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pika

旅居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laopik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高铁落后了

(2021-11-03 18:07:50) 下一个

     上星期四,我应约与KIM老师进行了第二次一对一的英语水平评估,这次做的是Fluency测试。

      我一开始还不知道这个Fluency是测什么,上课后才明白,原来她这次准备的是几篇由浅入深的小文章,让我迅速读出来。

      我每读一篇,她与我讨论一会(估计也是看看我是否明白文章的含义吧),然后继续下一篇。

      由于进展很快,有的文章我已忘记,只记得其中三篇。

      一篇是讲去年发生的事。有位老爸汽车零件失灵,他不会修,又因为疫情不敢开去车行修,于是打电话向儿子求助。儿子马上通过google搜寻到检查和修理的步骤,然后告诉他,结果老爸才花了几分钟就解决了问题。文章大概也是在为google做广告吧:),Kim问我对此话题有何想法,我回答说以前在中国我是不能上google的,来美后起初用的最多的是google maps, 后来学英语用的最多的是google翻译,确实非常方便。

       另外一篇是讲volcano的科普文章,由于有几个单词不认识,我朗读时出现过卡壳,KIM问我知道 volcano的意思吗?我正好以前去夏威夷游玩时参观过那里的活火山,所以对这单词印象深刻。我就与她一起聊起了火山的死活之分,以及壮观景象和安全距离等。

       最后一篇关于高铁的文章最长,我们讨论的时间也最长(估计KIM也是要充分利用好一小时的时间吧)。

      文章好像是刊登在纽约时报的,记者介绍了中国飞速发展的高铁和日本的新干线高铁,最后作者对美国高铁建设步履艰难痛心疾首。

       此话题正是我的强项:),我向KIM描述了我和高铁的渊源。我最早参观过的高铁是法国的TGV,那是在1988年,后来在1992年又在日本参观过新干线,当时自己一直在想,啥时咱们中国也能建成高铁就好了。没想到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高铁建设突飞猛进,如今已发展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高铁大国。由于我工作的性质,每年几乎一半时间都在国内出差或授课,全国32个省市我除了西藏没去过外,其余都留下过足迹。这些旅行除距离超过一千公里的一般坐飞机外,其余我都是坐的高铁。高铁的快、稳和安全舒适给乘客带来的旅行愉悦是众所周知的。

       反观美国,我曾经在2018年夏天坐过一次从波士顿回马里兰的火车,为了一路观光,我和太太特意选择了慢车,记得是早上八点钟从波士顿发车,到马里兰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了,虽然速度不快,但窗外的美景令人陶醉,车箱里的井然有序和那份宁静给我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美好印象。

       但美国高铁的建设速度确实与世界霸主的地位不太相称,连拜登都在10月20日宾州的演讲中吐槽。 他问家乡的父老乡亲一个问题:“你们知道吗?中国正在建造的高铁速度有多快?每小时300英里(约合483公里)”,其实他是夸张了,中国目前实际运行的高铁时速基本都是在200-300公里,最新批准建设的成渝中线高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这也是以后中国高铁运营的最高时速。 

       我记得加州计划建设的第一条高铁是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可进展缓慢,好像几乎接近烂尾了。美国的国情与中国完全不同,航空和高速公路特别发达,但其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也是不争的事实。

      KIM基本同意我的观点,最后她说联邦政府正在推进了一项上万亿美元的预算决议,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然而,国会似乎还在协调和交涉之中。

     好在媒体已经报道:德州休斯顿到达拉斯的高铁工程已获得美国联邦铁路管理局的施工许可,项目施工将从明年开始,预计2027年建成通车。但愿这次能马到成功,为德州人民造福。

     此次愉快的评估顺利结束,KIM又安排好了9号和16号的评估测试时间,我还将继续接受新的挑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也是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学点知识也是好的:)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1为老乡的学习精神点赞。
---真的好佩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老乡出游归来,法国的公共交通也是非常发达的,我这辈子第一次坐地铁就是1988年在巴黎。能在目前形势下去浪漫之都时尚之都游玩,真伟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1为老乡的学习精神点赞。

美国几乎没有高铁。这次在法国坐了火车和地铁,没敢坐高铁去别的国家。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两国国情差别实在太大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广陵晓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的英语老师喜欢我不是欣赏我英语进步快,而是我的积极态度,从不缺课,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因为我觉得越是接受免费的教育,越应该对得起老师的付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坚持学英语,先赞一下!

美国的铁路系统与中国真是不能比,象我这样爱坐火车不爱坐飞机的,只能叹息了。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皮卡(派克)兄的分享,你的英语们一定很欣赏你,喜欢与你交流并且为你感到骄傲。赞同你的中美高铁的分析,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确实令人赞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是啊,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总体上是如你所说的,但南加州人口密集地区也许会有效益,但如果亏损的生意则没人会投资。国情不一样,没办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大作家鼓励,我学习进步也有你的一份贡献哦,你每星期五的视频我都看,受益匪浅的。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老美喜欢自驾游,坐飞机,花费巨资建高铁,恐怕以后连成本也收不回来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学英语的精神令人佩服!加州的高铁已经凉了,无利可图,谁会干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只能说略有一点点进步而已,请看我上一条回复城城的留言就明白了:)。美国东部铁路亏损不奇怪,因为人们还是喜欢开车和坐飞机旅行的。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和老美谈过此话题,他们说如果有方便,快捷,舒适,票价合适的高铁,他们也不愿耗力耗时开车。美东北也有高铁,说是票价是飞机票的两倍,至今亏损。皮卡老师英文进步这么快,为您高兴:)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因为一是没有高铁,你没的选,二是飞机方便,所以你就不会去坐火车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就没有坐过火车,如果有高铁,我不会坐飞机。火车还是安全许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哪里啊,你们才真厉害呢?我这点英语简直就像小孩过家家,真刀真枪就不行了。今天去种牙也是让女儿陪着去的,担心听不懂医生话会出问题,结果还真有些听不懂,因为她们语速特快,所以还得继续努力哦。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不要说纽约到波士顿了,我们从马里兰到波士顿都是开车去的,中间在康州亲家那休息一天,第二天继续开,门对门确实方便,但我和太太返程坐火车同样很舒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只有加州和德州或许还可适当搞点。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俗话说:虱多不痒,债多不愁,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铁路是国企,负债再多他们也不怕。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哦!赞学习的劲头:)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高铁在美国搞不起来主要是在美国开车便宜、方便。
以纽约到波士顿为例,距离是350公里,就算有高铁多数人都不会去坐。开车4个小时就到了,而且是门到门。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坐高铁在国内旅游,可确实不太适合美国的国情。美国人口密集的地方是在太少了,而且大家都习惯和喜欢开车。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飞速发展的高铁是不假,可铁总(也就是国家财政)已经负债近 7 万亿,已经超过 1 万亿美元。每年利息都不止 4 千亿,利滚利这债务哪年月能还清?要知道美国现在讨论的package 不过 1.75 万亿美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专业解释,这也许就是此项目受阻的重要因素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里斯' 的评论 : 民主国家肯定不需要去搞亏损的买卖,可为什么现在加州和德州还在紧锣密鼓地想上高铁项目呢?最新报道另外一条去拉斯维加斯的高铁也准备启动了,如果肯定赔本,那何必要上马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发生你说的情况,因为基本上都是立体交会,但有些相对欠发达地区为了争项目,明明条件不具备可非抢着上高铁,结果没有客流量,确实是占了农田还欠了一屁股债,搞的一地鸡毛:)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目前设计的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的高铁走中央山谷,洛杉矶到山谷的需要越过海拔4-5千尺的高山,成本很高(目前靠BUS倒短)。还有客流量少,地震等因素。

发表评论于 2021-11-04 06:49:10
: 例如加州和德州人口密度较高的地区还是比较适合高铁的。
哈里斯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高铁没啥可吹的,欠了几万亿,运营亏损,连利息都换不上。民主国家为啥要做这种亏本买卖,就为了炫耀?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一个问题:高铁有一点下雪冰冻,就不能开了。过去老的铁路没这个问题。我老家那里也建了铁路,有一条路经过我娘家村子,每天难得走一列火车。除了大量占用农田,已经造成2人直接撞到铁路死亡,因为涵洞设计高度不够。农村人开电动三轮车,要连过两条铁道下面,结果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人站起来,撞死。我本来一直在找当地政府解决问题,但碰上病毒问题,领导不会管这个事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明月-' 的评论 : 所以拜登的基本建设支出法案迟迟得不到批准,估计也是你说的这个因素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加拿大更是人口密度极低,搞高铁肯定会亏损。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供需平衡是任何经济体都不能违反的铁律!如果没有需求,这是为了先进而造高铁,那是极其愚蠢的行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美国的飞机就像公共汽车那样方便,我是深有体会。票价也非常便宜,这也是基本国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两国国情天差地别,确实不能简单对比。可不知为什么加州政府还一直坚持要建高铁,难道不怕将来建成了同样亏损吗?那德州为什么也要建高铁呢?实在搞不明白美国的这些事:)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渥太华建设地铁我都反对。
将来的费用都会摊到你身上。
现有的铁路都没什么用,一天一趟去多伦多。

把飞机票降价更有用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喜欢坐高铁,安全舒适,适合十几亿人的出行。在美国坐飞机最方便,我们到美国这些年从来没有坐过火车,出门一是自驾行,二就是坐飞机。国情不一样,适合自己的交通理念自然也就不一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集中力量往往是在硬件建设能完成,而软件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所能做到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依稀可见的梦' 的评论 : 应该说大部分地区人口不密,确实未必需要,但加州人口相对密集,也许还真有可行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华P' 的评论 : 是的,所以高铁步履艰难啊,各方利益很难协调,拜登只能干着急:)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sFather' 的评论 : 孙子兵法云:兵不厌诈,还有兵贵神速,也许真能运兵也未可知,例如中印边境有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sFather' 的评论 : 是啊,美国可能只有在加州德州这样人口稠密地区才适合搞高铁,社会制度决定了不可能像中国那样不惜工本地建设高铁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中美情况不一样。美国汽车飞机普及,能去高铁去不了的地方。还有灰狗巴士。建高铁是赔本的买卖。日本的新干线在变成私营后才开始盈利。国内是政府一档独裁,爱干啥就干啥,不管是否盈利。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集中力量只能办小事,机场,铁路,盖楼,和一些花钱就能办的事。按目前体制,你就是倾国之力也搞不出诺贝尔奖,搞不成科技强国,文化大国。医药大国和体育强国。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公路四通八达很方便,坐飞机去全美各地也很便宜又省时间。高铁在美国不是很必须的,况且美国火车也四通八达的,就是慢适合老人们旅游吧。
国华P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高速(相对)发达,更重要的是特殊利益集团 -- 汽车、石油、保险、......当然,还差孔方兄/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国内讲的是集中力量可以办大事!
MarsFather 回复 悄悄话 军事移动在秘密性,轨迹莫测性。高铁运兵,白吃军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因为铁路属国有企业,亏损靠国家补贴:)。西方不能照搬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英国的火车价格还真不便宜,这点从地铁的票价就可以看出来。确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没有突飞猛进的事啦,我只是随口乱说的,我明白Grammar and words 都有错的,但老师能明白我说的什么就可以了。
MarsFather 回复 悄悄话 高铁适于几百公里以内,人口密集的城市之间的客运交通。超高500公里飞机更有优势。所以,对人口密集的日本,中国东南部,欧洲腹地,高铁是个好东东。但是,要在美国这样人口较少,城间距离较大的地区建高铁,是要赔本的; 要在人烟稀少城间距离遥远的非洲和俄国东部建高铁,是要赔血本的;把高铁当运兵工具,更是军事弱智的脑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套用国内有句土话“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因为中国人口多,相对乘客多。但是高铁同样有亏损问题,除了京沪高铁,其余线路许多也是亏损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我当继续努力:)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谢谢长留言和精辟观点,四五百英里的路程确实很适合发展高铁,飞机的乘客量与高铁不能比的,所以高铁既能解决出行又节能环保,何乐而不为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大部分地区可能不需要,但人口密度大的州还是有需求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例如加州和德州人口密度较高的地区还是比较适合高铁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美国的火车比较适应慢节奏旅行,边旅行边观光,挺好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对,要适合国情地去发展高铁,人口密度高的国家需要靠公共交通来解决人们出行问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确实如此:)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鼓励!我也是学一点是一点:)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高铁发展跟国家体制和国家意志有关,社会效益和宏观经济效益可观,人民受益明显。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那么多人但是高铁还不是年年亏损?国内造高铁的理由(拉动gdp, 疏散航空地面交通等)并不是放诸四海皆准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英国铁路也慢,可每次更新都要涨价的,不然钱从哪来?中国一个人同意就能干事,效率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皮卡兄的英语真是突飞猛进,各种主题都能讨论。澳洲的高铁喊了好多年,到现在还是个梦,人口少需求少估计永远是个梦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好好学习,祝贺你天天向上!
3227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欧州的高铁也远不如中国,因为不赚钱,中国真的厉害吗? 过几年就该看到结果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老皮卡点赞!好学爱钻研一定会让英文更上一层楼。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高铁分流的是飞机乘客,而不是开车的。这事情美国早就有过论证,在四五百英里的距离上,高铁比飞机省时间,当然价格更便宜,而四五百英里开车基本需要一天,疲劳程度是可想而知的。
在自动驾驶流行后,高铁明显比飞机方便。其实即使是Uber,铁路也是比飞机方便,因为车站都是在市中心,很容易找到出租或者Uber,在郊外的机场就是另一回事了。
刚来美国第一年,买了Amtrak的全国月票,30天内基本跑遍美国(理论上还可以去加拿大和墨西哥,不过当时存在回来签证问题),火车大致70英里的时速,非常颠簸,但确实是个旅游的好方式。Amtrak当时是国营,外国护照可以获得这种北美月票,非常便宜,$309。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估计美国就是建成了高铁,客流量也不会太大。人口密度小,公路太发达,美国人又喜欢自驾,这种情形确实不适合高铁。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没客流量,要高铁做什么。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作者的研究精神,也更喜欢来讨论振新美国,可美国人都习惯了自由地驾车惯了,不少人对座火车这样“集体生活”感兴趣的似乎不多?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不是每个国家都需要高铁,象印度,中国等这样人口多密度大的国家可能更实际。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马车落后了。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学习精神实在令人钦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功是功过是过,两者不能混淆,他应该是栽在钱和色两个字上面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高铁被刘志军大大地推进了一把。 “四横四竖”也是他规划的。 开始也有人出来说“没用”和“浪费”。 真不知道为什么把他给整进去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