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得糖尿病了吗?

(2022-01-27 17:58:56) 下一个

        一个星期前,买了一个多月都没启用过的这个测血糖仪终于被我太太想起来用了。

      说起这个小玩意,还是在黑色星期五大采购时买的,当时在买了空气炸锅、粉碎料理机和养生壶后,我太太担心我会多吃多喝,引起血糖异常。 由于我老父亲是糖尿病并发症去世的,最近我在上海的姐姐也被带上了糖尿病的帽子,所以太太担心我会有家族遗传因素。

       其实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一直很有信心,历年常规体检,指标都不带箭头的(不超标),前年和去年在马里兰体检也是正常,总觉得是多此一举,但领导圣旨一下,只能照办。

       那天早晨一起来,匆匆忙忙就按照油管上的视频依样画葫芦,用仪器附带的针刺了一下手指,把血涂到试剂上,几秒钟后屏幕就显示出95,太太一看,吓了一大跳,惊呼“侬得糖尿病了,哪能嘎结棍的(厉害的)”,我说不会吧,我老爸老糖尿病了,也就十几而已,怎么会到95呢?如果稍微超标一点我相信有可能,如此悬殊的指标肯定是计量单位有问题。

       我也无心去吃早餐了,静下心来,在网上马上搜索了一下,才知道美国的血糖指标用的单位和中国不一样,我们以前在国内看到的血糖指标都是毫摩尔/每升(mmol/L),而美国的血糖单位是毫克/分升mg/dl,两者可以简单换算的,95就相当于中国的5.28,属于正常范围,原来是一场虚惊的乌龙,真是孤陋寡闻了。

       为了让太太彻底打消顾虑,接下来我又连续测了一星期,无论是餐前还是餐后,血糖指标均属正常范围。现在疑虑已消失,该吃吃,该喝喝,当然为了健康,适当的节制饮食也是必要的。

       随着年龄的上升,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对自己对家人都是必须的,在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尤显重要。

       愿我们大家平平安安地去迎接即将到来的虎年新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场虚惊:)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我想要在茫茫大海中打捞难度确实很大的,只能假以时日了,谢谢魏薇特意来告知:)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皮卡老师身体一定是棒棒的:)和一位对军事略有了解的朋友谈到那架落海美军机的事,朋友说不会那么快就被打捞上来,要几个月。祝新春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是吗?也许是小时候锻炼的关系吧。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血糖太完美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好久没有看到你更新视频了,希望新年能够继续看到你的精彩视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希望新年继续能够听到你美妙的琴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这样可以安心过年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一切正常就好! 感谢皮卡分享,祝春节快乐!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测血糖仪。新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虚惊一场,血糖95身体很好的~~过年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侬是观火不嫌事大:),等我有空再试试看能回忆起多少。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看见这样的题目,我就知道结局—没戏。
强烈要求你写一篇文化广场失火的文章,等你有空,好不好?
祝新春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老乡的问候,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乡,2022,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还是西西聪明:)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谢啦!新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题目就知道你没得糖尿病:)
祝皮卡兄健康快乐!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虚惊一场。过年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bridg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专业指点,我这星期就是每次测四次,一次空腹,三次饭后,今年体检我会关注一下你说的那个指标,我自信没问题,但保持警惕十分重要:)
longbridge 回复 悄悄话 有糖尿病的人不仅要测空腹血糖,而且还要测餐后2小时的血糖。因为糖尿病患者在肚子饿的时候也可能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体检时再做一个糖化血红蛋白,可知近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更有参考价值。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祝你健康长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过奖啦,其实家庭内部同样也适应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日恋歌' 的评论 : 谢谢指点,现在我早上空腹还没有测到过一次超过110的,不过现在因为疫情活动的是比以前少了一点,所以也不能瞎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是爱妻爱女的五好男人,也得到妻女的爱与关怀。赞一个!
冬日恋歌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这里是99为点,还要看年纪,年长一点110 一下都是正常,家庭医生告诉我的:-)
所以你的95很好!再平时稍微运动一下还要好,促进新陈代谢快一点吃多一点也无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接下来会用炸锅做熏鱼,过年了再简单,也总得做点菜。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家领导点赞!重视一下也是好的!这下放心了。空气炸锅继续啊!周末愉快!新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得对,所以我姐一直说,她运气怎么那么差,父母的遗传病都留给她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一年测一次足够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是的,谢谢!祝你春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我太太估计是知道的,我历来不去关心各类指标的名称,因为每年体检均无什么问题。这个小东西是女儿帮我在亚马逊上买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正常情况下完全不用去测,我是因为我姐提醒和太太逼着了才去关注的,体重我是每天洗完澡都要秤一下,随时观察,控制体重。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虚惊一场好!要随时警惕。有的病是基因里带的。父母两上面基因里的缺陷,都有可能影响下几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还好,我也只有年检时才测。预祝新春快乐!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幸好是虚惊一场:-)!祝皮卡(派克)兄和家人虎年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居然都不知A1C这个指标?哪里买的那个小测试仪,我不懂,以为试条包装里就带着,结果有了试条,没仪器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每年做一次常规体检,平常都不去测。
每个星期量一下体重,控制体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萤火的提醒,那我的体检里面或许也会包括,但我觉得应该不会超标,我的家庭医生是位华人,他说如果检验结果有问题或超标,会主动联系我的。今年我一定关注一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是的,说明我们初来乍到,对美国的许多医学上的计量单位不甚了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quoia_CA'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光临指点,记下了,今年体检让家庭医生加验这个A1C 指标,我查了一下叫“糖化血红蛋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我的身体应该也是靠年轻时打下的基础吧,但随着年龄上涨,各方面也在退化,马虎不得,祝京妞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是有点这个味道,我太太说你不给我去测,我春节都过不好,她不安心的,现在警报解除,皆大欢喜:)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是的,节日里我也就是家常菜伺候,然后小酌怡情吧,云台兄长我几岁,想必也不会大吃大喝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也是我姐来提醒我要小心,她都遗传了父母的病,高血压和糖尿病,所以我才被迫去测一下,身体健康是由不得马虎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老乡说的到位,我是被太太用枪顶着去测的,买了一个多月了,我想最好她忘记了才好,结果还是被她想起来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咱们中国人一过中年是得关系自己身体状况的,家里常备些血压计啊血糖仪什么的,很有必要。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教授,春节同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这个针是极小的,好比蚊子咬一口,也有不用针刺的血糖仪,但准确性较差,就失去意义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节日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的,节日里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但也要自我约束的,毕竟上年纪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是的,还有磅和英里,都蛮搞的:)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常规的体检单上没有看到A1C(判断是否患有糖尿病)这一项,就和家庭医生提了一下,希望测试一下。但他的电脑中有我的A1C的测试结果(没有单独测试过)。您如果在家庭医生处做过常规体检的话,可以向他(她)查询一下,有没有您的A1C这一项的结果,来确认一下自己的血糖状况(以前的标准是6以下,现在的标准是5.7以下)供您参考。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是虚惊一场,春节可以放心吃了。多保重!
Sequoia_CA 回复 悄悄话 判断糖尿病,下次验血的时候,应该要求测试A1C.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身体杠杠滴, 放心吃喝吧。 祝皮卡身体健康, 阖家如意吉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过春节吓着玩啊!多保重!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意思是提前打个招呼,春节期间不要大吃大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事就好,要是有家族病史,饮食的确需当心。祝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1

还好没事。老乡伉俪情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买血压计呢,品牌太多了,不知道买哪个,血糖仪以前我给我妈买过,后来她不用了,就用国内买的,哪个好用就用那个吧,岁数大了都需要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是虚惊。春节好。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勇敢。要我肯定没勇气用针刺自己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虚惊一场,没事啦:)祝皮卡兄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在是虚惊一场,皮卡兄可以放心过大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摄氏华氏一样,有一次我说今天这里100度,国内网友说,哇开锅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谢谢!保重好身体可以变“梦回上海”为“重回上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节前来段小插曲:)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皮卡老弟,别多虑,多保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虚惊一场,身体健康就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