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疫情一瞥

(2022-03-19 19:29:04) 下一个

      上星期六晚(北京时间星期天早上),我上海家里的钟点工给我来电话,说我家小区因疫情管控被封了,由于她每天在我们邻居家干活(也是我介绍的),那天清晨她骑车来到我们小区,门卫告诉她,几分钟前刚接到上级通知,小区只进不出,需要全体做核酸了,先封48小时,若检测下来没有阳性的才可以解封。她暗自庆幸,亏得没有提前来上班,否则被封在别人家中那可真是麻烦了,结果几个48小时都过去了,至今尚未解封,因为一路之隔出现了中风险区。

      此次上海疫情来势汹汹,短短一星期每天的新增病例就从一开始的个位数急增到百位数,自13日以来已连续六天新增感染人数过百,昨天更是达到本轮疫情的高点509例,而且遍布在全市各区,其数量已超过2020年。

      但这次上海蔓延开来的病毒,主要是奥密克戎毒株,而且无症状感染者占了近90%,所以阻断了感染者变成重症甚至危重症的情况,至今没有出现死亡病例。但为了贯彻执行国家的防疫政策,上海还是立即开展了大规模快速筛查,以发现病例,全市所有小区均分批实行封闭并检测。

       我的三个兄弟姐妹家都被封过,老母亲居住的青浦护理院也封闭管理,所有家属一律不准入内探望,且每星期要做两次核酸检测,真是难为了这些九旬老人了。说起核酸检测,我姐说她已经有了恐惧症,由于现在到处需要做检测,医护人员紧张,所以来小区做检测的许多都是些护校学生,经验少,每次鼻子都被捅的疼极了,直掉眼泪,也真是受罪了,我说我被困美国两年多了,连一次核酸都没去测过,如今家里有了测试盒,就更不用去测了。

      但客观地说,上海的策略还是吸取了各地的经验教训,相对人性化。例如没有像深圳那样全城封闭,而是选择重点地区分批封,这样就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的影响;过去封大楼的办法现在改为封小区,这样人们还可以自由在小区内散步遛狗;大部分小区检测都是采取自愿而不是强制,你没去做核酸检测,行程码也不会变黄(有风险区域例外)。为了缩短出检测报告的时间,将被检测到对象二十人为一组,如没阳性这二十个人就pass,如有问题二十人再重新检测混检,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一倍,这样两天后如果小区没有出现阳性就可以解封了。

      尽管有改进,但一旦轮到自己摊上了,还是烦恼多多,其中的苦楚只有经历过才有体会。城里有位博友说,她2020年初从中国回美,在家自愿隔离两周, 好像也没那么难受,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啊:),美国的所谓隔离我们都经历过,人们照样可以出去遛狗买菜,甚至不自觉的还照样出门会客:),与国内完全没有可比性的。

       今天我就把这几天我听到的亲朋好友经历和吐槽分享如下:

      首先是到底得封多长时间,没有明确计划,全凭上级通知,我邻居在朋友圈调侃说“**区领导真聪明,我们小区就一直在2+2+2+……无限循环中,每过48小时等待一次宣判”,这就导致无数人的工作生活(包括看病就医)节奏被打乱。我三个兄弟姐妹家也是有的封两天,有的封四天,也有至今还封着的。

       其次,生活成本快速上涨,因为不能出去买菜,全凭网购,由于供应上海大部分蔬菜的外地车辆许多都不来了,导致食品价格上涨很多。网上有视频显示昆山到上海的公路全部被当地封死,而上海郊区的供应量是不能满足两千多万人口需求的,所以菜价上涨也属自然。

      第三,许多靠四处奔走打工为生的人日子就难熬了,短时间没问题,时间一长生活保障都会成问题。我家钟点工就是例子,她租的房子每个月都要开销房租水电煤账单,现在已小半月没收入。我家附近菜场一位卖鱼的就更苦了,菜场被封,她有家不能回,而且里面什么设施都没有,只能每天在微信上吐槽发牢骚。

       我姐家遇到的情况更是特殊,她一栋楼好几家都在装修,平时吵的她休息不好,她女儿(就是帮过我忙的小婷)干脆也找了装修公司,春节前做了设计签了合同,付了首付工程款,原计划在这个月进房开工,无奈小区被封,工人根本无法进场。而她和我姐夫已在同小区租了套房,准备租半年过渡一下,如今疫情一来,眼看工程遥遥无期,有家难回,使她变得的焦虑起来,不断和我诉苦。

      我只能劝她放宽心,顺其自然吧,不要去算经济账了,我们能够平安度过疫情就是胜利,你这点经济损失和我相比根本就不是个事:)。

       根据目前形势看,国家也在调整防疫政策,最新发布的新形势下新冠肺炎第九版指南已取消了原来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断,轻型病例也已不要求去定点医院治疗,同时将CT值从40降到35,这样就减少了许多假阳性病例(这也许是回国人员上飞机前是阴性,到国内就阳性的原因之一吧),最关键的是辉瑞的口服药 Paxlovid 已获批,并在前几天从上海海关进口了第一批药,中国有五家药企已获准仿制生产辉瑞口服药(尽管据说产品只能出口到国外发展中国家,不能内销),这一系列的变化也是向与国际接轨方向迈出了一步,这与去年辉瑞的复必泰疫苗最终未能获批,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了。加上中国的严防死守策略,以及百姓非常自觉配合,相信疫情在个把月后应该能得到有效控制的。

       最后我劝姐说,你觉得闷就去看连续剧,《人世间》58集,每天看一集,或许还没看完你们就已经解放了:)。因为她是当年大兴安岭的知青,所以很喜欢看那部剧,可惜只是中间才被吸引去看的,听了我的话,她说一定去从头回看,疫情下闲暇时间充裕,能在观剧中隔空回忆当年的蹉跎岁月也是种享受了。

      最后分享一张我同学发给我刚拍的南京路步行街照片(他是摄影爱好者,刚解封就迫不及待出门了:),昔日熙熙攘攘的中国第一街如今几乎空无一人,上海疫情之现状可见一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是的,一开始是倾向精准防控,但效果不好,现在只能改全面封闭了,而且原来的四天期限现在也突破了,似乎不清零就不开封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长提到的上海小区各个突破封塌了特别有同感。上海是地毯式的搜索,一个个小区流轮封锁,然后又像拉链开了关,关了开。虽然上海人民“很乖”,可是人是流动的,病毒是会飞的。起先以为是打惊弓之鸟,原来是一网扫净。我的医生同学们说,开始的时候医护人员也很害怕,因为大家认为这是传染病,只有传染科的医生能够对付,但是大家现在也放下了心态,很多人都出来做志愿者了。

谢谢您的分享和分析,愿都市上海早日回归繁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现在还没到时间呢,估计会纠责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海公布4千多例感染。如果这发生在中国其他地方,肯定一批官员被追责。北京对上海相对宽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坊' 的评论 : 现在上海同样89%都是轻症,主要是奥秘克隆病毒的关系。
秋叶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美国的疫苗很有用所以才大部分是轻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深圳已解封,上海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地度过这次疫情,上海等城市早日解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叶坊' 的评论 : 疫苗对奥秘克隆病毒好像都没什么用,辉瑞一样。
秋叶坊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疫苗已打9成, 还是不敢开放。这疫苗的有效率不知是多少?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目前上海疫情还在继续扩大,真是苦了家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次上海也沦陷了。以前上海防疫一直做得很好,相信这次也会经得住考验。愿你母亲平安健康!谢谢老皮卡分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你和菲尔辛苦了,祝活动圆满成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她一回家赶紧发了斗音,跳舞庆祝:),但是没活干意味着没收入,在朋友圈自愿为人民服务,代购副食品送到小区门口:)。有意思的是两天后,她再次遇到同样事,早上以为我们小区48小时了,应该开放,所以去上班,结果又是没差几分钟,小区又封闭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的投票收到了哈,特地来谢谢您,非常感谢支持活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钟点工那天真是亏得没有提前来上班,否则被封在别人家中那可真是麻烦了。听到有些做客的人完全是因偶然被封在别人家里的尴尬局面。
期待家乡的亲友们一切安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所以现在上海不提封城而是封小区,以尽量减少对经济的冲击。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动不动就封城,也不是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啊,但愿疫情可以过去!问好皮卡,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范儿' 的评论 : 上海基本上都改成封小区而不是封楼,这样可以保持一定范围的自由,我姐小区里晚上到处都是抽烟的,一闪一闪,颇具特色:)测核酸也是20人一组,效率提高,有排队现象,但没有人山人海的状况。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封楼是为了阻拦病毒传播。但是测核酸时人山人海,却不考虑病毒近距离传播了?封楼封两天,但是得了新冠三天或五天后才有症状,就不考虑了?这些做法没有逻辑。就是把老百姓折腾一遍,看谁敢不听话。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除大学外,所有都改上网课,包括幼儿园托儿所,我们单位又开始居家办公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疫情下我们只有善待自己,善待佳人,如有机会就像老乡学习,出国去享受:)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那里也分区封控管控了2个星期。独居老人最遭罪。祝愿皮卡兄的老母亲健康平安度过这段时间。我有个外甥在上海交大,封校了。孩子们被控制在宿舍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1

疫情下,所有人,包括老百姓,日子都不会好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啊,希望上海能像英国那样,率先取得防疫经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皮卡给我们介绍上海的情况。希望上海慢慢找出最佳的防控方法,在疫情和人民生活正常的两个方面找到平衡点。也许会一点点逐步放开,这样你就可以回家照顾老妈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晓阳,我的朋友圈里许多人都在反思,既然90%的人都无症状,何不试试共存呢?况且上海已经收到了第一批辉瑞药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啊,我姐说起老母亲就要流泪,平时我三个兄弟姐妹轮流会去探望她,可现在一个都不能进,我们只能祈祷老天保佑她能挺过这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老卢湾区从淮海路一直封到斜土路,影响很大的,我单位在浦东陆家嘴,现在凡要去上班的必须有核酸报告,太难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是因为你自觉,一般美国人不会那样吧,从戴不戴口罩就可以看出。现在上海已有病人不能及时送医院而死亡的例子,任何人一旦碰上类似情况,真是叫天天不应了。打电话120急救中心,医院推社区,社区推医院,所以我是劝兄弟姐妹都老实在家待着,千万不能生病,但愿这波早点结束!我姐刚来电话,小区又通知继续延长封闭到22日,唉!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到访,希望能控制住,上海人口太密集,若发生武汉那样的局面,后果很难设想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确实如此,上海的社区服务非常到位,我姐在宁波退休后,马上回沪养老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看到上海也如此沦陷,中国真是要好好思考清零的防疫的可行性和效价比。祝你老母亲依然能得到合适的照顾,老人家安然度过这困难时期!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愿您母亲渡过难关,老人家受苦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市民素质还是很高,基本配合。我们也看了视频,淮海中路上的长春食品店都关门,光明村门口排队有三十人左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2020年初从中国回美,在家自愿隔离两周, 就是没那么难受啊。 两周我足不出户,嗯, 最多就是到大门外的台阶上把网购的食品拿进屋里。人家送来方台阶上。 等人走了,我们出去。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大爆发的地方,都要经历一次像武汉那样的大爆发。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上海一直以来各方面得水平都远远高于其它地区,我女儿那个时候就说,她如果不出国,只要上海呆着,哪里她都不要去,呵呵,为上海点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中国人口密度实在太高,估计也是怕失控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迄今为止,情况还在恶化,顶部还未到,估计尚需时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大意失荆州!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全部放开,忍受震疼,像美国一样,全民免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兄分享。上海在城市管理上可是中国的标杆呢,希望一切都能尽快好转,你家里人都平平安安的回归正常的日常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次尤其上海,就是因为管理不善导致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