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不要抬头》

(2022-03-01 17:50:54) 下一个

      最近城里名博菲儿和晓青又发起了奥斯卡候选影片的评议活动,对于那几部候选最佳影片,我目前只看过《不要抬头》(Don't Look Up),正巧我上星期六晚参加的英语沙龙中,主持人karen临时选的topic也是这部片子,所以我也来凑个热闹。

       事实上,此片之所以会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我认为与当前世界正面临的危局有关。因为电影里所描述的国家机器和社会公众面对重大危机时的姿态和撕裂。

      说到底,这不是一部故事片,更像是一部政治讽刺片,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情节,却暴露出政客、资本家及媒体的丑陋,而科学家的呐喊声音则被无视,最终只能放任地球受到彗星撞击并随之毁灭。

       此电影情节当然是虚构的,但目前正值2022年初,全世界被该死的疫情折磨整整两年后,身心疲惫,正期望Omicron变种病毒将带来群体免疫,生活回归正常之际,又迎来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把人类逼到了世界大战甚至核大战的悬崖边。因此观众观看此片时自然会联想到现实世界的焦虑与仇恨,或许恰似影片里显示的,彗星撞地球,人类彻底毁灭,这样才一了百了,所有噪音一瞬间消失,大地一片宁静,观众焦虑不安的心灵也得到了抚慰。

      在沙龙讨论中,大家谈的最多的是几位著名的明星演员,韩国美女Mija说莱昂纳多怎么那么老了,《泰坦尼克》的演出仿佛就在昨天,年轻潇洒的杰克如今成了老气横秋的科学家,感叹时间飞逝的沧桑。

       我又是最后发言的,我没有加入对明星的评价,而是说起电影里的画面,当人类面对那颗彗星即将撞击地球,每个人的生命都进入倒计时,两名天文学家主人公都选择了回归家庭,和自己最亲爱的家人相聚在一起,共同微笑着面对地球的毁灭。

      自2020年初起,我们遇到了人类之大劫---心冠病毒,仅在美国就有超过9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无数亲人阴阳两隔,无数家庭被迫分离,当前俄乌战争中更有无数家庭妻离子散。

      所以我观看《不要抬头》后最大的体会是:面对灾难,哪怕困难再大,我们也应该选择团聚而不是分离,也就是抱团可以取暖吧!

      两年来,我经常会对太太和女儿说,如果2020年我们选择从奥兰多直接回国的话,说不定就不会再回来了,因为后面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了:)。

      有意思的是,我和许多人一样,在影片故事结束出现片尾时就关了电视,后来还是女儿来告诉我,最后还有两小段场景,就是那个载着总统和达官贵人的飞船两万年后来到新的星球后的情景,以及那个妈宝儿子回到空无一人的地球的场景,各位在观看时刻可别遗漏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那就像我那样去补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珍惜当下!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许多人一样,在影片故事结束出现片尾时就关了电视,
- 我也是, 后面的没看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我们观点一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 所以我观看《不要抬头》后最大的体会是:面对灾难,哪怕困难再大,我们也应该选择团聚而不是分离,也就是抱团可以取暖吧!”+10 团结才有战胜困难的力量。谢谢皮卡精彩介绍!祝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过奖了,我的影评与其他人相比,差很多了。不过这电影还是值得一看的,最好让你领导陪着一起看:)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部电影,皮卡的影评结合现实生活,短小却精湛,写得好,让我也想去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这部电影。皮卡兄的影评写的好,有深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我也搞不清的,反正有活动我就积极参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菲儿和蘑菇举办的活动,不是我,我是发小广告的:)
你记得投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这是一定的,城里活动我每次都积极参加,尽管成绩很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啊,面临灾难,每个人都要做出选择,就像现在困在基辅的6000名华人,是逃还是留,两难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记得投票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赞皮卡兄好影评!今天看见希望说乌克兰的核电站附近被炮击起火,这部电影契合了当前这个世界面临的灾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现在爱看此片的人还是挺多的,尽管艺术水平或许并不高:)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没看过这个电影,会去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的,特别适合当前的形势:)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科幻电影,仍然具有现实意义!感谢皮卡的精彩影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我这篇实在是有感而发,其实文章不咋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他的演技应该是炉火纯青,但那种英俊小生之形象是无数女士所向往的,如今却是今非昔比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如果回去了,与父母是团聚了,可与女儿就分离了,去留两难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现在世道不佳,所以很容易获得观众共鸣,我猜或许此片还真能拿到奥斯卡奖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鼓励,我参加的英语沙龙确实是挺好的学习环境,尽管我是其中水平最差的,但与她们一起聊天还是有收获,下星期六又轮到我主持了,正发愁找什么题材去讨论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老皮卡的影评点赞!我同意这段话:所以我观看《不要抬头》后最大的体会是:面对灾难,哪怕困难再大,我们也应该选择团聚而不是分离,也就是抱团可以取暖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2020年我们选择从奥兰多直接回国的话,说不定就不会再回来了” - 还好你没有回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片子我在圣诞假期看了。 也揭示了美国反智反科学的现象。在疫情肆虐的年代,很有意义。Pika 好影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意,小李子身材变得太多了。不过他的好演技依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老皮卡的影评写得好!简明扼要,感悟真实!赞了!你的英语沙龙特别棒,大家在一起可以交流各种话题,很不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就准备把票投给这部片子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们观点一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小李子确实变化太快,大概与他沉湎于酒色有关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部片子要获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抬头》 真是一部讽刺片,还涵盖了许多方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结合现实的影评写得太棒了,你上次说彩蛋我还是没看到,回去再看一下。

“ 所以我观看《不要抬头》后最大的体会是:面对灾难,哪怕困难再大,我们也应该选择团聚而不是分离,也就是抱团可以取暖吧!”,非常好的感触,特别同意。

小李子自《The Revenant》就开始变得认不得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