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卡廷惨案》观后感

(2022-06-29 19:24:31) 下一个

        前几天,油管给我推送了一部2007年上映的波兰影片《卡廷惨案》,两小时的观影过程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力。

       

      电影描述的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件,四个波兰家庭所遭遇的悲欢离合故事。二战初期,一大批波兰军官被押送至苏联红军的战俘营,最后被残忍地杀害了,成为“红色恐怖”的牺牲品。这一事件中被杀害的不仅只有军官,还有大量波兰警察和知识分子也无辜被害。事件发生后,德国法西斯和苏联都互相指控对方是凶手,事后学者们纷纷著书立说,发表了大量文章和专著来论证。但苏联对此却几十年绝口不提,甚至在苏联大百科全书中也没有卡廷这个词条。半个世纪以来,究竟是苏联或是德国杀害了这些波兰军官,一直是个不解之谜。直到20世纪末的时候,人们才在一些解密了的苏联绝密文件中发现了关于卡廷森林大屠杀的一些蛛丝马迹,从而断定了当时的苏维埃政府应当为此事负责,最终俄罗斯官方也承认了此时,惨案的始作俑者最终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签发屠杀令的就是苏联臭名昭著的特务头子贝利亚 。

      我的感觉是,这部《卡廷惨案》可以和《辛德勒的名单》及《钢琴师》相媲美,这几位导演都是以真实经历为基础,谱写了一曲悲歌,影片中充满着悲愤的情感,使我们观看时,心灵被震撼,尤其是那最后残酷的大屠杀场景令人震惊,彻底颠覆了我对二战中苏联完全是受害者的印象,其实苏联人在遭受希特勒屠杀时,也曾经干过类似无耻的屠杀勾当!

     有人说,历史就是任人宰割和任意美化篡改的,真相往往会被无耻的政治家掩盖。

     我们这代人,从小在课本上学到的历史是,苏联的列宁、斯大林等国家领导人有着多么光辉的形象,他们有着神圣不可侵犯的崇高地位,没人会质疑他们的功勋,没人会把他们与血腥的暴力联系在一起。
       可如今才发现,历史往往是由胜利者撰写的,他们掩埋了胜利者丑陋的一面,肆意践踏另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尊严,用贼喊捉贼的伎俩来掩盖自己的罪行。我太太对于电影里当时苏联军人特意用德制手枪枪杀波兰人的行为,尤其气愤,说明他们早就做好了嫁祸于人的准备。真相在这种卑鄙的操弄中,早已面目全非。若不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主动向波兰递交惨案的原始文件,恐怕历史真相会永远与那两万多名受害者一样,被草草掩埋在卡廷森林的泥土中。
         而今天,同样的惨案又发生在基辅的布查,看着电视画面里揭露的现实,我们只能为之哀叹。在侵略者的暴力面前,那些被害者显得那么的脆弱和束手无策。现在国际相关法庭正在开展调查,希望能早日还原真相,究竟是俄罗斯人故伎重演,还是乌克兰自我屠杀同胞去嫁祸于人,相信大多数人心里早已有了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读了你的中英文诗,那才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那个导演非常勇敢,能拍这样题材的影片需要勇气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的好!谢谢分享,有时间去看看。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完了电影。其实前几年犹豫过,读过几篇影评,并且知道导演81岁拍此片的使命感,他父亲也是被害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说明我们观影的爱好差不多,这两天我陪太太在看鹿葱推荐的连续剧《阶梯之间》,同样非常好看的悬念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敢当,只是喜欢学习罢了,看到你们英语都那么好,自叹不如,只能稍微学点,顺便练练脑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深度影评,令人思考。你的文章中提到的3部电影《卡廷惨案》、《辛德勒的名单》、以及《钢琴师》,我都看过,确实如你所说产生了很大的心灵震撼;这些反映历史真实事件的电影使我更加认识到人性中的恶和残忍。。。;而人类历史上这样的悲剧却不断地重演。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做事情认真,学习认真,观电影也认真啊,好文分享了!祝周末快乐,吉祥如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暇西鼓励,任何屠杀行为都为人类所不齿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影评!屠杀战俘和老百姓的必须遭到谴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呵呵,怪不得,我想我从来没有删留言的习惯和历史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长留言,你说的很对,我们在观看此影片时,也马上联想到布查惨案,那些无辜的死亡者在凶手枪口下是何等的恐惧和无奈,一定是与卡廷受害者一样的心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只能在虚拟空间立碑了,现实中很难实现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说呢,刚刚发现,原来我把评论卡廷惨案的那段发在了我自己的博客里. 糊涂!~~~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之前已经写了一段啊,难道没有储存进来? 我是这样写的: 这部电影我在几年前就看过.虽然看电影之前对真实的历史有所了解,但是面对用彩色相机拍摄出来的血淋淋的镜头,我还是被极度的血腥场面震撼到了! 其实我是看过许多二战真实画面的人,对于杀戮镜头已经有些麻木. 这部电影和现实中正在发生的乌克兰战争有相对呼应的效果. 因为不论斯大林领导的苏维埃,还是沙皇或者普京治下的俄国,它的惯于侵略和掠夺他人资源以及地域的邪恶本性从来就没有改变过!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能不能给六十年代饿死的中国同胞立个碑?表示对失去了生命的尊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qi' 的评论 : 当时罗斯福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否则反法西斯的盟军就会分裂,但战后还保守秘密就不可思议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是的,都是铁腕人物!
lingqi 回复 悄悄话 惨案发生后,罗斯福派遣海军中尉乔治厄尔为首组成独立调查团进入实地调查。调查报告证明此案是苏联所为,但是为了当时的政治正确(反纳粹),罗斯福宣布卡廷惨案是德国纳粹制造的,而把坚持真理的海军中卫流放到美属萨摩亚。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斯大林和贝利亚都是格鲁吉亚人,
-------------
拉夫连季·帕夫洛维奇·贝利亚(格鲁吉亚语:???????? ?????;俄语:Лаврентий Павлович Берия,罗马化:Lavrentiy Pavlovich Beria,1899年3月29日-1953年12月23日),格鲁吉亚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老师胆子小:),许多女士都不爱看悲惨恐怖的电影,我家领导也差不多,绝对不看恐怖片,但悲剧还可以看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们同样观点,握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的介绍,本来就尽量不看太悲惨壮烈的电影,现在更不敢看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谁,屠杀战俘和百姓都必须遭到谴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对啊,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有道理,所以我对于那些整天喊着要杀光日本人,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保仇的言论都嗤之以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谢谢皮卡兄的影评和分享,“历史就是任人宰割和任意美化篡改的,真相往往会被无耻的政治家掩盖”, 的确,所以接收不同来源的信息很重要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偶见一位网友的留言:战争中难说是人性战胜了兽性,而更可能是兽性之间的搏杀。而人之所以为人则在于在战后恢复人性而且不再让战争发生。
以历史为镜鉴,既照见别人也照见自己,维护和平公义,可谓人类的进步和提高。而若以某某多少年前也曾经犯下欺负过咱,所以老子厉害了也要来个战略缓冲区,留地不留人的,那么只能说是兽性不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呵呵,说明亮妈很阳光,这点女士和男士还是有区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说得好!我们前天去海边玩,参观了美国当地土人居住遗址。我女婿给我介绍了当年英国人进来后,如何开垦种烟草,然后再引进非洲黑奴的那段历史。如果拍成电影恐怕也是挺残酷的,不会像《乱世佳人》那么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皮卡介绍,我是尽量逃避看这类的影片,不想让心情太压抑。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看这部电影过程中, 由于太过于压抑, 感觉要吐了。
当年看辛德勒的名单, 也有同样的经历。 那部电影更让人受不了, 长达四个小时, 我没看完就不得不中途退场休息一下。

人类应该反省自己做过的极端邪恶的事。 美国应该拍一部黑人奴隶的悲惨历史, 当年很多黑人的孩子被当作捕猎用的诱饵, 还有各种令人发指的邪恶事件; 大规模消灭印第安人的历史,也应该在电影上重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1' 的评论 : 这部电影确实拍的太血腥残酷,儿童不宜:)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网上看了沃伦这部电影,快看吐了。希望今夜睡觉不要做恶梦。乌克兰人凶残起来不是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我们同样的感受,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西岸的长留言,介绍了欧洲的历史,非常受益,波兰的历史也许同样有不光彩的一面,但苏联这样大规模地屠杀战俘实在是令人不齿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们是同样心情,可同样的事情在布查又发生了,只是规模小点,都属于反人类罪!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就和南京大屠杀一样,那些无辜的百姓最倒霉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at260' 的评论 : 是的,我和太太看完电影,感觉意犹未尽,我又陪她看了北京电视台以前拍的相关视频,其中特别提到苏联人是如何采取用德国造手枪杀人,然后栽赃与人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美国的政治太复杂,我等初来乍到还真有点搞不清的,所以我们英语沙龙上一旦谈到政治观点,同学们针锋相对时,我只能当旁观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鼓励,我看过那部描写苏联士兵占领柏林后,强奸妇女的电影,也是挺气愤的,他们在东部犯的同样罪行以前也知道点,只是没有相关文艺作品出现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平民百姓永远是战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谢谢皮卡兄精彩深刻的好影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历史确实会有惊人的相像之处,尽管背景和人物换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这类电影我没看到过,只看过《芙蓉镇》《活着》等描写文革的电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对!哪怕真相会被遮盖一时,但历史的车轮终将会让事实大白于天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我是在别的网站上看的,油管没有,但网上还能看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你说的那部电影我看过,非常惨,不同民族原来和平相处,通婚的,结果战争一来,互相残杀,太血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1' 的评论 : 二战时苏联扩张占领他国领土确实是事实,就拿我们小时候来说,一直跟着政府喊口号,坚决支持日本要回北方四岛!不过现在再也不提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landnn'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也看过一部电影,描写波兰人残杀乌克兰人的惨状,但这不能掩盖卡廷惨案的现实,战争中所有屠杀行为都应该受到谴责。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landnn' 的评论 : 关于苏联战俘被害,尤其是苏联百姓被纳粹屠杀的电影多了去了,我们从小就知道卓雅和舒拉的故事,这些都是铁打的事实,无法被抹去的。但这不影响我们对卡廷惨案的认识。再说波兰人也不少纳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和我是同样感受,以前也大致上知道点卡廷惨案的消息,也看到过那张普京跪在墓前的照片,但这次看了电影和相关的纪录片,确实很震撼。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并不是简单的苏维埃共产主义问题,而是有深刻的欧洲历史因素,波兰在此之前霸凌了邻国,尤其是德国和俄国几百年,在欧洲没人同情他们。
17世纪奥特曼帝国攻击维也纳的金苹果围城战,欧洲联军以数万之众击败二十万帝国军队,保住了欧洲不被穆斯林控制,其中出力最大的是波兰,出动了三万骑兵,是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战后波兰红羽翼骑兵被当作神兵一样在欧洲歌颂,也增大了波兰的傲慢。农业社会时代波兰凭借着巨大的草原而拥有最强大的骑兵,在欧洲无人能敌,之后在几百年时间中欺负当时还是大公国的德国与俄国,直到苏维埃立国初期阶段也是如此。
而随着工业时代的发展,波兰实际上失去优势,但气势不减,所以历史上波兰有欧洲搅屎棍的说法,人人讨厌,包括早期移民美国的波兰人,也是被看作是比俄国人还下等的欧洲人。
卡廷事件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德国当时已经没有必要专门屠杀波兰军人,因为在坦克对决波兰骑兵的战斗中全部波兰军队精英被德军歼灭,这段历史非常惨烈。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文章!卡廷惨案的相关书籍看了不少,对共产主义的专制和邪恶算是有了清醒的认识。真心希望这样的惨剧永不再发生。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战争就是这样,一旦打起来,就会习惯杀戮,中国人叫刀口上舔血。倒霉的就是手无寸铁的百姓
neat260 回复 悄悄话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苏联还栽赃给纳粹德国,最后在苏联解体之前才承认了自己的罪恶。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言论自由是非常重要。不少人还是认为,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美国正在进行的一月六号调查将会是一个对民主的考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1

老乡精彩影评,刚看了你上次介绍的。这个原来看过,俄军在二战期间的战争罪行很多,这只是其中之一。他们在德国和中国东北强奸妇女的行为令人发指。二战中,俄军军纪的败坏和战争罪行与日军有一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从电影联系当下的现实,历史总是在重演,悲剧,百姓遭殃。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在「土改」和「文革」中,分別屠殺了百萬地主和幾百萬百姓,已經有電影了,臺灣早期拍攝過,將來還會有新版本。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皮卡兄精彩的影评!非常赞同结尾一段俄乌战争类似事件的论断。历史总是胜利者书写的说法,乍一听似乎是这样,但再细想其实不对。被歪曲或掩盖的历史终归还是会被还原的。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沃伦》完全版油管上已经没有了,估计不符合目前大环境,被删了。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部电影叫《沃伦》,油管上可能还有,是老百姓间的屠杀,不过是乌克兰人杀波兰人,更血腥。大屠杀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政治,民族,宗教,没法简单地用某个主义邪恶一锤定音。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生活在一个悲催的时代。在经历着全球瘟疫大流行的三年同时,又目睹了俄国悍然侵略另一个主权国家,制造人间地狱,颠覆了人类的普遍价值观。苏联1956年侵略匈牙利,1968年侵略捷克,1980年侵略阿富汗时我们尚未出身,或懵懂不记事。然而深刻思考一下,就会发现俄国及苏联从古至今都是一个邪恶的法西斯国家。二战前它就积极地侵略他国,扩张领土 (芬兰,波罗的海三国),和希特勒共同瓜分波兰。然后纳粹德国攻打苏联,让苏联捡了历史上最大的便宜,它从作案者摇身一变成为了受害者,变成了正义的化身。然后它就披着这张羊皮,到处索要他国国土。将东普鲁士吞并,吞并波兰的领土,再让波兰吞并德国的领土。说到底,俄国是一个白种人的蒙古国,一个游牧民族,不知道生产和创新,只知道开疆辟土,攫取他人的财富。这样的一个国家,阻碍人类的发展和进步,全世界都应联合起来,将它瓦解。俄国若没有二战后德国那样深刻的反思,它会在将来不断地为人类制造麻烦。共产主义这个幽灵也是第一个在俄国执掌政权的。这个幽灵飘到哪里,哪里就将不会有幸福和安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老皮卡深刻好影评!我们以前都被误导了,觉得苏联很伟大。当我跟我先生结婚后,聊天时他跟我说斯大林是如何的残暴,杀了很多人,我根本不相信,还以为是台湾人“污蔑”。慢慢地我也看清了一些真相。谢谢老皮卡介绍这部电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得对,所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战争害的是老百姓,永远没有什么比老百姓更倒霉的。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