动了杀心?难道有财产纠纷? 问好皮卡, 老乡周末快乐!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婚姻这个东西就是人类自己给自己套的一个枷索。 早晚会废掉的。 想信爱情是有的,是美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是的,国人在婚姻危机处理方面同样也是大动干戈的居多,友好分手的不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大忙人,但此片时间不长,耗时不多,还是值得一看,里面的北欧风情也很有味道。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给晓阳上龙井茶了!电影确实好看。马伊俐就像上海弄堂里的邻家女孩,很聪明的处理好了婚姻危机。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周末问好。
好聚好散, 说易做难。独立人格,不强求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影评,“剧情反转不断,且逻辑性强,尤其是结尾也出人意料。令人看的紧张刺激!” 看了介绍,非常心动。回头有空去看看,多谢介绍!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很开心坐上了皮卡(派克)兄文章的沙发!谢谢介绍这部新电影,皮卡兄的影评很精彩,既有一部分故事内容令人吸引。但又留下悬念吊人胃口:-)。
“几乎所有谋杀案都与爱情有关,实际上有半数的谋杀案犯人都是配偶或爱侣。动机往往都是出于嫉妒或过份深爱。”,挺令人感到悲哀恐怖。
“你我深爱过,努力过,彼此成就过。此情有憾,然无对错。往后,各生欢喜。”,喜欢这样的分手智慧和格局。

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