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离死别、亲情永存

(2022-04-27 18:42:06) 下一个

      昨晚我每天看的《人世间》,到了第39集,周家的大家长周志刚和他妻子同天去世,煽情的故事令人潸然泪下。

     我不是一个低泪点的人,但昨天触景生情,还是看的热泪盈眶。

     作为周家的一家之长,他身上有着许多优良品质,例如深明大义、通情达理(尤其是在处理与高官亲家的关系方面),尽管他也做错了一些事,给孩子,特别是给周秉昆造成了一些伤害,但这并不能影响到他的高大形象。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周志刚临终前,一家人都挤在一张土炕上聊天,秉昆问父亲,三个孩子中哪一个孩子是他最满意的,周志刚很圆滑地说,如果大哥、大姐不在,他就说秉昆最好,如果老二、老三不在,就说老大最好;如果老大、老三不在就说老二最好,简而言之就是守着谁就说谁好,这不正是我们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惯用语吗?

      如果说周志刚还有什么心愿未了的话,那就是自从周秉义去兵团,周蓉去贵州那一年照了全家福后,由于各种原因,家里就再没照成过全家福,这不能不说是周家的悲哀。

 

       对于周家三孩子来说,最大的悲痛,莫过于父亲突发疾病而离世,而母亲则因对丈夫过度思念,半夜走到室外灵堂握着老伴的手,坐在椅子上就这样过世了。一天之内,接连失去双亲,对子女的打击之大可想而知,虽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但父母突然双双去世,三个子女哭的真是撕心裂肺。

       我想起了名博主“麦姐”写的一篇博文,她说就在她看完这一集的那天,感觉自己心神不宁,果然接到了母亲不幸离世的噩耗,人世间真是许多事情都似乎冥冥之中,都由老天爷安排好了,令人唏嘘不已。

      我今天一早也接到了我姐发来的信息,护理院陈医生来电话,说我母亲因哮喘,有点心衰的表现,已经用上了药,本不想告知我们家属,但毕竟她90多岁高龄,目前上海又处于非常时期,所以还是提前告诉我们,以防万一。

      我们四个兄弟姐妹马上商量了对策,先联系了护理院,对方说目前母亲情况尚可,万一病危或者不幸去世,可以出证明允许一位家属前去料理后事。可我三个兄弟姐妹联系各自居委会后,都答复目前防疫措施下,你们肯定去不成,因为你出得了小区,也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车也同样不能上路。我大哥气的大骂:老妈万一真要走了,我们子女连告别都不能去,天下哪有这种道理?可骂归骂,对策还是要有,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委托每天负责照料母亲的护工小吴,全权处理好母亲的一切后事(如果不幸万一发生的话)。现在我们子女每天都在祈祷,老母亲能挺过这一关,同时与护工保持密切联系,现在最怕接到医生的电话,真是如履薄冰啊!我们去年已失去了父亲,今年可不能再失去母亲了。。。

      正如《人世间》里的大哥周秉义说的,爸妈是会死的(大致意思),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老病死,循环往复,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生死离别的过程,但由于病毒肆虐,造成我们子女不能去为老人送终,那真是人世间最大的悲剧,但无论如何家庭的骨肉亲情总是永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听上去似乎不可思议,但这却是目前上海之现状。好在形势看来稍有转机,只能耐心等待政策放宽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的令人泪目,这叫什么政策啊,自己母亲90岁高龄,子女都无法前去照顾!感谢皮卡好文分享,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已经有奉贤区(以前是县)解封了,我同学住那里,昨天告诉我,每家发了张通行证,每天只能出门一次,且限定时间,只能去超市和药房购物,但比以前好很多了,而且去超市一看,食品比居委会团购的便宜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听说很“虐”,看来是真的, 把Pika 都快虐哭了。。。 祝愿你的老母亲能挺过来。 春天易发疾病, 到夏天就好一点了。 据说上海要有开放的区域了, 不知有没你亲戚所在的地方。 上海以后应该拍个疫情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老师的祝福,《人世间》之所以被人们喜欢,就是因为它揭示了人间真情,以及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周家父母去世那场戏最感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老兔子的母亲能平安,为她老人家祈祷!老话说父母在不远行,我们都漂泊在外,疫情隔绝了回家的路,太残忍了!
人世间那一幕我也感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在目前这形势下,每个子女都在为老人祈祷,希望他们能躲过这一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敢想这样的事,谁家都有几个老人,搁着谁都难。只求老天爷帮帮无助的百姓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是的,我们现在每天都与护工保持联系,随时关注母亲的状况,但愿她能挺过这一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的祝福,我们作为平民百姓也是人微言轻,只能在大灾之下,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争取回归正常的生活中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为皮卡兄的妈妈祷告,好在情况稳定了,这么大年纪,最重要的是不折腾、稳定。皮卡兄自己也要保重,但愿上海能尽快恢复常态,妈妈有人陪伴,你也能宽心些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皮卡!在海外版拜读了你这篇亲情满满的文章,今天再来看看,你们全家人的大爱感动上苍,让你母亲安然过这难关。祝你的母亲和家人能坚持到恢复到有序日常。上海防疫发生的一切太让人无语了。无奈的小老百姓只能祈求在此特殊时期平安无恙,不要去是非激烈的地方,如医院。谢谢你之前关于封控在家多备好药物的提醒,我已经一一告知我在国内的家人亲戚朋友,因为他们大都垂垂老人,经不起病痛,经不起折腾。愿上帝保佑你母亲和一切身陷其中的人们平安无事!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次感谢菲儿的热心指点,老乡真是患难见真情啊!我看了那篇文章,静安到闵行骑车不远的,个把小时就能到,况且这位医生正当年富力强,他是非常有爱心的好人。而去青浦至少要几倍的距离,我妹妹住杨浦路更远了,所以骑车去是不可行的。再说医生讲的非常清楚,你们要来可以开证明给你,但如果来了,必须遵守医院规定,隔离至少14天不能出去的,因为他们自己同样也是封闭管理的,为了那么多老人安全,不可能放你回去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更何况是养育我们的父母,我们都经历了切肤之痛,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老乡为我出谋划策,市中心到青浦,近五十公里,他们都已是七旬老人,骑自行车肯定是不行的,关键是即使进到护理院,就出不来了,起码要关14天,医院早已实行封闭,所有医生护士护工一律吃住在医院,不能回家的,这些都是问题,我大哥是说过,不行他骑车去,我们都坚决反对,若再造成更严重的问题,麻烦更大了,好在医生护士护工都很尽责,我们也非常配合,所有用药不管能否进医保,全用上,所以老人家情况现在还算稳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因为现在许多道路都被封了,除了公安抢险保供车辆,私家车肯定是不能上路的,居委会说可以开通行证给你,但不能保证你能开到青浦(因为通行证不能跨区),类似情况比比皆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晓阳祝福,我们都期盼她能挺过去,相信会有奇迹,现在情况尚平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在这:https://m.posts.careerengine.us/p/62695ed863efb33342c028a9

他说的也非常好,语言温和,但该点到的也都说了出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为老人祷告,度过难关!不能回去送别,是一件悲痛又无奈的事,我们也经历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昨天看到一个上海张强医生给员工发工资的视频,他是骑着自行车穿的城。老乡看你们家有可能吗?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私家车不能上路为哪般?想想您的老母亲:养育了几个儿女,这最后时刻,却一个都不能在身边培伴,而他们就这几十里外。她的心能不痛吗?儿女的心能不痛吗?老天保佑您母亲度过难关。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由《人世间》联想到上海封城相关的生死和亲情,这次上海封城人祸造成的危害远大于天灾。祈祷你老母亲挺过这个难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现在似乎已没有时间表了,只能耐心等待,菲儿说宛平南路600号门口人多,大概是许多人被封的精神错乱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同城是允许家属去送别,可所有公共交通全停了,私家车又不许上路,你怎么去呢?除非老人就在附近医院去世,否则只能委托别人去代理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的,如果老人是在市中心医院,家属可以凭居委会通行证走去医院处理后事,但如果在郊区就麻烦了。生离死别最难受,可子女都不能去送别更难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是的,城市封闭,经济停摆,百姓遭殃,眼看都已一个月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居委会说如果走路能到,他们可以开通行证,可我母亲是在青浦,几十公里根本不可能走,即使走路上随时会被拦住的。关键是所有私家车都不准上路,哪怕是已经划为防范区的(只能允许走出去买点食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现在类似的剧情每天都在大上海上演,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目前情况还算稳定,我们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但愿能挺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是的,尽管父母有时会与孩子产生矛盾,但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呢,周家父子就是例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我们如今只能祈祷上天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这两天心里确实很难受,偌大的上海滩怎么搞成这样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民的苦难什么时候是个头?希望上海的病人和老人能够坚持住。这些人为的灾难完全没有必要,地球人都知道,奥密克戎没有多大的杀伤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惨无人道,同城居然也不允许前往照顾老人,这世道疯了,难道尊老爱幼已经失去意义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为你母亲祈福。我有朋友父亲去世不能去,只能托付尚能出门的亲戚办理后事。太悲催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愿老人家挺过这一关。 城市一封万事休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为老妈妈祷告。希望能闯过这一关。疫情下住在附近的子女都不能去探望,真让人焦虑担心。希望上海情况好转,正常的日子早点到来。都一个月了,时间太长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读的泪汪汪, 原你妈妈能平安度过这一难关, 一切安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祈祷,希望老母亲能挺过这一关!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万事,抵不过亲情 -:)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但愿您和兄弟姐妹能守护母亲最后一段时间!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心里很难受,祝愿你的老母亲度过这一难关,一切安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平等兄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好文,好介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对,看了容易触景生情。我太太说你怎么选了这部悲伤的电视剧看,我说我也是看到许多朋友在推荐,现在看下来,确实是好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的祝福,现在我们身在海外的上海人都在时时刻刻为家人担忧,“七日复七日,七日何其多,我生待七日,万事成蹉跎!”,也不知何时才能迎来解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人世间》会更加伤感,因为可以引起联想。希望上海早日走出阴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现在是每天白天陪太太看部英语电影(有利于英语学习),晚上陪她追一集国产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老乡的祝福,现在上海人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是啊,举手问苍天,苍天无应答。只能靠我们自己配合医院了,现在医生给开了每天吊一瓶营养液,争取能起作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借云台兄吉言,也许老天保佑,她能挺过这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啊,老太太已是高寿,本来真走了上海人还都会来讨个长寿碗的,现在连子女都不能送,实在是令人无法接受。现在只盼她能转危为安,我们可以放下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谢,握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的祝福,我们都在苦熬,医生也是非常尽心尽职,24小时看护着,希望能躲过这一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兄说的是,我大哥是一辈子兢兢业业的知识分子,文质彬彬的人都开骂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前天看了那一集马上就联想到你的博文了,跟太太说别发生同样的事哦,果不其然就传来了坏消息,好在目前用药后,稍有好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祝福,我们作为孩子急主要是我远在天边,可他们近在眼前都不能去探望甚至告别,我大哥是大学教授,从来不说粗话的,这次真是被激怒了,太不可思议了。我劝他你名气不如郎咸平吧,他也不是一样救不了老母亲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理解,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天人永隔最伤心了。这剧看的真是让人揪心啊,但确实是好剧,反映了中国社会的现实,谢谢推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替皮卡兄祷告,愿老人能度过这一难关。这封城封控让人心寒。保重!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看剧如此认真专注啊,学习英语肯定也是专注认真,大有成效的。好博文分享了,祝周末愉快,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真是难过,心痛!愿老乡的母亲度过难关,上海的老百姓太苦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无语问苍天。祈祷奇迹发生,皮卡的母亲渡过难关。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但愿皮卡兄的母亲能挺过这一关,上海早日解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人生,来来去去、悲欢离合、生死离别。老母亲很长寿,可以安慰,但是不能送一程的话,会是心中永远的痛。

只能希望皮卡承受住,也希望老母亲能熬过这一关。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心痛,不知怎么安慰你,也不知说什么好。希望你妈妈安然度过这一关,等到解封自由之日。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气的大骂:老妈万一真要走了,我们子女连告别都不能去,天下哪有这种道理?" - 在那片神奇的大地上就发生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心痛,为皮卡兄的妈妈祈福,愿她度过这一难关,一切安好!希望上海早日解封,皮卡兄的家人能去探望母亲。感同身受,不能回去真是太心伤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先抱抱老皮卡!这个时候您老妈出现了心衰,子女又不能去探望,我也跟着您难过:( 为您妈妈祈祷!愿她老人家挺过这一关!早日康复!您也别太着急,保重身体!我妈妈前段时间也是命在旦夕,现在挺过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心情,虽然父母都会老去。自己的亲人无论多大年纪我们都不会舍得。
我外婆90岁去世,我刚刚来美国,没有回去非常难过,国内亲友都劝我,90岁了。但我不觉得她老。
唉,疫情让多少人经历这种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久不见你更新博文,非常高兴刚看到你的新作,稍后定会去细读,阿拉上海人跌次是吃苦头吃的结棍哦!祝你在沪家人也都平安无事,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给云儿上茶了!班长百忙之中光临寒舍,欢迎哦!谢谢你的祝福。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大阿哥,太心痛了。我每天也是忐忑不安与家人联系,太难了,抱抱。祝愿一切平安无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坐皮卡大哥的沙发,拍拍肩膀,母亲节就要到了,老妈挺住,希望一切安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